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剧集回顾:未来闪影 FlashForward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5-12-06 23:30

S01E17

故事中的3月15日即将来临,所以剧情重心开始向Demetri转移。Demetri究竟会不会死,答案将在下周揭晓。但是在此之前,观众将了解Demetri「死亡之谜」的起因。

Mark和Janis对「内奸」Marcie进行了审讯,Marcie没有提供多少有价值的线索,反而称FBI这帮人「不够朋友」--Demetri会遭枪杀,Janis会怀孕,Mark会被两个戴面具的人堵截,这些事情几乎所有人都知道,为什么从没有人询问Marcie在闪进中看见了什么呢?从某种意义上来说,Mark这帮人确实不够朋友,Marcie的「反叛」也是情有可原。FBI对Marcie的调查毫无进展,华盛顿高层决定派人将Marcie带走进行单独审讯。

Mark的枪在本集再次出现。有人前天夜里用这支枪射杀了一名无家可归的流浪汉。Mark和Demetri跟随这条线索展开调查,很快找到了嫌疑人。这个疯子在一家商场开枪射杀几名无辜的售货员后,绑架了其中一人。为什么对售货员这么仇恨呢?因为他们极力鼓动人们购买手机,而手机引起了闪进--这个疯子的理由是:没发明手机之前,从没出现过闪进。有趣的逻辑。胆大的Demetri在与这个疯子当面对峙后,成功将其「放倒」。距离3月15日还有三天,Demetri相信自己今天肯定死不了。

不幸的是,Mark和Demetri费这么大功夫找到的枪,却不是Mark原来的配枪(序列号不对)。在本集结尾我们得知,杀害流浪汉的人是Dyson Frost,Mark的枪肯定在他手中。

失望之余,Demetri做出了一个决定:提前与未婚妻Zoey结婚,然后与她搬到遥远的夏威夷住一段时间。Demetri认为这样可以躲过即将发生的不幸。Demetri的决定正是Mark上集不敢做的决定,可不管这两个男人做了什么决定,结局都不会太好。Dyson Frost偷偷潜入Demetri家中,将正在筹备婚礼的Demetri打晕,然后将他转移到自己车上。但是Dyson Frost并不急于「处理」Demetri,而是开车来到Charlie学校的嘉年华会外,主动与Charlie见面。Charlie曾说「D.Gibbons是个坏蛋」,看来这句话却有所指。Dyson Frost为什么要去找Charlie?他们说了些什么?估计短期内我们难以得到答案。

本集还深入推进了与Jericho公司有关的剧情线索。新任女副总统秘密与Wedeck会面,要求他调查Jericho这个准军事化组织的真实动机。女副总统还给Wedeck出了个难题:你知道我在闪进中当上了总统,现在你必须做个决断。你打算继续追随即将陨落的旧总统,还是效忠我这个即将升起的新总统?Wedeck答应了女副总统的要求,瞒着Mark与Aaron见面,为他前往阿富汗营救女儿提供帮助(非法的帮助)。

本集最「Boring」的情节是「Olivia+Lloyd」和「Charlie+Dillon」这一大一小两对「准爱侣」。Charlie为什么和Dillon这么亲?难道两人是兄妹?Olivia为什么会被Lloyd的三言两语打动?难道真的是「一见钟情」?无聊,确实无聊。

本集Janis还向Demetri透露了一个「大秘密」:她已经怀孕了。Janis怎么怀孕的?您说呢?

S01E18

和竞争对手《危机边缘》一样,《未来闪影》本周也播出了主线集。在上一集里,Dyson Frost绑架了Demetri,而这一集恰好是「3月15日」,Demetri会死吗?我不说你也知道……肯定不会。

Demetri被Dyson Frost关押在某个地方,手脚捆在椅子上,Mark Benford的枪安放在他对面的「精密机关」里,瞄准具的红心对准他的胸膛。如果Demetri乱动,他会死;如果倒计时器回到0,他也会死。Demetri背后有一堵高墙,Frost用粉笔在上面画了一幅类似地图的东西。他称之为「分叉线花园」(Garden of Forking Paths)。「分叉线花园」上标注了Frost所有可能的未来,其中就包括他和Demetri在3月15日的遭遇--不是他死,就是Demetri死。他当然不想死,也不想让Demetri死。但他经历过无数次闪进,既有2个月的,也有20年的,没发现让两人同时活下去的办法。

「分叉线花园」(Garden of Forking Paths)是阿根廷诗人、短篇小说家、评论家豪尔赫·路易斯·博尔赫斯(Jorge Luis Borges,1899-1986)第一本短篇小说集的书名。博尔赫斯最著名的作品是短篇小说集《世界丑史》,被今人奉为魔幻现实主义的经典作品。此人最擅长撰写深奥和富于想象力的短篇小说。

Mark等人急于找到Demetri,于是将头天晚上与Frost说过话的小Charlie带到FBI总部询问详情。Charlie提供了一些信息,还交给Mark一张画。这张画是法国画家让·奥古斯特·多米尼克· 安格尔(Jean-Auguste-Dominique Ingres,1780-1867)绘制的《俄狄浦斯与斯芬克司》(Oedipus and the Sphinx)。画的背后是Mark下一步行动的「指示」。

根据希腊神话,狮身女人头的带翼怪物斯芬克司经常要过路行人猜关于人类三个不同年龄阶段的谜语,无法猜出者立遭杀害。后来俄狄浦斯解开谜题,斯芬克司遂自戕。

Olivia对FBI的做法十分不满,准备带Charlie离开。这个女人真是太恶心了--先是坚决否认小Charlie需要心理辅导,但是没过10秒钟便改口说:Charlie心里很害怕,怕爸爸会出意外。Charlie在这种情形下不需要心理辅导?这无论如何说不过去(Olivia不是口口声声说一切为了Charlie好吗?)。Mark和Olivia散了就散了吧,没什么好留恋的。Olivia既然无情,Mark又何必有意?

Frost和FBI玩起了「捉迷藏」,但这段情节实在非常虚假。无论如何,Mark和Frost终于见面了--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没等Frost说什么,刺客已经用狙击枪将其射杀。Mark只好收起Frost的东西(几张图纸),开着Frost租来的车,用GPS找到Demetri。Demetri在哪里?在Ingres大街上。还记得Frost叫Charlie交给Mark的那张画吗?长话短说,Mark在最后时刻救了Demetri,但是Demetri背后的「分叉线花园」已经被Frost精心布置的机关给冲刷干净了。Mark只记得那些分叉线的终点:2016年12月12日,「The End」。世界末日?人类终结?你来猜。

Zoey一不留神就放跑了危险的Alda,Alda转头就刺杀了Frost,这可真是「一环套一环」。Alda在本集突然变得十分重要,她是为制造闪进的那些人服务的。她是一个杀手,仅仅如此吗?

S01E19

最近两集《未来闪影》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收视率恰恰相反。

本集的主角是Janis Hawk。她原本是个律师,她并不想加入FBI,但是训练营里的生活让她改变了主意。一个叫Lita的女人一直秘密与她单线联系,安排她打入FBI内部,给她布置最新的任务,并接收她弄到的一切最新情报。Janis之所以成为FBI的「内鬼」,很大程度上与这个女人有关(本集我们看到了很多回忆情节)。

Lita给Janis下达的最新指令是:夺回FBI手中的「Dyson Frost蓝图」,并销毁一切证据。Mark当场逮住了正在偷「线索板」上蓝图副本的Janis,但Janis三言两语便蒙混过关了。Mark对Janis起了疑心吗?本集还看不出来。至少在明面上,Mark一直强调自己「完全信任」Janis。就算是Janis给那位教授的蓝图正本突然神秘失踪,而一起奇怪的事故抹除了实验大楼里所有硬盘上的数据,Mark依然没有质疑Janis。相反,当Janis把怀孕的事情告诉他后,他立刻表示自己从未对Janis失去信心。

我之所以喜欢悬疑故事,是因为悬疑故事总能「出其不意」。正当观众开始相信Janis确实是「内鬼」的时候,故事又来了一个「180度转折」。早在Janis被Lita招募之前,Vogel曾秘密与Janis联络,称CIA希望她成为双面间谍。Janis似乎接受了Vogel的提议,假装替Lita充当「内鬼」,赢取对方的信任。但我们可以就此判定Janis没有背叛FBI和CIA吗?不能。谁又敢说Janis不是个三重间谍呢?

Janis在本集结尾接受了Lita下达的新命令:刺杀Mark。她会怎么做?

重要人物Gabriel(James Callis)再次出现。他一再声称自己曾见过Olivia,而且把见到Olivia的时间和地点都说得很详细。Gabriel并不是说「闪进记忆」,而是说现实生活--因为Olivia翻看老照片的时候,确实发现了Gabriel。Gabriel急于向Olivia表达一个观点:Olivia现在所处的时间线是错误的。因为在他的闪进记忆中,他看到Olivia和Lloyd生活在一起,而不是和Mark。Gabriel认为Olivia在错误的道路上走得太远,他必须纠正她。Gabriel甚至称一切的一切都与Olivia的选择有关:Olivia如果不选择Lloyd,将会有更多悲剧发生。

本集将很多线索联系到了一起,导致故事线更加错综复杂:

Aaron继续在阿富汗寻找女儿Tracy。他找到了Wedeck派来的接头人,但他很快死了。另一个重要联系人跟着浮出了水面。

Dyson Frost的蓝图是一种古老的机械装置(Antikythera Mechanism),可用来判定闪进发生的具体日期。闪进的日期似乎是固定的,但Lloyd等人研究的线性加速器可以放大其产生的效果。

「Raven River」(渡鸦河)是指一所专治精神分裂症的医院。Gabriel曾是这所医院中的病人。Dyson Frost每隔一天便要使用「大脑刺激法」探测这些病人脑中的闪进记忆,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两年。这也解释了Dyson Frost为什么知道那么多事情--有些是他自己经历的,但大部分是这些精神病人告诉他的。

Mark在Dyson Frost遗留的棋子(王后)里发现了一个QED装置,也就是能够使人在闪进中保持清醒的指环。Mark怀疑4月29日晚上那两个面具人来找他的「麻烦」是因为这个指环。

S01E20

可以这么说:当一部很有前途的科幻剧变成一部纯粹的「宿命论」说教剧时,故事的创意正式宣告枯竭。本集《未来闪影》通篇充斥着「宿命论」、「因果报应」之说:如果你欺骗死神,来自宇宙的力量将向你「追债」。我们难道在看电影《死神来了》(Final Destination)而不是电视剧《未来闪影》吗?

本集最让人感兴趣的莫过于Fiona Banks(Alex Kinston)的回归和「蓝色之手」的再次出现。一些躲过了「死亡预言」的人遭到神秘谋杀,这引起了FBI和MI6(原军情六处,1964年改名为英国秘密情报局)的高度重视。Demetri尤其感到不安,因为他就是个「逃避死亡者」。调查组很快发现,一名原「蓝色之手」组织的成员改为这几起谋杀负责--他认为人也是宇宙能量体系中的组成部分,宇宙中只能存活这么多人,多余的人会破坏能量平衡,导致宇宙毁灭。所以,这些人必须被除掉。Demetri和Fiona抓住了他,但是他却死了。更重要的是,Gough特工以跳楼自杀的方式「拯救」的那名女性,被Fiona「一不留神」给撞死了。事实上,Fiona一直隐瞒了一个重要秘密:她也接到了和Al Gough相同的电话,内容一模一样。换句话说,Al Gough和Fiona之间总有一人要杀死那个不幸的女人,Al Gouth的自杀毫无意义。按照本剧的逻辑,即便两人都死掉,还会有第三个、第四个人杀死那个女人。总而言之,「阎王要你三更死,焉能留你到五更」--宇宙是「自我修正」的。

本集反映宇宙「自我修正」的另一条故事线是:Lloyd和Olivia的关系继续朝着Gabriel所说的方向快速发展。Gabriel对这两人的未来「十分清楚」,不停催促两人「成其好事」,不然「宇宙就要毁灭」。好吧,既然有人把「Llolovia」(Lloyd+Olivia)这样的合体词都写出来了,多说无益。Olivia要出轨,要和任何男人上床,都悉听尊便。

Simon找到了被绑架的妹妹Annabel。绑匪要Simon用QED戒指来交换,否则就撕票。尽管Mark答应救出Annabel,但Simon还是盗取了FBI手里那枚戒指,消失得无影无踪。本集结尾的时候,Mark发现了Simon的真实身份:他就是「零号嫌疑犯」。

Bryce的癌症有了好转的迹象,他和Nicole的关系也越来越亲密。然而「肥皂情节」是肯定少不了的--被扣押的Keiko即将到医院里来注射流感疫苗,有关的文件「正好」落在了Nicole手里。正当Nicole准备将有关情况告诉Bryce时,Bryce却拥抱了她,吻了她,称他们应该忘掉不现实的幻想,多关注眼前。如果按照宇宙的「自我修正」理论,Nicole将不得好死,而Bryce和Keiko将「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哈,哈哈,哈哈哈,先让我笑几声,再结束这篇Recap……

S01E21

既然这部剧集不会解答大部分悬疑情节(说白了就是烂尾),对该剧的任何分析都没有意义了。最后这两集的Recap我将采取提要方式,不铺开来写了。

1、这集故事发生在4月28日(闪进时间的前一天)。

2、Zoey要求Demetri和他去夏威夷度假,在4月29日这一天远离是非之地,Demetri拒绝了。

3、Gabriel坚信Demetri应该死,Lloyd和Olivia应该在一起,否则一切「都不正确」。事实上他看到的是「一种未来」。换句话说,本剧的未来有很多支线。尽管本剧一再强调「如果偏离正确的道路宇宙就要自我修正」,但可能性仍然不止一种。所谓的「正确的道路」就是Gabriel所见的那个未来。

4、神秘组织的小头目Hellinger在本集中占据很大篇幅。他和FBI一样有求于Simon。尽管他找到了Simon,但却被Mark设法抓获(Mark乔装成Gabriel,并利用毫不知情的Janis给神秘组织提供假情报)。在此之前,Hellinger毁掉了计算机中的所有数据(主要和Simon有关)。想必下集开始时,Mark等人将对Hellinger实施「严刑逼供」。Mark是个做事不计后果的人,严刑逼供符合他的性格特点。

5、Hellinger手下一个很像妓女的女人(Lita)和Simon睡了一觉。这个女人本质上什么作用也没有。本来该剧剩余的时间就不多了,还要这样浪费掉,实在是可惜。

6、Gabriel称Mosaic线索板上证物的排列顺序(位置)不对,这让Mark感到很疑惑。Gabriel的顺序和Mark的顺序有细微差别,Gabriel把他的排列顺序画在自己的画本里。Gabriel亲自动手调整了Mosaic线索板。

7、Janis试图结束双重间谍的生活,但是Vogel不同意。Vogel强令Janis执行神秘组织的命令,等鱼上钩。Janis不想杀死Mark,于是将Gabriel的藏身地点告诉神秘组织。没想到的是,这反而促使Mark抓到了Hellinger。Mark从Janis的言行举止中发现了她的双重间谍身份。

8、可怜的Janis,这一集同时失去了Mark和Demetri两个好友。

9、我们到现在为止仍不知道Janis肚子里的孩子是谁的,但是Demetri表现出了异乎寻常的关心。

10、Mark似乎已彻底对Olivia死心了。他询问Gabriel:Olivia和Lloyd在一起是否幸福。言下之意就是:如果他们幸福,就让他们去吧。

11、Aaron继续在阿富汗营救女儿Tracy。他成功了。

12、Aaron拍摄到雇佣军在阿富汗设立的秘密基地,将照片传送给Wedeck。Wedeck首先打电话询问现任总统,但是对方矢口否认。Wedeck权衡再三后,认为现任总统气数已尽,自己应该识时务,投靠下任总统(现任副总统,在闪进中梦见自己当上了总统)。

S01E22

1、本集是全剧大结局的上半部分,故事发生在4月29日。但是闪进中所见到的情景,要在下一集才会出现。

2、不少人彻夜狂欢,就像疯了一样。

3、Demetri本该和未婚妻Zoey一起去夏威夷躲避这不祥的一天,但是在临行前,Demetri向Zoey坦白了一件事:在索马里的那天晚上,他和Janis发生了关系,帮助Janis怀上了孩子。OK,这个应该不算是秘密了。Zoey颇感生气,留下Demetri自己走了。

4、Lloyd希望Olivia当天晚上和他在一起……OK,准确地说是「在床上」。但是Olivia思前想后,决定带Charlie出城暂避。我敢打赌,Olivia走不了多远,下一集她肯定会回来和Lloyd「滚床单」。

5、Mark喝酒了。他原本可以扔掉那个酒壶来「改写命运」,但他还是喝了。他与命运抗争了一整季,最后不得不接受自己的命运,实在是个悲剧。

6、Hellinger是本集的关键先生。他称自己看见过多个版本的Mark,但Mark总会把他揍一顿(在FBI的审讯室里)。更重要的是,Mark会被杀死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所有结局都一样。Hellinger嘲笑Mark的Mosaic线索板。恕我直言,Hellinger要说的话也是我想说的,不知道谁想出来这么个「Mosaic线索板」的糟糕构想,实在够蠢的。在Hellinger的激将法作用下,Mark确实把他揍了一顿……哈,又是宿命论?「该来的总是要来」?我已经麻木了。

7、如果Mark当天晚上不在办公室里,或许就不会死。但故事显然没那么简单。Mark确实被Wedeck赶出了办公室(因为殴打Hellinger,失去理智),但却因为在酒吧和别人打架被「刑事拘留」……OK,我现在大概知道编剧组想怎么玩这最后一集了,希望我的想法是错的。

8、Demetri被Zoey「甩」了之后,回头去找Janis。哎,Demetri,你干脆和Janis配成一对算了……等等,Janis不是个同性恋么?总而言之,Demetri答应帮助Janis和Damon潜入线性加速器实验室,阻止下一次闪进的发生。

9、Janis因为用力过猛,伤到了肚子。这可以解释她为什么那么晚去做超声检查。什么?你忘记她的闪进记忆了?

10、Jericho组织与全球的闪进现象有关,他们在阿富汗进行了一次局部实验。不知道Dyson Frost在索马里的实验与Jericho在阿富汗的实验有何关联。Jericho之所以追踪Tracy,是因为她误闯实验区却没有晕倒(而且没戴QED戒指)。无论如何,Tracy在这一集中死了(应该死了)。

11、Nicole把Keiko的事情告诉了Bryce,Bryce对她的柔情蜜意立刻转化为满腔怒火。我能想到的唯有「不可理喻」四个字。好吧,我不在乎Bryce和Keiko下一集怎么发展,Nicole够可怜的,她连想死的心都有了。还记得Nicole的闪进记忆吗?

S01E23

虽然这是剧终集,实际是当作「季终集」来拍摄的--不仅很多问题没有交代,而且又挖了一个很大的坑。有很多评论家总结说,《未来闪影》失败的症结在于播出前「想得太多,做得太少」,对形势的发展盲目乐观。编剧组在正式开始撰写剧本之前便雄心勃勃地制定了一个「五年规划」,根本没有预计到今天这样的结果。

前面那20集(也可看成21集)都是在为最后这集做准备。一些看似没有道理的剧情线索,在本集中轻松得到解答(或相互关联)。

1、Mark是怎么回到办公大楼里去「送死」的?是愚蠢的Wedeck把他从牢里保释出来,然后亲自开车把他送到办公大楼前的(此时办公大楼已被人安装了炸弹)。我不知道Wedeck究竟是想救Mark还是想害死Mark,他的一些举动的确令人感到匪夷所思。

2、Mark在进入大楼前与Hellinger进行了简短交谈,Hellinger用眼神暗示埋伏在附近的手下人开始行动(冲进大楼杀害Mark)。有意思的是,Mark与这帮歹徒的「枪战」虽然很激烈、很刺激,但他似乎忘记了一件事:他在查看Mosaic线索板的时候没有喝酒!闪进发生时,他不是梦见自己在办公大楼里喝酒了吗?那不是激发Mark参与调查的主要原因吗?好吧,我现在有点糊涂了--到底未来可不可以改变?编剧组一会儿告诉你:可以改变,没事。一会儿又告诉你:绝不能改变,会出大事。

3、Mark没喝酒或许是件好事。至少他用「清醒」的头脑读懂了Mosaic线索板上的「终极秘密」:T.E.N.F.O.U.R.T.E.E.N.P.M.。换句话说,第二次闪进发生在4月29日晚上10点14分(距离第一次闪进的目击时间仅差14分钟)。

4、Wedeck闪进时为什么梦见自己在厕所里?因为他回大楼里去找Mark,还参与了「战斗」。

5、Janis为什么那么晚还去做超声检查?因为她上集与Demetri、Simon扭打时确实动了胎气。

6、为什么说Simon是引发第二次闪进的「罪魁祸首」?因为他和Demetri确实进入了线性粒子加速器的控制室。他们没有成功,有人从外部控制了加速器。

7、Olivia和Lloyd为什么同处一室?因为Lloyd对Olivia说了句:「如果要我解开这个谜题,就不能缺少你,你是这个方程式中重要的一环。」虽然他们没上床,但他们接吻了……又一次。

8、Olivia卧室镜子上的「口红方程式」是谁写的?Lloyd的儿子Dylon。

9、结尾发生了什么?毫无疑问,第二次闪进。

10、第二次闪进有什么特别之处?这次人们梦见的不是6个月后,而是10年后。长大成人的Charlie对某人说:「他们找到他了」。没人知道这个「他」是谁--Mark?还是Janis肚子里的孩子?

11、招募Janis并且和Simon上床的神秘女人在第二次闪进发生时将Janis带走了。当然,这个女人戴着一枚QED戒指。

12、Tracy活了。实在无趣。

13、Bryce找到了Keiko,两人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更加无趣。

14、Vogel继续保持亦正亦邪的姿态。没人知道他究竟站在哪方阵营里。

15、Nicole被淹死了?不,她的车确实掉进了水塘里,但她被人救了……而不是有人要谋杀她。这在很早以前就提示过了。

最后的评价:一个好的开头,一个糟糕的结尾。真正「谋杀」这部电视剧的,不是ABC电视网,也不是电视观众,而是那些中途把该剧情节引向「宿命论」的编剧。要怪只能怪他们自己糟蹋了一个好创意。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