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剧集回顾:太空传奇-1999 Space: 1999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5-08-16 13:42

Space_1999

1999年,人类在月球上建立了Alpha基地,用于保护从地球运来的核废料,并且开展科学研究。一共有311名正式工作人员在Alpha基地供职。

1999年9月13日,灾难降临了。堆砌在月球上的核废料爆炸了,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月球在强大的冲击力下脱离了地球轨道,被抛向宇宙深处。

《太空传奇 1999》的故事由此开始。

“我们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我们知道在太空里有黑洞、中子风暴、各种辐射。但如果就此认为我们已经了解了整个宇宙,那真是大错特错了。”--John Koeing,月球基地Alpha的指挥官

--------------------------------------

这是一部播出于1975年的科幻电视剧,所幻想的是发生于20多年后的太空历险故事。很显然,我们早已经历了1999年,建立月球基地这种事情并没有发生,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也难以发生。但从1975年的科技水平来说,能有这样高瞻远瞩的预见,着实不易。对于当时的人类特别是青少年来说,太空还是非常神秘而遥远的东西。我还清楚地记得,八十年代我国曾经出版过一整套”太空故事”丛书,我在家境并不宽裕的情况下一口气买了12本(据说共有16本或者20本,没能收集全,实为憾事),可见对于一个小男孩来说,太空是多么具有吸引力!中国的青少年不可能像美国的青少年那样享受完整的太空知识介绍,今后很长一个时期内也根本不可能看到国产的太空知识介绍影片、电视片甚至科教片,因此书籍是中国青少年了解科学和科学幻想的唯一正规途径(像我等天天看盗版电影电视剧的人,其实早就犯错误了……)。小时候,总把那些太空人当作英雄来崇拜,幻想自己有一天也能亲历太空。也许,这是我日后选择学物理的重要原因。但幻想终究是幻想,不能当真的……这种幻想的意义远甚于崇拜所谓的明星。现在的孩子真是悲哀,像二十年前那样像模像样的”太空故事”丛书,已经绝迹许久了;”科学”两个字,也已经在大小银屏上消失殆尽。很难想象一个不崇尚科学的国家,如何能够实践”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誓言?

话说远了。其实这一部将近30年前的科幻剧以今人的眼光来看,依然不失严谨性,它是真实科学、传奇探险和奇思妙想的结合,它开辟的模式也为日后许多同类型的太空历险电视剧提供了依据和参考样板。可以说,时至今日,这一类电视剧依然没有跳出《Space:1999》定下的框架体系。但该剧也有它固有的缺陷:它的题材过于严肃,甚至有些消极和负面。在本剧中,《Star Trek》所描绘的乐观主义未来观永远不存在,Alpha基地的人们在永无止境的旅程中,在毫无生气的太空深处渐行渐远,仿佛一切都是注定的,让人感到压抑。但我喜欢看这些老演员演戏,他们的表演非常认真到位,和浮躁的现代演员完全不是一回事。

此外,作为一部早期作品,本剧还有一个致命伤:科学依据。月球受到核爆炸的冲击飞向宇宙深处,甚至能够穿越一个又一个星系……这些显然并不符合科学规律。不过作为一种假想,想想比什么都不想总是无妨。

最近这部电视剧出了一套重新包装的DVD版,电脑特效被重新制作,感觉还是不错的。总之,此剧有一定的观看价值。

Space_1999
Space_1999
Space_1999
Space_1999
Space_1999
Space_1999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分类
怀旧经典剧集
文章评论 (1)
minasgondor
2015-08-17 21:53

D大是学物理出身的吗…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