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剧集回顾:武神公主西娜 Xena: Warrior Princess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5-09-01 23:38

Xena

经典电视剧Xena: Warrior Princess(武神公主茜娜)是一部古装动作幻想剧,全剧在新西兰拍摄,风景优美,人物形象鲜明。全剧一共六季,1995年首映,2001年结束。这部电视剧是红得发紫的著名电视剧Hercules: The Legendary Journeys(武神传说)的衍生剧集,两者的关系就好比我们所熟悉的Stargate Atlantis与Stargate SG1的关系。Hercules: The Legendary Journeys(武神传说)从1995年播出到1999年,比其衍生剧集要短命。

Xena: Warrior Princess(武神公主茜娜)的背景设定在古希腊,讲述了女武士Xena(Lucy Lawless)的冒险故事。她过去是个恶贯满盈的军阀,但如今已经改过向善。她希望通过自己的旅程,替自己洗清过去的罪恶。Xena在路上遇到了年轻姑娘Gabrielle (Renee O’Connor),Gabrielle 不但成了她的朋友,还成了她最坚定的支持者。

这部电视剧大胆借鉴了世界上许多著名神话传说中的人名和情节,但主要还是希腊神话,并通过适当的改编,使之符合本片故事情节的需要(拿来主义的妙用)。历史人物和事件盘根错节,而我们的主角们要做的就是解决这些重要的历史事件。他们在冒险历程中遇到了荷马(希腊史诗作者,创作了西方文学最伟大的两部作品《伊利亚特》和《奥德赛》,中国人习惯称为《荷马史诗》 ),那时他还是无名之辈,但在美女Gabrielle的鼓励下,他燃起了向世人述说历史故事的热情(我晕~还是女人好办事啊)。他们经历了特洛伊战争。他们也见证了凯撒大帝(Julius Caesar)被海盗绑架的事实,因为Xena当时就是海盗头领。这部打乱了时空概念,融合了历史与神话元素的电视剧在90年代末期大获成功,时至今日仍有相当大量的爱好者疯狂喜欢该剧。该剧的另一个特点是对女权运动的升华,Xena及其同伴作为女性的代表,经常在剧集中把男性打得鼻青脸肿、哭爹喊娘,极大地迎合了很多女性渴望自由的反抗心理。如今Xena这个词在美语中已经成了”坚强、好斗的女性”的代名词,可见其影响力之深远。最搞笑的是今年3月13日的著名晚间新闻节目”The Tonight Show”中,美国总统布什的夫人劳拉说起了自己的丈夫是如何支持她这样的女强人,而女强人对布什政府的作用是多么大。电视画面上很讽刺地在布什的头上做了一段泡泡漫画,漫画中出现了Xena的形象,并写道:”我好喜欢Xena这样的女人啊,她能踢那些坏家伙的屁屁……”而事实上,手下人给美国国务卿赖斯所起的外号正好叫做”武神公主”。

这部电视剧没有很明确的类型界限,在前一集中可能是高度剧情化的情节剧,而下一集则可能是让人捧腹的荒诞剧甚至闹剧。虽然这部电视剧看起来发生在古代,但其本质却非常”现代”:为过去的罪行负责,人生的意义,人性的自由与牺牲,友谊,等等。故事经常涉及伦理困境,比如情和理的话题,但故事在处理方式上绝不含糊,不会像中国的电视剧一样在情理之间模棱两可,搞”调和主义”。生活中其实也是如此,遇到困境的时候,不是”情”,就是”理”,决不存在又要讲”情”又要讲”理”的方案。

这部电视剧演员众多,其中循环角色(注:出现至少三集以上)就有26位之多,这是很难得一见的。

第1集

Xena: Warrior Princess(武神公主茜娜)的背景设定在古希腊,讲述了女武士Xena (Lucy Lawless) 的冒险故事。她过去是个恶贯满盈的军阀,但如今已经改过向善。她希望通过自己的旅程,替自己洗清过去的罪恶。

一天,Xena来到被军阀领主Draco的手下人抢劫的村庄,救下了年轻姑娘Gabrielle (Renee O’Connor)。村民们很不欢迎Xena,但是Gabrielle却坚定支持Xena,并打算和Xena一起去冒险,遭到Xena的严辞拒绝。

Xena打算回到家乡,但是Draco对Xena怀恨在心,于是命人假扮Xena的军队袭击了Xena的家乡。当Xena回到家乡,人们--包括Xena自己的母亲--对她既恐惧,又怨恨。经过千辛万苦追上Xena的Gabrielle替Xena解了困,Xena答应让她留在自己身边。

通过一场力量与勇气的较量,Xena战胜了Draco,保护了家乡的人民,也得到了母亲的谅解。在Gabrielle的陪伴下,Xena又踏上了新的旅程。

第2集

Xena来到一个平静的小镇,那里正遭受邪恶领主Cycnus (Jeff Thomas) 和他儿子 Sphaerus (Stuart Turner) 的侵略和压迫。

第3集

Gabrielle被绑架了,她将被迫嫁给睡梦之神摩尔甫斯(Morpheus)。Xena必须进入魔幻之域Dreamscape营救Gabrielle。

第4集

一位预言家指认一个无辜婴孩长大后会对国王构成威胁,西娜决定保护这个孩子。

第6集

阿瑞斯(Ares)设下一个圈套,打算诱骗西娜重蹈覆辙,变回从前那个杀人不眨眼的女军阀。

第7集

Gabrielle无意中释放了三名被囚禁在石头中的古代泰坦巨人。为了拯救整个村庄,Xena必须战胜他们。

第8集

这是《Xena》与《Hercules》两部剧集第一次在《Xena》剧中交叉,Hercules、Iolaus此次将和Xena、Gabrielle一起解救被众神囚禁的Prometheus。

第9集

Xena必须从残暴的科林斯王西西弗斯(希腊君主)手里解救冥王哈德斯的妹妹Celesta,否则人类将永远经受痛苦。与此同时,Gabrielle得到又失去了一次宝贵的爱情。

第10集

Xena必须找出杀害亚马逊公主Terreis (Rebekah Mercer) 的凶手,否则亚马逊女战士与半人马战士之间将爆发战争。Gabrielle稀里糊涂当上了亚马逊公主。重要人物Ephiny第一次在本剧中露面,她在本剧中一共出演了10集。

第11集

一群勇士决定站出来反抗邪恶的统治者 “黑狼”,Xena打算帮助他们。来自《Hercules:The Legendary Journey》中的循环角色Salmoneus第一次出现在本剧中。

第12集

斯巴达王后海伦请求Xena出面,帮助她结束长达十年的特洛伊战争。Gabrielle则与自己昔日的未婚夫Perdicas短暂重逢。

第13集

Gabrielle 为了了却自己长久以来的心愿,决定到雅典城吟游诗人表演学院参加试演。与此同时,Gabrielle 帮助另一位颇有才华的年轻人--Homer--树立信心,成为一位伟大的故事讲述者。Homer……其实就是写《伊利亚特》和《奥德赛》(《荷马史诗》)的荷马。本集有大量第一季的回忆镜头,可以称作第一季的 “中期回忆录”。

第14集

为了避免让一批稀世珍宝落入恶人之手,Xena决定亲自找到它们--其中就包括希腊和罗马神话传说中的神仙果Ambrosia(吃后能长生不死)。

第15集

因为Xena和Lias王的女儿Diana长得一模一样,Lias王请求Xena帮一个忙--假扮Diana,打败那些来者不善的刺客!

第16集

Marcus的鬼魂在地下召唤Xena,请求她阻止狂人Atyminius继续作恶--Atyminius偷走了地狱冥王的隐身头盔!为了心爱的Marcus,Xena毅然前往。

第17集

为了寻找一个装有神奇武器的宝箱,Xena寻求 “盗贼之王” Autolycus的帮助。据传说,这件武器包含着邪恶领主Malthus的强大力量。

第18集

思乡情切的Gabrielle返回了Potadeia,却发现那里正遭受土匪头目Damon的蹂躏。Gabrielle与女战士Meleager合力解救了Potadeia。

Xena
Xena
Xena
Xena
Xena
Xena
Xena
Xena
Xena
Xena
Xena
Xena
Xena
Xena
Xena
Xena
Xena
Xena
Xena
Xena
Xena
Xena
Xena
Xena
Xena
Xena
Xena
Xena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分类
怀旧经典剧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