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新季解读专题二:数解新季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7-06-01 0:14

 20170519

在不久前的新季展示周上我们看到,虽然五大广播网预订了不少新剧,但新剧数量(39部)与前些年比起来却下降了许多。准确地说,这是五年来新剧最少的一年(上一次最低记录为2012年的37部)——因为广播网似乎越来越「舍不得」取消在播剧集,档期上需要填补的空白也越来越少了。在剧集总量逐年大幅上升的情况下,电视网现在更关注剧集的所有权。对于能够完全控制的剧集,电视网愿意给它们「慢慢成长」的机会,让它们去拓展观众影响力(而不是花费上百万美元广告费去宣传一部新剧)。2016-2017播出季新剧的表现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45部新剧中有20部获得了正式剧集续订,包括9部情景喜剧(比上季多4部)和11部故事剧(比上季少3部)。

近五年新剧数量

2012: 37
2013: 54
2014: 54
2015: 49
2016: 42

2017年五大广播网共预订有剧本节目:39

故事剧:26(去年为27)
情景喜剧:13(去年为15)
情景喜剧中单镜头类型:9(去年为11)
情景喜剧中多镜头类型:4(去年为4)

ABC

在ABC尚未筹划2017-2018播出季的档期表时,已经有四个新项目提前预定了位置:《美国偶像》(American Idol)的复活季、《罗姗娜》(Roseanne)的续拍版、直接获得剧集预订的《异人族》(The Inhumans)和尚在开发中的《实习医生格蕾》(Grey’s Anatomy)消防员题材衍生剧。特别是《美国偶像》,ABC打算从冬春档期中拿出一大块供《美国偶像》使用。可即便如此,ABC今年取消了不少剧集,他们的档期表上已是百孔千疮,所以他们今年预订的新剧数目比去年要多。

ABC今年新剧总数:12(去年为9)
故事剧:8(去年为5)
情景喜剧:4(去年为4)
情景喜剧中单镜头类型:3(去年为4)
情景喜剧中多镜头类型:1(去年为0)
ABC有3部新剧为直接剧集预订

CBS

CBS总裁Glenn Geller因健康问题不得不暂时休假,CBS集团首席执行官Leslie Moonves代替他参与了新剧开发工作。他比较求稳,不仅预订的新剧数量与去年持平,就连早些时候在开发阶段预订的试映集数量也与去年持平。总体而言,CBS在五大广播网中是最稳定的。

CBS今年新剧总数:8(去年为8)
故事剧:4(去年为5)
情景喜剧:4(去年为3)
情景喜剧中单镜头类型:2(去年为1)
情景喜剧中多镜头类型:2(去年为0)
CBS有1部新剧为直接剧集预订

Fox

Fox今年续订的回归剧比去年要多得多,因此他们不需要太多新剧。在Dana Walden和Gary Newman掌管Fox之后,他们寄希望于在播剧集能慢慢积聚人气,而不是疯狂预订新剧。虽然失去了《美国偶像》,但他们的档期表差不多已经填满,他们预订的新剧数量比去年少了四部。Fox很看重剧集的所有权,他们从自家的制片公司预订了不少剧集——其中两部为直接剧集预订(两部都来自Fox旗下的多产制片人:Seth MacFarlane和Ryan Murphy)。

Fox今年新剧总数:7(去年为11)
故事剧:5(去年为5)
情景喜剧:2(去年为3)
情景喜剧中单镜头类型:2(去年为1)
情景喜剧中多镜头类型:0(去年为0)
Fox有2部新剧为直接剧集预订

NBC

NBC去年取消了10部剧集,只续订了9部。大概是不愿再折腾,这家电视网今年一口气续订了14部剧集,只取消了4部。换句话说,NBC今年对新剧的需求少多了。

NBC今年新剧总数:8(去年为11)
故事剧:5(去年为6)
情景喜剧:3(去年为5)
情景喜剧中单镜头类型:2(去年为3)
情景喜剧中多镜头类型:1(去年为2)
NBC有2部新剧为直接剧集预订

The CW

CW与NBC一样不愿折腾——在所有回归剧中,除了已经明确要结束的《风中的女王》和《吸血鬼日记》之外,其他的都得到了保留。在三部新剧中,则有两部被取消。CW现在只有4个档期漏洞,所以他们就预订了4部新剧,真是一部不多一部不少。

CW今年新剧总数:4(去年为3)
故事剧:4(去年为3)

哪家电视网续订剧集最多?

五大广播网一共续订了72部剧集(去年为65)

CBS:18(与去年相比+2,下同)
ABC:14(-2)
Fox:14(+2)
NBC:15(+6)
The CW:11(-1)

哪家电视网取消剧集最多?

续订多了,取消自然少了。五大广播网一共取消了34部剧集(去年为36)

ABC:10(持平)
Fox:8(+1)
CBS:7(-1)
CW:4(+3)
NBC:5(-5)

新剧生存状况如何?

2016-2017播出季的45部新剧中,有20部获得续订(44.4%),这比去年(35.5%)好多了。但是故事剧的情况仍然不容乐观,全部新故事剧中只有33%获得续订。

ABC:9部新剧续订3部,33.3%
CBS:9部新剧续订5部,55.5%
CW:3部新剧续订1部,33.3%
Fox:12部新剧续订5部,41.6%
NBC:12部新剧续订6部,50%

最有成就的制片人和制片公司?

不用我说你也知道,今年最有成就的制片人当属Greg Berlanti。随着ABC的《眼见为虚》(Deception)和CW的《黑色闪电》(Black Lightning)成为正式剧集,他旗下的制片公司已经有10部剧集在播,追平了过去Aaron Spelling和Jerry Bruckheimer创造的记录。只不过,那两位老前辈的10部剧集都是广播网剧集,Greg Berlanti还有一部有线网剧集和一部流媒体平台剧集。特别值得Greg Berlanti骄傲的是,他挂名制片的六部广播网回归剧《超女》《闪电侠》《绿箭侠》《明日传奇》《河谷镇》和《盲点》今年都已获得续订。

Aaron Kaplan及其制片公司的在播剧集达到七部——除了今年卖出的两部情景喜剧《一家三室》(9JLK)、《我这一辈子》(Me, Myself & I)和一部故事剧《The Chi》,《美国主妇》《生活琐事》《离婚》《僵尸美食》均得到了续订。

Shonda Rhimes及其Shondaland制片公司主攻ABC,他们有六部剧集在播。《护法为民》(For The People)和《实习医生格蕾》的衍生剧半个月前刚刚获得正式剧集预订,《实习医生格蕾》《丑闻》《逍遥法外》也都得到续订。去年就已经获得正式剧集预订的《苦恋》(Still Star-Crossed)本周刚刚播出。

Dick Wolf已经有四部NBC剧集得到续订,今年NBC又预订了他的《法律与秩序:犯罪实录》(Law & Order: True Crime),使得他的剧集总数达到五部。

Chuck Lorre的《少年谢耳朵》(Young Sheldon)获得直接剧集预订,加上《生活大爆炸》、《老妈》和Netflix即将播出的《Disjointed》,他名下将有四部剧集。

好莱坞主流制片厂的表现?

CBS电视制片厂:卖出10部新剧(去年9部,排名第二)。旗下26部广播网回归剧中有16部获得续订(全都集中在自家的CBS和CW)。

NBC环球电视制片公司:卖出9部新剧(去年7部,排名第四)。旗下21部广播网回归剧中有12部获得续订(只有一部不属于NBC)。

ABC电视制片厂:卖出8部新剧(去年8部,排名第三)。旗下19部广播网回归剧中有11部获得续订(只有两部与其他主流制片厂合拍)。

华纳电视制片公司:卖出8部新剧(去年8部,排名第三)。旗下26部广播网回归剧中有16部获得续订(五大广播网都有华纳的剧集,其中ABC一部,CBS两部,CW九部,Fox三部,NBC一部,另有和CBS合拍的两部)。

Fox二十世纪福克斯电视制片公司:卖出6部新剧(去年12部,排名第一)。旗下21部广播网回归剧中有15部获得续订(主要集中在Fox,但ABC、CBS和NBC都有该公司的剧集)。

索尼电视制片公司:卖出3部新剧(去年5部,排名第五)。旗下8部广播网回归剧中有5部获得续订(分布在ABC、CBS和NBC)。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