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剧集回顾:首轮攻击 First Wave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5-07-27 22:40

First_Wave

美国科幻频道曾经播出过一部和加拿大合拍的电视剧《首轮攻击》(First Wave),一共三季66集。与《Mutant X》(异种战士)一样,这部电视剧也是美加在科幻电视剧领域合作的典范。这部1998—2000年的电视剧还是比较有深度的,和同类型的《X-Files》、《Matrix》、《Stargate》题材相同,但立意不同,很有新意。总的来说,在同题材(外星人入侵地球并混迹于人类当中)影视作品中,不知道到底是谁抄了谁的,这个题材的确很热,而且还将继续热下去。

-----------------------------------

第一波攻击即将到来……

Cade Foster认为他看见了一切。他随后查阅了古代预言家诺查丹玛斯的四行诗,从中发现了惊人的秘密:诺查丹玛斯预言外星人即将发动入侵,通过三波攻击征服人类。侵略者可以被叫做“Gua”,预言证实他们的征服行动获得成功……

怎么办?Cade找来Eddie、Jorden做帮手,秘密开展地下反抗运动,保护地球免遭Gua的第一波攻击。与此同时,他不断寻找古代预言中的线索,希望这些线索能帮助人类生存下去。

-----------------------------------

Cade Foster日记第一章

我的名字叫Cade Foster。想象一下完美生活是什么样子,我的生活就是如此完美。一个美貌的妻子,一份前途无量的工作,大笔的财富,知心的朋友,所有的东西。但在一夜之间,都消失无踪。

我过去是个贼,一个顶级的贼,警察们根本拿我没办法,他们连我是谁都不知道。有一天,我遇到了汉娜,一切都改变了。她让我觉得自己以前的生活糟透了,我决定洗新革面,重新做人。也许我永远不理解安逸生活的背后是什么,是不是安全,但那是真实的生活,一个重新开始的理由。

很快,一切都开始变得不一样。

我的银行帐号开始欠帐,我总是出现鲜活而可怕的幻觉,让我感到自己仿佛置身他处。我的公司开始调查我,当他们发现我不光彩的过去后,我被炒了鱿鱼。我觉得我快疯了。

一天晚上,我回到家里,家里被洗劫了。大大的数字“19”用血红的涂料写满了墙壁。我幻觉中的那些杂种来过我家,我没发疯。外面有人要抓住我……我一定要找出来是谁干的。

我重操旧业,并且调动了一切可以运用的资源,秘密展开调查。顺着蛛丝马迹,我找到了一个叫Emmett Mayhew的疯子,他曾是个亿万富翁,但现在却被关在精神病院里。他告诉我的故事听起来很熟悉。

有人也毁了Mayhew的生活。幻觉、突然消失的银行帐号,所有一切都和我一样。他告诉我,整个事件的关键线索存在于一本书中。他还说,毁了我们生活的不是人类,是“外星人”。

我找到了那本书,那是大约400年前由诺查丹玛斯编篡的预言之书。他的预言为我解开了谜团:他说地球将在外星人三波可怕的攻击下毁灭:入侵,太空袭击,最终是世界末日。

第一波攻击已经开始,我知道那些外星人就在这里,我要阻止他们。如果他们认为可以阻止我,就让他们来吧,我等着……

-----------------------------------

背景资料:预言家诺查丹玛斯 NOSTRADAMUS

预言家诺查丹玛斯出生于1503年12月14日,在他的时代里,他是个著名的医生兼神秘术士。很年轻的时候,诺查丹玛斯就表现出超凡的智慧,他在很多领域都进行过深入研究,包括:希腊语、拉丁语、数学和天文学等。后来,他对于超自然现象的狂热以及由于精准预言带来的名声引起了宗教审判所的怀疑,迫使他不得不经常变换居住地点来逃避教会势力。

大约五十岁左右,诺查丹玛斯最终以“半退休”状态定居在沙龙城,结了婚,并专注于写作。他的作品包括记录每年历史事件的年鉴(类似于司马迁的《史记》),还有他个人的“预言之书”。据说,他曾预见了拿破仑和希特勒的沉浮幻灭、肯尼迪的遇刺身亡,可能还有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爆发。无论如何,他的作品总是被人们争论不休。而且经过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这些作品中的内容是如何流传于世的,也被人们津津乐道。诺查丹玛斯自己曾提到,有些书他一写完就亲手焚毁了,但这丝毫不能阻止人们对他的好奇。他对人类的贡献意义深远,不仅仅是由于他让人们看到了教会误导公众科学舆论的事实,而且他的一些预言今后很可能对人类大有用处,甚至事关人类的生死存亡。

据说,他的有一本书在挪威被发现,其中记载了诺查丹玛斯生前收集的关于未来几千年发展的最后一些预言。历史上说,诺查丹玛斯1566年去世后,这本书早已失落或者被销毁。但事实是,这本书被藏了起来,直到有一天,上面的预言能够作为一种武器对抗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危险:地外生物的入侵。

值得一提的是,诺查丹玛斯在书中的确预见了外星生物的可怕入侵,外星生物将分三次发动攻势:第一波攻击,外星生物将派出精锐力量渗透进人类当中,大肆制造恐怖破坏;第二波攻击,外星生物将发动太空空袭;第三波攻击,将是世界末日。诺查丹玛斯也预言将有一位“受到两次祝福”的救世主出现,领导人类与外星生物战斗。这个人叫Cade Foster,他手里掌握着击败外星生物的关键秘密。通过预言之书,Foster将是人类阻止外星生物第一波攻击的唯一希望。

First_Wave
First_Wave
First_Wave
First_Wave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分类
怀旧经典剧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