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终特稿:2012年最佳电视剧集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2-12-27 23:59

2012年过去了,你看过哪些剧集?哪些是你最喜欢的?相信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天涯小筑」详细梳理了本年度的主要剧集,从中整理出一份「最佳电视剧集」清单,你喜欢的剧集在其中吗?你为什么喜欢某一部剧集?欢迎你参与讨论。

 

Best-TV-Shows2012-15-Dexter4_500x344
《双面法医》(Dexter)
上榜理由:本季剧情主线回归了该剧的「核心」——Dexter和Debra这对兄妹的关系——成功扫除了第六季低迷的阴霾,实现了收视率的大幅攀升。

《丑闻》(Scandal)
上榜理由:最不带「Shonda Rhimes」传统肥皂剧色彩的剧集,但却是最有趣的一部。完美地将主线故事和每周的危机结合起来,禁忌的爱情的也给它增加了几分亮色。

130097_2047
《音乐之乡》(Nashville)
上榜理由:这部给成年人看的音乐剧生动刻画了乡村音乐届的内幕故事,迷人,动人,感人,也不乏「惊人」。当然,那些越听越有滋味的原创歌曲也是使观众不能忘记它的重要原因。

《革命》(Revolution)
上榜理由:一个有趣的设定,一群重量级的制片人,一张天真的新鲜面孔,让该剧成为今年最有看点的新剧。借助《饥饿游戏》大热之机将弓箭、剑斗和徒手格斗引入电视荧屏也是该剧获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什么是权力?」「什么是正义?」这样的核心思想并非该剧首创,但完美的收视率证明它是近几年最出色的连续剧之一。

129175_5018
《幸福终点站》(Happy Endings)
上榜理由:这些古怪的角色有无穷无尽的精力和无穷无尽的搞怪方法,精妙的台词中隐藏了许多「暗笑话」——有时观众必须重复观看才能明白。一部最被低估的情景喜剧。

《权力的游戏》(Game of Thrones)
上榜理由:阴谋、鲜血、背叛、谋杀、黑水河之战……史诗般的小说有着史诗般的故事,而史诗般的故事造就了一部史诗般的剧集。与第一季比起来,第二季有着更复杂的人物关系和更曲折的故事情节。

Best-TV-Shows2012-09-Girls1_500x333
《都市女郎》(Girls)
上榜理由:《绯闻女孩》描述的不是纽约故事,而是童话故事;《都市女郎》描述的不是童话故事,而是纽约故事。PS:只有到了美国,才会明白剧集创作人兼主演Lena Dunham是个多么热门的人物(尽管长相其貌不扬)。

《为人父母》(Parenthood)
上榜理由:Monica Potter一个人的精彩表演撑起了这部原本岌岌可危的剧集。此外,一些新的故事情节虽没有创意,但很有新意(Julia与Joel的养子、Amber的爱情、Sarah的老板)。

《行尸走肉》(The Walking Dead)
上榜理由:第三季将剧情重点从「杀戮僵尸」转移到幸存者团队自身的危机上,获得了空前的成功(至少天文数字般的收视率证明了这一点)。此外,个性复杂的统治者、挥舞双刀的Michonne和快要失去人性的Rick都为本季带来新的看点。

dondrapermegan
《广告狂人》(Mad Men)
上榜理由:没有哪部剧集在离开荧屏19个月后还能带着荣耀回归,更何况本季有许多令人大跌眼镜的故事情节……我们永远不知道《广告狂人》的故事情节会如何变化,但它总是会带给我们惊喜。

《超越罪恶》(Breaking Bad)
上榜理由:Walter杀了Mike,Hank发现了Walter的秘密,这两个情节已足够让它上榜。

《国土》(Homeland)
上榜理由:已经收获了今年与电视有关的所有荣誉和奖项,不必再费口舌来解释剧情。Claire Danes和Damian Lewis两个资深演员的精湛演技,显然要比年轻演员稚嫩的演技耐看得多。PS:没人能猜到第二季结尾挖的坑第三季要如何来填补。

revenge-2x09-full-16
《复仇》(Revenge)
上榜理由:尽管第二季没有达到第一季的高度,但观众还是爱看Emily Thorne的复仇计划一步一步实现的过程。

《传说》(Once Upon a Time)
上榜理由:新增的童话角色——特别是虎克船长——给了剧迷们源源不断的「谈资」。

《灵书妙探》(Castle)
上榜理由:在经过四年的「拉锯战」之后,Castle和Beckett终于走到了一起。

supernatural-8x03-full-set-13
《邪恶力量》(Supernatural)
上榜理由:显然观众永远不会对Dean和Sam这对帅哥兄弟感到厌烦——无论剧情是否还有看点。

《绿箭侠》(Arrow)
上榜理由:自《吸血鬼日记》(The Vampire Diaries)之后CW最成功的新剧,《超人前传》(Smallville)的完美接班人。

《吸血鬼日记》(The Vampire Diaries)
上榜理由:Elena离开了相处三年的Stefan,投入了Damon的怀抱,不知有多少少男少女为之欢呼,又有多少少男少女为之落泪。从我的微博和优酷视频的讨论情况来看,《吸血鬼日记》在国内的剧迷人数远远超过其他剧集。

doctor-who-xmas-2012-clara-04
《神秘博士》(Doctor Who)
上榜理由:该剧成功回归一集一个故事的叙事模式(迷你电影模式),并且成功引入一位新博士伙伴。

《彼岸是天堂》(The Paradise)
上榜理由:一部温馨而华丽古装剧,拥有十分讨好眼睛的亮丽色彩和优美的音乐,令人回忆起英国古装剧黄金时代的代表作品:《傲慢与偏见》、《简·爱》、《锦绣佳人》……

《射手》(Archer)
上榜理由:你大概不喜欢Fox的黄金时段动画喜剧,但你一定会喜欢这部近乎恶搞的间谍喜剧。Archer——这个自私自利的家伙——似乎永远不会明白「吃一堑长一智」的道理。

《社区大学》(Community)和《熟女镇》(Cougar Town)
上榜理由:这两部剧集永远不可能获得任何奖项,但它们一点也不比获奖无数的《当代家庭》(Modern Family)差。

《新编福尔摩斯》(Sherlock)
上榜理由:应该说,每季只有三集的这个「短版本」是近年来最出色的福尔摩斯改编故事。

suburgatory-2x04-09
《郊区故事》(Suburgatory)
上榜理由:各具特色的角色,造就一部温馨有趣的轻喜剧。不过……有些时候该剧的「口味」是蛮重的……

《疑犯追踪》(Person of Interest)
上榜理由:第二季的悬疑色彩比第一季更重,故事情节也更引人入胜,Amy Acker扮演的「Root」给该剧注入了新的动力。

《拉斯维加斯往事》(Vegas)
上榜理由:今年没有哪部剧集的演员阵容比该剧更豪华。

《海军罪案调查处-洛杉矶》(NCIS Los Angeles)
上榜理由:Go,Kensi Blye和Marty Deeks,Go!


《危机边缘》(Fringe)
上榜理由:如果说第四季的失败让该剧跌入了地狱,那么第五季(终结季)让该剧获得了最后的救赎。

《交换命运》(Switched At Birth)
上榜理由:一部适合所有人看的肥皂剧,因为有了一个残疾演员而变得更精彩。

NUP_152392_1237.JPG
《Parks & Recreation》
上榜理由:在非常重要的一季中做出了非常成功的改变(Leslie的求婚、Leslie参选市议员成功)。

其他值得一提的2012年度优秀剧集

《阿尔法战士》(Alphas)
《懵懂少女》(Awkward)
《大西洋帝国》(Boardwalk Empire)
《识骨寻踪》(Bones)
《心舞》(Bunheads)
《火线警告》(Burn Notice)
《超越时间线》(Continuum)
《密情》(Covert Affairs)
《家族风云》(Dallas)
《唐顿庄园》(Downton Abbey)
《陨落星辰》(Falling Skies)
《格林》(Grimm)
《港湾》(Haven)
《老爸老妈的浪漫史》(HIMYM)
《正义》(Justified)
《妖女迷行》(Lost Girl)
《反击》(Strike Back)
《斯巴达克斯》(Spartacus)
《生活大爆炸》(The Big Bang Theory)
《触摸未来》(Touch)
《真爱如血》(True Blood)

精神安慰奖

desperate-housewives-s08e22-finale-10
《豪斯医生》(House)
《绝望的主妇》(Desperate Housewives)
《绯闻女孩》(Gossip Girl)
《我为喜剧狂》(30 Rock)
《Chuck》
《梅林传奇》(Merlin)
《异度觉醒》(Awake)
《终极审判》(Last Resort)

特别贡献奖

primeval_newworld_jpg
《远古入侵:新世界》(Primeval New World):虽然剧集品质一般,但它延续了一个经典「品牌」。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评论 (7)
Eric
2012-12-28 05:56

怎没有The Good Wife,傲骨贤妻啊,这部剧第三季从一开始的低潮到后来又开始回涨到第二季的高水准,目前的第四季也非常精彩!
权力的游戏绝对是大爱,第二季最成功的角色莫过于Jaqen H‘ghar,珊莎的转变也渐渐开始。虽然我自己觉得删掉小说中黑鱼从谷地回到奔流城的许多情节很可惜,但HBO总体依旧让我满意。
Girls都市女孩,一开始对这剧没什么兴趣,偶然间看到推荐才去看,后来发现果然很不同凡响。同意博主所说,这才是纽约的故事,佩服主演兼主演Lena Dunham,剧集对现代大都市年轻毕业生的生存现状做了很生动真实地刻画,又不会可以煽情,值得推荐。
博主也没有提 The Newsroom啊,虽然我自己觉得中间某几集有拖泥带水的嫌疑,故事紧张感时断时续,加上我觉得编剧对于主角爱情关系的描写处于畏首畏尾谨小慎微的状态,既担心沦落成肥皂剧,又不想完全过滤,造成我自己的观感就是里面人物不同程度的矫情和超级drama的timing。但这部剧还是有多集都有那么5分钟能一下子带动人精神沸腾,令我对记者职业由衷赞叹,对新闻自由带来的社会影响有更现实的体会。
最后吐槽一下我以前也会推荐的真爱如血, True Blood,整个第五季没有哪一集拍到原著的精华了,记得按照时间顺序,第五季差不多会在原著小说第六本加上第七本,个人看到第十本,虽然一直以来剧集对小说的改动非常之大,但前面四季我都觉得大部分都呈现各有各的优点,但第五季几大支线毫无交叉的铺展,导致看到快结尾我都没提起兴致,连Russel这个超级大魔头,经历第四季结尾完美铺垫后,在第五季居然过得如此酱油,无法理解,Eric妹妹这个角色也不出彩。还有阿拉伯火魔,lafayette的通灵,精灵族的逐渐回归,狼人的暴动,统统都是各种陈词滥调元素的堆积,最后Bill的变身,我已经彻底雷倒。暂不对第六季抱有期望。

catevivere
2012-12-28 08:56

LAST RESORT!!!!!

crazywoo
2012-12-28 09:54

怎么没有《新闻编辑室》上榜呢?
另,这个榜单似乎把所有主流的电视剧都囊括了吧。呵呵

恭喜天涯小筑运行7周年。

马丁叔叔
2012-12-28 11:20

喜欢:权力的游戏、为人父母、国土、疑犯追踪、傲骨贤妻。

Amanda
2012-12-28 11:30

《灵书妙探》(Castle)前四季完美地演绎了何为暧味,暧味一过,到了这一季就似乎失去了一些吸引力了
Dexter的女朋友,这一季最具吸引力,好想知道最终季还会不会留给hanana一席之地

patrick
2012-12-28 15:01

音乐之乡的原声真的不错

Apollo
2013-01-01 23:20

Game of Thrones
Downton Abbey
Revenge
Once Upon a Time
Arrow
The Vampire Diaries
Falling Skies
Grimm
Strike Back
Spartacus
True Blood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