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新剧:白色公主 The White Princess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7-04-10 0:48

TWP

《白色公主》是《白色女王》(The White Queen)的续篇,《白色女王》取材于Philippa Gregory系列畅销小说《堂表之战》(The Cousins’ War)中的《白色女王》、《红色女王》和《拥王者的女儿》(情节进行了合并),《白色公主》则取材于《堂表之战》中的《白色公主》。《堂表之战》全部六本小说(还包括《河流之女》和《国王的诅咒》)均设定在英国「玫瑰战争时期」——这是15世纪在亨利六世、爱德华四世和理查三世统治期间的一场英国内战,在以白玫瑰为族徽的约克家族和以红玫瑰为族徽的兰开斯特家族之间展开。约克族的理查三世在博斯沃思战役中失败阵亡,兰开斯特家族的亨利-都铎登上了英国王位,史称[亨利七世](也就是电视剧《都铎王朝》中主人公亨利八世的父亲),通过同爱德华四世的女儿伊丽莎白公主(亨利八世的母亲)结婚,使两大家族联合起来,玫瑰战争于1485年基本结束,但是又拖了两年才彻底结束。和《白色女王》一样,《白色公主》也是一部有限剧集,订数为8集。《白色女王》虽然收视率不高,但在播出期间备受好评,甚至一度获得金球奖和艾美奖双提名(其主演Rebecca Ferguson也获得金球奖电视电影或迷你剧最佳女主角提名,并由此奠定了好莱坞星途)。尽管如此,Starz和BBC均没有续订该剧,引发业界的强烈批评。主要问题出在BBC身上——Starz当年其实是想续订的,但BBC因为该剧收视率表现不佳而抽走了资金,Starz无法单独维持拍摄费用。从那以后,Starz一直在谋求拍摄一个续篇(以他们能够单独承受拍摄费用的方式)。《白色女王》的编剧Emma Frost将担任《白色公主》的剧集总监,并与原著作者Philippa Gregory一起兼任执行制片人,Colin Callender、Michele Buck、Lachlan MacKinnon参与制片。与《白色女王》相比,《白色公主》更偏向女性视角。

玫瑰战争简介

玫瑰战争是1455-1487年间兰开斯特家族和约克家族为争夺英国王位而爆发的一场战争。兰开斯特家族的族徽是一朵红玫瑰,约克家族的族徽是一朵白玫瑰,所以史称「玫瑰战争」。两大家族都是高祖爱德华三世国王(King Edward III)的后裔,因此其家族成员互为堂表关系,在某种程度上都具备合法继承权。约克家族的爱德华四世以「国王已疯」的名义从兰开斯特家族的亨利六世手中夺取王位之后,玫瑰战争正式爆发。在爱德华四世死去后,他的兄弟篡夺了王位,史称理查德三世——但是没有多少人对他有好感(除了《白色公主》的主人公伊丽莎白公主)。兰开斯特家族在博斯沃思战役中击败了约克家族,理查德三世战死。兰开斯特家族扶持原本地位较低的亨利-都铎登上王位,史称亨利七世。

《白色公主》故事及角色简介

《白色公主》的故事起始于1485年,前作《白色女王》故事结束三天后。兰开斯特家族在博斯沃思原野战役中意外获得胜利,从理查德三世手中夺回了英国的统治权。前作主人公伊丽莎白-伍德维尔与爱德华四世的女儿、年仅19岁的伊丽莎白公主(Jodie Comer)即将嫁给兰开斯特家族扶持的新君主亨利七世,因战争而四分五裂的英国有望获得长久和平。虽然英伦大陆再次统一,但亨利七世与伊丽莎白公主的婚姻却产生了严重问题。一方面,亨利七世在博斯沃思战役中杀害了伊丽莎白公主心爱的情人、她的亲叔叔、前国王理查德三世;另一方面,有传言称伊丽莎白公主失散已久的兄弟理查德王子还活着,并且随时会发动新一轮夺取王位的战争。此外,亨利七世对曾和理查德三世上过床的伊丽莎白公主毫无好感,他公开称呼她「婊子」、「妓女」。伊丽莎白公主的母亲伊丽莎白王太后鼓励女儿嫁给亨利七世,保留约克家族争夺王位的希望,同时也确保家族的安全。亨利七世的母亲玛格丽特-波福特虽然强烈反对伊丽莎白王太后的提议,但她很清楚儿子只有通过联姻才能将一个被战争分裂的国家重新团结起来。

所有被英国剥夺公民权的约克王朝支持者和亨利-都铎最主要的敌人都聚集在法国的勃艮第,伊丽莎白王太后在此另立小朝廷,意图与都铎家族对抗到底。一个年轻人突然自称是伊丽莎白公主的兄弟,是英国王位的真正继承人,他很快在勃艮第召集了一支军队。但他真的是白色女王当年从伦敦塔中送走的那个「失踪多年的小王子」吗?或者他只是个出身卑微的冒牌货?

伊丽莎白公主陷入两难境地,她必须在两种身份之间做出选择:继续留在新婚丈夫和刚刚出生的儿子身边,做都铎家族忠诚的媳妇;还是与自称和她同宗同源、是王位真正合法继承人的那个男孩相认,做回她的「约克公主」?

Michelle Fairley扮演玛格丽特-波福特(Margaret Beaufort)——亨利-都铎的母亲,操纵英国王位的幕后大师。她是个慈善家,对教会乐善好施……但她同时也是个刽子手。玛格丽特明白「得到王位」和「确保都铎家族坐稳江山」是两件完全不同的事情——尤其是敌人约克家族不停策划颠覆他们的阴谋,而且屡次获得成功。来自约克家族的伊丽莎白公主被迫嫁给亨利七世,通过联姻的方式团结约克家族和都铎家族。伊丽莎白公主别无选择,这桩政治婚姻是她为英国应尽的责任,但是伊丽莎白公主刚刚踏进英国王宫就和强势的婆婆玛格丽特发生矛盾。伊丽莎白集聚了一些人气,可玛格丽特对亨利七世的影响力很快抹杀了伊丽莎白的星光。玛格丽特过去的罪恶令她频发心魔,她的良知和她与儿子的关系将她逼入随时可能彻底失控的危险境地。

Patrick Gibson扮演「那个男孩」。他自称是约克家族的理查德王子、伊丽莎白公主失散的兄弟、英国王位的合法继承人,他在欧洲各国的宫廷内寻求支持,让约克家族的忠实追随者看到了东山再起的希望——其中就包括勃艮第公爵夫人(Duchess of Burgundy)和英国王太后伊丽莎白-伍德维尔(Elizabeth Woodville)。Amy Manson扮演凯瑟琳-戈登夫人(Lady Catherine Gordon),苏格兰国王詹姆斯四世的表妹,「那个男孩」的爱情对象。伊丽莎白公主嫁给亨利七世之后给英国带来了短暂的和平,但「那个男孩」的出现危及亨利七世的统治。事实上凯瑟琳对「那个男孩」并没有什么真感情,她所做的一切都有政治动机。Andrew Whipp扮演亨利七世的支持者理查德-波尔(Richard Pole),曾是个士兵。他娶了伊丽莎白的表姐玛格丽特-金雀花(Margaret Plantagenet)为妻,在都铎家族的统治下重建了约克家族和兰开斯特家族的联盟关系。

Jacob Collins-Levy扮演患有妄想症的亨利七世。Essie Davis扮演伊丽莎白公主的母亲伊丽莎白王太后(也就是上一部作品中的「白色女王」),她现在是一个意志坚强的战略家,为了约克家族的利益甘愿战斗到最后一刻。Joanne Whalley扮演勃艮第公爵夫人、已故国王理查德三世和爱德华四世的妹妹,聪明、世俗,为伊丽莎白王太后掌管着英吉利海峡对岸的英国小朝廷。Suki Waterhouse扮演约克家族的塞西莉(Cecily of York),伊丽莎白公主的妹妹,自以为是,嫉妒心重。Rebecca Benson扮演伊丽莎白和塞西莉的表妹玛格丽特-金雀花(Margaret Plantagenet),她很不情愿加入约克家族,因为这种尴尬的政治地位导致她和她身处都铎宫廷的兄弟随时面临危险。Rhys Connah扮演泰迪。Caroline Goodall扮演塞西莉公爵夫人。Kenneth Cranham扮演莫顿大主教。Vincent Regan扮演贾斯帕-都铎。

值得一提的是,不管伊丽莎白公主和亨利七世的恩怨有多深,他们一共生下了七个孩子,其中就包括赫赫有名的亨利八世。

TWP
TWP
TWP
TWP
TWP
TWP
TWP
TWP
TWP
TWP
TWP
TWP
TWP
TWP
TWP
TWP
TWP
TWP
TWP
TWP
TWP
TWP
TWP
TWP
TWP
TWP
TWP
TWP
TWP
TWP
TWP
TWP
TWP
TWP
TWP
TWP
TWP
TWP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