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2016-2017播出季深度解读(4)——冬春档之战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6-06-14 0:08

20160613

在今年五大广播网的时间表中,大量剧集被「囤积」起来,等待明年冬春档(季中档)播出。尽管现在距离秋季档还有三个月之遥,但广播网似乎已经打响了冬春档战争。在广播网中,NBC对冬春档花的功夫最多——10多部新剧(或新节目)中,竟然有9部在冬春档播出,其中包括NBC本季最高调的几个项目:《芝加哥警署》的衍生剧《芝加哥正义》、《黑名单》的衍生剧《黑名单之救赎》、DC漫画喜剧《凡人亦英雄》和电视改编版《飓风营救》。Fox在冬春档安排了8部新剧,其中包括中国观众最喜爱的《越狱》(续拍版)、《24:遗产》、《嘻哈帝国》的姐妹篇《星途》和棒球励志剧《掷出青春》。其中,《掷出青春》的档期是为了贴合职棒大联盟的新赛季,《24:遗产》的档期则是为了用橄榄球超级杯大赛作为启动平台。再说,《美国偶像》结束后,Fox的冬春档的确需要「补洞」。

20160613

这么多剧集都去了冬春档,其中一个不能忽视的重要原因是体育节目。Fox每年都会播出职棒大联盟的季后赛,导致他们的秋季剧集很难获得成功——秋季剧集一般9月份播出,但是只播出几周就得为橄榄球节目让路。等到橄榄球节目结束,观众也差不多将那些剧集忘光了。Fox的《男与女》是典型的例子,该剧秋季首播时收视率有4.3(18-49区间,下同),等到一个月后恢复播出时,收视率大幅下降到3.6,并且从此没有停止收视率的颓势。NBC今年也有同样的烦恼,他们历史上首次连续五周在周四晚上播出橄榄球比赛(与CBS和NFL频道分享档期),而且周日晚上全都是传统的橄榄球节目,意味着他们在10月底之前能够利用的档期只有四晚(不含周六)。CBS专门调用周四档期来播出橄榄球比赛已经整整三年了,他们似乎找到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应对方法——《生活大爆炸》仍然在9月首播,但档期临时变更为周一(而且作为新剧《等待夕阳好》的启动平台)。10月底橄榄球比赛转播结束后,《生活大爆炸》又将转回周四常规档期。

广播网将一些重量级新剧安排在冬春档播出,有时是故意避开激烈的竞争。在9月的那两周内,数十部新剧和回归剧一起登台亮相……还不用你「唱罢」,我就来了。一些新剧原本还有点希望的,但这种白热化的较量将它们的锐气消磨殆尽。在新剧和老剧都可以选择时,大多数观众都会以求稳心态选择他们熟悉的剧集,而不是命运未卜的新剧。在广播网看来,过去竞争不那么激烈的冬春档是他们启动新剧的(尤其是那些他们没有把握的新剧)的最佳时间。

ABC秋季没有转播体育节目的任务(他们的体育转播都放在子频道ESPN中),但ABC仍然将9部新剧中的4部留给冬春档,包括来自Shondaland的《苦恋》。另外两部Shondaland的回归剧也在冬春档播出:《丑闻》(因为女主角Kerry Washington第二次怀孕)和《猎捕枕边人》。

20160613

CW同样将他们今年最高调的新剧《河谷镇》留给冬春档。今年在秋季档播出的部分剧集——《初代吸血鬼》、《风中的女王》、《我是僵尸》——也将在冬春档播出。《我是僵尸》最开始原本就是冬春档剧集,回到冬春档或许更合理。此外,《地球百子》已经成了CW固定的冬春档剧集,CW不打算改变这种传统。

剧集在冬春档播出,并非意味着它们没有秋季档剧集那么吸引人。相反,现在广播网上收视率最高的故事剧《嘻哈帝国》就是从冬春档出身的,而且一直保持强势。《芝加哥警署》是2014年1月的剧集,它已经播到第四季了。ABC的《实习医生格蕾》和《丑闻》分别在3月和4月首播,它们如今成了ABC的常青树。

此外,来自基础有线网、付费有线网、网络点播平台、流媒体平台的竞争让昔日高高在上的广播网感受到了沉重的压力,他们除了要打好秋季之战,冬春之战也不容忽视。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评论 (1)
JEE
2016-06-14 12:49

的确 以前冬季 春季档基本没什么看头 春季3 4 月基本是等死的 现在好多了 但是4月播出的基本还是等死的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