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大明星与高片酬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6-11-21 23:49

20161121

演员真是个轻松赚大钱的行业……

你知不知道,在现实生活中,「龙之母」一年的收入是普通美国人年收入的19倍?

根据最新的一份数据研究报告,近年来热门电视剧主要演员的收入已经达到一个相当高的水平,而那些从电影界来电视界「淘金」的奥斯卡奖得主更是赚了个盆满钵满。在这个所谓的「新一轮电视黄金时代」中,许多顶级演员都看到了电视的「钱途」,而电视制片人也渴望有这样的大牌明星加盟——正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嘛。

《权力的游戏》(Game Of Thrones)五名主演Peter Dinklage(提利昂-兰尼斯特)、Kit Harington(琼恩-雪诺)、Emilia Clarke(丹妮莉丝-坦格利安)、Lena Headey(瑟曦-兰尼斯特)和Nikolaj Coster-Waldau(詹姆-兰尼斯特)最近团结一致与制片方进行交涉,要求将第七季和第八季的片酬大幅提高到每集110万美元的水平。对制片方和播出方(HBO)来说,这是他们必须接受的条件——因为这不是普通剧集,而是一部既能赢得高收视率又能赢得高口碑,还能大把大把带回艾美奖的「超级剧集」。

顺便说一句,最新统计数据表明美国的年均家庭收入为56516美元。中国没有家庭收入的统计概念,但是以2015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66元和平均每户2.9人的数据来类比,中国的年均家庭收入大概9250美元。

好莱坞的电视演员究竟能拿多少呢?

在《权力的游戏》五人团能够如愿加薪之前,《生活大爆炸》(The Big Bang Theory)的三名主演仍然保持电视剧的最高酬薪记录。Kaley Cuoco(Penny)、Jim Parsons(Sheldon)和Johnny Galecki(Leonard)目前全都是每集100万美元,这是他们2014年联合起来对制片方强力施压的结果。

《行尸走肉》(The Walking Dead)是目前美国收视率最高的有剧本节目,因此它的主演拿得自然不少。Norman Reedus(Daryl Dixon)和Andrew Lincoln(Rick Grimes)第七季和第八季的每集酬薪分别是55万美元和65万美元。

「岩石」Dwayne Johnson现在人气很高。当他不在大银幕上舞枪弄刀的时候,他在HBO的《一团糟》(Ballers)中大把捞金,每集酬薪高达45万美元。Kiefer Sutherland答应在ABC的《指定幸存者》(Designated Survivor)中当一个乱世总统,但是不给他每集30万美元他肯定是不会来的——他也因此成为五年来广播网新剧工资最高的演员。有人分析了「岩石」的情况:虽然他的酬薪比同等名气的电视演员要高出20万美元,但HBO其实做了一笔很划算的买卖。「岩石」这个名字本身就具有较高的商业价值,如果不是他来主演(并制片),HBO可能需要花费2000-4000万美元来做市场宣传,然后再投入3000-3500万美元来制作该剧,这样算起来一部剧集的花费就到了6500万……现在他们只需要在一个演员身上多花200万(《一团糟》每季10集),那几千万就可以省下来了。

说到电影明星,近来有很多电影明星都决定到电视界走一遭,而且他们可都是要价不菲的主儿。奥斯卡影后Meryl Streep答应演出J.J. Abrams的迷你剧《The Nix》,制片方付给她的酬薪是每集82.5万美元。同样获得过奥斯卡奖的Robert De Niro则被亚马逊网请来主演David O. Russell撰写并导演的20集新剧,每集酬薪也有75万美元(20集加起来可就是1500万)。Netflix的十集黑色喜剧项目《Maniac》请的是新生代好莱坞一线红星Emma Stone和Jonah Hill,他们的收入比影帝影后要差很多,但也有每集35万美元。有业内人士分析:「总会有某个人突破每集100万美元大关。」当然,这只是说传统的电视剧集——Netflix向Chris Rock支付了昂贵的2000万美元,不过是让他制作两个单口喜剧特别节目而已。什么叫一掷千金?这可不是一掷千金,而是一掷千万金。

不止电视演员能拿高工资,电视制片人其实拿得更多。David O. Russell为亚马逊网制作了那部高调新剧,亚马逊网同意付给他700万美元,外加一笔数额巨大的酬金。对于第一次制作电视剧的David O. Russell来说,这绝对是一笔好买卖。亚马逊网还花血本击败竞争对手夺得Matthew Weiner在《广告狂人》(Mad Men)结束后开发的首部新剧,承诺给他的拍摄费用高达7000万——尽管这只是一部8集的有限剧集。前不久Woody Allen主演了他职业生涯中的第一部电视剧《六度危机》(Crisis In Six Scenes),虽然亚马逊网没有公布具体的数字,但支付给他的酬金肯定不会少。

根据内部人士透露,好莱坞电视演员大幅涨工资的趋势还会持续,直到有一天电视网无法承受并最终减少原创内容的存量和购买量。据可靠估计,2017年美国全年的有剧本节目总量将高达500以上,所有电视网都想得到有「明星力量」的、容易做市场宣传的新剧。一名专家指出,当前每部剧集的总体观众量在萎缩,这是因为观众的选择面越来越宽。电视网正在竭尽全力寻找高知名度、高号召力的一线演员来做自己的领军人物,而这些一线演员也越来越意识到拍摄一些有限的电视剧集可以作为电影间隔期内的有益补充(多数电影演员在拍完一部电影之后会休息一段时间)……而且他们在这些电视剧集中拿的钱并不比电影少多少。

但值得一提的是,知名演员在电影界不一定是高票房保证,在电视界同样不一定是热门剧集保证。钱花得值不值,就只有电视网和制片公司自己清楚了。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标签
文章评论 (1)
solomen
2016-11-22 11:54

大明星挤压了新人的生存空间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