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新剧:超胆侠 Marvel’s Daredevil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5-04-04 22:42

《超胆侠》(Marvel’s Daredevil)

Daredevil

2013年,Marvel与Netflix联合宣布了一个野心勃勃的超级计划——在2014-2017年间开发并播出至少60集根据Marvel漫画改编的原创节目,包括4部长度为13集的常规剧集和1部迷你剧(均为真人剧集)。Marvel的第一部原创剧集《神盾局特工》2013年起在ABC播出,虽然实时收视率不断走低,但DVR收视率却始终维持高位,令Marvel相信观众更喜欢用「在线点播」、「流媒体」等方式来观看这类剧集,选择Netflix为合作伙伴成为自然而然的事情。通过Marvel和Netflix联合发布的新闻稿我们得知,这5个项目分别为:《超胆侠》(Daredevil)、《她名叫杰西卡-琼斯》(A.K.A. Jessica Jones)、《铁拳侠》(Iron Fist)、《卢克-凯奇(力量超人)》(Luke Cage)和迷你剧《捍卫者联盟》(The Defenders)。

13集有限剧集《超胆侠》(Daredevil)是这5个项目中的「开路先锋」(Marvel和Netflix计划在6-8个月后播出第二个项目《她名叫杰西卡-琼斯》),Charlie Cox在剧中扮演主人公Matt Murdock——Marvel超级英雄「超胆侠」。中国观众对这个角色的认知主要来源于Ben Affleck主演的同名电影。根据Marvel漫画的描述,Matt Murdock从小因不慎接触放射性物质而失明,但却发展出超凡的感知力(除了视力之外的所有感官都达到超人的水平)。他白天是个律师,晚上则化身超级英雄「超胆侠」向邪恶势力宣战(他穿红色的紧身制服,被视为一个「不知恐惧的人」)。他的父亲Jack遭黑帮匪徒杀害,他发誓要报仇雪恨。故事地点设定在当代纽约市的「盗匪出没地」(Hell’s Kitchen,指美国纽约市曼哈顿区西部,一种俗称,与Fox同名真人秀没有任何关系)。

Rosario Dawson扮演致力于医治「盗匪出没地」创伤的年轻女性Claire Temple,她是个夜班护士,Matt Murdock意外闯进她的生活中——Claire在垃圾桶旁发现戴着面具的Murdoch不省人事,她没有呼叫警察,而是将他带回自己的公寓悉心照顾。在Murdock与这座堕落都市中的邪恶之徒英勇作战的时候,Claire将帮助他成为超级英雄「超胆侠」,而她自己的生活道路也被彻底改变。新闻稿称Rosario Dawson仅仅是该剧的客座演员,因此Claire虽然地位很重要,但戏份可能不会太多。在漫画中,Claire Temple是Bill Foster(Goliath)的前妻,同时是Luke Cage的爱情对象。由于Netflix接下来将要拍摄《力量超人》(Luke Cage)这部有限剧集,因此很多人怀疑Claire Temple这个角色是在为《力量超人》做引导。

Elden Henson扮演Matt Murdock最亲密的朋友Foggy Nelson,同时是他在「Nelson & Murdock」律师事务所中的搭档。在这座充满腐败与罪恶的城市里,Foggy渴望能净化社会,并积极地为维护正义而战。他接触过形形色色的人,和他们当中的大多数都成了朋友。Vincent D’Onofrio扮演Wilson Fisk,也就是Marvel漫画世界中的关键反派角色「金并」(The Kingpin)。他是个有钱有势的商人,试图通过非法手段将他控制的地盘拖入灾难的深渊,盲眼英雄「超胆侠」当然不会答应。Peter Shinkoda扮演重要的多集角色Hachiro。这是该剧独创的一个角色,并不属于Marvel漫画,但也有可能目前公开的这个名字只是一种「代号」,他的真实身份不得而知。Deborah Ann Woll扮演女主角Karen Page,她是Matt Murdock和他的搭档Foggy Nelson的秘书,同时是Matt Murdock的爱情对象。她最终知道了Murdock的超级英雄身份。在电影版《超胆侠》中这个角色由《实习医生格蕾》的Ellen Pompeo扮演——但那只是个不值一提的小角色。在Netflix的电视剧版中,Karen Page第一次有了表现自己的机会。Ayelet Zurer扮演Wilson Fisk一生最爱的女人Vanessa Marianna。Vondie Curtis-Hall扮演英勇无畏的记者Ben Urich。Bob Gunton扮演爱嘲讽的超级坏蛋Leland Owlsley,人送外号「猫头鹰」。Toby Leonard Moore扮演Fisk的得力助手Wesley。

其他值得关注的信息

该剧不仅要描述Murdoch的侠客事业,也要描述他白天的工作。换句话说,你会看到律政剧中常见的庭审场景。

该剧将按照Netflix的惯例一次性公开点播,不采用「一周一集」的模式。

Charlie Cox戏称这让该剧看起来像「一部13小时的电影」。

该剧在视觉效果上很像《绿箭侠》,大部分场景都十分黑暗。

该剧不走《绿箭侠》和《闪电侠》的青春路线,它主要面向成年观众,会有许多非常黑暗的主题。该剧的「少儿不宜」内容比其他Marvel剧集和电影都要多,但它仍然算得上「家庭剧」……至少你不会看到Steven S. DeKnight开发的上一部作品中的那些东西(《斯巴达克斯》中充斥着血花飞溅的暴力镜头和正面全裸的色情镜头),这部剧集不需要那些东西。换句话说……你想看到Deborah Ann Woll这样的美女在镜头前光屁股?没门。

Wilson Fisk不是个普通的坏蛋,他是「孩子与怪物」的结合体。他每做一件事,都会有自己的道德标准。Fisk的戏份和超胆侠一样多,而且一样重要。第一季既讲述英雄的崛起,也讲述坏蛋的崛起。Fisk有着非常独特的世界观,他并不只是为了征服一座城市或者赚取更多金钱。他还有着非常独特的背景故事,包括他与妻子Vanessa相识、相爱、结婚的全过程。你几乎可以将这看做一个爱情故事——坏蛋的爱情故事(在艺廊里见到Vanessa之后,Fisk的性格稍微变得有些「阳光」)。

该剧会有一些回忆情节,主要用来描述Matt Murdoch与他父亲的关系。Murdoch内心存在身份认同危机,这与他父亲对他的要求和期望是分不开的,Murdoch永远无法摆脱父亲的影响。这些回忆情节可能会突然出现,例如在一个激烈的战斗场景中,画面突然跳转到Murdoch的童年回忆中。

剧组认为本剧中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英雄或坏蛋,所有的角色都只是「做不同选择的人」而已。

该剧试图让你相信,即便是最穷凶极恶的人,他也会有充足的「为恶理由」。

你可以指望该剧与其他Marvel影视作品产生「情节交叉」,特别是《神盾局特工》(Agents Of SHIELD),但是剧组不做任何承诺。

该剧将讲述一个独特的Marvel「局部故事」。《神盾局特工》和《复仇者联盟》中的角色在全球范围内到处跑,但本剧不会,本剧的主人公Matt Murdock将一直待在家乡。复仇者联盟的任务是拯救宇宙,但超胆侠的任务仅仅是「拯救社区」——或者更准确地说,Murdock出生并成长的「盗匪出没地」。

本剧在某种意义上给人「罪案剧」的感觉,而不是观众熟悉的「超级英雄剧」。该剧和《霹雳神探》(The French Connection)、《热天午后》(Dog Day Afternoon)、《出租车司机》(Taxi Driver)、《火线》(The Wire)有许多相似之处,非常写实,非常注重细节。别指望在剧中看到飞来飞去的超人和钢铁侠,更不会有满是魔力的「锤子」。但该剧仍然和Marvel电影设定在同一个世界中,钢铁侠这类超级英雄仍然存在,只是他们生活在「纽约的另一片区域」罢了。

本剧中的超胆侠不是漫画中描述的「不知恐惧的人」,因为「电视中一旦出现天不怕地不怕的角色就没人愿意继续看了」。本剧中的超胆侠不是不知恐惧,而是轻易不表露恐惧。你无法预测什么东西会让他恐惧(以及他有了恐惧之后要如何应对)。

此前网上关于靶眼(Bullseye)可能在剧中出现的消息不实,他完全不会出现。至少,没有在已经拍完的内容中出现。该剧有可能超出原定的「有限剧集」的范畴,如果该剧真的获得第二季续订,靶眼是否出现就是另一回事了。在第一季中,一个Wilson Fisk已经足够Matt Murdock忙活一阵。

根据已经提前看过前五集的媒体记者反馈,这部剧集「简直棒极了」,「无论剧情(连续性非常强,绝非单元剧)、场景、拍摄手法、主题、内涵还是角色都令人赞叹」。

部分场景

Netflix在纽约动漫大会观众见面会现场播放了四段片花。

在第一段片花中,Karen Page在一个雨夜返回家中,门半开着,屋里一片漆黑。Karen小心翼翼地进入屋内,发现地上有一条血迹。她急忙跑去拿电话求助,一个男人突然从阴影中出现——是Wesley。他将她打倒在地,拾起她掉落的电话,亮出一把刀。没等他动手杀Karen,穿着超胆侠制服的Matt Murdoch突然出现。经过一番激烈打斗之后,超胆侠和Wesley一起摔出了窗户,掉入下面的小巷中。超胆侠试图爬起来,但最终在大雨滂沱的路边上晕了过去。超胆侠依稀看到了童年时的厨房,他的父亲Jack Murdoch要他努力学习,但超胆侠仍然对瞎眼的事情充满忧伤。镜头回到现实世界,超胆侠醒来后与Wesley再次展开搏斗,最终超胆侠占得上风。超胆侠从Wesley身上取回Karen的电话,而Karen也醒来了。超胆侠告诉Karen自己会拿走这部电话,将其中的数据交给「能帮忙的人」。Karen请求他不要交给警方,因为「没有人值得信任」。

在第二段片花中,Matt Murdoch在Claire的沙发上醒来,面具已经被摘除。Claire声称在垃圾桶里发现了他,他已经严重受伤(断了三根肋骨,侧面有刀伤,可能还会留下脑震荡)。Matt Murdoch不愿让Claire看到自己的脸,但很好奇她为什么不报警。Claire说「我自有我的理由」。Matt Murdoch没有把真实姓名告诉Claire,于是她用代号「Mike」来称呼他——因为他的前夫Mike总有许多秘密。Claire让Matt Murdoch留下过夜。

在第三段片花中,Wilson Fisk在一个艺术展上首次遇到Vanessa(她日后将成为他的妻子)。Fisk盯着一幅白色的画发呆,Vanessa试图与他搭讪,但Fisk的注意力仍然停留在这幅画上。Vanessa问他在画上看到了什么,他表示它让自己「感觉孤独」。

在第四段片花中,Karen为Matt和Foggy做了一顿饭。Paige感谢他们帮自己摆脱了麻烦,他们则和她开起了玩笑。Karen声称这顿饭的配方是他祖母留下的,她只会给未来的丈夫做,Matt的脸上露出一种不易让人察觉的表情。当Karen再次表示感谢时,Foggy称她真正该谢的是那个「戴面具的疯子」。看起来Karen和Foggy都还不知道Matt的秘密身份。

Daredevil
Daredevil
Daredevil
Daredevil
Daredevil
Daredevil
Daredevil
Daredevil
Daredevil
Daredevil
Daredevil
Daredevil
Daredevil
Daredevil
Daredevil
Daredevil
Daredevil
Daredevil
Daredevil
Daredevil
Daredevil
Daredevil
Daredevil
Daredevil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评论 (1)
精彩
2015-04-06 20:59

每次新剧介绍都这么详细,看着都惭愧,很少主动去挖掘这些背景花絮一类的东西,但这些内容却是一部剧集身上所不容忽视的地方。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