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vel’s Agents of S.H.I.E.L.D. 神盾局特工 S01E07 剧情评述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3-11-15 0:51

1.07 The Hub

在本集中Coulson和他的团队将接受一项「第八等级」任务的考验,并在此过程中遇到漫画迷熟悉的Victoria Hand。毫无疑问,这个女人不是Coulson能轻易对付得了的!在漫画中,Hand原本是神盾局的一名会计师,后来成为Steve Rogers的盟友,职务也一路攀升。在本剧中,Hand被描述成一个冷面无情的女人,为了确保任务完成会不择手段。她试图让Coulson「相信组织的安排」、「相信神盾局体系」,但本集的实际结果却是……Coulson绝对不能相信她的话。这可真有讽刺意味——Coulson花了整整六集时间来让Skye相信神盾局是一个值得信任的组织,然而在第七集中,他自己推翻了自己的观点。

Hand直接抽调Fitz和Ward执行一项绝密任务,没有向Coulson透露任何细节。这差不多是一项自杀任务,因为Fitz和Ward没有任何「撤离方案」。Coulson决定无条件服从,但从来就不服管束的Skye公开指责Coulson,质疑他的权威。好在Skye这么一闹,Coulson才意识到Fitz和Ward可能会有生命危险。Hand对这件事不以为然,但Coulson非常不悦。他还为另一件事生气:虽然他拥有八级权限,但他看不到自己的「大溪地」档案!他没有办法了解自己死而复生的真相!这可能促使他学习Skye走上一条「反抗权威」、「挑战制度体系」的道路。无论如何,如果Coulson真的决心查清自己的的死亡真相,他就肯定会违反「组织纪律」——只是看这个「引爆点」何时到来。

不过目前他还是个守纪律的人。他发现了Skye一直苦苦寻找的关于她父母的修订文档(一名女性神盾局特工将她遗弃在孤儿院),但却没有对Skye百分之百说实话,他认为「有些秘密应该永远保密」。后来他让May帮助他进一步调查此事,May答应一试,但没有作出承诺。现在该剧关于角色的秘密太多了,观众至今没有得到任何答案——Maria Hill知道Coulson死亡的真相,但Coulson自己不知道,观众也不知道;Coulson和May知道May死亡的真相,观众仍然不知道;Coulson知道Skye父母的真相,观众还是不知道。现在已经不是《迷失》时代了,这种秘密搞多了会让人感到乏味——或许正是这个原因,该剧的收视率从开播以来就一直在下降,本集也不例外。当然,也有评论家指出,该剧之所以不能吸引观众是因为它缺乏一个主题思想:今年和《神盾局特工》一起播出的其他幻想剧、连续剧《黑名单》、《沉睡谷》、《初代吸血鬼》都有主题思想,但《神盾局特工》没有。

不过这一集仍然是有看点的,尤其是Fitz和Ward的「兄弟情」(可怜的帕尔玛火腿三明治……)。当两个男人在外面出生入死时,两个女人——Simmons和Skye——则留在总部尝试入侵神盾局的计算机系统。其结果是……Simmons抄起「Night-Night Gun」朝Sitwell特工开了一枪……与此同时,Coulson在May修炼的时候与她谈了一次。准确地说,是Coulson一个人的独白。这次谈话很好地定义了他们之间的关系。

到目前为止,该剧表达得最清楚的观点就是:友情至上、队友第一。据称剧组内部也有这种融洽的气氛,这真是很难得。

下一集便是该剧与电影《雷神2:黑暗世界》的交叉集。如果你没有看过《雷神2》,你必须提前补课,否则某些情节会让你看得一头雾水。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标签
文章评论 (1)
老妖
2013-11-15 07:57

只关心,这剧什么时候被砍?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