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剧集回顾:夺命岛 Harper’s Island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5-11-01 18:47

第1集剧情

我算不上恐怖电影爱好者,但《夺命岛》的概念一直很吸引我。比起长篇累牍的连续剧,只有13集(第一季)的《夺命岛》显然看起来没那么累人。整个故事将在第13集完全终结,幸存者和凶手最终都会「产生」。第一季没有一个角色会在第二季(如果有的话)出现,因此本剧没有主演,全都是客座角色。

我对整个故事已经「非常非常」了解,因此看第一集的时候不存在障碍。可如果你第一次接触本剧,最好还是看看25名角色的背景介绍。第一集交代的信息太多了,如果你不「补补课」,你会发晕的……老实说,虽然和想象中的有差距,但第一集还是给了我一点小小的惊喜。这部剧集最大的乐趣就是「猜凶手」--你觉得谁是凶手?最酷的那个?兜里总是带着枪的那个?可他一上来就被人杀了……可以肯定一点:凶手就是这25个人当中的某一位,因此不要去想「是不是还有别人躲在岛上没有露面」。另一种猜想是:凶手可能就是当年逃离法网制裁的连环杀手John Wakefield,他混进了宾客当中。这种说法似乎有点站不住脚--说是John Wakefield的亲属朋友还差不多。

正因为本剧角色众多,因此你会发现很多人「看起来眼熟」。尽管如此,本剧依然谈不上「众星云集」--剧中几乎没有名角,可惜,第一集死掉的「Marty大叔」倒是算一个「名角」……

我用几句简单的话来描述一下第一集的主要情节:Trish和Henry就要在哈珀岛上结婚了,小的时候,他们曾一起在岛上玩耍。7年前岛上发生了连环杀人案,凶手John Wakefield在连杀6人之后,被Mills警长击毙。新娘的父亲Thomas对Henry这个穷女婿很不满意,于是找来女儿富有的前男友Hunter破坏婚礼,挑唆Trish离开Henry重投Hunter的怀抱。Abby是新郎Henry最好的异性朋友,两人一起到岛上长大。Abby的母亲也是当年连环杀人案中的受害者,她的父亲就是Mills警长。Abby的前男友Jimmy一直是岛上的渔夫,Jimmy最好的朋友Shane对新郎Henry的弟弟JD充满强烈仇恨。

可怜的Ben表哥只出现短短30秒就掉了脑袋。从严格意义上来说,Ben才是第一位受害者。但Marty大叔是第一位死在哈珀岛上的受害者。两人的死法都很恐怖。

第一集我们还看不出任何头绪。不管谁是凶手,肯定是向Abby的手机发送《福哉马利亚》圣歌的人!

难道真凶是M……?

第2集剧情

第一集死两个,第二集死三个,第三集岂不是要死四个??……我听说到第九集的时候,25个角色将死掉一半(以上)。最重要的是,本剧不会只「杀」不重要的角色。

主要情节

本集中,JD Dunn(似乎是他)把一只死鹿放在Shane Pierce的车盖上,并用鹿血在挡风玻璃上写下「变态」的字样。随后,有人将一只鹿头扔进了Henry和Trish的浴缸。是Shane在报复吗?还是别人的恶作剧?与此同时,凶手在森林里设下绳套陷阱,Fain牧师(本该主持婚礼)和Cal相继「中招」。Fain牧师被削掉了脑袋,而Cal则幸运地获救了。杀害Fain牧师的凶器是什么?是第一集中「失窃」的那把铁锹吗?我没看清。但我相信那把铁锹还会再次出现。另一方面,凶手用Marty叔叔的手机给Henry发来短信,说「Marty叔叔与某个狂野女孩风流快活去了」。这样一来,Henry就不会怀疑叔叔的失踪了!

关键角色

本集中的「关键角色」是:伴郎Christopher “Sully” Sullivan,设法引诱Cal的女友Chloe不成,就对Cal「见死不救」。酒吧女服务生Kelly Seaver,与Abby Mills有相同的不幸往事,梦想有一天能和Abby一样到洛杉矶去生活。Abby思前想后,决定同意让Kelly搬到洛杉矶和自己一起生活。然而当Abby来到Kelly家中时,却发现Kelly与JD Dunn混在一起。新娘的父亲Thomas Wellington先生,与Hunter Jenning来到岛上破坏婚礼有很大的关联。

死亡

一共死了三名角色。一是先前提到的Fain牧师;二是Kelly Seaver;三是交际花Lucy Daramour。

死法

Fain牧师被绳套陷阱困住后,一个突然飞来的利器削掉了他的脑袋;Kelly与JD Dunn风流快活后,在自己家的卧室中悬梁自尽(自杀当然只是凶手制造的假象);Lucy则掉进凶手挖好的深坑陷阱,被浇上汽油「点了天灯」。唯一的目击者是她的小狗Gigi。可怜的美女,我还想多看两眼呢……呜呜。

比较恐怖的场景

砍脑袋并不可怕,「点天灯」也早就习以为常,但俗话说:「人吓人是要吓死人的。」当Abby在洗手间里告诉Kelly,John Wakefield已经死了,Kelly却说:「那为什么我总是看见他?」就在此时,Shane突然推门走了进来,两个女孩花容失色……

可能的凶手

Shane Pierce、JD Dunn、Thomas Wellington、Hunter Jenning。不过,这四位看起来都太「显而易见」了些……应该另有黑马才对。

第3集剧情

在上一集中,倒霉的Fain牧师掉了脑袋;Kelly「上吊自尽」;Cal被人吊了一整天,但是逃过一劫;可怜的美女Lucy被人活活烧死。奇怪的是,Lucy失踪了,居然没有一个人关注--她不是「社交名流」么?

主要情节

Mills警长发现Kelly可能是被谋杀的。凶手残忍地在Kelly的眼睛里注入红墨水,并且在当年报道John Wakefield伏法的一张报纸上写下一句话:「你找到了她,现在来找我吧。」报纸上Mills警长的照片也被人涂了两个「红眼睛」。

Henry收到当地旅馆服务员送来的信,警告他Hunter Jennings就在岛上。Henry偷偷来到Hunter的房间,发现岳父Wellington先生给Hunter买了来哈珀岛的票。Henry当面戳穿了Wellington先生的阴谋,并称自己不会被他吓倒。

心中充满仇恨的Shane开车撞倒了JD Dunn,并把他绑架到自家的屠宰场。Shane坚信JD杀害了Kelly,而Kelly过去是Shane的女朋友。Mills警长和Abby及时赶到,阻止Shane作出更疯狂的举动。

关键角色

Kelly的死让Abby感觉「非常不安」,她立刻联想到了杀人狂魔John Wakefield。JD Dunn虽然与Kelly一夜风流,但是听说Kelly的死讯后却面无表情,无动于衷,这不免有些奇怪。Chloe和Cal用羽毛「狠狠」报复了一顿「见死不救」的Sully。Wellington先生的妻子Katherine竟然和大女婿Richard Allen有暧昧关系--不是单纯的性关系,而是「女奴调教」!喔……

为了考验Trish的真心,Henry故意布了一个局,看Trish能否守住底线,不再与Hunter见面。Trish走到Hunter门前,但是没有进去。

Hunter决定离开哈珀岛,但是他以「把真相告发给Trish」为由向Wellington先生勒索5万元。Wellington先生答应了。Hunter于是驾驶一艘快艇乘夜离开。在艇上,Hunter发现了Marty叔叔留下的那一大袋子钞票。

死亡

本集只死了一个人,那就是得意忘形的Hunter Jennings。

死法

Hunter的快艇离岛后不久,发动机就停转了。当Hunter准备检查时,中了凶手早已设好的陷阱,一把双管猎枪打得他脑袋开了花。

比较恐怖的场景

不多。Hunter中枪算一个(比起让游艇爆炸强多了),Kelly的「红眼睛」勉强也算一个。Shane的屠宰场还算有点气氛。

可能的凶手

考虑到Shane Pierce和JD Dunn目前的心理状态,他们应该不是真正的凶手。我依然怀疑Thomas Wellington,或者和这家旅馆有关的人(老板娘?)。不知你注意到没有,第三集处处都在强调和这家旅馆相关的线索。Hunter死的时候,还专门给艇上的商标来了个「特写镜头」。也有人坚持认为凶手就是新郎Henry,因为Henry可能是John Wakefield的儿子。

黑马:Catherine Wellington和Richard Allen这对奸夫淫妇。

第4集剧情

Henry等人将「单身汉的最后一次聚会」开到了海上。当他们玩兴正酣的时候,忽然发现了Hunter乘坐的快艇和血糊糊的尸体。正被资金问题困扰的Malcolm一下子发现了Marty叔叔的那一大袋钱,如获至宝。激动之余,他不小心用Marty叔叔那支枪把Hunter的船打了一个洞,船沉了。左思右想,几个年轻人决定把钱先埋起来,等婚礼结束后再做打算。已经走火入魔的Malcolm禁不住诱惑,准备偷走那些钱。然而,当他迎头撞上负责的埋钱的Booth时,悲剧发生了……

关键角色

Abby准备给Trish & Henry做一本纪念册(剪贴簿),却猛然发现有人收齐了当地报纸关于John Wakefield的所有文章。Madison继续神秘兮兮地说着谁也听不懂的话。除此之外,她似乎对塔罗牌、「通灵」和「死亡预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还打碎了外婆最珍爱的瓷器,让Trish和Shea都很不自在。Trish发现了Richard和Katherine的私情。Trish差点被自动游泳池淹死,Richard竟然在最后关头「救了」她一命。

死亡

这集也只死了一个人:倒霉的伴郎Joel Booth。

死法

Booth去树林里埋钱的时候,被鬼鬼祟祟跟在身后的Malcome吓了一跳。慌乱中,他拿出了Marty叔叔那支枪……枪走了火,Booth误伤了自己的大腿,血流不止,终于丧命。这是到目前为止死得最窝囊的一个角色。

比较恐怖的场景

Hunter那个只剩牙齿以下部分的脑袋比较恶心,但还谈不上恐怖。观众已经被恐怖片喂饱了,这只能算小点心而已。Trish差点被淹死的场景倒是有几分气氛,因为第二女主角如果第四集就死翘翘了,肯定会出乎不少人的意料之外。编剧到底没这么写,Trish又活过来了。

可能的凶手

Thomas Wellington和Richard,这两个家伙的嫌疑是免不了的。本集似乎暗示「好男孩」Jimmy(Abby的前男友)也有嫌疑。

对失踪者的合理解释

很多人都怀疑:为什么失踪了这么多人,竟然谁也没发现?编剧还是自有其解释的。表哥Ben失踪了,那是因为他总是喜欢「玩失踪」;Marty叔叔失踪了,那是因为他发来短信说自己泡妞去了;牧师失踪了,那是因为他长期一个人居住,并且婚礼之前谁也不必要去教堂;Kelly死了,大家公认她是自杀的;Hunter失踪了,那是因为大家都觉得他「识趣」地离开了哈珀岛。唯一不能解释的是交际花Lucy。

第5集剧情

婚礼的前一天,Trish随父亲骑车到森林里放松心情。Thomas的车绊到了一处机关,父女两人连人带车被「横木陷阱」砸下了山坡……随后,有人放出一只恶狗对父女两人穷追不舍。Trish和父亲难得亲近一天,只可惜运气太差了。

Henry忙着张罗婚礼前最后的准备工作。他似乎不像一般的新郎那么慌乱,凡事都处理得井井有条。关于Booth的下落,Malcolm一整集都在对朋友们撒谎。Malcolm也许不是「凶手」,但这个人物确实让人很不舒服。

终于有人意识到Fain牧师「失踪」了,Henry于是独自前往教堂寻找。他没找到Fain,却意外发现圣坛上有一只死亡多时的浣熊。

Mills警长从附近的池塘中「拽」出了Fain牧师的尸体。

关键角色

出乎Abby意料的是,曾经对Jimmy颇为气恼的父亲竟成了Jimmy的好朋友,两人经常在一起吃早餐。不仅如此,Abby还发现了父亲的大秘密--在他父亲的阁楼上发现了大量有关Wakefield的资料,似乎Mills警长对Wakefield已经到了走火入魔的状态。种种迹象表明,Mills警长「认为」Wakefield还活着(这可能是事实)。

本集JD和Madison混到了一起,他们到处用鞭炮捣乱。Henry敏感地发现,死浣熊尸体附近也有鞭炮。Henry气势汹汹地去找弟弟「兴师问罪」,但JD面无表情地说:「我还有一件吃惊的事要告诉你。」是什么?剧情没有交代。

Thomas直截了当地告诉Trish,他不信任Henry。Trish反唇相讥:「Ketherine和Richard上床了。」Thomas很是震惊,但表面上不露声色。

Malcolm、Sully和Brooks在「Booth失踪」的问题上达成了「共识」:他要么带着钱逃走了,要么被人抓住了。他们订立了「攻守同盟」,告诉Henry「Booth回家去了」。

死亡

可怜的Thomas Wellington,完成了从「嫌疑人」到「受害人」的转变。

死法

还记得一开始失踪的那把铁锹头么?有人用它精心布置了一个「吊灯陷阱」。众人正在对第二天的婚礼步骤进行预演,Abby按照婚礼策划人的要求关上了灯……哇,突然掉落的铁锹头不偏不倚扎进了Thomas的脑袋。

比较恐怖的场景

除了最后那个镜头,本集其他部分都不算恐怖。在婚礼预演进行的过程中,Mills警长正从肮脏的池塘里拖拽Fain牧师的尸体,这有点讽刺的味道。

可能的凶手

本集出现了一个毁掉半边脸的家伙,他还放狗咬Wellington父女。我没看出来这是谁,这似乎不是25名主要角色中的一员。按照编剧的说法,凶手只可能在25个主要角色中产生。编剧在故布迷雾么?

目前在凶手榜上排名前列的应该是新郎Henry、Jimmy、Mills警长、Shane。如果编剧真想来点「出人意料」的,就该把凶手写成一个女人。但本剧中这些娇娇小姐们似乎都不够强壮……除了胖胖的婚礼策划人外。

第6集剧情

很多人担心本剧可能「播不完」(已经被正式取消)。不用担心,就算CBS不播,加拿大也会播的。事实上,现在我们看到的视频都是从加拿大电视台Global TV录下来的。

本集与上集隔了一个星期,还记得上集结尾发生了什么吗?可怜的Wellington老爸,脑袋被劈成了两半……在场的所有人都吓坏了,女人们更是惊声尖叫。你可以留意这些人各具特色的表演。Abby忽然接到另一个匿名电话,没有人说话,听筒里再次传来「万福玛丽亚」这首歌。Wellington一家人都沉浸在痛苦中(不知真假),Trish偏偏选择在这个节骨眼上把Richard和Katherine的奸情告诉Shea。

与这一情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Cal和Chloe上演了一场闹剧。一个当地人在海滨找到了Cal丢失的戒指(Cal本来打算用这枚戒指向Chloe求婚),并拿这枚戒指向他的女友求婚。Chloe从Cal那里了解事情的真相后,狠狠地把那个当地人戏耍了一番(自称他的情人)。当地人的女友气愤地摔下戒指拂袖而去,Cal乘机捡起戒指,拉着Chloe逃之夭夭。当天夜里,Chloe满心欢喜地期待Cal向她求婚,但是Cal觉得时机不对(Trish的父亲刚死),婉言拒绝了。尽管如此,Cal始终满怀心事。

关键角色

Mills警长是本集的主要角色。他率领手下(包括那个老法医)到现场勘查后,又找Wellington一家人逐个谈话。当Abby拿着阁楼上的证物来找父亲对质时,Mills警长轻描淡写地敷衍了过去。

JD本集的行为则更加可疑。他神神秘秘地来找Abby,带她到森林里去看一具挂在树上的尸体。Abby惊愕地发现,那居然是失踪多日的Marty叔叔。后来Henry也知道了这件事。在本集结尾,JD慌慌张张去一间小屋找那个脸上被严重烧伤的人(上集出现)。

Abby本集起了一个桥梁作用。最近几起谋杀案,无论是挂在树上的Marty叔叔,还是被劈开脑袋的Wellington先生,似乎都是John Wakefield惯用的手法。Abby于是带JD和Henry去父亲的阁楼,把自己所见到的全都告诉了这两个人。三人认为Mills警长七年前撒谎了,决定挖开Wakefield的坟墓看个究竟。Wakefield的墓里果然躺着一具尸骨……是谁的就说不清了。

Madison在本集中表现得尤为可疑。她向Mills警长说假话,转头又告诉妈妈和Trish这是爸爸Richard说的;她偷偷放跑了被Mills警长关起来的JD;她一直与JD策划着什么,表面上却很从容;她表现出极强的破坏欲;最重要的是,爸爸Richard竟当着她的面被人杀死……或许Madison没看见,谁知道呢?

Katherine向Mills警长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Richard偷偷把当年报道Wakefield案的报纸收在自己的箱子里,足足有一大叠。

死亡

欺骗老婆的人没有好下场。所以……死神点了Richard的名。

死法

有人用鱼叉做成标枪,将Richard射死在宾馆大门口的路上。

比较恐怖的场景

Wellington先生鲜血淋漓的脑袋绝对恐怖。幸好没有近镜头,不然女孩子们晚上要睡不着了……Marty叔叔的惨状和Richard的死法也让人不寒而栗。不过,看多了恐怖片的人应该没什么感觉。

可能的凶手

也许该把Madison加入黑名单?可这个女孩还这么小……不过,我得承认,当Madison露出诡异的笑容时,我感觉很不舒服。在本剧开播之前制片人就已经告诉大家:不管谁在剧中死去,Madison肯定是最后的幸存者之一。

第7集剧情

回忆

作为本剧的「转折集」,本集出现了大量回忆。7年前,正当Abby和Jimmy准备溜出家门去「野营」时,Wakefield在码头制造了一起爆炸,Mills警长的助手脸部严重烧伤。这只不过是Wakefield使用的「声东击西」之计,他真正的目标在于Abby的妈妈。Wakefield和Abby的妈妈曾有过一段情史,但是Abby的妈妈离开他嫁给了Mills警长。Mills警长为了保护妻子,不仅派人狠狠教训了Wakefield一顿,而且动用「人际关系」将Wakefield关进了大牢,罪名是「谋杀警察」。如今,刑满释放的Wakefield决定疯狂报复。

Abby回到家中发现妈妈失踪了,森林中传来惊叫声。Abby四下寻找的时候,亲眼目睹Wakefield用铁锹杀死了一个男人。Wakefield发现了Abby的行踪,幸亏Jimmy驾车及时赶到,引开了Wakefield。Abby随后发现妈妈和其他一些人吊在树上,已经气绝多时了。惊魂未定且情绪低落的Abby与爸爸(Mills警长)发生了激烈争执,Mills警长竟当着她的面称她妈妈「自作自受」。

现在

Trish悲痛欲绝,甚至打算与Henry取消婚约。Abby好言安慰,又带她去太平间向Wellington先生的遗体告别。7年前在码头爆炸案中被烧伤脸的副警长主动找到Abby,称Wakefield来岛上行凶的首要目的是报复Mills警长。Abby质问爸爸,要他说出真相。Mills警长无奈将妻子和Wakefield的历史告诉女儿。

Mills警长在搜查JD房间的时候,意外发现了Marty叔叔的手机。JD立即成了头号嫌疑犯,被Mills警长和Henry共同抓获。与此同时,Danny和Sully发现了Malcolm私藏的钱,Malcolm无奈说出了Booth的死讯,并为自己的行为辩解。Malcolm思前想后,决定「处理」掉这袋「烫手的山芋」。他来到地下室,将钱扔进焚化炉里。突然……

Madison接到一封密信后,偷偷来到旅馆的一个房间。她呼喊着「爸爸」,身后的房门猛地关上了……

死亡

Malcolm Ross

死法

Malcolm烧钱的时候,被人从背后捅了刀子。估计后来被烤成「人肉干」了……

比较恐怖的场景

杀死Malcolm的凶手不知道用的是什么凶器,听声音好像有「刺」、「切」、「砍」三种动作,和Marty叔叔死的时候差不多。但是Malcolm用手抓住烧得通红的焚化炉边,那样子可够恐怖的。此外,Abby(及Malcolm)与使用电锯的园丁打照面的场景由于出现得非常突然,也挺吓人。

可能的凶手

一个有趣的理论:Jimmy是Wakefield的同伙。7年前他并非「偶然」救下Abby,而是与Wakefield演的一出戏。Abby极有可能是Wakefield的女儿(考虑到她妈妈和Wakefield过去的关系)。无论如何,Jimmy现在成了头号「可疑分子」。

第8集剧情

自从剧情从上一集开始转折之后,气氛就变得紧张起来,节奏也加快了许多。岛上每个人都急匆匆地要离开,但是Shea到处都找不到Madison。Henry要求大家留下来帮忙寻找,但是Sully极力反对。一直神经兮兮的Cal这一次倒是表现得很像男人,想都没想就答应了。Cal、Chloe、Shea和Trish在地下室的焚化炉里找到了Malcome的头骨,但他们不清楚这是谁的。Henry、Catherine和Abby则在湖边发现了Richard的尸体(被穿过胸口的鱼叉挂在树上)。与此同时,Abby接到了Madison的神秘电话。Madison称如果有人离岛,她就没命了。

关键角色

人们总说金发美女胸大无脑,Chloe倒是不蠢,她是唯一一个知道用笔记录失踪人员名单的人。一向没什么表现机会的Danny本集出镜率有所增加,他一直都是「幕后角色」,说不定哪一集会以他为主角。有人坚持认为,最不肯表现自己的Danny是嫌疑最大的……

JD被Mills警长关进牢房,与Shane做了「牢友」。但是有人乘Mills警长不在的时候冲进警察局,杀死了值班警官,破坏了无线电台。JD乘机摸到钥匙,打开牢门逃走了(把Shane留在了牢房里)。Mills警长去找脸部严重烧伤的Cole Harkin(他以前的手下,参见上一集),却在森林里中了埋伏,大腿被机关刺穿。Cole Harkin把Mills警长救回自己的木屋,将Wakefield留下的日记本拿给他看。逃狱后的JD在码头被人杀死。临死前,JD告诉Abby:一切的杀戮都是因她而起。

死亡

这一集死了三个人--值班警官、Cole Harkin和JD。

死法

值班警官是被人枪杀的;Cole Harkin被人用弓箭偷袭,钉死在木屋的外墙上;而JD则被切开了肚子,肠子都快滚出来了……

比较恐怖的场景

这一集没有特别恐怖或者特别恶心的场景。JD死在黑暗中,什么也看不清。Mills警长从自己腿中拔出木刺的场景在恐怖电影中已经见惯不怪了。

可能的凶手

Jimmy和Henry的嫌疑仍然很大。但是本集结尾我们看到,Henry浑身是血地出现在Abby身后,而JD刚刚被人杀死……这是不是意味着JD是Henry杀的呢?有可能。这是不是意味着Henry是整件事情的策划者呢?没有可能--至少不能从这个场景来推断。因为凶手不会在第八集就出现,更不会给你一个这么容易猜测的「提示」!

第9集剧情

毫无疑问,这是到目前为止最「恐怖」的一集。

Cal、Chloe、Henry和Abby将奄奄一息的Mills警长及JD的尸体抬到镇医办公室(停尸房)。Sully和Beth返回旅馆,Shea对他们很不客气(因为他们上一集为了自己逃命而不顾Madison的死活)。Abby试图从已经部分烧毁的「Wakefield日记」中找到有用信息,但其中最关键的几页不见了。Jimmy发现那几页从JD的口袋里滑了出来,以为是JD的东西,便随手交给了Henry。Abby急匆匆返回旅馆找Henry要来那几页,没想到上面写着……「Sarah怀了我的孩子」!

众人突然发现Beth不见了,旅馆厨房里有一滩血迹。Henry、Abby、Jimmy、Sully和Danny随后在墙上找到一个通向地下隧道的入口。当Danny和Sully在隧道里发现Beth的尸体时,Abby在一个诡异的小房间内发现了昏昏入睡的Madison。与此同时,已经绝望的Shea准备向单身女子聚会上那名通灵师求助。Trish担心Shea会有危险,于是陪她一同前往。她们在一处下水道井盖处发现了正在求救的Madison及Abby,将她们接回旅馆。

腿上还流着血的Mills警长从镇医办公室神秘失踪了。

关键角色

前面数集很少提及的Shane是本集的焦点人物。他一开始将Sully和Danny「诱骗」出旅馆,缴了他们的枪,却又被「黄雀在后」的Henry给制服。当Shane得知Abby可能是Wakefield的女儿后,立刻添油加醋,煽风点火,引发众人对Abby的猜忌、怀疑与不满。他不仅公开羞辱Abby,还将Abby和Jimmy一起锁在旅馆门外。怒不可遏的Henry狠狠教训了Shane一顿。

死亡

本集死的可都是美女……呜呜……Beth,除了偶尔亮相说几句台词之外,几乎不能叫做一个「角色」。荡妇Catherine,也不明不白地香消玉殒。

死法

Beth的死非常离奇,她是开播以来第一次没有正面交代死亡原因的角色。Danny在隧道里发现她的时候,她浑身是血,身体好像也断了(太黑了,我没看清)。

Katherine的死更加离奇。旅馆女主人称自己「已经锁好了所有的门」,「只有前门可以进出」。在这种情况下,Katherine还是死在了旅馆房间里。有人用修枝剪扎透藤制沙发背,将坐在沙发上休息的Katherine活活扎死了。从脸上的表情来看,Katherine是死得最安详的一个--至少她是在睡梦中死去的。

比较恐怖的场景

本集有恐怖的气氛,但是却没有真正吓人的东西。Abby在隧道里被人拖住双脚的场景也许让观众的心「悬」了一小会,不过她到底还是安然无恙。

在本集结尾,Madison突然问Abby是否喜欢这个「游戏」。当Abby问是什么人在玩什么「游戏」的时候,Madison很镇定地说:就是把我带走的那个人,你的父亲,警长。

可能的凶手

现在剩下的人还有14个,男性还有Shane、Henry、Cal、Sully、Jimmy、Danny和Mills警长,女性还有Abby、Shea、Trish、Chloe、Maggie和Madison。等等!你注意到了吗?这里面少一个人……开酒馆的Nikki(非常强壮彪悍)!她到哪去了?她可是上了「25人黑名单」的角色,就这么平白无故地消失了?

除了Nikki外,Jimmy和Henry依然很有嫌疑,而嫌疑最大的Shane有可能不是凶手。我注意到Abby在读日记时,Jimmy几次用很不寻常的异样眼光看她,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某种线索。而Henry手臂上多了几道他说不清来历的伤痕。我还有一个比较大胆的猜想--Jimmy、Henry、Shane和旅馆老板娘Maggie中的两人甚至多人是同伙。注意到Beth是什么时间失踪的吗?直到Shane打开车灯和音乐引诱Danny和Sully之前,Beth还和所有人在一起。Shane把Danny和Sully引诱出去后,Henry偷偷溜了进来(Henry用枪制服Shane的时候可能已经在屋里了)。几个镜头过后,我发现Beth已经不见了。

Mills警长在本集结尾的时候失踪了,我们不知道他失踪了多久,因为本剧从始至终都在刻意模糊和混淆时间概念--要知道,失踪1个小时和失踪2个小时所代表的含义可是截然不同的。在警长失踪的这段时间,Cal和Chloe正在镇医办公室的内室里「巫山云雨」,这似乎是有意给他俩制造「不在场证据」。尽管我对此有所怀疑,但我宁愿相信这对情侣与谋杀案无关。至于Madison所说的「被警长带走」一事,我们都知道这个怪异的小女孩是个撒谎高手,她所说的每一句话都值得推敲。

第10集剧情

Shane将Katherine的死讯告诉Henry,大家陷入恐慌。众人商议后决定前往码头,乘坐Jimmy的渔船离开哈珀岛。他们去镇医办公室找Cal和Chloe,发现Mills警长失踪了。Mills警长的嫌疑似乎越来越大……

与此同时,两名州警驾驶水上飞机来到岛上,准备接收被Mills警长逮捕的「嫌犯」JD。他们刚刚跳出机舱,就被一个穿着警长制服的人枪杀。

Jimmy和Shane来到码头做开船前的准备工作,Jimmy的船忽然发生猛烈爆炸,紧接着整个码头都被笼罩在浓烟和烈火之中!情形和多年前Wakefield所制造的那起码头爆炸案颇有相似之处。Shane侥幸逃过一劫,但Jimmy当时正在船上……

众人惊慌失措地逃到码头旁的酒吧(Nikki开的那家)里,Henry还负了伤,所幸并无大碍。正当众人商议对策之时,有人开车将奄奄一息的Jimmy送到了酒吧门口。Jimmy还活着……他手里攥着一把钥匙--是Abby旅馆房间的钥匙。Abby决定独自回到旅馆去面对「杀人凶手」,他的父亲,Mills警长。然而……这一切都是Wakefield布的局,Wakefield还活着!

Cal和Sully在「枪林弹雨」中跳上Nikki的车,准备前往岛的另一端寻找Cal租借来的船。然而Cal被隐藏在暗处的凶手开枪击中,血流不止,Sully不得不紧急将他送往镇医办公室。

关键角色

Abby在本集中受到众人的猜忌和怀疑,唯有Henry「矢志不渝」地维护她,替她辩解。本集还有一大段「情节跳跃」--我们不知道Jimmy和他的船到底发生了什么事,Jimmy是怎么活下来的,Mills警长又是怎么和Wakefield谈的条件。我们只知道结果:Mills警长用自己的性命换来Wakefield「不伤害Jimmy」的承诺。此前我一直觉得Jimmy有很大嫌疑,但经历这次事件,我的想法有些松动。如果编剧继续按照「Wakefield和Jimmy同谋」来写剧本,那么结果也太显而易见、太好猜测了。Abby质疑Madison没有说实话,而Shea一直给Abby脸色看。Madison转头又开始唬弄Trish,这小女孩确实太诡异了。看到Henry对Abby过于亲密,Trish心中很不是滋味,这可以从她脸上的表情以及她看Abby的眼神反映出来。

有些朋友比我更注意细节,提出了许多很有见地的想法--例如,有人说,CBS始终宣传「13Weeks,25Guests,1 Killer」,那么杀手应该只有一人,而不存在「帮凶」、「同谋」;有人说,Shea一直躲在幕后不张扬,很有可能是Shea一手策划的,因为她想除掉对自己不忠的丈夫和他的情妇,却没想到事与愿违(上一集她反复追问Madison的一些话颇为可疑);也有人说,他注意到7年前的回忆镜头中,被Wakefield吊在树上的Abby妈妈一次闭着眼,一次睁大了眼,如果不是穿帮镜头,那么Abby妈妈也有嫌疑,她可能没死;还有人说,Nikki总是在最危险、最敏感的时候出现,并且Nikki是所有女性角色中最健壮的一个,Nikki的嫌疑也很大。等等。

死亡

首先死的是旅馆女主人Maggie;然后一直被众人认为是「凶手」的Mills警长也一命呜呼。.

死法

Maggie被人用绳子套住脖子,从酒吧楼顶吊下来。在此之前,她应该已经死了。Mills警长同样是被吊死的,死在烛芯旅馆外。

比较恐怖的场景

没有特别恐怖的场景。Maggie和Mills警长的死法相同,且都是Wakefield惯用的手法。码头爆炸的场景比较紧张,但谈不上恐怖。唯一有点「气氛」的场景是:Wakefield突然出现在Abby身后对她说:「你看起来和你母亲一模一样。」

Wakefield没有死,编剧似乎从第一集开始就在引导我们朝这个方向想了。

可能的凶手

嗯……本集我没有想法。

第11集剧情

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一种被骗的感觉,我是有这种感觉的。我们还是先从CBS一直在说的那句广告词开始:「13周,25个嫌疑人,1个凶手。」看到第11集我恍然大悟--CBS说过凶手一定是这25个嫌疑人当中的吗?从来没有。于是乎,他们在上一集把Wakefield「弄活了」。

再看这句广告词:「1个凶手。」Wakefield杀人了吗?我不说你也知道,他这2集连杀数人,他肯定可以被称作「凶手」。也就是说,如果CBS的广告词没有撒谎,那么凶手只可能是Wakefield,不可能有第二人,前面那些谋杀案只能是他干的。如果出现两个(或以上)凶手,那是CBS骗了我们;如果凶手只有Wakefield一人,那是CBS耍了我们。总而言之,观众当了冤大头。我个人认为,「复活」Wakefield是本剧的一大败笔。前9集完全可以拿艾美最佳编剧奖,但是10-11集已经落入俗套了。尽管故事的整体性依然不错,但已无味道。

我们并不知道最后两集还会发生哪些事,说不定另有「惊喜」?美国下周会停播(4日正好是他们的独立日),11日连播两集。加拿大可能会按原计划播出。

第11集的剪切有些问题,前后跳跃太大。众人在教堂里寻找Chloe的时候,前一分钟还是黑夜,后一分钟已经天光大亮了。那么小的教堂,要找一整晚?

主要情节

第11集完全可以用「血洗」两个字来形容。除了一些镜头在故意突出Jimmy的「可疑」之外,其余情节均在描述Wakefield大开杀戒。幸存者穿越地道,来到一处「地形险要」的悬桥附近。在这里,上演了一出罗米欧与朱丽叶式的悲剧。岛上除了杀人魔王Wakefield和这群待宰的「羔羊」之外,再没有其他人。你可能会奇怪,前几集乘船离开的那些人(当Madison被绑架后)都干什么去了?至少也要报个警吧?说老实话,我和你一样奇怪。

关键角色

毫无疑问,Wakefield是本集的主角。或者可以说,就是我们正在猜测的「凶手」。你猜过Jimmy吗?JD?Shane?Henry?Booth?呼呼~~CBS把所有人都骗了。你所猜测的这些人,充其量也只是个「帮凶」或者「同谋」而已。本集还特别交待,Wakefield就是Madison说过的那位「新朋友」,他甚至帮Madison摘过花……呃。

死亡

Nikki、Shane、Cal、Chloe和一名警官

死法

Nikki、Shane和Cal都是被Wakefield自制的「大刀」捅死的。我一直期待Nikki这个没有多少登场机会的角色有「更佳表现」,可事实上……她出现得无意义,死得也无意义。Beth的情况也差不多。真不知道编剧故意「塞」这些没有价值的角色进来做什么……不过,好歹是美女,惋惜一下吧。

Shane本集一扫往日的「小人」形象,表现出了难能可贵的英雄气概。我们不知道他是为了救女孩们还是为了救昏迷不醒的朋友Jimmy,但他的死确实换来了女孩们的脱险。

Cal和Chloe的死恐怕是大家谈论最多的。Cal为了保护女友而被Wakefield当场杀戮;Chloe则「以身殉情」,纵身从桥上跳下,与男友做了一对天堂夫妻。Chloe这个娇娇女总算做了一件很有骨气的事情,她很坚定地对Wakefield说:「You can’t have me.」(你得不到我)有些人觉得Chloe可能还有生还的机会,但我很怀疑。在悲剧发生之前,Cal曾狼狈不堪地向Chloe仓促求婚,Chloe答应了--这算是本剧中难得的令人感动的场面之一。

不过,我与很多人一样有个疑问:Cal明知道桥上的门被锁住了,往桥上跑只有死路一条,为什么还要「自寻死路」?他们如果掉头往树林里跑,生存的机会不是要大得多吗?也有人说,这或许是因为Chloe跑在前面,而Cal又慌不择路吧。

比较恐怖的场景

Wakefield杀人的场面。呃,这好像是我们第一次看到Wakefield当面杀人吧?

此外,Danny和Sunny正在地道里钉门的时候,Wakefield的「大刀」突然从门里扎出来。大概很多人那一刻都以为Danny的脑袋会被捅个窟窿……让人奇怪的是,Sunny随后连开数枪,居然没有伤到门背后的人。那可是散弹枪啊……

可能的凶手

既然唯一的凶手已经出现,现在要找的嫌疑人已经不是「凶手」,而是「帮凶」或「同谋」了。编剧花了很大力气来让我们怀疑Jimmy,这里可能产生两种情况:要么一俗到底,Jimmy确实有问题,管你什么「明显」不「明显」。要么就是纯粹的障眼法,与结局没有任何关系。但愿编剧选择后一种情况,但是谁知道呢?

Madison这个小家伙确实很讨厌,虽然我们早就知道她会活到最后(甚至可能是唯一的幸存者),但并不知道她是不是「帮凶」,以及她在整件事中扮演的角色。暂且把她也列为「帮凶」嫌疑人吧。

如前几集一样,躲在幕后的Shea依然大有可疑。

网友们的一些观点

观点一:Abby仍有可能是Wakefield的女儿,因为Mills警长说:「你是我女儿。」的时候加重了语气,可能是在说:「你是我养大的,我才能算你真正的父亲。」而不是说:「我是你的生身父亲。」

观点二:Henry很可疑,原因有三。第一,到岛上来举办婚礼是他的主意;第二,他对Abby过分支持,而且从来不动摇(考虑到Abby是Wakefield的女儿这层关系);第三,Henry总是在最关键的时候阻止Abby去寻找Wakefield,例如本集中他阻止Abby向Wakefield开枪。此外,当Abby告诉Wakefield自己对这件事「不知情」的时候,Wakefield流露出诧异的神色。他大概认为Abby应该知道「Henry有问题」。

观点三:25个人与Wakefield之间存在某种无形的「连接」,他们相互之间应该有关联(即所谓「死有死因」)。如果Wakefield及其帮凶纯粹为了「邪恶」而杀人,那这个故事就彻底失败了。

观点四:Wakefield明明是个有勇无谋的莽夫,为什么总能得逞?在本集中,他有好几次「被干掉」的机会,但是没有一个人下手!例如,Wakefield闯入酒吧的时候,Trish手里有一支枪,但是她没开枪,反而是带着枪逃跑。Nikki倒是想到了吧台后的那支枪,可惜……

观点五:「已死」的Booth还是有嫌疑!(制片人Karim Zreik在Twitter上公开辟谣:Booth已经百分之百死了,除非有人另外拍一个结局……)

观点六:到了关键时刻,枪支总是要出问题。本集两个人想朝Wakefield开枪,结果一个卡壳,一个近在咫尺都没打中……我还是那句话,这可是散弹枪啊。

观点七:Chloe是「帮凶」?她以「被抓」的方式吸引众人的注意,然后将众人骗到Wakefield指定的地点。她当着Abby和Henry的面从桥上跳下,目的是让Abby和Henry认为她死了。事实上这是个诡计,她还活着。

观点八:Jimmy实际上是一个秘密调查Wakefield案的卧底警察,这可以解释很多事情。

观点九:Danny实际上是个可有可无的角色,并没有发挥太大作用。为什么他能平平安安活到现在呢?

观点十:Sully也有「帮凶」嫌疑。Sully的性格总体上外向,在面对自己的恐惧时,他表现出了「英雄气概」,这与当年的Wakefield有几分相似。Sully的长相和Wakefield也有几分相似。此外,Wakefield囚禁Chloe而不是直接杀害她,应该也是为了Sully,因为Sully念念不忘得到这位大美人。

第12-13集剧情

唉,其实我们早该猜到这样的结局。虽然不足以让我们「跳起来」,但多少会说一句:「呃……」。

在最后两集里一共死了五个人:Danny、Trish、Sunny、Henry,以及John Wakefield本人。反正我们已经被CBS骗了,再被骗一次又如何?「凶手」并非像CBS反复宣传的那样只有一人,而是两人--协助Wakefield的那个人并不只是「帮凶」,因为他也动了手。他,就是大多数人都猜中了的……Henry Dunn,或者该叫作Henry Wakefield,John Wakefield的亲生儿子,Abby Mills同母异父的哥哥。唉~

Danny死得很英勇,他奋不顾身地与Wakefield搏斗,为Shea母女逃生赢得了宝贵的时间。Danny在前11集里基本都是花瓶角色,临近最后总算「有所表现」了。Trish死得很凄惨,她做梦也想不到自己的未婚夫是这场惨剧的主谋,更想不到自己会在心爱的人手中香消玉殒。Sully死得很糊涂,他一直把Henry当成好兄弟,死到临头也不敢相信Henry策划了一切。Sully是个冤大头,但再冤也没有Wakefield冤--Wakefield算计来算计去,唯一没有算到的是,儿子Henry对Abby的爱要远比对他这个父亲的爱大得多。最终,他把自己的性命也赔了进去。至于Henry的死,纯粹是「剧情需要」,乏善可陈。和其他所有影视剧一样,Henry临死前还不忘对Abby说那三个字:「I Love You.」

我不知道你对这个结局有何看法,我个人感觉有虎头蛇尾之嫌,尤其是Wakefield之死。Henry「要老婆不要老爸」的做法我们可以理解,Wakefield临死时脸上表现出强烈的「惊讶」我们也可以理解。但是……经历了这么多集,这么多场「枪战」、「格斗」,如有神助的Wakefield却突然让一把小刀给捅死了……「呃」,我还是得说这个字。除此之外,最后30分钟的气氛与前面12.5集格格不入,似乎这已经是另外一部剧集了。

最后两集的情节虽然并不精彩,比我们想象的要糟糕得多,但几个主要演员的表现还是相当抢眼的:Henry的诡异,Trish的无助,Abby的「绝境表现」,都有可圈可点的地方。Christopher Gorham(Henry),还有两位Cassidy小姐--Katie Cassidy(Trish)、Elaine Cassidy(Abby),让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Christopher Gorham在本剧结束后开始谋求往大银幕发展,而近些年颇为活跃的Katie Cassidy下个播出季将主演CW电视网的新剧《飞跃情海》(Melrose Place),唯有Elaine Cassidy没什么事做。以Elaine Cassidy的演技来看,不让她另外再演个主角,实在是埋没了她的才华。

本剧还留下了一些悬念。首先是从头到尾一直神秘诡异的Madison与整件事的关系。编剧到最后似乎把Madison遗忘了,这是我最不满意的地方。也许他们自己都不知道Madison到底起什么作用吧?第二,Henry为什么选择这25个人当作谋杀对象,也没有明确交代。仅仅是因为Henry自己说的「一时冲动(impuleses)」吗?第三,Wakefield的终极计划是什么?他压根没打算让Henry和Abby「从此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一起」。难道他只是因为「想杀人」而去杀人吗?

Henry爱Abby,虽然这属于乱伦,但是我们可以接受。但是Henry为了童年时的一句戏言,就出手杀了二十多个人;为了让Abby回到岛上,就精心策划了一场婚礼,这些设定实在叫人忍无可忍。除此之外,剧本越到后面毛病越多。仔细回忆一下,全剧从「故意抹黑Jimmy」开始,就已经在走下坡路了。我不是说让Jimmy来当这个「烟幕弹」不可以,只是感觉从那时开始,「悬疑恐怖」这四个字,就只剩下「恐怖」两个字了。

总而言之,作为一部纯娱乐剧集,《夺命岛》有它的看点。CBS是一个相对保守、相对古板的电视网,他们的主要剧集除了罪案剧就是情景喜剧,尝试制作《夺命岛》这样的节目,已经算很大的突破了。本剧的基本概念很诱人,只可惜编剧和导演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未达到最佳效果。如果第二集、第三集编得再好些,没有损失那么多观众(首播曾达到1100万),也许本剧现在就不是这幅光景了。

最近BBC播出的《Torchwood》第三季采取五天五集的「短剧战略」,在收视率上大获全胜。或许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再次看到类似《夺命岛》和《Torchwood》第三季这样的「一季便能大结局」的短剧。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分类
怀旧经典剧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