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与虚构——《宇航员之妻》是否正确描述了阿波罗一号灾难?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5-08-10 23:23

20150810

我们都知道,《宇航员之妻》(The Astronaut Wives Club)中每一个主要角色都是有历史原型的。但……这些「历史原型」是否真的忠于历史呢?就以Gus Grissom为例——阿波罗一号测试发射失败,真正的「罪魁祸首」是否如剧情描述的那样就是Gus Grissom本人呢?

根据太空网(Space.com)的描述,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在阿波罗一号测试发射之前的确没有采取正确的预防措施来确保宇航员的安全。因为Grissom在他的航天服供氧源中闻到了一股刺鼻的「酸奶味道」,当天的测试发射被迫推迟。

工作人员花费了大约一个小时来修复这个问题,但在测试发射的过程中,通讯系统又出现故障。据称当时Grissom气愤地质问航空航天局:如果这套通讯系统在几栋建筑之间都不能正常工作,又怎能指望它们在月球上帮助宇航员进行通讯?

真实历史与《宇航员之妻》的区别在于,航空航天局是否将火灾怪罪到Grissom头上。航空航天局指责Grissom在一项早期任务(自由钟任务)中该为舱门爆炸事故负责。但是没有任何官方记录表明航空航天局因阿波罗一号测试发射火灾怪罪Grissom。

真正的罪魁祸首是航天飞机上靠近Grissom座椅的破损电线产生的火花。在纯氧环境中,火花迅速引燃周围的东西。由于宇航员在航天飞机中所处的位置令他们无法看见火在脚下燃烧。等他们意识到起火了,已经没有时间逃离航天飞机。

在航空航天局的调查结束后,美国国会又做了一次追踪调查。他们发现好几个问题在太空项目继续推进之前必须得到解决,包括:在地面测试环境中不应再使用可燃有氧环境,而应使用氮氧混合气;所有可燃物体必须被移除;最重要的是,舱门必须被设计成可以在数秒钟内打开的形式——如果舱内的宇航员需要迅速撤离的话。

这起事件还促进了宇航员和负责设计改进工程的承包人之间的互信和互敬,使得相关工程能够更快、更高效地得以实施。

没有任何官方报道能证明宇航员因为对航天飞机内部环境的担忧而向航空航天局提交报告,但是科普杂志《美国科学》(Scientific American)记录了导致阿波罗一号测试发射事故的一系列事件——这些事件原本应该让太空项目的负责人更加关注航天飞机飞行与测试过程中的安全问题,但显然他们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

由于国会的调查,航空航天局被迫放慢了阿波罗计划的进度。在阿波罗一号事故发生18个月后,航空航天局才派遣下一批航天员进入太空。

在阿波罗一号事故中丧生的三人——Grissom、Ed White和Roger Chaffee——在每年的航空航天局纪念日中(和1986年挑战者号爆炸事故、2003年哥伦比亚号爆炸事故的遇难者一起)都得到缅怀。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