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2012年艾美奖的数字趣闻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2-09-26 0:07

本届艾美奖已经尘埃落定,但却产生了许多令人意想不到的新情况和创造历史的新纪录,下面让我们简单回顾一下:

● 《副总统》(Veep)的Julia Louis-Dreyfus成为历史上第2个主演3部剧集均获得艾美奖个人奖项的演员(凭借《宋飞正传》获得最佳喜剧女配角,凭借《俏妈新上路》获得最佳喜剧女主角及今年凭借《副总统》获得最佳喜剧女主角)。她还终止了一项纪录:从2001年开始,一共有11位女演员拿到最佳喜剧女主角奖,每年均为不同演员。Julia Louis-Dreyfus在2006年和今年独拿两次。

149866538TM00013_64th_Annua

● Aaron Paul(《超越罪恶》)也独拿2次最佳故事剧男配角奖,终止了17年来长达16人的记录。美国历史上仅有5位男演员两次获得最佳故事剧男配角。

● 最佳竞技类真人秀奖项设立10年来,《极速前进》(The Amazing Race)9次获奖。

● 《Daily Show with Jon Stewart》连续10次获得最佳综艺节目奖。

● Showtime历史上首次获得最佳故事剧、最佳故事剧男主角(Damian Lewis)和最佳故事剧女主角(Claire Danes)3项大奖,而它们全都来自以色列改编剧集《国土》(Homeland)。

● 《当代家庭》(Modern Family)3次获得最佳喜剧奖,ABC历史上仅有1979-1981年的《Taxi》有此成就。

● Jon Cryer实现了「满贯」:此前曾拿到过最佳喜剧男配角,此次拿到最佳喜剧男主角,而且是在同一部剧集(《好汉两个半》)中。

● Tim Van Patten连续8次被提名为最佳导演,但《欲望都市》、《血战太平洋》、《黑道家族》、《权力的游戏》都未能让他获奖,最终是《大西洋帝国》助他圆梦。

● 《与星共舞》(Dancing With the Stars)的Tom Bergeron是除了Jeff Probst(《生存者游戏》)之外获得最佳真人秀主持人的唯一一人,此前该奖项均被Jeff Probst包揽。

● 本届仅有四名演员第1次获奖:Damian Lewis、Kevin Costner和Tom Berenger(均来自《血仇》)、Julianne Moore(《Game Change》)。

● 《周六夜现场》(Saturday Night Live)总共获得37个奖项,与历史上拿奖最多的《弗雷泽尔》(Frasier)持平。如果明年再拿,《周六夜现场》就该是第一名了。

everyday-news-20120925-22

也有些剧集今年很没面子:

● 曾屡次获得提名并四次问鼎的《广告狂人》(Mad Men)今年获得17项提名,提名数多得让人眼红。可是……它吃了个零蛋!这也刷新了1993年《Northern Exposure》和1997年《The Larry Sanders Show》创造的记录——当时这两个节目各自获得16项提名,但最终什么奖也没得到。与此同时,《广告狂人》五年来共计25人次获得各种「最佳演员」提名,但没有一人次获奖,至今仍然是「零记录」。

● 《抑制热情》(Curb Your Enthusiasm)7次获得最佳喜剧提名,没有一次获奖。

● 《我为喜剧狂》(30 Rock)和《新编福尔摩斯:贝尔戈维亚丑闻》(Sherlock: A Scandal in Belgravia)今年各自获得13项提名,但是都吃了零蛋。

● Giancarlo Esposito(《超越罪恶》)今年未能获奖,意味着故事剧最佳男配角奖从设立至今仍然没有黑人演员获奖。

● 美国人并没有对死者「追授某某荣誉」的传统:1980年以来共有14位演员在去世后获得个人奖项提名,但其中仅有1人获奖。前不久去世的《绝望的主妇》(Desperate Housewives)演员Kathryn Joosten虽然获得提名,但最终没有获奖。

● Bill Maher今年第29次获得艾美奖提名,但一生中没有获得过一次,堪称好莱坞电视史上最倒霉的人。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标签
文章分类
重点关注
文章评论 (1)
irrelevant
2012-09-26 12:51

1.modernfamily本季真不配得这么多奖。
2.囧司徒万岁!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