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案剧的趣味数字:《疑犯追踪》和《犯罪心理》“尸横遍野”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5-05-24 19:22

20150524

警匪剧和罪案剧是当今英美加电视市场的绝对主流……电视中的「犯罪率」究竟有多么高?可以这么说:如果电视上那些事情发生在现实生活中,你大概不敢再出门了。

根据一份抽样调查,在2014-2015播出季随机抽取的78集广播网罪案剧中一共发生了415起案件。谋杀无疑是最普遍的一种犯罪形势——这78集中一共有272个谋杀案例(有的是直接发生,有的是间接发生,有的是在谈话中被提及),差不多每集死亡3.5人。

样本中的谋杀案:272
样本中的袭击案:38
样本中的非致命枪击案:30
样本中的诱拐和绑架案:28
样本中的谋杀未遂案:10
样本中的非法入室案或入室盗窃案:9
样本中的强奸案或其他性犯罪案:7
样本中的抢劫案:6
样本中的非致命刀刺案:5
样本中的跟踪案:4
样本中的其他类型:6

当然,我们要除去一个特别情况:《犯罪心理》有一集发生了大屠杀事件,一下子死了151人。去掉这一集,剩下的77集中仍然有121个谋杀案例,每集死亡1.6人。此外,调查样本中有143起其他犯罪事件。

换句话说,如果你每周看10小时的警匪剧和罪案剧,你大概会看到34起案件,其中16起为谋杀案。

样本中死亡人数最多的剧集:《犯罪心理》

在《犯罪心理》的一集中,犯罪分子让一架飞机坠毁,机上151人全部遇难。除此之外,样本中该剧的其他集还发生了另外13起谋杀案,使得样本中《犯罪心理》的总死亡人数达到164,高举榜首。排第二位的是《疑犯追踪》——这是另外一部杀人为乐的剧集,在样本中一共发生了15起杀人事件。《海军罪案调查处:洛杉矶》和《海军罪案调查处:新奥尔良》在样本中各死亡12人。

样本中死亡人数最少的剧集:《跟踪者》

尽管这部剧集的犯罪场景最让人感觉不安,但该剧的受害人大多没有死亡。样本一共抽取了该剧的6集,结果其中只有2起谋杀。《法律与秩序-特殊受害者》主打性犯罪案件,因此死亡人数也不高,样本中的5集只有4起谋杀。《警察世家》5集中有6起谋杀,事实上该剧的剧情焦点并不是谋杀,因此「死人不多」也不足为奇。《识骨寻踪》5集中有5起谋杀,基本上遵循「1集1起谋杀案」的套路。

样本中最让人不安的犯罪场景:《跟踪者》

这部剧集采用了类似恐怖电影的拍摄手法,包括大量的主观镜头(point-of-view)——从嫌疑人的视角来「监视」或「闯入」受害人的房间。该剧6集样本共发生了28次犯罪事件,其中23次发生在屏幕上,这说明该剧非常喜欢直白地描述正在发生的案件。总体而言,过半剧集都让案件在「幕后」发生(所有样本中的案件有54%发生在幕后)。

最可能成为受害人:30岁-40岁的白人男性

样本中大概三分之二的受害人是男性,而且大部分是白人。年龄位于30岁-40岁之间的受害人(无论种族和性别)超过所有受害人的半数。

最常见的罪犯:职业罪犯

全部415起案件中,有80起为职业罪犯所为。他们和受害人不认识,而且也没有任何关联。其次是雇凶杀人,有64起。罪犯与受害人过去存在某种关系的情况只能排到第三位。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标签
文章分类
重点关注
文章评论 (1)
opti
2015-05-26 12:02

疑犯追踪里,那些家伙开枪不少,不过更喜欢打膝盖。哈哈。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