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电视史上著名“悬念”的解决办法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6-07-06 1:21

在电视史上,有许多令人大跌眼镜的「悬念」。但是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这些所谓的「悬念」最终都被解决了。在这篇专题文章中,我们将回顾此类「悬念」中最有名的情况。

权力的游戏 Game of Thrones

20160705

在《权力的游戏》(Game Of Thrones)第五季结尾,剧迷最喜爱的角色琼恩-雪诺(Kit Harington)死了……他被自己的黑衣兄弟连捅数刀,血溅当场。在随后差不多一年的时间里,所有和《权力的游戏》剧组沾点边的人都反复说:琼恩-雪诺真的死了,真的真的死了。他们都没有撒谎,琼恩-雪诺真的真的死了。但谁也没有说过,他不能死而复生……于是在第六季首集,他被红衣女祭司梅丽珊卓(Carice van Houten)复活了。他不仅整个第六季都生龙活虎,还在第六季结束时成为事实上的「北境之王」。哦,可怜的耶哥蕊特,如果她没有死,此时应该是「北境王后」了……但《权力的游戏》不需要耶哥蕊特的故事有悬念,因此她死了就是死了,绝无复活的可能。

家族风云 Dallas(原版)

20160705

要说电视中令人大跌眼镜的悬念,原版《家族风云》第三季季终集(1980年)所留的悬念至今仍然是美国电视史上最臭名昭著的一个。「谁开枪杀了J.R.」甚至成了当时一句流行语。在这一集中,J.R. Ewing(Larry Hagman)被某个「镜头之外的人」开枪射杀。观众花了八个月时间来争论究竟谁开的枪以及J.R.是死是活。在下一季第四集,谜底终于揭晓:J.R.还活着,开枪的是Kristin Shepard(Mary Crosby)——J.R.的小姨子兼情妇。Kristin杀J.R.纯粹是出于愤怒,而且她自称怀有J.R.的孩子,所以J.R.没有起诉她。这些情节本来没什么特别的,所谓的「臭名昭著」完全来自幕后故事。该剧刚开始播出时Larry Hagman只是个次要演员,但很快蹿红并成了该剧的头号明星。他要求制片方加工资,不加工资就拒绝拍摄。由于无法确定新合约谈判结局如何,所以编剧组只能这样处理J.R.的故事——可死,也可活。在第四季开机后,制片方终于与他签了一份新合约,每集支付给他10万美元(那可是八十年代初啊),于是他在10天后回到了剧组。倒霉的是,那一年7月正好碰上美国剧作家协会大罢工,绝大多数广播网剧集的拍摄工作被延误了八个星期,所以观众只能再等两个月才知道J.R.的命运。在罢工期间,CBS播放了大量与J.R.有关的早期集,帮助新观众更好地了解这个角色。

行尸走肉 The Walking Dead

20160705

在第六季中,Glenn Rhee的命运牵动了很多剧迷的心。当Glenn被一大群饥饿的僵尸包围时,剧情故意制造出一种「Glenn可能死了」的气氛。为了让剧迷确信这一点,制片人甚至安排Glenn的扮演者Steven Yeun在剧中消失数集。不过……Glenn终究还是活着,而且活得好好的。在第六季结尾,该剧又制造了另一个悬念:今后一段时间的大反派Negan用他标志性的武器(钉刺棒球棒)残忍地打死了一名主要角色。对于该剧的剧迷来说,他们需要等待半年才能知道究竟谁死了,那确实是一种煎熬。

丑闻 Scandal

20160705

Olivia Pope(Kerry Washington)在第四季中身陷险境。她看了太多不该看的东西,知道太多不该知道的东西,于是一群蒙面人冲进她的公寓将她绑架。在随后几集中,忠实剧迷一直处于一种提心吊胆的状态。虽然没人相信该剧敢杀死女主人公,但是「未知」的感觉总是让人如鲠在喉。观众一开始发现Olivia可能被囚禁在国外的某处监狱中,但很快又意识到她可能身处某个仓库,只是看起来像是在「国外」。Olivia没有任何获得自由的机会,于是剧情顺水推舟让Fitz(Tony Goldwyn)答应了绑匪提出的条件(发动一场可疑的战争),又很凑巧地让「角斗士」的老朋友Stephen Finch(Henry Ian Cusick)再次出现(营救Olivia并确保她不做秋后算账的傻事)。

双峰 Twin Peaks

20160705

和《家族风云》一样,《双峰》最大的悬念也与神秘的枪击事件有关。在第一季结尾,正在执行调查任务的特别探员Dale Cooper(Kyle MacLachlan)被一个戴面具的人开枪击倒,生死未卜。他在第二季首集中醒了过来,决心找到袭击他的凶手。经过许多迂回曲折的情节,观众终于得知杀手竟是Josie Packard(陈冲)……因为她担心Cooper发现她干的那些坏事。

豪门恩怨 Dynasty

20160705

你以为《权力的游戏》的「红色婚礼」是电视史上最可怕的婚礼?在《权力的游戏》播出30年前,《豪门恩怨》第五季结尾的「王室婚礼」同样扣人心弦。摩尔多瓦王子Michael(Michael Praed)和Amanda Bedford(Catherine Oxenberg)的婚礼一开始非常热闹,新郎新娘也非常幸福……但快乐转瞬变成了血腥。当他们准备在家人和朋友的祝福声中完成神圣的婚礼时,一群恐怖分子包围了教堂。忠实剧迷等了几个月才知道这场「婚礼灾难」的结局——十多位角色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重要角色Luke Fuller(Billy Campbell)和Ashley夫人(Ali MacGraw)不幸丧生。

迷失 Lost

20160705

《迷失》是一部悬念众多的剧集,多到连编剧组都无法自圆其说(忘了某些悬念没有解释,或者某些悬念根本就没办法解释)。第三季留下的悬念可能是该剧最大的悬念之一:坠机幸存者与「其他人」(The Others)起了冲突,最终演变成全面对抗。在大混乱和大激战中,不少人丢了性命。战斗过程中穿插了许多闪回或闪进镜头——包括一小群815航班幸存者离开神秘岛之后的(可疑)生活。

老友记 Friends

20160705

《老友记》是情景喜剧,因此不会有任何暴力情节,但它的「戏剧化悬疑情节」还是足够「悬疑」,特别是第四季。Ross(David Schwimmer)与Rachel(Jennifer Aniston)的关系破裂了——虽然是毕竟可疑的「破裂」,但终究是破裂了——Ross与Emily(Helen Baxendale)发生了一段闪电爱情,两人甚至打算在英国结婚。Rachel一开始本不想参加他们的婚礼,但还是在最后一刻飞赴伦敦……她要向Ross表白爱意。Ross在婚礼上见到Rachel后一激动,竟然将Emily的名字错说成Rachel……然后这一季结束了。剧迷们盼星星盼月亮总算盼来了下一季,让他们大跌眼镜的是,Ross和Emily的婚礼竟然进行下去了……只是「幸福新娘」变成了「愤怒新娘」。

超越罪恶 Breaking Bad

20160705

Jesse Pinkman(Aaron Paul)和Walter White(Bryan Cranston)在毒品生意中面临残酷竞争,迫使他们再次团结。当Walt与Gus、Mike的对抗进入白热化程度之后,Jesse在内心混乱的情况下朝Gale开了枪。经过几个月的等待之后,第四季带着一段「Gale的幸福时光」的回忆情节归来,证实Gale在第三季结尾的确被Jesse打死了。

家族风云 Dallas(原版)

20160705

《家族风云》第二次在本文中出现,是因为它特别喜欢「炫耀」自己的悬疑情节,而那些悬疑情节确实很有名气。在该剧第九季结束时,原本被认为早已死亡的Bobby Ewing(Patrick Duffy)突然再次出现。观众都很纳闷……这是怎么回事?第十季给出了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答案:Bobby一直活着,上一季所发生的一切不过是他的妻子Pam(Victoria Principal)所做的一个恶梦。这种臭名昭著的做法影响深远,所以才有了现代电视评论文章中经常出现的那句话:但愿刚刚发生的情节不是某某角色的南柯一梦。

星际旅行:下一代 Star Trek: The Next Generation

20160705

《星际旅行:下一代》的第三季出现一个戏剧性的转折——Jean-Luc Picard船长(Patrick Stewart)发现自己面对博格人,还被转变成博格的洛丘特(Locutus of Borg)。在季终集的下半部分,Data(Brent Spiner)和Worf(Michael Dorn)绑走了「洛丘特Picard」,慢慢将他恢复到以前的状态。如若不然,大概就没有今天我们熟悉的光头船长了。

白宫西翼 The West Wing

20160705

2000年《白宫西翼》第一季结束时,一次刺杀险些要了Bartlet总统的命。虽然后续剧情揭示凶手的攻击目标是与Zoey Bartlet(Elisabeth Moss)存在亲密关系的Charlie Young(Dulé Hill),但Charlie身边那些人全都倒了霉。在随后几个月,许多剧迷都担心他们心目中喜爱的某个或某些角色死于这次事件。幸运的是,Josh Lyman(Bradley Whitford)与Bartlet总统(Martin Sheen)虽然都中了弹,但生命无忧。

神探夏洛克 Sherlock

20160705

在第二季最后一集《莱辛巴赫陨落》(The Reichenbach Fall)——一个恰如其分的标题——中,Sherlock Holmes(Benedict Cumberbatch)从圣巴托罗缪医院(St Bartholomew’s Hospital)屋顶纵身跃下,自杀身亡。但是在这一集结束前,观众却看到了Sherlock可能没死的「暗示」。第三季回归后确认Sherlock还活着,他伪造了自己的死亡。Sherlock当然死不了,只是……「他使用何种手段逃脱死神」成为许多剧迷津津乐道的话题。

吸血鬼猎人巴菲 Buffy the Vampire Slayer

20160705

Buffy Summers(Sarah Michelle Gellar)在第五季结尾死了……至少看起来像是死了。Buffy选择牺牲自己来拯救Dawn Summers(Michelle Trachtenberg),亲友为她立了一块墓碑,上书「她多次拯救了世界」。随后的几个月观众都以为Buffy真的死了,但她却在第六季首集中再次出现……感谢神奇的「复活魔法」……只是Buffy不确定自己是否真的想要复活。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标签
文章评论 (1)
JEE
2016-07-19 16:18

没有HIMYM的吗 这个绝对算神笔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