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终特稿:2013年电视荧屏上的赢家和输家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4-01-02 23:51

2013-year-end-special-winne

2013年的电视赢家

《好声音》(The Voice)及所有档期在其之后的节目

NBC的《好声音》虽然收视率大幅下降,但与同档期节目相比仍有巨大的优势。在加上DVR数据后,优势更加明显。《好声音》成功帮助《黑名单》(The Blacklist),同时帮助《芝加哥烈焰》(Chicago Fire)从「几乎被取消」状态跃升到「热门剧集」状态。

tn-500_nup_156914_1767.jpg.pagespeed.ce.eAN4riooEb

《生活大爆炸》(The Big Bang Theory)及所有档期在其之后的节目

虽然已经播到第7季,但该剧的人气依然高涨(计算DVR数据后为2050万观众)。它还利用自身优势成功启动了两部新情景喜剧:《米勒一家》(The Millers,1250万)和《疯人疯语》(The Crazy Ones,1260万)。它们是2013年收视率最高的新情景喜剧。

留长发穿靴子的英国人

Fox的《沉睡谷》(Sleepy Hollow)不仅收视率良好,口碑颇佳,还创造了今年的最佳流行词汇:Sleepyheads。这都要感谢充满个人魅力的Ichabod Crane和他的扮演者Tom Mison。至少好莱坞200多名记者的投票结果显示他是今年的最佳角色。

sleepy-hollow-SN

剧情重启后的《傲骨贤妻》(The Good Wife)

当周日荧屏上充斥着僵尸、恐怖分子和被歪曲的童话角色时,CBS的律政剧仍然安于本分。不过它也适时做出了一些重要调整——当Alicia决定与「Lockhart & Gardner」事务所分道扬镳时,当Will大声宣布开除Alicia并让保安将她赶出去时,一些剧迷的确感到震惊。

恐怖、凶杀、血腥与暴力题材

有颇多血腥镜头的《初代吸血鬼》(The Originals)是今年CW唯一称得上「成功」的剧集。今年最热门的剧集《行尸走肉》(The Walking Dead)是标准的恐怖剧,今年人们谈论最多的情节「红色婚礼」(《权力的游戏》)是一个血腥情节,而以恐怖著称的《美国恐怖故事》(American Horror Story)和以暴力著称的《斯巴达克斯》(Spartacus)继续吸引大批观众「围观」。此外,今年口碑不错的《贝茨旅馆》(Bates Motel)、《黑吃黑》(Banshee)、《维京传奇》(Vikings)、《汉尼拔》(Hannibal)、《杀手之王》(The Following)……全都可以归入这一类型。

american-horror-story-coven-poster-01

AMC的所有剧集

《超越罪恶》(Breaking Bad)被誉为近几年来少有的优秀剧集,大结局更是人气爆棚;《行尸走肉》(The Walking Dead)收视率一度超过橄榄球比赛;《广告狂人》(Mad Men)仍然能吸引各种主流媒体的关注;《地狱之轮》(Hell On Wheels)在周六的表现可圈可点。唯一给AMC扯后腿的是新剧《冬日斜阳》(Low Winter Sun),那纯粹因为……它有点太另类,节奏太慢了。

幸运的Andy Samberg

Andy Samberg主演的《这个警察有点烦》(Brooklyn Nine-Nine)无论从哪方面来说都算不上一部特别优秀的剧集,而且收视率(560万)一直十分低迷,但Fox的高管对这部剧集简直像着了迷一样。他们不仅提前给予该剧全季续订,还安排它在超级杯橄榄球大赛之后的黄金档期播出。那可真是个黄金档期啊,超级杯大赛可以把只有1.x收视率的剧集搞到4.x!

brooklyn-nine-nine-first-look-12

鲨鱼

Syfy的《鲨从天降》(Sharknado)创造了奇特的电视文化现象;发现频道的第26个鲨鱼节目周创造了该频道的收视记录。很显然人们对假鲨鱼的兴趣要大于真鲨鱼……因为即便是发现频道的鲨鱼「纪录片」……也有许多是虚构的。科学家追踪巨齿鲨?这世界上还存活着巨齿鲨?

《铁窗红颜》(Orange Is the New Black)

舆论普遍认为,明天的《铁窗红颜》将成为今天的《权力场》(House Of Cards),在各种奖项中大放异彩。有消息称,该剧在Netflix开放点播权的首周点播量就超过《发展受阻》(Arrested Development)复活季数倍,大概人们都想看看真正的女子监狱的模样?该剧号称史上最写实的女子监狱剧,因为原版小说的作者在女子监狱中待了一整年。

斯皮尔伯格

每年都有很多挂斯皮尔伯格名号的剧集出现在电视荧屏上,今年也不例外。夏季剧集《苍穹下》(Under The Dome)意外大热,令CBS迅速改变了原定了「迷你剧」计划,将其扩充成常规剧集。当然……功劳最大的是原著作者史蒂芬-金。紧接着,CBS又宣布预订斯皮尔伯格挂名制片的《传世》(Extant)。除此之外,还有一批非科幻剧也挂他的名号……即便是《七个幸运儿》(Lucky 7)这种出了恶名的剧集。

under-the-dome-curtains-01

《鸭子王朝》(Duck Dynasty)

无论是收视率(1180万观众)还是年底这场「言论风波」的结果,《鸭子王朝》和Robertson家族都是大赢家!当然,他们还「赢」得了数百万美元的钞票!

英国的热门节目

但凡英国的热门节目,如《神秘博士》(Doctor Who)、《新编福尔摩斯》(Sherlock)、《海滨凶案》(Broadchurch)、《唐顿庄园》(Downton Abbey),到了美国也很热门。美国人甚至还打算翻拍《海滨凶案》。

加拿大

加拿大已成为幻想剧集的天堂。《危机边缘》(Fringe)、《传说》(Once Upon A Time)、《奇境传说》(Once Upon A Time In Wonderland)、《机器之心》(Almost Human)、《绿箭侠》(Arrow)、《小镇疑云》(Eureka)、《陨落星辰》(Falling Skies)、《邪恶力量》(Supernatural)、《东区女巫》(Witches Of East End)、《侠胆雄狮》(Beauty and the Beast)、《抗争》(Defiance)、《汉尼拔》(Hannibal)、《尼基塔》(Nikita)、《黑色孤儿》(Orphan Black)、《第十三号仓库》(Warehouse 13)、《拯救希望》(Saving Hope)、《读心人》(The Listener)、《妖女迷行》(Lost Girl)、《狼女》(Bitten)、《超越时间线》(Continuum)……它们全都是在加拿大拍摄的(其中最后五部是加拿大本土剧集)!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20130215kharenhillshawcontinuum_group_4382

2013年的电视输家

NBC的周四喜剧档已成为黑洞

在《爆笑办公室》(The Office)结束后,无论NBC在周四安排什么情景喜剧,最终都变成「悲剧」。有大明星主演的《父亲的疯狂世界》(Sean Saves the World)和《又见彩虹》(The Michael J. Fox Show)18-49收视率已不足1.0,《难得一家缘》(Welcome To The Family)更是早早被取消。即便《Parks & Recreation》表现略好,但也只是「略好」而已。似乎NBC的周四档已经被诅咒了。

the-michael-j-fox-show-pilot-21

令人昏昏欲睡的《大西洋帝国》(Boardwalk Empire)

尽管HBO已经续订了该剧,但今年的剧情实在太平淡无奇,以至于很少有人再谈论该剧。

穿紧身胸衣的女英雄

她们美丽、性感、好强,而且说着好听的口音……只可惜她们没有办法吸引更多观众的注意。无论ABC的《奇境传说》(Once Upon a Time in Wonderland)还是CW的《风中的女王》(Reign),情况都不容乐观。

所有男性题材剧集

男女搭配的剧集或纯粹的女性剧集都很容易成功,但纯粹的男性剧集最近几年屡屡碰壁……似乎没有人愿意看一群大老爷们在一起搞怪。CBS的《大老爷们》(We Are Men)刚刚启航就翻了船。Fox的《老爸和老爸》(Dads)虽然还在播出,但人气已经低得不能再低(所以Fox决定春季给它放大假,几乎等同于取消)。两部古装剧《神探》(Copper)和《喋血街头》(Ripper Street)在某种程度上也算得上男性题材剧集,它们已双双遭到取消。

《神盾局特工》(Marvel’s Agents of S.H.I.E.L.D.)

当《复仇者联盟》在大银幕上红红火火之时,ABC借机推出了这部剧集。与ABC投入的巨额广告宣传费相比,它的收视率表现(和情节)都很让人失望。从首播集到半季终集,该剧已经损失了40%的人气,而且丝毫没有停止出血的迹象。现在最忠实的剧迷也开始讨论「如何改善这部剧集」的话题。

MARVEL'S AGENTS OF S.H.I.E.L.D. - ABC's "Marvel's Agents of SHIELD" stars Clark Gregg as Agent Phil Coulson. (ABC/Bob D'Amico)

Simon Cowell和他的后宫佳丽

Simon Cowell试图带一帮女眷来重振《X元素》(The X Factor)的雄风,结果……不但没雄起,反而创造历史最差成绩。

NBC的野外求生节目

NBC今年播了两个野外求生节目,一个真的(《Get Out Alive With Bear Grylls》),一个假的(《西伯利亚》),结果都失败了。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分类
重点关注
文章评论 (1)
亭林镇工作窒
2014-01-03 12:22

西伯利亚挺可惜的。另外,神盾局特工在搞毛啊,一点都不好看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