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剧集回顾:恶魔猎人 Reaper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5-08-28 23:20

Reaper

活了20年,Sam (Bret Harrison, “The Loop,” “Grounded for Life”) 生平第一次开始质疑,为什么父母总是这么迁就他?不管是选择学校、选择体育运动还是选择职业,Sam的妈妈 (Allison Hossack, “Falcon Beach”) 和爸爸 (Andrew Airlie, “The L Word”) 总是问都不问就满足他。但与此同时,他们对Sam的弟弟Keith (Kyle Switzer, “15/Love”) 却严格得多,强迫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获得这些东西。结果,Sam没有去上大学,选择了一份没有出路的工作,一天到头把大好的光阴浪费在无休无止的电视游戏上,连主动与漂亮的同事Andi (Nikki Reed, “Thirteen,” “The O.C.”) 约会的勇气都没有。

对Sam这个超级大懒鬼来说,一生就这样颓废、没有希望了吗?不……就在Sam21岁生日这一天,一切都改变了。Sam发现了父母对自己放任自流的真正原因--原来早在他出生之前,父母就将他的灵魂卖给了恶魔。

尽管受到良心谴责的父母总是想让Sam明白,他们这么做是迫不得已,但Sam却接受不了现实。一直以来,他始终生活在弟弟Kyle的光环阴影之下。Kyle门门功课都可以得A,每一项体育成绩都那么优秀,每一个俱乐部都很欢迎他,而Sam却一事无成,处处受人歧视。两个人的巨大差异让彼此之间产生了很深的矛盾:Kyle嫉妒Sam要什么有什么的轻松生活,而Sam则对Kyle所取得的成就充满了羡慕。这两兄弟不会明白,他们都将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不久,撒旦 (Ray Wise, “24,” “The Closer”) 亲自现身向Sam解释说,Sam现在必须履行当年父母所做的交易,成为替它服务的猎人。Sam的任务就是追踪那些逃到人间的邪恶灵魂,把它们带回地狱。

一开始,Sam拒绝接受这个令人匪夷所思的命运。但是愤怒的撒旦向他展示了魔鬼的强大力量,让心惊胆战的Sam意识到,打破与恶魔的交易后果将不堪设想。此外,撒旦的魅力和阿谀奉承的能力也让Sam觉得十分受用。特别是撒旦告诉他,他身上的潜力还远远没有被开发出来,更激起了他的兴趣。

一艘可以改变形状的飞行器?一个迷你型的”恶魔吸收器”?到处猎杀恶魔?听起来真酷。但Sam很快发现,这项工作不仅危险重重,而且令人毛骨悚然,好在有死党朋友--”好吃鬼”兼同事Bert Wysocki (Tyler Labine, “Boston Legal,” “Invasion”)的鼎力相助。Sam的另一个同事Ben (Rick Gonzalez, “Coach Carter”)是牧师的儿子,具有大学文化。当他听说Sam的故事后,立刻意识到此事的危险性和严肃性。他同意帮助Sam和Bert共同”猎魔”,但要求谨慎行事。Bert的前任女友、律师助手Josie (Valarie Rae Miller, “Dark Angel”) 随后也加入了这支”猎魔队”。

眼下,Sam还有一项艰巨任务:他要全力向这个世界上他最关心的人--Andi(Missy Peregrym, “Smallville,” “Heroes”)--隐瞒新身份。Andi是他工作上的女同事,又聪明,又漂亮,Sam对她心仪已久,只是从来不敢当面说出来。Andi曾去外地上大学,但是父亲死后,她不得不回家照顾母亲,在Sam工作的超市里干起了收银员的工作。

不过,事情总有好的一面。在Sam发现生活突然转变的同时,他也发现自己逐渐爱上了新”任务”。他决定接受命运的挑战,成为一名 “合格” 的 “恶魔猎人” 。

第一集

“我的父母把我的灵魂卖给了恶魔,现在我成了恶魔的雇工。还有比这更疯狂的吗?”

我一开始就没把该剧定性为正剧,看过之后觉得更不能将其定为正剧了。CWTV打造这样一部新剧,其实就是想制造快餐式的效果,让人容易接受,也容易忘记。从这一点来说,《恶魔猎人》是典型的以娱乐为主要目的的剧集。你可以对一个人说:”嘿,有个家伙在自己21岁生日那天发现自己的灵魂被父母出卖给恶魔了……”听者肯定会哈哈大笑。然后你拉着他继续说:”等等,等等,还有下文呢……”这倒是勾起了他的兴趣,让他饶有兴致地看你接下来要卖什么关子。

CWTV给《恶魔猎人》定的收视率底线是《吉尔莫女孩 Gilmore Girls》的平均水平(2.0),《吉尔莫女孩》是CWTV成立以来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可见CWTV对《恶魔猎人》寄予了厚望。我一直认为要达到这个水平难度较大,《恶魔猎人》1.8的最终收视率(203万户家庭)也给该剧敲响了警钟。如果该剧的表现不能再进一步,大斧头就要抡起来了。

第一集的前半段,任何观众都可以轻松猜到故事线:主人公Sam家境富裕,但是他本人却过得一塌糊涂,他的生活既没有方向感,也没有进取心。他去上大学,却中途退学。他倾慕女同事,却没有勇气开口邀约。他甚至连对工作的信心也动摇了--可是除了在超市里打杂,他什么也做不了。按照老话来说,他这叫做一事无成,也一无是处。不过老话也说得好:吉人自有天相。美国人不懂什么”天相”,不过他们却看中”命运”--叫做”Fortune”也好,叫做”Destiny”也行,叫做”Kismet”也凑合,叫做”Fate”也罢,总之主人公的命运绝不可能平庸。不然,这戏还有人看?火灾报道、狗群、”空调机下英雄救美事故”以及”魔鬼”的第一次现身,都在荒谬中预示了主人公的命运。尤其是不像”魔鬼”的”魔鬼”,更是平添了几分喜剧色彩。”魔鬼”发威的场面只是轻描淡写,一笔带过,仿佛给小朋友讲童话故事一样,并不吓人。相反倒是”魔鬼”与Sam之间近乎”生活指导”式的大段对话,让人不禁怀疑是该剧的主题所在。看过第一集,你可能觉得父母把Sam的灵魂卖给了”魔鬼”并不是什么悬念,真正有意思的是”魔鬼”竟然像一个普通的心理健康专家一样,在Sam需要的时候及时出现,为Sam的生活指点方向。在”魔鬼”的指导下,Sam逐渐学会了生活,学会了长大,学会了负责任,学会了做人,学会了有勇气、讲义气……听起来是不是挺荒诞呢?

按照美国的固定模式,蠢人身边总要有个搞笑的傻人,还要有个呆呆的衰人,在动画片中尤其如此。从《Invasion》中过来的演员Tyler Labine(Sock)就扮演了这个傻人,而剧中的Ben就是这个衰人。Sam本来不想连累其他人,却阴差阳错组成了一个”猎魔”小团队。这个笑料百出的三人组,也是吸引观众(特别是男性观众)的重要因素。

第一集中需要Sam猎捕的恶魔是一个纵火犯,从这个故事身上我们不难看出整个剧集的大致轮廓--这基本上是一个单元剧,而Sam猎魔也不需要多少”专业技能”。大多数情况下,成功要靠令人啼笑皆非的机缘巧合。因此,这部剧集从这个方面讲仍然是闹剧。

最让人失望的就是女主角的更换,Missy Peregrym(图右)并不适合这样的角色,我在Andi和Sam身上看不到任何化学反应。如果要说这个女性角色是该剧强加进来的,也有道理。我觉得被替换掉的Nikki Reed(图左)更适合这个角色,实在可惜。

《恶魔猎人》也有一点优势,那就是今年CWTV并没有准备充足的后备新剧,原来最适合重播的两部剧集《Gilmore Girls》和《Veronica Mars》也双双被砍掉了,如果CWTV砍掉《恶魔猎人》,可能难以找到合适的替代剧集,因此《恶魔猎人》挺下去的可能性也不小。总之,一切皆有可能,让我们慢慢看下去。

第二集

“你得把逃跑的恶灵带回地狱。很酷吧,嗯?”--魔鬼语录

《恶魔猎人》的第二集承接了第一集的风格,但是有了一些改观。编剧的水平还算不错,至少这部闹剧并没有闹到大家觉得厌烦,而Sam和Sock之间的搭挡倒是越发显得默契了,这是件好事,至少对一部竭力想得到认可的新剧来说是如此。恐怕最幽默的部分还要数所谓的”魔鬼”--这个西装革履的老家伙总是(著名演员Ray Wise扮演)一副风度翩翩的学院派头,一想到他竟然就是令人闻风丧胆的地狱之主,就让人乐从中来。

其实Sam接受了魔鬼的”任务”,大可以辞掉现在这份又脏又累又受气的工作--反正魔鬼是要什么有什么的。可为什么Sam还要低声下气在这个小超市(其实不小了)里受人摆布呢?哦,对了,别忘了他念念不忘的”美女”也在那工作呢。不过,给出”美女”这个头衔,我还得仔细斟酌斟酌。

再说了,编剧告诉你,剧情需要Sam老老实实待在这家超市里--所有的幽默元素都需要这家超市作为背景,所有的次要角色都和超市有关联。在这一集中,那个叫Ben(Rick Gonzalez扮演)的”呆人”倒是给人留下了一些印象。Ben总是面无表情、一脸严肃,和人说话的时候一本正经,反而加重了喜剧色彩。比如这样的对话:

Ben: “恶魔给了你详细说明吗?比如 … 一本指导手册?”
Sam: “没有 恶魔等着看我的笑话呢。”
Ben: “是啊,他是恶魔嘛。”

本集Sam用来猎魔的”容器”是一辆遥控的怪兽卡车,和儿童玩具没什么两样。从这一点来说,今后每一集编剧都要发挥自己天马行空的想像力,创造常人不容易想到的猎魔”容器”,以此来衬托和一般的”抓鬼故事”不一样的情节,这也是该剧的重要看点之一。此外,本集也耍了不少”花招”来逗人发笑,特别是当Sam、Sock、Ben三人穿上古里古怪的潜水服,准备用玩具怪兽卡车对付”闪电恶魔”时,一辆真正的怪兽卡车飞驰而过,将玩具车碾得粉碎。后来事实证明这个玩具车并不是真正的猎魔”容器”,真正起作用的是那个遥控器……总体上来说,这一集的”闪电恶魔”比上一集的”烈火恶魔”更容易对付些。

但如果Reaper完全陷入《Smallville》和《Supernatural》那样的”一周一个怪物”的纯单元剧,也不见得是好事。期待下一集能再有一些变化,或者多讲讲主线故事。

第二季第一集

Sam、Sock与Ben旅行归来,Ben希望与Andi重修旧好,然而现实情况却不容乐观……三个人都被Work Bench开除了(jobless…),被赶出了公寓(homeless…),还被Andi拒之门外(relationshipless…)!由于无处容身,他们只好回Sock母亲家暂住(Sock的母亲已经和新婚丈夫外出度蜜月了),可是一个陌生女孩已经捷足先登,占用了Sock的房子。等等,那也许不是「陌生女孩」,而是Sock母亲的新婚丈夫的女儿Kristin……为了要回自己的工作,Sam和Sock使出了「勒索」这一招,逼Ted乖乖就范。不过Andi始终不肯搭理Sam。

与此同时,恶魔则带着最新任务找上门来--在Sam外出的这段时间里,20个「非常生气」的恶灵已经占据了当地居民的躯体。虽然Sam是恶魔的儿子,但恶魔可不会「徇私」--Sam还得乖乖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在此过程中,Sam发现一个恶灵居然获得了解除「恶魔合约」的方法,觉得这正是自己一直要找的东西。

Kristin是本季的循环角色。

几点看法

● 和第一季相比,故事情节和「一周一鬼(或数鬼)」的叙事模式没有多少变化,缺乏足够的创新性。

● 依然是「恶搞」有余,幽默不足。

● 感情戏越来越疯。

● 说到底还是一个「老疯子」带着三个「小疯子」(本季还多了一个「女疯子」)到处抓「坏疯子」!我不知道自己还有没有兴趣继续看下去……

Reaper
Reaper
Reaper
Reaper
Reaper
Reaper
Reaper
Reaper
Reaper
Reaper
Reaper
Reaper
Reaper
Reaper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分类
怀旧经典剧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