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新剧推介:音乐之乡 Nashville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2-08-06 23:18

剧情描述

如果说好莱坞是美国的电影之乡,那么田纳西州首府纳什维尔就是美国的音乐之乡。这里是美国当代流行音乐和乡村音乐的发源地,也是乐坛明日之星出生和成长的地方。如果你认为自己有朝一日能成为另一个费丝·希尔(Faith Hill)或者卡丽·安德伍德(Carrie Underwood),音乐人心中的圣地纳什维尔是你必去的地方。

长期盘踞歌曲流行榜榜首的超级巨星Rayna James(Connie Britton,《胜利之光》,《美国恐怖故事》)是乡村音乐界的一个传奇,任何歌手都会羡慕她所取得的成就。但随着年华老去,人们对她的热情正在逐渐消退。尽管仍有大批歌迷排队等候她的签名,但她的演唱会再也没有当年那种火爆的人气了。

nashville-1x01-preview-10

Rayna的音乐公司打算举办一场声势浩大的巡回演唱会,为正在冉冉升起的歌坛新星Juliette Barnes(Hayden Panettiere,《超能英雄》)铺平星路。Juliette年轻、美丽、性感,代表着乡村音乐永不褪色的活力——而这些Rayna已不再具备。唱片公司要求Rayna与Juliette同台演出,借助Rayna的名声来提高Juliette的人气。一心想要从Rayna手中夺走「乡村歌后」地位的Juliette对此求之不得,但Rayna却十分不满。在Rayna看来,Juliette只不过是个不懂礼数、缺乏天赋的小妖女,根本没有资格来和她竞争。自然而然的,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新老歌后之间爆发了。或许默默无闻但是才华横溢的歌词作家Scarlett O’Connor(Clare Bowen)是帮助Rayna重返巅峰的关键?

与此同时,Rayna也面临着来自家庭的压力。她的父亲Lamar Hampton(Powers Boothe)是田纳西州响当当的人物,无论在政坛、音乐界还是两个女儿的生活中都颇具影响力。他对权力充满渴望,正全力帮助Rayna的丈夫Teddy(Eric Close)竞选纳什维尔市长一职——尽管Rayna公开表示反对。

该剧在纳什维尔市实地拍摄。  

nashville-1x01-preview-11 

首集故事

Rayna James是一位带有传奇色彩的乡村音乐「天后」,但岁月不饶人,她如今的人气正在逐渐下降。除此之外,她一直拒绝演唱纯商业歌曲,与音乐公司的矛盾日益加深。虽然人们依然追捧她、谈论她,但她的事业正面临重重危机。音乐公司强迫她与年轻的乡村歌坛新星Juliette Barnes联合举办演唱会——如果她不答应,从今往后就只安排她去演出几乎没有人来听的音乐会。Rayna对来自唱片公司的「提议」和来自Juliette的威胁都不感觉意外,她比谁都清楚音乐界的权力斗争。音乐公司称这种安排是为了帮助Rayna在「年轻一代」中打开歌迷市场,但Rayna知道那是谎言——他们唯一的目的就是为了捧红Juliette。但这些对Rayna来说只是麻烦的开始。Rayna的丈夫Teddy对于Rayna经常出去抛头露面、风头远远盖过他的事实颇为妒忌,认为这让他毫无男子汉气概可言。更糟的是,Rayna拒绝接受父亲Lamar Wyatt——纳什维尔当地的商业大亨——为她设立的信托基金,Teddy实在不愿意看到这么一大笔钱就这样从指缝中溜走。与此同时,野心勃勃的Juliette将目光瞄向了Rayna的乐队领队Deacon Claybourne,试图用美色拖Deacon下水,从内部瓦解Rayna阵营。而Lamar则极力扶持Teddy竞选下一任纳什维尔市长,为他日后的生意充当「保护伞」。Deacon的侄女Scarlett O’Connor是一位很有天赋的音乐人,她和她的男友Avery Barkley渴望有一天能在音乐界闯出自己的一片天空。另一位年轻的音乐人Gunnar Scott则默默地爱着Rayna,但从未对她表白。

所有这些人的而命运相互交织在一起,但并非每一个人都能实现梦想。

nashville-1x01-preview-13
nashville-1x01-preview-12
nashville-1x01-preview-14
nashville-1x01-preview-15
nashville-1x01-preview-16
nashville-1x01-preview-17
nashville-1x01-preview-18
nashville-1x01-preview-19
nashville-1x01-preview-20
nashville-1x01-preview-21
nashville-1x01-preview-22

简要评述

这部剧集的一个特点就是:它强调真实性。用业内人士的话来说,它「出人意料地」、「很有深度地」还原了一个真实的纳什维尔。Rayna是一个才华横溢的歌手,在公众面前星光闪耀。但另一方面,她又是个缺乏远见、孤芳自傲、目中无人的女人。娱乐界有一个专用名词来形容这种女明星,那就是「Diva」。Rayna在事业上的选择问题多多,挑选男人也同样不在行——她是一个有人格缺陷的人,很多电视剧对主角的设定都是这样的。

作为主要反派角色,Juliette让人眼前一亮。她并非一个花瓶,而是一个有深度的角色。我们经常能通过她与其他角色的对话了解到该剧想要表达的本质,例如:

Juliette: “Sometimes I wish I could just do everything all over again.”
Deacon: “What would you change?”
Juliette: “Nothing… everything.”
Deacon: “That makes two of us.”

Juliette: “Rayna’s not the only woman in the world, you know.”
Deacon: “You’re a girl.”
Juliette: “That, too.”

在一部音乐剧中加入政治,这是与在播的《欢乐合唱团》、《一鸣惊人》等剧集不同的地方。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它的肥皂味道淡一点,故事性强一点。Rayna的丈夫Teddy在岳父Lamar的逼迫下竞选市长,但他要面对的对手是好友Coleman Carlisle,这就好比《家族风云》(Dallas)中两兄弟亦敌亦友的斗争一样。此外,Rayna的家庭矛盾也是很重要的剧情要素。例如Rayna对妹妹Tandy说:”Yeah it’s a funny thing about dad, You know, he’s always there when he needs you.” 当然,作为一部肥皂剧,爱情戏更是少不了的。Deacon这样警告单相思的Gunnar:”You be careful, She’s got the family curse: we always pick the one that will break your heart.”

既然打着「纳什维尔」的招牌,那么本剧肯定少不了大量的乡村音乐——既有人们耳熟能详的,也有原创的。和其他音乐剧一样,本剧为歌坛巨星们的「客座演出」(guest star)和「客串」(cameo)准备了足够的空间,就算是John Conlee和Will Hoge这种传奇人物出来露脸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

不过,该剧把故事线铺得太开了,把肥皂剧的各种元素都包进去了(或多或少),容易失去故事焦点。

总而言之,这是一部令人惊喜的新剧,值得欣赏。

nashville-1x01-preview-01nashville-1x01-preview-02nashville-1x01-preview-03
nashville-1x01-preview-04nashville-1x01-preview-05nashville-1x01-preview-06
nashville-1x01-preview-07nashville-1x01-preview-08nashville-1x01-preview-09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