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剧集回顾:我是谁 John Doe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5-07-27 22:39

John_Doe

2002年的科幻电视剧《我是谁》(John Doe)和翻拍过两次的电影《伯恩的身份》(60年代、80年代和2002年三次拍摄此题材)很像。但电视剧的看点和电影完全不同,因此看看也是无妨。全剧22集,制作水平尚可,情节比较紧凑。

“我到底是什么?逃跑的精神病人?有黑白眼的外星人?政府的秘密试验品?我还能想些什么?我是一个了解所有知识的人,但唯独不知道这个最至关重要的答案。”-John Doe

这部22集的电视剧讲述了John Doe的故事,他从一个荒凉孤岛附近的冰冷海水中出现,几乎熟知世界上任何知识,偏偏不知道自己是谁–或者说是什么东西。Doe很快回到了西雅图,在那里他交上了一些警察朋友,并利用自己的天赋帮助他们侦破看起来”不可能”的疑难案件,同时不间断地找寻自己的身世和来历。

尽管他外表英俊迷人,很有魅力,但John Doe总是独善其身。想知道秘鲁1853年人口有多少吗?想知道华盛顿州有多少辆蓝色的轿车吗?想知道苹果白兰地中到底有多少种确切成分吗?或者更神的是,想基于统计数据推测出每一场赛马的赢家吗?Doe知道所有的答案。但他看起来是什么样子?居家男人还是性格孤僻?英雄还是恶棍?他的灵魂深处到底有什么?Doe毫无头绪。

在他寻找过去的过程中,Karen Kawalski加入了他,这姑娘稀里糊涂成了Doe的助手和为数不多的朋友之一。他们一起解决了一宗少女失踪案,一种神秘的感觉总让Doe觉得这少女和他的过去有什么关联,对解开他的身份之谜是重要线索。Doe的朋友还包括盟友和心腹知己Digger,他是西雅图的一家酒吧老板。Doe出色的天赋还吸引了Det. Frank Hayes,负责调查失踪少女案的警官,他在这个奇怪的年轻人身上看到了一些说不出的特别之处。Hayes的顶头上副队长Jamie Avery对Doe总是心怀戒蒂,她试图用自己的方式来解开Joe身世之谜。

Doe可能是政府的密探,可能是外星人,或者只是一个有点健忘症的普通人。不管他的过去有什么秘密,Doe现在通晓一切–这个天赋将改变他一生的命运。他到底是受了祝福还是受了诅咒?天知道。

---------------------------------------

一个神秘的小岛,一小片空旷地。一个浑身赤裸的男人睁开眼睛,悠悠转醒。

“我是谁?我在哪里?”他疑惑地问自己,步履蹒跚地在丛林里迷失了方向。

“啊!”一个失足,他掉下了高高的悬崖,被无情的大海所吞没……

一艘柬埔寨渔船缓缓驶来,船上的渔夫发现了这个男人抱着一根枯木,漂浮在茫茫大海上。这群好心人把他救起。

“我在哪里?”这个男人竟然张嘴说出了柬埔寨语,他甚至不知道自己会说这种语言。他发现更严重的问题在困扰他–他居然是个完完全全的色盲!

不久,渔船靠岸,医护人员赶来对他进行检查,并喋喋不休地盘问他的来历。令众人大感吃惊的是,他可以凭借太阳所处的位置准确判断出今天的日期,甚至可以精确到秒,但却不知道自己是谁。

被救之后,男人走进警察局,向警方提交了一份人口失踪报告–对象就是他自己。这样能找出自己的身份吗?他不知道。总之今天并不是他的幸运日。在镜子中,他发现自己的肩膀上竟然有一个奇怪的疤痕,也许是烙印。

尽管有严重的”健忘症”,但他的驾驶技术却出奇地好。他赶到图书馆,希望测试自己的智力。事实是:他能在转瞬之间回答任何问题,这立刻吸引了大批人群的注意,并引起轰动。但是,他不能预测未来,这是他唯一做不到的事情。所以,他还不是”神”。

他利用电话亭获得了硬币,拿着硬币到售货机上获得了钞票,拿着钞票又开始参与赛马赌博。通过自己的能力,他精准地算出了赛马的输赢统计概率,并一直赢钱。虽然期间一次小小的事故让他差不多把赢来的钱输个精光,但他很快赢得了更多的钱。他用赢来的钱购买了一套西装,获得了一个已经被注销的社会保险号(注:在美国相当于我国的”身份证号码”,但是功能远远强于我国的身份证,美国人一生的信用度、储蓄、护照、银行帐号、医疗保险、社会保险、就业信息等等,所有可以记录的信息都被社会保险号统一管理。我国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就是在学习美国的这种制度。)

他为自己制造了一个新的身份:”John Doe”(注:美语中表示”普通人,无名氏:普通平凡、毫无特色的男人”等意思)。

随后,John利用他无所不知的才能和知识,在多个领域投资,他的财富转瞬之间成倍增长。他买了一辆跑车,漫无目的地在街上飙车兜风。他来到码头附近,一家小酒吧引起了他的注意,他走进去,看到了一架钢琴。他不知道自己以前是否曾弹过钢琴,但是却可以像一位真正的艺术家那样把钢琴艺术演绎得出神入化。酒吧的老板Digger给他提供了一份弹琴的工作,John接受了,并且在附近买下了一套公寓。

在酒吧,John从电视新闻中看到一个小女孩Jenny Nichols被绑架的消息。他竟然可以看到小女孩身上的色彩(注:前文已提到他是个完全色盲)!难道这个小女孩和他的过去有什么关联?他把这个重大发现告诉了身边的女服务生Karen Kawalski,并且赶到警察局,希望劝服警官Frank Hayes让他一起参与搜救行动,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Hayes接受了John的帮助,并陪他一起重复观看了安全录像。Jenny是在五个小时前去洗手间时被绑架的,警察一无所获,但是John断定她还活着。Hayes和John一起赶到学校,John发现Jenny从来就没有离开过学校,并且通过房间的大小和结构推断出这间房内一定有隐藏的地下室。一个男人带着Jenny猛然从地下仓口跳出来,掉落了一地的硬币,坐着一辆老式的Impala轿车逃离了现场。

新任刑警队副队长Avery女士对John卷入这起案件有些不太高兴,而且对他在犯罪学方面表现出来的天赋充满怀疑。John发现硬币上有”HK”字样。

John抽空调查了一下自己的来历,但是对于自己如何登上那座孤岛全无任何收获。他于是继续追查硬币上的线索,并把它和一架洗衣机联系起来。于是他开始追查洗衣设备,试图找到对应的型号和编码。证据指引他来到一家旅馆,那里的工作人员记起了Impala轿车。John闯进轿车主人曾经住过的房间,检查了水池和垃圾筒,找到一截瑞士牌香烟。与此同时,警方通过其他的线索找到疑犯的住所,但是这个人只是一个儿童色情照片拍摄者,与Jenny没有任何关联。John与Hayes取得联络,但警方拒绝相信John的理论,John坚信警方抓错了人。

John分析了从旅馆水池里取回的物质,发现了一种治疗皮肤损伤的药品。John悄悄潜入联邦法院的网上文件系统,找到了Jenny的父亲Evan Nichols的记录。Evan犯有侵占罪,就在正式逮捕令签署后两星期,他死了,Evan的照片符合旅馆工作人员的描述。John去询问Jenny的母亲,她说起了一个梦幻般的地方–翡翠谷。她提起了自己担任保险调查员的丈夫,他死于一场车祸,是自己亲手埋葬了他。但是她的描述令John心生疑窦,于是向警方申请开棺验尸。John仔细检查了尸体,并且从尸身上的沉积物判断,这个死人是一个素食者,但Evan不是,因此这具尸体不是Evan。

警方封锁了出城的所有线路,密切追踪Impala轿车。John利用”偷来”的直升飞机追上了Evan的船,并且在传说中的翡翠谷找到了父女二人。Evan已得绝症,John答应放他逃生。但是Jenny并不认识John,John无法解释自己为什么看到小女孩Jenny是彩色的。难道是过去某种景象的随机折射吗?

案件尘埃落定,John一个人独自在海边眺望远方。突然,一艘正在离开港口的游船上,一个年轻女人认出了他,为了引起他的注意,女人大声叫喊着”Tommy”的名字。John瞥见了女人,她居然也是彩色的!但这时,船已经飞快地驶远了……

---------------------------------------

本剧的另一大特点是:精彩对话总是不断出现。

John: 我说没说过,我知道所有的事情,比如一杯Apple Jacks(一种调配饮料名)中究竟有多少种成分,沼泽斑马有多少种交配方式,还有这些事情之间的联系?

John: Alas,生活中只有一件事可以肯定,那就是从来没有完全肯定的事情。

John: 知道是一回事,体会就是另一回事了。

Digger: 我的名字叫Digger,不要多问。
John: 我的名字叫John,你也别多问。

Hayes: 哦,得了吧,难道你会知道城里究竟有多少辆1970年产的紫色Impalas轿车?
John: 157辆。
Hayes: 当我没问。

John: 我不知道我该知道的事情,但是我确实知道我不该知道的事情。

John: 我记不起我是谁了
Police Officer: 我是你就好了

Sailor: (用柬埔寨语) 你会说柬埔寨语?
John: (也用柬埔寨语)柬埔寨语?哦,我不会。
Sailor: 但你正在说呢!
John: 我想……我是在说。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分类
怀旧经典剧集
文章评论 (5)
myqing
2015-07-27 23:33

主角留了头发不认识了= =|||

一朵云
2015-07-28 09:36

好像没人做这个资源。

Jee
2015-07-28 10:52

这片子是烂尾了?还是有像样的结局?

mz
2015-07-31 12:44

太老了,没能找到下载,字幕也不好找

jee
2015-08-03 20:28

像样的英文字字幕都没有 如同看天书啊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