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剧集回顾:十月之路 October Road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5-08-26 0:02

October_Road

October Road,表面的意思是指主角所居住的”十月”大道,隐喻的意思是指主角的回家之路:在金色的十月里,一个浪子背负行囊,终于找到了回家的路(让我想起了齐秦的《故乡的云》)。

知名作家Nick Garrett遇到了很多文人都会遭遇的障碍:灵感真空。为了克服它,他回到了家乡--骑士山小镇(马萨诸塞州),回到了位于十月大道的家。他在自己的畅销书中曾不计后果地描写了很多当年的街坊邻居,为了躲避他们,他离开了整整十年。现在,他不得不再次面对他们--包括鳏居的父亲,高中刚毕业就与之分手的朋友圈,还有可能替他生下了孩子的前女友。

在第一集中,Nick接受了当地一家小型文科大学的邀请,每周为学生们讲一堂课。他将此当作自己重新获取灵感的机会--十年前,他的成名小说正是源于他对亲人和朋友们真实生活的描述。他们朴素、友好,对生活充满希望和热情,小说中那些鲜活的人物形象就是这些人的再现。但是小镇上的人决不喜欢张扬,对Nick的做法更是耿耿于怀。在外面的世界里,Nick是一个受人尊敬的天才;但是在他的家乡,他只不过是一个利用别人的信任和秘密来为自己谋利的胆小鬼。因此,镇上的居民对Nick的归来反应十分冷淡。

Eddie Latekka是Nick关系最为亲密的老朋友,但是他一度对Nick十分失望,因为Nick背弃了两人当年决定的合伙做生意的梦想;热心而坦率的Owen Rowan也是Nick的朋友,他有一个非常完美的家庭;还有总是好心办坏事的Ikey以及”911″事件之后就深居简出的帅小伙Physical Phil,他们都很关心Nick。

当Nick离开小镇时,他曾向高中时代的女友Hannah Daniels承诺:自己六个星期之后就会回来。现在十年过去了,遭恋人抛弃但是至今未嫁的Hannah已决定忘记Nick的薄情寡性,自己过自己的生活。她独自抚养着九岁的儿子Sam,儿子聪明乖巧,这是她最大的安慰。与此同时,高中时的恶棍”大猫”Ray Cataldo爱上了Hannah--他以前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欺负Nick和他的朋友们。

Nick也交上了一位新朋友:漂亮的女大学生Aubrey。Aubrey在写作方面虽然经验不足,但是她的波希米亚风格(注:放荡不羁的文化人,对艺术和文学感兴趣,不混同世俗标准和行为的人)却引起了Nick的浓厚兴趣。当Nick安定下来后,他来到儿时的老房子看望父亲--一位鳏居的老军人。

一生没有出过远门的母亲临终前曾希望到骑士山之外去看看,但是Nick没能帮她完成这个心愿。尽管Nick并不为此感到遗憾,但却发现自己前所未有地想和家人待在一起。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他和亲人朋友之间总是有一个解不开的结,他们失去了十年的光阴,他们之间的爱已经支离破碎。Nick决定拥抱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努力重新融入这个大家庭,重拾他当年遗弃的一切。

主角包括Bryan Greenberg(Nick Garrett)、Laura Prepon(Hannah Daniels)、Tom Berenger(The Commander)、Warren Christie(Ray “Big Cat” Cataldo)、Brad William Henke(Owen Rowan)、Evan Jones(Ikey)、Jay Paulson(Physical Phil)、Slade Pearce(Sam Daniels)、Geoff Stults(Eddie Latekka)、Odette Yustman(Aubrey)。

本剧和 Men in Trees 设定惊人相似--Men in Trees 的主角是为了寻找真实的生活素材而来到平静的小镇;而October Road的主角是因为找到了真实生活素材而饱受其累,不得不回到平静的小镇重新开始。

第二季开播前的点评

该剧一开始并不被人们看好,第一季结束后评价也不高--特别是来自电视评论家的负面评论很多,从”这部电视剧不过如此”到”这部电视剧简直糟透了”,各种意见都有。但是得益于大热门电视剧《Grey’s Anatomy》之后的黄金播出时段,《十月之路》仍然取得了不错的收视率,观众的认可度也比较高。在美国电视界,观众和电视评论家的意见相左的情况已不是第一次出现了,这一次ABC表现出了足够的耐心,不仅完整播出了第一季预订的6集,而且听取观众的意见给了该剧一个13集的第二季。6+13,两季一共也只有19集,还没达到Full Order的平均水平(22集)。但该剧受到本身剧情的限制,也不可能铺开来长篇大论。短小有短小的好处,短小精良,完全符合该剧”小品级”的定位。

《十月之路》讲的是一个浪子回头的故事。知名作家Nick Garrett遇到了很多文人都会遭遇的障碍:灵感真空。为了克服它,他回到了家乡--骑士山小镇(马萨诸塞州),回到了位于十月大道的家。他在自己的畅销书中曾不计后果地描写了很多当年的街坊邻居,为了躲避他们,他离开了整整十年。现在,他不得不再次面对他们--包括鳏居的父亲,高中刚毕业就与之分手的朋友圈,还有可能替他生下了孩子的前女友。Nick接受当地一家小型文科大学的邀请,每周为学生们讲一堂课。在这里,他还遇到了一位对他萌生好感的女学生Aubrey。

《十月之路》是一部有着优秀背景设定的剧集,一些角色也很有亮点(比如Hannah和她的儿子Sam),但是大多数人物流于形式,特别是在主角Nick的描写上有些”收得太紧”,以至于这个人物形象太做作。过犹不及,这是该剧最大的硬伤之一。此外,该剧在台词创作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陈词滥调比较多,”很容易引起人的反感(EW.com)”。

期待《十月之路》在第二季修正这些方面的问题,也期待走掉的Aubrey能够回到小镇上来。

October_Road
October_Road
October_Road
October_Road
October_RoadOctober_Road
October_Road
October_Road
October_Road
October_Road
October_RoadOctober_Road
October_Road
October_Road
October_Road
October_Road
October_Road
October_Road
October_Road
October_RoadOctober_Road
October_Road
October_Road
October_Road
October_Road
October_Road
October_Road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分类
怀旧经典剧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