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剧集回顾:都铎王朝 The Tudors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5-09-22 23:19

The_Tudors

The Tudors(都铎王朝)是一部由Showtime播出的十集迷你剧(后来被扩展为标准长剧)。故事主要讲述了年轻的英伦国王亨利八世的政治和爱情生活。该电视剧制作比较精良,俊男靓女一大堆,拍摄地点选在风光秀美的爱尔兰。同时,该电视剧和Rome一样在某些细节的处理上比较写实。比如说,第一集中就出现了女演员裸露上身的床戏,对此比较反感的观众应做好心理准备。

The Tudors(都铎王朝)这部电视剧除了常见的政治斗争和宫廷淫乱外,本身没有什么特点。但是电视剧的背景却很值得我们关注。

都铎王朝(Tudor dynasty),开始于1485年,”玫瑰战争”结束,亨利·都铎夺得王位。1603年,都铎王朝的最後一位君主伊丽莎白女王去世,都铎王朝结束。这一百多年的都铎王朝时代可是英国历史上的黄金时代,声誉大概可以比得上中国的贞观之治。

都铎王朝(1845-1603)历时118年,共经历了五代君主,虽然历时不长,但都是都铎王朝处于英国从封建社会向资本主义社会转型这样一个关键时代,因而其实施的各项政策也极具时代特色,特别是它实行的重商主义政策,对英国社会的各个方面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剧情

《The Tudors 都铎王朝》这部电视剧起始于亨利八世的叔叔在意大利遇刺身亡,杀手是法国人。这种背景设定为接下来的十集故事奠定了基调。亨利八世的身边很快召集起一个临时委员会,决定对法国宣战。亨利八世将一切交给委员会的议员们处理。其中,他特别倚仗红衣主教Thomas Wolsey (Sam Neill),事无巨细均由他经手。而亨利八世本人则有更”重要”的事情要操办--和各色各样排队等着他临幸的美女、夫人们巫山云雨,和一大帮公爵、伯爵们玩球,偶尔还要真刀真枪地应对那些觑觎王位的野心家。

事实比表面上要复杂。第一集即勾勒了一幅宫廷阴谋的画卷,野心和谎言无处不在。亨利八世与来自阿拉贡(西班牙东北部的一个地域和前王国,1479年它与卡斯蒂利亚合并形成了现代西班牙的核心)的Katherine结了婚,但是他们的婚姻毫无感情可言。与亨利八世及英国比起来,Katherine更关心她的西班牙同胞--这一点是严重与史实不符的(参见下面的历史故事)。红衣主教Wolsey对罗马教廷忠心耿耿,他对教皇的忠诚远甚于国王亨利八世(参见下面的历史故事)。而Thomas More爵士则幻想将来在英伦帝国建立一个乌托邦式的社会(参见下面的历史故事)。白金汉公爵将自己看作是王位的合法继承人,密谋推翻亨利八世的统治,篡夺王位。

如果这个故事不是发生在某个历史朝代,而是发生在现代,肯定会成为一部肥皂剧。剧中的亨利八世完全不是史书上记载的那个国王,而是一个21世纪的新版本。人们所熟悉的亨利八世是一个精力充沛、肌肉发达、喜欢运动的外向型男人,而本剧中所反映的亨利八世是一个面容冷淡、不苟言笑,但是私底下为了维护自己的王位不惜一切代价的政客。本剧对话十分现代化,各个角色的表演也很时髦,如果不是穿着古装,没人相信是历史剧。国外有人将其与 The Sopranos 相比较,认为是同一类电视剧--情节发展往往出人意料。

本片的场景、服装、道具等是很华丽的,不知道是不是有意为之:16世纪的英国看起来有点漂亮得过了头,即便是普通农夫看起来也神采奕奕,天空一片湛蓝。也许,这种田园风光是要映衬乌云密布的阴谋诡计。

历史背景

英国王室与罗马教廷决裂,已经有近500年历史。1509年都铎王朝(The Tudor)的第一位国王亨利七世去世,儿子亨利八世(Henry VIII)继位。亨利八世统治英国38年(1509-1547),在他做的诸多事情里,有一件对英国后来的发展影响最大,那就是与罗马教廷决裂。这是一个宗教事件,但导致他走出这一步的却是他的婚事。原来,在兄长亚瑟太子去世以后,亨利娶了寡嫂、阿拉贡的凯瑟琳(Catherine of Aragon)为妻。两人十分恩爱,一共生了五个孩子,遗憾的是只有一个女儿玛丽(Mary)存活下来。这桩婚事虽然得到过罗马教皇的特别恩准,但由于一直未能得到男性”接班人”,亨利八世不得不怀疑那样做可能惹恼了上帝,因为《圣经·利未书》说过,”娶已故兄弟的寡妇为妻”是被禁止的。于是他向教皇提出要和凯瑟琳离婚。但是凯瑟琳坚决不同意,教皇克利门特七世(Clement VII)也没答应。其实这也难怪教皇,因为他虽然是上帝的”头号仆人”,但也得食人间烟火,而这时凯瑟琳的侄儿卡洛斯五世(西班牙语Carlos V)不但是西班牙国王,而且还被德意志选帝侯们(德语叫Kurfürsten)选为神圣罗马帝国的皇帝(叫Karl V,卡尔五世);从波兰到巴尔干半岛,欧洲大陆的广大地区,除法兰西以外,几乎全在他的控制之下,是教皇也得罪不起的人物。

由于未能给国王办成离婚的事,在英国教会和政府中曾经权倾一时的红衣主教托马斯·沃西(Cardinal Thomas Wolsey),也被亨利八世撤职,并被逮捕,死在解送往伦敦的路上。取代他的,是沃西原来的一个随员,名字叫托马斯·克伦威尔(Thomas Cromwell,约1485-1540)。要注意,别把他与100多年后的军事独裁者奥利弗·克伦威尔(Oliver Cromwell,1599-1658)相混淆。他劝亨利八世别再浪费时间与教皇交涉,说最简单的解决办法便是宣布与罗马教廷决裂,自封为英格兰教会的最高首领,并由坎特伯雷大主教来宣布国王与王后的离婚。亨利八世采纳了这个建议,先是规定不再向罗马教廷交纳贡税,接着就任命自己的朋友克朗默(Thomas Cranmer)为坎特伯雷大主教。1533年初,美貌迷人,原来是王后侍女、但早已成为国王情妇的安妮(Anne Boleyn),成了亨利八世的第二任妻子。同年9月,安妮生下一个女孩,即后来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第二年,英国议会通过”Act of Supremacy”(至尊法),规定英格兰教会为国教,国王(这时便是亨利八世)为”the only Supreme Head in earth of the Church of England”(英格兰教会唯一的最高首领)。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亨利八世此前曾经因为批驳宗教改革的发难者马丁·路德(Martin Luther),而在1521年被教皇利奥十世(Leo X)授予”Defender of the Faith”(忠诚卫士)的荣誉称号。然而,这位”忠诚卫士”既不忠诚于罗马教廷,也不忠诚于新教;由于宗教原因被他惩罚甚至被处死的,既有罗马天主教徒(包括《乌托邦》的作者莫尔),也有新教徒。留下来的一份记录告诉我们,有一次,甚至有三名天主教徒和三名新教徒被用同一辆囚车送往刑场。亨利八世所具有的,大概是”另一种忠诚”。他忠诚的,其实只是他自己:不再交给教皇的贡税并没有被免除,而是改交给国王;教堂和修道院的财产被大量没收,变成了国王的财产,或者被他赐给了自己的宠臣。亨利八世的第二任妻子安妮后来又生过一个男孩,但不幸是死婴。这使国王大不高兴,下令逮捕了她,并以通奸罪判处死刑,于1536年5月在伦敦塔里砍掉了她的头。由于不再需要罗马教皇批准,结婚离婚对亨利八世来说成了轻而易举的事。第三任妻子珍妮(Jane Seymour)生了他唯一的儿子爱德华,但孩子出生才几天,这位有幸的母亲就不幸去世了。此后国王又娶过三个妻子,但都没有生育。亨利八世的多次离婚、结婚,还有对他第二、五两位妻子”不贞”的判决,全都是由坎特伯雷大主教克朗默主持的。看来,他选择这位朋友做英格兰教会的最高神职人员,确实是选对了。后来的坎特伯雷大主教虽然并不都像克朗默那样是国王恭顺的仆人,但无不承认国王是英格兰教会唯一最高首领,他们绝不”代表”罗马教皇。

关于都铎王朝

英国从封建主义向资本主义过渡时期的一个重要的封建专制王朝。兰开斯特家族的远亲里士满伯爵亨利·都铎于1485年8月夺取王位,建立都铎王朝,史称亨利七世。

15世纪中叶,英国农村的资本主义工业和农业得到迅速发展。城乡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化的中小封建主以及各阶层农民对大贵族封建家臣(私兵)的专横满怀愤怒。亨利七世依靠新兴贵族和资产阶级的力量,解散封建家臣,设立”星室法庭”,惩治不驯服的贵族,从而建立起强大的王权。他又实施保护关税,支持本国工商业和航运业,奖励航海活动,保护对外殖民和海盗活动等有利于新兴贵族和资产阶级的政策,以及开展婚姻外交等,维护了民族国家的统一。亨利七世死时留下将近200 万镑的财产。亨利八世凭借这笔财产干预西欧大陆的纷争,并试图保持大陆的势力均衡。他自上而下推行宗教改革,使国王成为教会的最高首脑,并使英国国教会脱离罗马教廷。1536年,亨利八世下令没收和出售修道院的土地与财产。爱德华六世又没收所有歌祷堂的地产。在其统治期间,路德宗和加尔文宗在英国传布开来。玛丽女王继位后,天主教势力一度复辟,新教徒遭到迫害。伊丽莎白一世适应时代的潮流,恢复亨利八世的宗教改革法案。

都铎王朝封建国家机器主要由枢密院(1540年以前称国王议事会)、议会和地方的治安法官3部分组成。枢密院是真正的行政中枢,它可以草拟立法,控制中央的世俗法庭,任命地方的治安法官。治安法官始建于1327年,到都铎王朝已拥有广泛权力。议会通常是国王的御用工具,都铎王朝统治118年,总共只召集议会33次。除边境城堡有少量长期驻防军外,都铎王朝没有常备军。

16世纪初,英国出现集中的手工工场。呢绒商兼手工工场主J.温奇科姆雇工1000余人。圈地运动和血腥立法(包括1563年的徒工法)使成千上万的农民死于非命,劳动者被迫按压低的工资出卖劳动力。地方资产阶级和新贵族因此积累了巨额财富。

汉萨商人特权废除后,以伦敦为中心的商人拓殖者公司独占了呢布出口贸易,都铎王朝所有从事海外贸易的公司都起源于这个规约公司。为了掠夺金银和寻找呢布新市场,英国商人兼海盗远航海外。1562年J.霍金斯首次进行了贩卖黑奴的三角贸易。16世纪下半期不仅出现贸易股份公司,而且产生了第一批工业股份公司(如皇家矿业公司等)。

1525年意大利巴威亚战役之后,英国与西班牙的矛盾日益尖锐。1588年 7月英国舰队击败西班牙无敌舰队。其后英国内部矛盾上升,许多乡绅和资产阶级的羽翼日益丰满;他们中间的清教徒在议会下院占据多数,不满伊丽莎白女王的商品专卖政策。1601年,伊丽莎白一世被迫许诺停止出售专卖权,以平息国会的不满。国会与王权之间出现裂痕。

伴随着城乡经济的发展,人口也逐渐增加。1500年都铎王朝的人口约300万,到1600年增至400万。

在资本主义迅速发展的都铎王朝时期,英国文化空前繁荣。人文主义思想流行于英国。其代表人物是空想社会主义的奠基人T.莫尔和”英国唯物主义的真正始祖”F.培根。英国不朽的诗人和剧作家W.莎士比亚不仅”尽善尽美地把金钱的本质描写出来了”,而且也描述了封建专制主义的罪恶。

1603年伊丽莎白女王去世,无嗣。枢密院安排女王的近亲苏格兰国王詹姆斯六世继承王位。从而开始了斯图亚特王朝在英国的统治。

重商主义政策振兴了英国的民族工业,为英国资本主义工业腾飞提供了前提条件

英国是一个偏离欧洲大陆的岛国。在都铎王朝以前,英国仍然是一个经济落後,工业不发达的”农业附庸国”。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羊毛和粮食的输出占有重要的地位。毛纺织业作为因果的支柱工业,虽然有所发展,但也远远落後于拂兰德尔,尼德兰,佛罗伦萨。为了改变这种状况,重商主义者认为必须大力发展工商业。比如英国早期重商主义的代表人物威廉·司塔福特认为:从外国输入商品是有害的,从外国输入的本国能够制造的商品则害处更大,他反对输出英国羊毛和输入外国羊毛质成品。重商主义者还认为,”货币是衡量国家富裕程度的标准。”因此,积累更多的货币成了当时社会的一种强烈的追求。都铎王朝的统治者也意识到要”使国家富强,使自己显赫的必要条件”就是迅速发展工商业,为此,都铎王朝的历代君主都实行重商主义政策。

首先,都铎王朝扶植,鼓励发展呢绒制造业,以出口呢绒换取货币。都铎王朝的建立者亨利七世{1485-1509}三番五次通过国家法令,禁止羊毛特别是优质羊毛的出口,甚至还禁止半制成品的呢绒出口。亨利七世与尼德兰缔结了”大通商”条约,恢复了英国与尼德兰正常的贸易关系,将英国廉价的呢绒等工业品倾销至尼德兰,从而加速了尼德兰呢绒业的衰落,推动了英国呢绒业的大发展,促进了以伦敦–安特卫普为中心的对外贸易的加强与扩大。正是基于这一点,亨利七世赢得了”商人的国王”的称号。此後,其继任者继续推行这一政策。到16世纪末呢绒业已成为英国普及城乡的盛行的”全国性行业”。据统计,全国从事呢绒工业的人口达200万,占当时全国人口的一半。到17世纪上半叶,英国每年平均出口呢绒大25万匹,呢绒出口已占全国商品出口总额的90%。英国呢绒不仅销往意大利,西班牙,德意志,法兰西,尼德兰,而且远销到波罗的海沿岸国家,俄罗斯和亚洲,非洲等地区。

其次,大力发展海外商业,鼓励发展造船业。15世纪以前,英国建造的船只很少有百吨以上的。亨利七世为了扩大远洋贸易,奖励船主建造大船,规定凡是建造出百吨以上的新船者,每吨奖给五先令的津贴。这一规定刺激了英国造船业的发展,到第五代君主伊丽莎白女王统治时期(1558-1603),英国海军终于战胜了西班牙的”无敌舰队”,确立了英国的海上霸权,为英国从事海外贸易和殖民掠夺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在纺织业,造船业等行业的带动下,各种金属制造,制革,制皂,染料等行业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国内市场急剧扩大。海外贸易,殖民掠杀,走私等活动累积的财富一部分也转入工业,加强了工业资本。圈地运动又把大量的廉价劳动力抛向工业市场,所有这些都使英国的民族工业获得了惊人的发展,并为18世纪的工业革命创造了资本的,技术的,劳动力的前提。可以说,都铎王朝卓有成效的重商主义政策是英国资本主义工业化的前奏。

重商主义政策揭开了英国农业资本主义的序幕,推动了英国封建农奴制度的瓦解

从15世纪的最後30年开始,英国发生了圈地运动,这是英国农村土地所有权的重大变革,随之而来的还有经营方式和耕作方法的变革,这就是英国农业资本主义革命的重要内容。而这一切自始至终都与都铎王朝的重商主义政策密切相关,如果说圈地运动是英国农业资本主义革命的畜牧,那么揭开这一序幕的便是都铎王朝的重商注意政策。因为:

第一,都铎王朝的重商主义政策是印发圈地运动的主要原动力。如前所述,重商主义政策刺激了毛纺织业的突飞猛进,因此,对羊毛的需求量激增, 就造成了羊毛价格的节节上扬,养羊业则成为一本万利的事业。贵族和乡绅为了追求高额利润,在封建掩护下的古老的公有地”敞地”被围了起来,变成了雇工放牧的草场。这是英国农村土地所有制变革的发端,也是英国封建农奴制瓦解的滥觞。

第二,重商主义政策加速了寺院土地所有制的崩溃。寺院土地所有制是英国中世纪封建土地所有制的重要组成部分。都铎王朝实行重商主义政策的宗旨就是要千方百计地积累财富,而掠夺教产就是其积累财富的一条重要途径。都铎王朝的第二代君主亨利八世(1509-1547)曾于1536和1539年先後颁布了两道查封寺院的法令,封闭一切修道院,其全部财产包括土地在内均收归国有。这些被没收来的土地除一部分赏赐给宠臣以外,绝大部分被卖给了新贵族和资产阶级。寺院土地所有制的废除,是英国农业资本主义革命具有决定意义的重要一环。

第三, 重商主义政策也瓦解了封建贵族的领地所有制,导致了土地所有权的再分配。在重商主义政策的影响下,一方面是高度繁荣的商品货币的引诱,使得封建贵族不惜重金购买供享乐用的昂贵商品,另一方面是”价格革命”所造成的货币贬值,通货膨胀,使得那些靠固定地租生活的封建贵族实际收入下降。他们入不敷出,债台高筑,陷于破产的境地。到16世纪末,靠亨利八世宗教改革分地而显赫一时的38家贵族中,起直接继承人有22家负债累累。一些贵族不得不采取先质押而後变卖土地的办法来还债。这样一来,贵族庄园的数量不断减少。据统计,在1559年底,英国共有庄园3390座。而到1620年底,就下降到2220座。占园40座以上的大贵族也从39家 减少到19家,这些都反映了封建贵族领地所有制的急剧没落。重商主义政策还使土地日趋商品化,土地自由买卖与转让具有广泛性,不仅王室不断的公开出售土地,而且土地还进了商品交易所,成为投机商倒买倒卖的商品。在土地制度的转变过程中,土地的大都没落到了新贵族,资产阶级和自耕弄手中。那些获得土地的新贵族,资产阶级和自耕农,采用新的经营方式,产生新的原料作物,满足新的市场需求。他们与工商业资产阶级一道,推动着封建制度下的英国向资本主义制度过渡。都铎王朝的重商主义政策使英国农村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这是一场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奠定基础的变革的序幕”。

重商主义政策促使英国建立起外向型经济模式,推动英国走向世界

重商主义者认为:货币是财富的唯一形态,是衡量国家富裕程度的标准,而对外贸易是国民财富的源泉。在这种思想指导下,都铎王朝的统治者放眼世界,把目光从狭小的海岛移往遥远的海外,把本国经济纳入世界经济范畴,以海外市场作导向,建立起外项型经济模式,积极推动本国经济走向世界,努力开拓世界市场。

英国对外开拓市场是全方位的。向西,它开拓了美洲市场。1497年,英国亨利七世向探险家约翰·卡波特颁发了远洋航行特许壮,希望他能沿着西北方向寻找到一条去往东方的新航路。当卡波特意外地发现了纽芬兰等地後,亨利七世立即赐予厚赏,并授权予他”海上将军”的称号。从此,英国努力开拓美洲市场,在纽芬兰岛建立了具有很高经济价值的渔业区。1584年,华尔脱·拉莱又在弗吉尼亚建立垦殖区。1588年英国战胜西班牙的”无敌舰队”之後,通往美洲的新航路畅通无阻。1607年,英国在北美建立了第一个永久性的殖民地-弗吉尼亚。然後,英国不断扩大殖民地的范围,逐步侵占北美辽阔的土地,把这里发展为英国的工业原料基地和商品销售市场。向北,英国与俄罗斯建立商业贸易联系,并以此为基地开辟中亚市场。1553年,英国远征队向东北方向航行,与莫斯科公国正式建立了贸易联系,并为英国商人谋取了极为有利的贸易优惠权。第二年,经玛利亚女王(1553-1558)批准,英国商人正式建立了”莫斯科公司”,专门经营俄罗斯,中亚,波斯一带的贸易。1579年,英国商人又创办了”东方公司”,专门经营波罗的海沿岸地区的贸易,迫使长期垄断该地区贸易的汉萨同盟分权让利。向南,英国与北非,西非国家发展商业往来。亨利八世的宠臣威廉·霍金丝在1530-1532年间曾三次在几内亚与巴西进行贸易。在1551年1552年,温德姆率领英国船队先後到达摩洛哥的扎非亚和加那利群岛的圣克鲁司,在那里进行大规模的贸易活动。1553年,他又开始了从几内亚到贝宁之间的航行,打通了与北非的商业交往。伊丽莎白女王上台後,英国在北非和西非的贸易活动更加频繁和扩大了。1585年,英国成立了”摩洛哥公司”。1588年,有成立了”几内亚公司”。这些地区垄断性的商业集团纷纷前往非洲,从事不平等的贸易掠夺,乃至贩运黑奴。向东,英国恢复了与地中海地区的贸易往来,打通了与印度等东方国家的贸易。都铎王朝早期,英国曾与地中海地区有过贸易往来,後来因奥斯曼土耳其的扩张而中断。1571年,西班牙和威尼斯的联合舰队战胜了奥斯曼土耳其海军,为英国向地中海地区扩张商业提供了有利条件。1580年,奥斯曼土耳其苏丹穆拉德三世表示愿意与英国通商。于是,伊丽莎白女王于1582年正式向”利凡特公司”颁发贸易专利证书。允许该公司垄断对奥斯曼土耳其的贸易,期限为7年。而且,女王本人也向该公司秘密投资4万英镑,占该公司全部资产的一半。英国通过”利凡特公司”每年向奥斯曼土耳其出口价值约15万英镑的呢绒。早在16世纪80年代,英国殖民贸易触角开始伸向东方的印度。1600年,伦敦商人在伊丽莎白女王的支持下成立了着名的”东印度公司”,该公司享有对好望角以东的国家特别是印度进行贸易的垄断权。

到17世纪,英国商人的足迹几乎遍及世界各地,空前地突破了封建农本经济的闭塞状态,将英国经济纳入了世界经济运行的轨道。尽管他们是以强盗的身份,以暴力掠夺的方式进行贸易,但是他们所开辟的广阔市场以及所获得的大量廉价的原料和金银财富,为英国经济注入了活力。来自海外的金银财富源源不断地流入英国,变成资本,极大地推动了英国经济飞速发展,使英国经济迅速壮大,成为世界首富。

都铎王朝的统治者

亨利七世,亨利·都铎,亨利六世侄子(父亲是亨利六世同母异父的弟弟)
亨利八世,亨利七世次子
爱德华六世,亨利八世的小儿子
琴·格蕾郡主,亨利七世外孙女的女儿
在位只有九天,一般不算作英国女王
玛丽一世,爱德华六世同父异母的姐姐
伊丽莎白一世,玛丽一世同父异母的妹妹

The_Tudors
The_Tudors
The_Tudors
The_Tudors
The_Tudors
The_Tudors
The_Tudors
The_Tudors
The_Tudors
The_Tudors
The_Tudors
The_Tudors
The_Tudors
The_Tudors
The_Tudors
The_Tudors
The_Tudors
The_Tudors
The_Tudors
The_Tudors
The_Tudors
The_Tudors
The_Tudors
The_Tudors
The_Tudors
The_Tudors
The_Tudors
The_Tudors
The_Tudors
The_Tudors
The_Tudors
The_Tudors
The_Tudors
The_Tudors
The_Tudors
The_Tudors
The_Tudors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分类
怀旧经典剧集
文章评论 (1)
whynot
2015-09-23 10:50

最后一季放弃了,实在无感了。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