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九十年代剧集最喜欢的十种故事情节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6-11-26 23:44

20161126

有没有什么方法能一眼分辨出一部剧集是90年代的还是现在的?答案是……有的。好莱坞电视在过去20年间变化了很多,有许多细节能告诉你「这是另一 个时代的剧集」。今天的电视中充满了复杂的角色和反英雄主义,但在90年代,人们印象更深的是毫不相关的剧集之间的情节交叉,还有「片段集锦」。为了帮助 你回忆这些细节,本文挑选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十种故事情节进行解释,你知道多少种呢?

1、「非常特别集」

20161126

现在很多剧集都很严肃,甚至很黑暗。由于观众的品味已经改变,那些以说教为主的东西已不再盛行。即便是有,也不是那么明显。电视人倾向于将传统的说教内容「下放」给儿童节目,而不是在你喜欢的情景喜剧中体现它们。

但 是在90年代,主流剧集中总是会有周期性出现的「非常特别集」,其传授的内容也种类繁多。换句话说,无论是《欢乐一家亲》(Fuller House)还是《家庭改建计划》(Home Improvement),你的孩子总能从中学到点什么。这些「非常特别集」还会重点关注一些热点社会问题,例如:有一段时间几乎每部剧集中都有一个不会阅读的角色,《我所谓的生活》(My So-Called Life)中Jordan  Catalano的角色就是其中之一。今天的剧集当然也涉及热点社会问题,但这些都不是当做主流来处理的,也不会周期性出现。90年代的「非常特别集」还 会用鲜活的镜头来劝告你远离不良嗜好,例如吸烟和服用禁药上瘾(或者……服安眠药自杀?)。

2、几乎让人难以容忍的邻居或朋友

这 种定式有许多例子,例如《欢乐一家亲》中的Kimmy Gibbler,《救命下课铃》(Saved By the Bell)中的Screech,《宋飞正传》(Seinfeld)中的Newman,《飞跃比佛利》(Beverly Hills, 90210)中的David Silver。当然,还有《凡人琐事》(Family Matters)中的Steve Urkel。

3、克隆/分身/双胞胎策略

20161126

克 隆(clones)和分身(doppelgangers)不少剧集中都有,《黑色孤儿》(Orphan Black)和《吸血鬼日记》(The Vampire Diaries)就是典型例子。但是在90年代,不仅仅是这类情节复杂的科幻剧和超自然剧中有,就连情景喜剧中也有,例如:《欢乐一家亲》(Fuller House)中的Michelle就是由双胞胎姐妹Ashley Olsen和Mary-Kate Olsen共同扮演的。由于童工保护法禁止未成年演员过度工作,因此制片方只好让这两姐妹轮流演出。为了不让观众看出破绽,他们甚至在演员表中玩起了花 样:他们说扮演Michelle的演员名叫「Mary Kate Ashley Olsen」……这乍看起来只是一个人的名字。在《凡人琐事》(Family Matters)中书呆子Urkel也有一个温和文雅的分身Stefan Urquelle,他们都由Jaleel White扮演。就连Urkel的堂妹Myrtle Urkel也是他演的……

4、鸡蛋宝贝

很 快就要为人父母了?想提前做些准备?那好,你假装一个鸡蛋是你未来的宝贝吧(当然,也可以是一包面粉)。你瞧:《弗雷泽》(Frasier)、《吸血鬼猎人巴菲》(Buffy The Vampire Slayer)和《Cheers》都干过这种事情。当然……《巴菲》里的那些蛋恰好被恶魔占据了……

5、突然偶遇一个客座明星

20161126

无论过去还是现在,电视荧屏上都少不了客座演出和客串的大明星。如今他们的出现和剧情融为一体,看起来并不是很唐突。但是在90年代,大明星的出现总是绕不 开「尴尬的偶遇」,显得非常突兀。例如,旧版《飞跃比佛利》(Beverly Hills, 90210)中涂鸦合唱团(Color Me Badd)突然亮相核桃餐馆,98度合唱团突然亮相《City Guys》,还有……Britney Spears在90年代最后两年客座演出过的每一部剧集(《少女巫师萨布丽娜》《梦幻英雄》《Kenan & Kel》)。

6、片段集锦

20161126

「片 段集锦」这种东西早已淡出人们的视线,最近几年只有《社区大学》(Community)的一集换起来人们对这种东西的回忆……要不就是某些热门剧集的「前 情提要特别集」,如《传说》(Once Upon A Time)每季开播之前的特别集。但是在90年代,「片段集锦」是很普遍的。就以大家都很熟悉的《老友记》(Friends)为例,它的片段集锦竟然高达 25个。再比如科幻迷熟悉的《星际之门SG-1》(Stargate SG-1)和《星际之门:亚特兰蒂斯》(Stargate Atlantis),「Disclosure」、「Out Of Mind」、「Citizen Joe」、「Inauguration」、「Letters From Pegasus」、「Politics」、「Inquisition」等很多集其实都是片段集锦,其中绝大部分内容为以前播出过的镜头。

7、重返高中

「重 返高中」可被看做「非常特别集」的一个「非常特别变种」。你知道有多少90年代的电视角色喜欢回忆他们的高中时代吗?尤其是「因为一门功课不及格而无法毕 业」?《欢乐一家亲》中的Jesse叔叔、《老友记》中的Pheobe、《金色女郎》(Golden Girls)的Rose、《奉子成婚》(Married…With Children)的Peg……还需要继续数吗?

8、交叉集

20161126

现 代电视人对交叉集的狂热可能远远超过了90年代,这也是本文所列举的现象中唯一的一例。你看看NBC那些「芝加哥」系列剧集,再看看CW那些DC漫画剧 集,还有最近Fox的《这个警察有点烦》(Brooklyn Nine-Nine)和《男与女》(New Girl),甚至原本应该毫不沾边的《沉睡谷》(Sleepy Hollow)和《识骨寻踪》……在90年代,交叉集的数量虽然多,但像《超女》(Supergirl)、《闪电侠》(The Flash)、《绿箭侠》(Arrow)、《明日传奇》(Legends Of Tomorrow)这样大规模的、有特定组织结构的、有统一故事的交叉集却很少。那时的交叉集更多出现在彼此毫不相关的剧集之间,例如《律师本色》 (The Practice)与《律政俏佳人》(Ally McBeal)的交叉,《高校风云》(Boston Public)与《吉蒂的十字路口》(Gideon’s Crossing)的交叉。科幻迷熟悉的《星际之门SG-1》和《星际之门:亚特兰蒂斯》经常发生情节交叉,那倒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它们本来就同宗同源 嘛。

9、平行世界

20161126

不错,《闪电侠》中有地球-2,但那是一部漫画改编剧,平行世界本来就是剧情设定中应有的部分。但是对 90年代一些剧集来说,就算与科幻不沾边,仍然可以搞「平行世界」……例如,《凡人琐事》让Laura和Steve交换了位置,《武神公主西娜》 (Xena: Warrior Princess)中有一集「Xena不是一名军阀」,而《我为卿狂》(Mad About You)甚至让Jamie和Paul「从未相见」。

10、失踪的孩子

《凡人琐事》中的Judy去哪了?《家庭改建计划》中的Randy去哪了?《Step By Step》中的Brendan去哪了?剧情似乎突然把他们全都忘记了……或许在某个世界的某个地方,这些孩子正快乐地在一起玩耍……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