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撕破黑暗》的真实故事——从Vinci到Vernon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5-06-23 22:27

20150623

在《撕破黑暗》(True Detective)第二季中我们看到,小镇Vinci没有多少人口,但政府却如此腐败——他们的钱似乎多得花不完。这是虚构的吗?不,这是真实的。剧集创作人Nic Pizzolatto表示,Vinci的原型是现实生活中的「独特工业小镇」Vernon。根据2000年美国人口普查的数据,这座小镇的原住居民只有112人,但却有超过1800项生意,它的腐败问题更是「历史悠久」。

早在上世纪四十年代,这座小镇的创始人John Leonis就因为腐败问题而遭到调查,但针对他的指控很快被撤销。他于1953年去世,大多数财产都留给了外孙Leonis Malburg。他日后成为这座小镇「在位时间」最长的权力经纪人。

几十年间,几乎所有的Vernon镇民都住在公共住宅里。镇议员通常不会遇到任何竞争对手,在1980年至2006年,所有的选举活动都毫无争议,Malburg当镇长当了50多年。

和剧中的Vinci不一样,Vernon镇没有专属警察机关,但它确实有一个镇辖实体,统管大部分公共收入资金。根据《洛杉矶时报》2010年的调查结果,这座小镇的年度预算资金高达3亿美元,比比佛利山、曼哈顿海滩或卡尔弗城这种人口密集的发达地区还要高。

洛杉矶县检察官曾于2006年起诉Malburg及当时的行政长官Bruce Malkenhorst Sr.犯有腐败罪行。起诉书中写道,Malburg居住在洛杉矶最豪华的汉考克公园社区而不是Vernon,他必定有不法收入才能和如此昂贵的房地产扯上关系。这个细节在《撕破黑暗》中得到了反映——剧中的Vinci镇长居住在贝艾尔市(Bel Air),同样是富人住的地方。

Malburg在2009年被裁定犯有「选举舞弊罪」。Malkenhorst和另一名前任行政长官也对腐败指控表示认罪。

2010年美国联邦政府还发起了另一项针对Vernon的调查,调查人员发现镇政府官员给自己发放了巨额工资——有时年薪高达100万美元。他们经常乘坐豪华飞机,入住豪华酒店,但镇政府的账面上却有高达5亿美元的债务。考虑到这座小镇的根基已经腐烂,州执法机构考虑彻底解散这座小镇,但这项动议最终被否决。

2012年,另一名前任行政长官Eric T. Fresch被人发现死在马林县——不久之前,审计人员刚刚发现他在2008年从镇政府拿走了100万美元资金。他的死并非意外,很可能是谋杀。《撕破黑暗》第二季的故事起源于Vinci镇执行长之死,其灵感便来源于Fresch之死。

Vernon最近几年一直试图扭转自己的形象,甚至允许《撕破黑暗》剧组到该镇实地取景。他们的发言人辩解称:「这部剧集某些设定看起来像这座城市,听起来像这座城市,感觉上也像这座城市,但它不会是Vernon。」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