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苍穹下 S01E01 (新剧)(特稿)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3-06-24 13:58

《苍穹下》(Under The Dome)S01E01《Pilot》

该剧由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及其Amblin电视制片公司开发,根据著名悬疑、科幻、恐怖小说家史蒂芬·金的小说《苍穹下》(Under The Dome)改编。《苍穹下》描述了一个有趣的故事:缅因州度假小镇切斯特磨坊镇(Chester’s Mill)突然被从天而降的力场包围,从此失去了与外部世界的一切联系。在这种极端情况下,当地居民为生存而爆发了争夺资源的内斗——有些人变得更加善良,有些人则变得更加邪恶。与此同时,他们必须动用一切手段来查明事情的真相:力场从何而来?它究竟是什么东西?它会不会消失?何时消失?

该剧的主要制片人(兼导演)中包括《迷失》制片人(兼导演)Jack Bender,首集剧本的编剧为《迷失》编剧组成员Brian K. Vaughan。在这种情况下你很难不把该剧和《迷失》做比较——幸运的是除了同样「角色众多」、「故事地点是个有限空间」之外,两部剧集没有太多相似点。至少《苍穹下》没有让人犯晕的回忆镜头!

主要角色介绍

under-the-dome-1x01-05

Mike Vogel扮演正小镇上执行一项神秘任务的军人Barbie,他可能杀了一个人。他虽然不是坏人,但也是个谁也惹不起的狠角色。力场困住小镇之后,一个名叫Julia(Rachelle Lefevre)的新闻调查记者向他表示了友好的姿态。Julia是个已婚的女人,刚刚和丈夫一起从芝加哥来到小镇。她的丈夫在镇上的医疗中心工作,她则在当地报社谋了一个编辑职位。她从多种渠道听说附近一个仓库发生了甲烷泄露事故,新闻敏感性驱使她开展实地调查。从天而降的奇怪力场阻挡了她,但更让她担心的是自己的丈夫突然神秘失踪了。她很快遇到了拥有阴暗过去的Barbie,他们的关系变得非常复杂。这两人是该剧的一号男主角和一号女主角(其他角色为次要主角和配角)。

under-the-dome-1x01-12

Colin Ford扮演生活在镇上的少年Joe,他被突如其来的诡异事件吓坏了——特别是他被困在力场之内,而他的父母在外面。

Natalie Martinez扮演年轻、有抱负的警长助手Linda,对警长Duke Perkins(Jeff Fahey)极为忠诚。Perkins警长是个十分严肃的执法者,对小镇里里外外的事务都「管」得很严。

Alex Koch扮演Junior Rennie,父亲是当地的政客兼汽车大亨。他是个聪明的大学新生,但对大学生活一点兴趣也没有,因此主动辍学。他疯狂地爱着当地酒吧里的女服务生Angie(Britt Robertson)。Angie不愿在这个没有出路的小镇永远待下去,只想攒够钱后尽早离开。

under-the-dome-1x01-20

Dean Norris扮演小镇二手车商行的老板「大吉姆」(Big Jim),同时是镇上的议员。他对自己的政治前途看得很重,因此对待议员的职责十分认真——这主要是因为他想彻底控制这座小镇,达到只手遮天的目的。他是该剧的头号反派角色。

Aisha Hinds扮演来自洛杉矶的娱乐纠纷律师Carolyn Hill。她和同性恋伙伴开车送女儿去一个专门教育问题青少年的训练营,但是在途经小镇的时候被困住了。

Jolene Purdy扮演聪明、古怪的工程师Dodee,在当地的广播电台工作。她将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尝试与力场之外的世界进行联络。

Nicholas Strong扮演颇受当地居民喜爱的电台节目主持人Phil,狂热的摇滚迷,但是有一个黑暗的秘密。

关于故事的基础设定

under-the-dome-1x01-07

该剧将描述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信心,人们会认为「这不是真的」、「这种事情不会持续太久」。第二阶段是恐惧,人们惊恐地想到「哦,天哪,我们现在要怎么办?」。第三阶段是法西斯主义,当所有人都在询问「谁来维持秩序」的问题时,少数人会站出来说:「乱世中只有采用铁腕手段才能维持秩序。」

Brian K. Vaughan声称自己将忠于原著的剧情设定并沿用原著的大多数主要人物,但会根据剧情需要新增一些常规角色,并为书中的主要人物增加大量背景故事,史蒂芬·金本人对此表示认可。原著的结局并不理想,书迷的意见截然相反——一半人非常喜欢,另一半人则坚决反对——因此该剧不会使用这个结局。史蒂芬·金本人同样表示认可。如果该剧表现出色,CBS可能续订第二季;如果人气冷淡,就只是个「有限剧集」(做法和几年前的《夺命岛》一样)。

under-the-dome-1x01-13

如果你无法想象该剧的模样,这位执行制片人说了这样一段话来帮助你理解剧情:(一个透明的力场从天而降,把你居住的小镇完全包裹)如果你的小镇开始缺燃油、食物和药品会怎样?如果有人为了取暖而生火,结果把整个被包裹的区域都污染了怎么办?如果没有水了怎么办?本质上该剧解释的就是这些问题。

据称该剧的制片人、斯皮尔伯格、史蒂芬·金曾坐在一起激烈讨论该剧中的科学细节,有人甚至提出「高频信号可以穿透穹顶但是低频信号不行」的理论。

该剧该剧的开发过程

该剧2011年8月曾被CBS的有线子网Showtime买下,但Showtime自从2002年和2003年相继放弃《星际之门:SG1》(后转到原Sci-Fi现Syfy播出)、《死神有约》(Dead Like Me)后还从未开发过科幻剧集,对该剧的兴趣并不高。Amblin电视制片公司意识到Showtime对该剧态度冷淡,于是要求Showtime解除合约,将项目转交给广播网进行开发。所谓「肥水不流外人田」,Showtime的老板于是找了CBS的老板,双方一拍即合。该剧最初之所以能成为一个电视项目,是因为梦工厂的高管Stacey Snider是原著的忠实书迷——她几乎没有多考虑就从史蒂芬·金手中买下了原著的电视改编权(Amblin是从梦工厂独立出来的电视制片部门)。

关于男主角Dale “Barbie” Barbara(Mike Vogel)

under-the-dome-1x01-02

作为一名从切斯特磨坊镇外来的「外来者」,Barbie有许多不想让人知道的秘密。当巨大的透明穹顶将所有人困在其中时,Barbie的秘密或许再也守不住了。Barbie曾当过特种士兵,退役后一直没找到像样的工作。他干过许多古怪的事情,但归根结底就是一个「收债的」。通常不会有人为难他,但有些时候他必须自卫。他的工作是导致他来到切斯特磨坊镇的主要原因,但他不一定受欢迎。有些镇民甚至可能将他当成「坏人」,而将该剧的头号反派角色「Big Jim」(Dean Norris)当成「好人」。Barbie更像是一个灰色人物,不能用简单的好坏来形容。当然,他接受过的军事训练在这种恶劣环境中会发挥重要作用,他有成为「保护者」和「执法者」的潜力。Barbie和「Big Jim」的权力斗争从穹顶落下之后就开始了,虽然Barbie第一眼就察觉到「Big Jim」有些地方不对劲,但「Big Jim」是这座小镇的实际领袖,他们必须团结一致才能确保所有人的安全。Barbie不太愿意和镇上的人交往,他宁愿一个人谁在树林里。不过他终究是个「乐于助人」的热心人,当别人有难的时候他不会坐视不理——有时这并不是好事。这里没有人认识他,每当出现什么不好的状况时,人们第一个怀疑的对象就是他。Barbie和切斯特磨坊镇的镇办报社记者Julia Shumway(Rachelle Lefevre)存在明显的化学反应。Julia很聪明也很强硬,Barbie很欣赏她,但她已经有丈夫了。糟糕的是,Barbie在第一集里就「偶遇」了她的丈夫,还发生了某件事情,迫使Barbie不得不向Julia撒谎。几集之后,Julia发现了真相,他们的关系也随之改变。

关于女主角Julia Shumway(Rachelle Lefevre)

under-the-dome-1x01-21

Julia Shumway是切斯特磨坊镇报社记者兼编辑。Julia并非镇上的老居民,她刚来六个月。她从芝加哥搬到这座偏远的小镇,对她来说意味着生活的巨变。她并不打算在这里待太长时间,但是她的丈夫在这里,这是她留下来的主要原因。她后来听说丈夫做了对不起自己的事情,这让她很不好受。她是镇办报纸的编辑……事实上她就代表了这张报纸。这是一个没有多少人口的小镇,她既是编辑,又是记者,还是摄影师。无论镇上发生任何事情她都会到场,拍照、采访,做她该做的事情。她养成了刨根问底的职业习惯,她是个凡事都想查清真相的人。Julia和Barbie(Mike Vogel)之所以惺惺相惜是因为他们都是外人,他们在这里没有归属感。此外,他们之间有着不可否认的化学反应,而且他们对彼此都很好奇:你到底是谁?你为什么在这里?Julia与镇办电台的主持人Phil Bushey(Nicholas Strong)的关系也耐人寻味——他们表面上看起来只是一对完美的工作搭档(Julia负责采写新闻,Phil负责播放音乐),但一些秘密很快曝光,Phil宣称自己卷入了一些黑暗的事情——与Julia的丈夫有关的事情。穹顶降下之后,Julia最关心的两件事是:想办法逃出去(那不由她说了算);了解穹顶的来历和实践的真相(这导致她与主要反派角色「Big Jim」发生矛盾)。

关于该剧的一些细节

under-the-dome-1x01-01

这是一部有限剧集,因此CBS不惜花钱打造一些特别的特效。在首集中,透明穹顶降落时导致汽车撞毁、牛被切为两段的场景看起来比较逼真,而在第二集中有一场规模很大的「爆炸」戏。有限剧集并不意味着它只拍一季就完事——条件允许的话,它可以拍第二季甚至更多季。

剧情超出原书的范畴。原书的故事时间大概只有一周左右,而本剧从第10集开始就突破了一周。大部分集的故事时间都在一天左右。据称编剧组讨论过「小镇居民在穹顶下困一整年甚至很多年」的情形,而史蒂芬·金本人对此并不反对。史蒂芬·金目前无意参与剧本创作——这和乔治·R·R·马丁对待《权力的游戏》(Game of Thrones)的态度不太一样。

会有人死亡,但数目不多。

有些很明显的问题会立即得到解答。例如:穹顶罩住了小镇,人们为什么不挖地洞逃生呢?第二集会解答这个问题。此外,两个年轻人尝试寻找逃生的方法,但他们做不到——这也证明了小镇居民是百分之百被困住了,「里面的人出不去,外面的人进不来」。

under-the-dome-1x01-06

大部分疑问会陆续得到解答,只有主线秘密会长期保持下去。但该剧是角色驱动型的剧集,你应该多关心那些角色而不是剧情秘密。用首集导演Jack Bender的原话来说,该剧是一部「以描述角色故事为主同时带有一点科幻元素」的剧集。每个角色都有秘密,每个角色都有可能了解到别人的秘密,每个角色都会利用别人的秘密来对付别人。

Dean Norris扮演的反派角色「大吉姆」(Big Jim)是个独裁者,但他自己并不认为自己是个坏人,他还有人性。你应该注意「大吉姆」这个称号,剧情会交代这个称号的含义。

大部分故事发生在穹顶之内,外部故事很少。

肯定会有书中没有的「新角色」出现在剧中——毕竟这是「改编」。大概为了让某些组织高兴,该剧特意新增了一对混合种族的女同性恋情侣和她们的女儿。

Natalie Zea将扮演客座角色Maxine——一个「可怕的」、「会惹大麻烦」的多集角色,比「大Jim」惹的麻烦还要大。她与剧中多名角色都存在某种关联。她将从第9集开始登场。

该剧在风光秀美的北卡罗来纳州乡村拍摄。

一个令人惊讶的巧合:在原著中,一个叫Scarecrow Joe的角色自称是图画小说家Brian K. Vaughan的爱好者,谁也想不到Vaughan最终会成为该剧的剧本创作人。Vaughan笑道:”I can’t quite wrap my mind around it.” 不过他告诉在该剧中扮演Scarecrow Joe的演员:你应该讨厌Vaughan的图画小说!

剧情详细解读

under-the-dome-1x01-03

对虚构的切斯特磨坊镇来说,这一天看起来和往常一样普通——除了一个男人正在树林里挖坑埋葬一具尸体。地面突然发生震动,所有人都惊恐地跑到户外……这并不是地震,而是一个看起来透明的巨大穹顶从天而降,将整座小镇都包围起来。

这个突然出现的穹顶拥有巨大的力量——房子被摧毁,电力线被切断,汽车在它的交界处撞毁(因为人们看不见它的存在)。最让人恶心的是,一头正处在其切面上的奶牛被活生生地切为两段。

如果你尝试用手去触摸无形的力场,你会有「触电」的感觉——你不会因为触摸它而丧命,但那种感觉已足够提醒你不要再去碰它。

一架正在穿越切斯特磨坊镇领空的小型客机迎头撞上穹顶的内壁,而一辆正朝切斯特磨坊镇驶来的运奶车迎头撞上穹顶的外壁……结果非常惨烈。这足以证明这是真正的「围城」——里面的人出不去,外面的人进不来。

视线回到最初埋尸体的那个人身上——他是该剧的男主人公Dale “Barbie” Barbara。当穹顶降下的时候,他已经无法逃离自己刚刚犯下的罪行。随后小镇警长和他的助手赶到穹顶边缘进行调查,他们看起来没有太多处理这种事情的经验——更何况小镇报社的编辑Julia一直在缠着他们,让他们不胜其烦。

镇上的大多数警员和消防员此刻因为某种原因都在镇外,镇上急缺救援人员。镇议员James “Big Jim” Rennie代行管理职责。混乱中我们看到了其他角色:餐馆的女服务员,大学辍学生,当地广播电台的工作人员,还有一些高中孩子。有趣的是,穹顶内仍然可以传播广播信号。

人们面临的困境是显而易见的:除非你有备用发电机,否则你不会有电力;虽然镇办电台可以正常广播,但外部信号根本传不进来;即便近在咫尺,但穹顶两侧的人谁也听不见对方所说的话。很快人们开始担心这种情形会长期持续下去,食物和饮用水成了最宝贵的资源。政府派军队驻守在穹顶之外,他们担心这种情况会蔓延到其他地区。

under-the-dome-1x01-08
under-the-dome-1x01-09
under-the-dome-1x01-10
under-the-dome-1x01-11
under-the-dome-1x01-14
under-the-dome-1x01-18
under-the-dome-1x01-15under-the-dome-1x01-16
under-the-dome-1x01-17under-the-dome-1x01-19

第二页:幕后花絮照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评论 (3)
Data
2013-06-25 23:37

所以挖地道也是不行的吧…

Data
2013-06-26 03:22

如果劇中真的演一年的話氧氣夠用嗎…
那力場構成物是電嗎?

小九
2013-06-26 22:53

看完首集,Joe和Angie應該是姊弟的說!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