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新剧:别名格蕾丝 Alias Grace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7-09-24 23:47

Alias_Grace

Netflix与加拿大CBC合拍的六集迷你剧《别名格蕾丝》根据Margaret Atwood的同名小说改编,描述谋杀犯Grace Marks的真实历史故事。该剧的编剧兼制片人Sarah Polley于四年前取得原版小说的改编权,但她未能完成将其改编成电影的愿望。该剧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取景拍摄,Mary Harron担任导演。该剧本质上也在打最近火得不得了的「移民」牌——毕竟现在这是整个西方世界最敏感、最热门的话题。

Grace Marks(Sarah Gadon)是一个贫穷、年轻的爱尔兰移民,在上加拿大(upper Canada)当家庭女佣。1843年,年仅16岁的Grace和仆人James McDermott(Kerr Logan)被指控谋杀了他们的雇主Thomas Kinnear和女管家Nancy Montgomery(Anna Paquin)。Nancy既是Thomas Kinnear的管家,也是情妇,她一开始对Grace很友善,但是看到Thomas Kinnear对美貌的Grace越来越感兴趣,她心生嫉妒并开始怨恨Grace。Nancy出于私心开除了Grace,但是她很快被人谋杀了,种种迹象表明Grace有重大作案嫌疑。Grace使用Mary Whitney的化名逃脱了警察的追捕,Mary是Thomas另一个女佣的名字,Grace一直对她很着迷——Mary思想奔放,从来不愿接受「与生俱来」的社会地位。但是在这起双重谋杀案发生前几年,Mary已经死了,Grace当时既震惊又伤心。James和Grace最终被警察逮捕,James当场处以绞刑,Grace被判终身监禁。Grace在服刑期间坚称自己什么都不记得。

在19世纪40年代的加拿大,Grace是当时最臭名昭著也最神秘的女性之一。服刑30年之后,她提前获释出狱。她的定罪引发了巨大争议,「Grace是否真的参与了这起双重谋杀案」成为将近两个世纪以来加拿大人津津乐道的话题之一(很多人相信她只是一个不知情的帮凶)。该剧将引入原著中的虚构角色、年轻的精神病专家Simon Jordan医生(Edward Holcroft),一群宗教信徒想要革新加拿大的司法制度,于是雇用他调查Grace的案件,试图让Grace获得减刑。Jordan医生利用科学的方法来清理Grace的思想障碍,帮助她回忆案发当晚的真实情况,判断她是否患有精神疾病,这在当时非常前卫(当时根本没有「精神病学」的概念)。在治疗过程中,Jordan医生爱上了Grace,甚至达到了痴迷的程度。他眼中所看到的是一个「温柔女孩」,他很难将她与「凶残的谋杀犯」画上等号。Zachary Levi扮演……一个神秘角色,细节未知。

Alias_Grace
Alias_Grace
Alias_Grace
Alias_Grace
Alias_Grace
Alias_Grace
Alias_Grace
Alias_Grace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