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新剧:十三个为什么 13 Reasons Why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7-03-28 0:52

13_Reasons_Why

「嗨,我是Hannah,Hannah Baker。坐好了,我要告诉你我的人生故事。准确地说,是我的人生为何结束。」

该剧由歌手兼演员Selena Gomez担任执行制片人(挂名制片),情节根据Jay Asher撰写的畅销青春小说改编,曾经获得普利策奖和托尼奖的Brian Yorkey负责撰写首集剧本。该项目原计划拍摄成电影,但为了让配角的形象更丰满,最终改成了电视项目。

故事描述性格内向的加州高中男生Clay Jensen(Dylan Minnette)一天放学回家时在家门口发现一个装满盒式磁带的箱子,磁带是他暗恋的同班同学Hannah Baker(Katherine Langford)录制的……遗憾的是,这个女孩两周前已经自杀了。盒子里有一份详细的指示,要求Clay按照名单将这些磁带转送给指定的12个同学。这些磁带向13个同龄人解释了Hannah死亡的真相、这些人在她死亡过程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她选择自杀的13个理由(每集故事对应一个理由和一名同学)。在听过这些磁带之后,Clay赫然发现自己竟然是Hannah自杀的理由之一。剧情将分别从Hannah和Clay两人的角度进行叙述,深入揭示了当代美国青少年生活中最黑暗的一面和「欲望」、「嫉妒」、「秘密」、「绝望」、「谣言」、「抑郁症」、「校园欺凌」、「网络欺凌」、「精神虐待」、「性侵害」、「自残」等敏感话题,在某种程度上比《美少女的谎言》和《河谷镇》还要黑暗——因为那些剧集的侧重点在于「找凶手」,本质上属于悬疑类型;本剧不存在凶手(Hannah是自杀的),剧情重点全都放在社会伦理道德问题上。至于Hannah为什么不用现代手段而是用磁带这种「古老」手段来传递信息,导演Tom McCarthy的解释是:因为这些年轻人在数字时代(手机、社交媒体和网络时代)的联系过于紧密,Hannah就是要通过这种手段向他们传递明确信号——别太沉迷于此。

Selena Gomez在Netflix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自己对该剧所要描述的故事「感同身受」。作为一个从少女时代就被人关注的明星,她也经历过类似的无端恐惧症和焦虑性抑郁症,甚至封闭治疗了90天。Selena Gomez认为现在的孩子需要接受这种教育,他们不能永远做温室里的花朵。如果不给他们看一些「吓人的东西」,他们或许永远不会改变,也不会理解现实的残酷。

Dylan Minnette扮演普普通通的高中少年Clay Jensen。他看起来性格很好,和谁都合得来,但始终都很孤独。他太过于愤世嫉俗,因此不能当学生会干部;他长相太英俊,因此不能成为一个百分之百的边缘学生;他的态度太严肃,因此又不能和那些疯狂聚会的「热门学生」混在一起。荧屏新人Katherine Langford扮演天真无邪的转校生Hannah Baker,眼睛大大的,长得很漂亮。她不仅是Clay的同班同学,还是和他一起在当地电影院打工的同事。两人从第一次见面就产生「化学反应」,他们在一起吃着糟糕的爆米花,分享彼此的烦恼,诉说成长中的心事……根本没有意识到彼此已经产生了感情。令Clay感到震惊的是,Hannah有一天突然自杀了。Hannah离去两个星期之后,Clay在家门口发现了一盒子贴着标签的磁带。他开始仔细听这些Hannah亲自录制的磁带,发现她竟然详细记录了自己精神崩溃的每一个细节。Hannah在录音中提到了许多Clay非常熟悉的名字……其中就包括他自己。在朋友Tony的帮助下,Clay花了很长时间才理清思路。神神秘秘的、留着庞帕多发型的Tony似乎知道许多事情,而且他已经听完了全部的录音。对Clay来说,Tony成了精神指引……虽然Clay也说不清Tony在整件事中究竟扮演了怎样的角色。Clay将Tony称呼为「毫无用处的尤达大师」。在Hannah的叙述中,她身边许多人的秘密相继浮出水面——他们有的是她的折磨者,有的是她的「同谋」,有的则是背叛了她的所谓密友。这些人的行为加在一起,最终导致Hannah选择轻生。虽然其中一些行为看起来只是不起眼的小事,例如传递下流的字条、传播令她没面子的谣言、刚刚起步的友情被单相思而破坏。但有些行为则是严重的犯罪,例如在未获允许的情况下拍摄私密照片,掩盖一起意外死亡案的真相,还有两起暴力强奸案。

主要配角

Brain D’Arcy James扮演Hannah的父亲,一个药剂师,做点小生意。女儿的死让他非常伤心,他用工作来分散精力,确保自己的小店在激烈的竞争中能维持下去。与此同时,他的妻子因为失去女儿而情绪低落,他得随时关注她,以免她做傻事。Kate Walsh扮演Hannah的母亲。

Amy Hargreaves扮演Clay的母亲Jensen夫人,聪明、专注、富于同情心,而且关怀备至。但Clay并不买账,总是称她「直升机父母」(过度关心子女的家长,像直升机一般在上空盘旋)。Jensen夫人是个小有成就、公道正派的律师,但在与儿子有关的问题上,她就显得不那么客观了。

Brandon Flynn扮演学校的明星篮球运动员Justin Foley,有点趾高气昂,看不起别人。

Christian Navarro扮演性格内向的Tony Padilla,但他总是勇敢地站出来维护正义。

Alisha Boe扮演Hannah的朋友Jessica Davis,但一次激烈的争吵彻底改变了两人的关系。

Justin Prentice扮演一个正在成型的「浪荡公子」Bryce Walker,样子倒是很英俊,但一直不走正道,总是以自我为中心。

Devin Druid扮演学生摄影师Tyler,总是拿着照相机东拍西拍,好像对什么都很好奇。

Miles Heizer扮演谨慎内省、有点艺术家气质的Alex,但是他的感觉很深沉。

Ross Butler扮演曾经被Hannah拒绝约会的Zach。

Derek Luke扮演Hannah的辅导教师Porter先生。

Tommy Dorfman扮演Ryan。

13_Reasons_Why
13_Reasons_Why
13_Reasons_Why
13_Reasons_Why
13_Reasons_Why
13_Reasons_Why
13_Reasons_Why
13_Reasons_Why
13_Reasons_Why
13_Reasons_Why
13_Reasons_Why
13_Reasons_Why
13_Reasons_Why
13_Reasons_Why
13_Reasons_Why
13_Reasons_Why
13_Reasons_Why
13_Reasons_Why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评论 (2)
2017-03-29 13:22

比《美少女的谎言》和《河谷镇》还要黑暗?期待一下了。

wzrmmx
2017-04-02 16:43

这个是不是原来有过电影,或者老剧新拍,感觉好像看过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