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电视电影:清秀佳人 Anne Of Green Gables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6-02-14 21:29

Anne_of_Green_Gables

在加拿大CBC播出八集迷你剧《安妮》(Anne)之前,加拿大儿童频道YTV将播出另一个《清秀佳人》(Anne Of Green Gables)改编项目——一部电视电影。《清秀佳人》是Lucy Maud Montgomery所著经典儿童小说,1908年出版后一共卖出5000万册,曾多次被改编成影视作品。原著描述小女孩Anne在孤儿院里经历了饱受虐待的童年。13岁那年,她被错误地送去和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姑娘Marilla和她的哥哥Matthew一起生活。Anne用自己的聪明、智慧、鲜活的想象力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最终改变了这一家人的生活,甚至给他们居住的这座小镇带来了积极影响。该片由Susan Coyne创作,Ella Ballentine扮演Anne,Sara Botsford扮演Marilla,Martin Sheen扮演Matthew。剧情重点描述Anne和Marilla的关系以及「Anne是否会留在翠绿庄园」。天真活泼的Anne很快赢得Matthew的好感,但Marilla却无法认同这个满脑子梦想、永远都有创意(或者说鬼点子)的小女孩。在Anne到来的当天晚上,Marilla和Matthew在是否留下她的问题上发生争论。Marilla告诉Matthew:「她身上有些东西我不能理解。」不过到最后,Marilla和Anne的真诚感动了彼此……尽管她们一开始说过许多伤感情的话。她们甚至建立起工作情谊(本片中Anne和Marilla有许多机会在一起干杂活)。

艾凡里(Avonlea)是一座有强烈「母系氏族」倾向的小镇——从杂货店的女老板到儿童福利院的女工作人员,她们是这座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Marilla、Rachel Lynde夫人(Kate Hennig)和Barry夫人(Linda Kash)是这些女性中的杰出代表,她们象征了这个社区老一辈的友谊、责任、教会和人际关系网。Anne、Diana Barry(Julia Lalonde)和Josie Pye(Stefani Kimber)则是这些女性中的年轻一辈——尽管Josie是个坏女孩。

Diana和初来乍到的Anne很快成了朋友,Diana帮助Anne勇敢地面对Josie。Diana拥有很多Anne羡慕的品质,例如:喜欢阅读,对童话世界充满兴趣。她们的关系也映射了Marilla和Lynde夫人几十年的友谊。Lynde夫人在原著中是个喜欢饶舌、爱管闲事的女人,但在本片中没有那么糟糕。她和Marilla是两个相互尊重的强势女性。

本片的男性角色不多。Phillip先生(Kyle Gatehouse)是个虚伪的教师,他甚至会在敲钟前检查自己的胡子。他显然不是Anne的「对手」。可怜的Gilbert(Drew Haytaoglu)甚至都不能让Anne正眼瞧自己一眼,于是他给Anne起了个外号叫做「萝卜」(Carrots,在英语中有一种含义为「不能兑现的报酬或甜头」)。Matthew或许是唯一能倾听Anne说话的人,也是唯一能让她尊敬的人。

Ella Ballentine今年只有13岁,但她在本片中的演技值得称道。从她第一次在预告片中亮相开始,观众就被这个充满活力的小姑娘深深吸引了。不管你会不会看该片,反正我是要看的。

Anne_of_Green_Gables
Anne_of_Green_Gables
Anne_of_Green_Gables
Anne_of_Green_Gables
Anne_of_Green_Gables
Anne_of_Green_Gables
Anne_of_Green_Gables
Anne_of_Green_Gables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