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从《神奇女侠》到《超女》——你到底该不该看?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5-08-31 22:05

20150831

CBS的《超女》(Supergirl)无疑是2015-2016播出季最吸引眼球的一部剧集。自从它进入开发程序以来,一直不断有人谈论它、点评它、赞美它、讽刺它……各种各样的反应都有。其预告片自从5月13日上线以来,已经累计有1200万点播量。此前一直没有多少惊艳表现的Melissa Benoist也在一夜之间成名,成了各大媒体追逐采访的对象。《超女》的试映集甚至成为今年第一个被泄露的试映集,足见「The Scene」组织对它的关注程度也很高。

其实《超女》不是广播网第一次尝试「超级女英雄」题材的剧集。早在2011年,NBC曾预订过《神奇女侠》(Wonder Woman)的试映集,当时的制片人是几乎没有漫画改编剧经验的David E. Kelley,主演则是凭借偶像剧《胜利之光》(Friday Night Lights)成名的Adrianne Palicki。根据剧情设定,这个「神奇女侠」白天是大权在握的跨国集团首席执行官,晚上是洛杉矶的孤胆侠客。神奇女侠在某种意义上比超女更有号召力、更受美国人欢迎,但NBC最终将这个项目放弃了。当时的NBC娱乐部总裁只说了一句话:「我们不想毁掉一个经典。」

不得不承认,《神奇女侠》项目夭折之后,电视世界已经改变了许多。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华纳电视制片公司接连为CW输送了《绿箭侠》、《闪电侠》和《明日传奇》三部DC漫画改编剧集,又为Fox输送了《哥谭》。CW的三部DC漫画改编剧——连同即将播出的《超女》——全都来自华纳旗下的执行制片人Greg Berlanti。除了《明日传奇》尚未播出之外,这些DC漫画改编剧都取得了一定意义上的「成功」。例如:《闪电侠》超越《绿箭侠》成为CW历史上观众人数最多的剧集,《哥谭》则提前获得第二季续订。如果把视线扩展到Marvel漫画改编剧,我们还有ABC的《神盾局特工》、《卡特探员》和正在开发的「百舌鸟」主题剧集《最高通缉》。至于Netflix的Marvel「4+1」工程,那更是无人不晓。

我当年看过《神奇女侠》的试映集,自然想要拿它来和《超女》做一番比较。究竟这位穿蓝衣红裙红披风的「外星女孩」和那位冷艳的亚马逊公主有什么共同点?更重要的是,《超女》是否能后来居上?

基调

如果你觉得《超女》的试映集节奏有点慢……很遗憾,《神奇女侠》的节奏更慢。《超女》的试映集在基调上有点像《闪电侠》——很巧妙地囊括了所有必须要交代的东西,而且色彩明亮、气氛轻松,主人公年轻、可爱,但又有些笨拙。《神奇女侠》的气氛要压抑许多,故事也非常成人化。毕竟……两个主人公之间存在「女孩」和「女人」的差别……

性别歧视问题

这是一个美国(媒体)人相当敏感的话题,因为这两部剧集似乎都有这方面的谈资——无论是让神奇女侠穿上一件非常暴露的制服到处闲逛,还是把Kara叫做「Supergirl」而不是「Superwoman」(尽管DC漫画中「Supergirl」和「Superwoman」是两个角色)。

《神奇女侠》很早就引发了这个话题。当女主角的定装照提前泄露之后,媒体一片哗然。无数评论家卯足了劲批评剧组在干蠢事——这套服装更适合一个色情演员而不是一个被美国人奉若神明的超级英雄。与此同时,在《神奇女侠》的试映集中还有这样一个场景:Diana(神奇女侠的化名)在与生意合伙人会谈的时候抱怨神奇女侠玩偶「衣着太暴露」。事实上,这个玩偶是她公司的产品之一,为她从事「犯罪斗士」第二职业提供经济支持。「我从没说过要把我的乳头当商品!」她在这个试映集中叫道。还有一些时候,她像作诗一样地描述神奇女侠的公众形象,强调她应该「一切完美」,似乎容貌才是神奇女侠最重要的武器。

《超女》的试映集则很巧妙地处理了性别歧视的问题。例如,当媒体将她的超级英雄形象称作「Supergirl」而不是「Superwoman」,她立刻表示了失望(甚至用特有的方式提出了「抗议」)。她的女老板Cat(一位白手起家的媒体大亨)则纠正了她的这种看法:被称作「女孩」并不意味着矮人半截,Cat自认为是个「女孩」,但她管理着一家大型企业集团。在随后的一段蒙太奇镜头中,Kara试穿了多件超级英雄制服,其中不乏非常暴露的款式,但她一一拒绝了……直到她找到一件「完美制服」。这段镜头的「反性别歧视」用意十分明显。

爱情对象

和大多数超级英雄一样,《神奇女侠》为Diana准备了「单相思」的爱情。剧情显示她为了前往洛杉矶做她的「神奇女侠」毅然甩掉了交往两年的男友Steve(Justin Bruening),随后Steve竟也来到洛杉矶(而且最近刚刚结了婚)工作。

《超女》则为Kara准备了一段三角恋。Kara的同事Winn(Jeremy Jordan)长期暗恋她,而Kara对刚刚来到纳欣诺市的《星球日报》摄影师(兼超人的知己)一见钟情……至少是「一见就放电」。为了满足三角恋的需要,通常被其他影视作品描绘成「小弟」形象的Jimmy在本剧中变成了一个非常成熟、非常英俊、非常健美的男子汉(而且他的主要任务是帮助Kara找到成为超级英雄的正确途径)。

矛盾冲突

《神奇女侠》试映集结束时,主要矛盾冲突仍然不十分明显,今后的剧情如何发展也让人心里没底。虽然剧情强调了Diana对于「前男友重返自己的生活圈」感到不安,但我们并不清楚接下来会发生什么……除了让她在一家在线约会网站注册之外(她还将自己的猫标注为「朋友」)。

《超女》试映集则明确得多——无论是在剧情方面还是在矛盾冲突方面。观众知道了本季(可能)的核心反派角色是谁——而且最重要的是,是什么驱使他们与主人公为敌。观众对Kara今后的旅程轨迹有较为清晰的认知,相比之下,《神奇女侠》中Diana的目标始终模糊(除了做「犯罪斗士」及确保自己的玩具生意正常运转之外)。

背景故事

《超女》在最开始几分钟内简短地描述了Kara的背景故事,而《神奇女侠》什么都没有——除了在台词中隐晦地提示「Diana不完全是人类」。那究竟是什么意思?完全没有解释。在漫画中,神奇女侠是传说中亚马逊女战士的一位公主。

在《神奇女侠》的试映集中,Diana已经是一个公众人物,她甚至在有线电视新闻节目中争论自己的侠客行为。她没有秘密身份,她既以一个超级英雄的形象战斗,也以一个商业大亨的形象战斗。对于后者,她的主要敌人是另一家大型公司的首席执行官Veronica Cale(Elizabeth Hurley)。

在《超女》的试映集中,Kara完全是个无名之辈。她只是媒体大亨Cat(Calista Flockhart)的小助理,整天战战兢兢,完全没有英雄的气质。她将长期对自己的身份保密。

《超女》试图在Kara的个人发展和事业发展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所谓个人发展,是指她发现并掌握自己的超能力、利用超能力「为民服务」的旅程;所谓事业发展,是指她在CatCo集团的工作获得突破……至少要保住饭碗。与之相比,《神奇女侠》过分侧重Diana的企业家身份。「首席执行官当超级英雄」是一个很普遍的题材,《绿箭侠》这样的剧集和《蝙蝠侠:侠影之谜》、《钢铁侠》这样的电影都是如此。但这些作品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它们将「做生意」的情节限制到最低程度。你可见过Oliver Queen在《绿箭侠》中和别人大谈生意经?大谈他的Queen家族企业集团如何发展?几乎没有。2010年的《钢铁侠2》给了Tony Stark一个企业对手Justin Hammer,其直接后果就是——这是整个《钢铁侠》乃至Marvel系列电影中评价最差的一部。

经过上述对比,你是否觉得《超女》有可看之处呢?或许你应该等该剧播完三集之后再做决定,那样更理性。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分类
超女 重点关注
文章评论 (1)
Jee
2015-09-02 15:27

说的很对 值得看啊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