特稿:电视观察——“死亡率”最高的电视剧集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2-05-23 0:15

the-deadliest-tv-shows-2012.jpg

近日一份分析报告指出,现在越来越多剧集专注于解决谋杀案(或者制造谋杀案),因此剧集中死几个人是很正常的。可哪部剧集是最血腥,「死亡率」最高的?

这份来自Funeralwise.com的报告分析了40部电视剧(每部剧集随机抽选8集),结果反映「角斗士起义」的《斯巴达克斯:复仇》(Spartacus: Vengeance)和根据奇幻小说改编、描述七国内战的《权力的游戏》(Game of Thrones)在「死亡率」上遥遥领先--《斯巴达克斯》平均每集「死亡人数」高达25人,《权力的游戏》平均每集也要贡献13具尸体。

如果说这两部剧集都和冷兵器时代的战争有关,「死亡率」高完全可以理解,那么接下来两部发生在现代社会的剧集就有点吓人了--尼基塔为了摧毁「组织」并为自己报仇雪恨,导致《尼基塔》(Nikita)平均每集9人死亡。描述卧底特工办案的《海军罪案调查处:洛杉矶》(NCIS: Los Angeles)每集也有6具尸体入账。

除此之外,当今的电视银屏已不再是「人类」的专属领地,许多剧集中都有吸血鬼、狼人、僵尸和其他超自然力量存在,它们带来的杀戮同样惊人……只不过,那些剧集里死亡的「非人类」比较多。在「非人类死亡率」排行榜上,平均每集死亡18个吸血鬼的《吸血鬼日记》(The Vampire Diaries)是理所当然的老大,而平均每集死亡16个僵尸的《行尸走肉》(The Walking Dead)占据次席。各种妖魔鬼怪都有的《邪恶力量》又如何呢?Sam和Dean所处的世界还是比较安全的……平均每集仅有3个人类和1个非人类死亡。

研究还表明,《复仇》(Revenge)、《White Coller》和《Leverage》都是绝对「安全」的剧集,在随机抽选的8集当中「死亡人数」为0。这不意味着这些剧集中永远不会发生死亡事件(例如《复仇》第一集中就出现过「海滩尸体」),只是有人死亡的那些集恰巧没有被选中,或者说……有人死亡的情况在这些剧集中发生的概率很小。

「死亡率」越高的剧集,其受欢迎(流行)程度就越高--虽然没有实际证据表明「死亡率」与流行程度之间有必然关系,但它可能代表了某种趋势。

有趣的是,尽管受到抽查的40部剧集、300多个单集总死亡人数高达1000多人,但有正式葬礼或追悼会的仅有8人。

这份分析报告的详情请参考:http://www.funeralwise.com/tv-body-count-study-results

「死亡率」最高的电视剧集(指「人类」的死亡)

1 – 斯巴达克斯:复仇 Spartacus: Vengeance (STARZ)
平均每集死亡人数:25

2 – 权力的游戏 Game of Thrones (HBO)
平均每集死亡人数:13

3 – 尼基塔 Nikita (CW)
平均每集死亡人数:9

4 – 海军罪案调查处:洛杉矶 NCIS: Los Angeles (CBS)
平均每集死亡人数:6

5 – 犯罪心理 Criminal Minds (CBS)
平均每集死亡人数:5

6-9 (并列) 恶魔岛 Alcatraz (Fox);超越罪恶 Breaking Bad (AMC);犯罪现场调查 CSI: Crime Scene Investigation (CBS);国土 Homeland (Showtime)
平均每集死亡人数:4

10-19 (并列) – 犯罪现场调查:迈阿密 CSI: Miami (CBS);疑犯追踪 Person of Interest (CBS);妙女神探 Rizoli & Isles (TNT);双面法医 Dexter (Showtime)、危机边缘 Fringe (FOX)、邪恶力量 Supernatural (CW)、逝者之证 Body Of Proof (ABC)、正义 Justified (FX)、南国警察 Southland (TNT)、真爱如血 True Blood (HBO)
平均每集死亡人数:3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