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直接剧集预订”之殇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4-11-26 0:21

ABC宣布取消尚未播出的新剧《Members Only》——这是今年第五部被提前取消的「直接剧集预订」剧集(straight-to-series)。《Members Only》是一部以乡村俱乐部为核心的「楼上楼下」模式的故事喜剧,主人公是来这里消费的贵宾、俱乐部的管理人员和「劳动阶级」雇员。John Stamos扮演女主人公Mickey(Natalie Zea)的丈夫,一个对冲基金亿万富豪,快人快语。有钱并不能使他获得这家俱乐部的会员资格,但他与Mickey的婚姻让他有机会「走后门」弄到会员资格。此前NBC宣布放弃《翡翠城》(Emerald City)、《我本坚强》(Unbreakable Kimmy Schmidt,该剧已经转卖给Netflix)和《完全控制》(Mission Control),Fox宣布放弃《象形文密语》(Hieroglyph),他们的共同特点是没有经过试映环节就直接获得了剧集预订(即没有经过拍摄试映集并进行评估的环节)。

在过去几年时间里,「直接剧集预订」是有线网和数字媒体平台的一种流行趋势——HBO的《撕破黑暗》(True Detective)、AMC的《行尸走肉》(The Walking Dead)、Netflix的《权力场》(House Of Cards)和《铁窗红颜》(Orange Is The New Black)、A&E的《贝茨旅馆》(Bates Motel)都是「直接剧集预订」的产物。广播网上也有过「直接剧集预订」获得成功的例子,例如CBS的《苍穹下》(Under The Dome)、《情人》(Mistresses)、《Parks & Recreation》和《汉尼拔》(Hannibal)——但他们的收视率表现都差强人意。广播网上「直接剧集预订」失败的例子更多,NBC尤其是这方面的大输家。在过去几年中,他们损失了《又见彩虹》(The Michael J. Fox Show)、《法律与秩序-洛杉矶》(Law & Order: LA)、《糖衣陷阱》(The Firm)、《鲁滨逊漂流记》(Crusoe)、《霹雳游侠》(Knight Rider)、《Kath & Kim》、《我以我为敌》(My Own Worst Enemy)和《大慈善家》(The Philanthropist)八部此类剧集。当然,Fox的《老爸和老爸》(Dads)、《史前新纪元》(Terra Nova)、《慕兰尼的人生》(Mulaney)和ABC的《疑踪》(Missing)也不能不提。《慕兰尼的人生》虽然仍在播出,但被取消已成定局。

广播网为什么要杀死这些获得「直接剧集预订」的剧集?很大程度上是品质难以得到保证。NBC和Fox分别担心《翡翠城》和《象形文密语》在电视市场上难有作为,因此将它们杀死在襁褓中(《象形文密语》好歹拍了首集,《翡翠城》甚至连演员都还没有找好)。另一方面,广播网档期太紧也是一个原因。NBC将《我本坚强》转卖给Netflix就是因为他们无法为该剧找到合适的档期。《Members Only》的情况和《我本坚强》类似,ABC的春季档已经满了,他们不需要另外一部新剧来「搅局」(ABC今年未取消任何故事剧)。

试映集不是完美的,但广播网需要它。即便《绿箭侠》、《闪电侠》、《哥谭》、《老妈》、《逍遥法外》这种从一开始就注定会得到正式剧集预订的超热门项目,广播网仍然愿意花钱拍摄试映集。与「直接剧集预订」失败所造成的损失相比,试映集这点钱是值得的。一部「直接剧集预订」剧集通常需要花四五集才能找到正确的方向,对收视率敏感的广播网耗不起。

但是广播网不会彻底放弃「直接剧集预订」这种模式。只要有大明星和大制片人,只要他们认为有潜力,他们还是乐于「直接剧集预订」。广播网和数字媒体平台就更不用说了,我随便就能举出一堆例子来:Lifetime的《凶兆》前传《Damien》、A&E的《回归》(The Returned)改编版、AMC的《超越罪恶》(Breaking Bad)前传《索尔为您效劳》(Better Call Saul)、FX的《美国恐怖故事》(American Horror Story)衍生剧《美国罪案故事》(American Crime Story),等等。

接下来将面临考验的「直接剧集预订」剧集是Fox的季中喜剧《一个人的地球》(Last Man On Earth)和《有你不再孤独》(Weird Loners)、CBS的《错配搭档》(Battle Creek)和ABC的《宇航员之妻》(Astronaut Wives Club)、《卡特探员》(Agent Carter)。它们当中会不会再次发生「被提前取消」的情况?这很难说。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标签
文章分类
重点关注
文章评论 (1)
资产阶级钱太多了
2014-11-26 08:54

为什么不去调查一下观众的意向,或者放在网站上面点播呢?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