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新剧:追踪-智能炸弹客 Manhunt: Unabomber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7-07-31 0:44

Manhunter

该剧由Kevin Spacey和Dana Brunetti的制片公司开发,Andrew Sodroski担任编剧。Ted Kaczynski(Paul Bettany)曾是美国最聪明、最复杂、最有经验的恐怖分子,以邮寄智能炸弹而闻名,联邦调查局将他称作「智能炸弹客」(Unabomber)。从1978年开始,他的恐怖威胁整整持续了17年,3人命丧他手,另有23人受伤。

该剧将重点描述联邦探员如何将Ted Kaczynski这个臭名昭著的犯罪大师抓捕归案,主人公是联邦探员兼犯罪分析师Jim “Fitz” Fitzgerald(Sam Worthington)。他用传统方式辅以「激进的新理念」来收集情报,并以极高的破案率成为联邦调查局历史上最有成就的案件分析师。在Fitz参与案件调查之前,「智能炸弹客」案的分析方向完全是错的。虽然Fitz接受过严格的分析师训练,但他对司法语言学的专注成了破案的关键。他坚持认为揭开「智能炸弹客」真实身份的关键信息能在Ted Kaczynski自己撰写的《反科技宣言》中找到。作为一名刚刚加盟「智能炸弹客」专案组的新人,Fitz要对付的不仅仅是狡猾凶残的「智能炸弹客」,还有专案组内部的官僚主义。在一些业内资深人士看来,他当时提出的那套理论过于标新立异,整个司法体系都无法接受。

Ted Kaczynski不是一个普通的罪犯,而是一个数学神童。他16岁时就进入哈佛大学就读,参与了一系列残酷的心理素质实验。虽然他年纪轻轻就在著名的加州伯克利大学当上教授,但是他出人意料地放弃了这份工作,跑到蒙大拿州一处没有自来水和电力供应的林间小屋独自生活了20年。他在那里策划了一整套针对大学、机场、航班和其他重要公共设施的恐怖计划——他发誓,除非他撰写的《反科技宣言》获得公开发表,否则他永远不会收手。在联邦探员Fitz和Ted的亲兄弟David的帮助下,警方最终在1996年将「智能炸弹客」抓获。

现实生活中真正的Jim Fitzgerald将亲自担任该剧的制片顾问。

Keisha Castle-Hughes扮演街头探员Tabby,刚刚和联邦特别探员Fitz组成搭档。她没有任何「内部工作经验」,但却学习了心理学,因此上级安排她加入行为分析组(Behavioral Unit)。Tabby一方面要帮助Fitz破案,另一方面又要确保行事乖张的他不出乱子,这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Chris Noth扮演海湾地区联邦调查局分局负责人Don Ackerman,负责管理「智能炸弹客」专案组。

Jane Lynch扮演57岁的司法部长Janet Reno,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司法部长。她是一位真正的人民公仆,也是一位伟大的女性。这个国家每一起重大案件的卷宗都会出现在她的办公桌上,但追踪「智能炸弹客」无疑是最重要的。

Jeremy Bobb扮演身材肥胖的资深联邦探员Stan Cole,和Fitz一起侦办「智能炸弹客」一案。他责怪Fitz没有准确地签发针对「智能炸弹客」的搜查证,本质上是在责怪Fitz放走了Ted Kaczynski。

Lynn Collins扮演大学语言教授、博士后Natalie。当Fitz在1997年去见她时,她很反感他将自己拖回这起案件中……因为她即将有机会在学校获得永久任职资格。

Mark Duplass扮演Ted Kaczynski的弟弟David Kaczynski。Katja Herbers扮演David的妻子Linda。

Brían F. O’Byrne扮演FBI分析师Frank McAlpine,他曾是Fitz的指导教授,如今掌管着FBI的行为分析组。

Michael Nouri扮演成人杂志《阁楼》(Penthouse)的创始人Bob Guccione。

Ben Weber扮演「智能炸弹客」专案组的前任负责人Andy Genelli。

Brian D’Arcy James扮演Ted Kaczynski读哈佛大学时的教授Henry Murray,他曾劝说一批年轻学生参与中情局监管的「大脑控制」实验。这些残酷的心理实验持续了差不多一年时间,许多人相信Kaczynski的思想就是因此而变得黑暗。

Trieste Kelly Dunn扮演蒙大拿州林肯公立图书馆的图书管理员Theresa Oakes,她对Kaczynski很友善,还让Kaczynski教11岁的儿子学数学。

Elizabeth Reaser扮演Fitz的妻子Ellie,他们有两个孩子。

John Berchtold扮演年轻时的Ted Kaczynski。

Rebecca Henderson扮演Ted Kaczynski的辩护律师Judy Clarke,Kaczynski对她非常痴迷。Judy是个经验丰富、悟性过人的辩护律师,因多次承接高调死刑案而名气大增。她发誓不惜一切代价让客户逃脱死刑惩罚——无论他是不是真正的「智能炸弹客」。

Manhunter
Manhunter
Manhunter
Manhunter
Manhunter
Manhunter
Manhunter
Manhunter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