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新剧:玛塔-哈丽 Mata Hari (补介绍)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8-06-07 21:48

Mata_Hari

这当然不是「新剧」,而是2014年10月就已经公布的「老剧」。但是最近有一个整季大包首次通过亚马逊渠道公布出来,对于从未看过该剧的人来说,我们权且将它当做「新剧」吧。玛塔-哈丽是历史上最富传奇色彩的女间谍,本名叫做玛格丽特-麦克劳德(Vahina Giocoante)。在被丈夫抛弃后,玛格丽特连唯一的女儿也无法相见。她没有钱,只能露宿街头。为了活命,她决定化名玛塔-哈丽,成为一名艳舞女郎。不到几年时间,她在欧洲上流社会已经颇有名声,经常出入顶级豪宅里的各种聚会,在那些地方继续表演艳舞。1913年,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之前,她的舞女事业开始走下坡路,生活也发生巨变。作为多个国家多名军政要员的情妇,她接触到大量敏感情报,在一战期间成了著名的双重间谍。玛塔-哈丽的故事曾多次被改编成影视节目,其中最有名的要数著名影后葛丽泰-嘉宝在1931年演出的电影版本。

现实生活中,出生在荷兰的玛格丽特-麦克劳德曾经有过娇生惯养的富裕童年。13岁时,她的父亲不幸破产,与她母亲离了婚。母亲死后,玛格丽特便和教父一起生活。18岁那年,即将启程前往印度尼西亚的军官约翰-麦克劳德登报相亲,她最终被他选中成为妻子。两人婚后育有两个孩子。不久后,这场婚姻便破裂了。约翰是个酒鬼,性格暴虐,年纪比玛格丽特整整大了20岁,而且在外面还有情妇。玛格丽特决定离开约翰,和另一位军官一起生活。这段时期内玛格丽特一直都没有离开过印度尼西亚,并且在那里学会了跳舞。在丈夫约翰的命令下,玛格丽特被迫回到家中继续忍受家庭暴力。她的一个孩子不幸夭折后,约翰抛弃妻子回到了荷兰,将女儿也一起带走了。

玛格丽特从印度尼西亚来到巴黎,以模特身份进入当地马戏团工作。1905年,整个西方社会都迷上了现代舞,玛格丽特抓住机会以玛塔-哈丽的艺名登上舞台,开始了近十年的艳舞女郎生涯。她曾经很享受自己的成功,但是到了1912年,她的事业开始滑坡。

在这期间,玛塔-哈丽除了跳艳舞之外,还是个高级妓女。她和许多国家的军政要员上过床,有些人甚至长期将她当做情妇来包养。战争期间,她很罕见地拥有自由进出多个国家的特权。她频繁到访不同国家的行为引发了有关方面的怀疑。1916年,她被伦敦警察厅逮捕并遭到审讯。在供认自己是法国政府的间谍之后,英国方面释放了她,但持续对她进行监视。

1917年,法国间谍机构截获了一条来自德国的消息,其中提到一个代号「M-21」的德国间谍正在帮助德军收集重要情报。法国方面经过调查后确认玛塔-哈丽就是这个代号「M-21」的德国间谍,随即将其逮捕。同年,她遭到处决,年仅41岁。

来自美国的John Malkovich、Christopher Lambert,来自荷兰的Rutger Hauer,来自俄罗斯的Fedor Bondarchuk、Kseniya Rappoport,来自葡萄牙的Leonor Silveira、Margarida Marinho、Soraia Key、Rogério Samora、Rui Morrisson、Nuno Lopes和Marco Almeida参与演出。

Mata_Hari
Mata_Hari
Mata_Hari
Mata_Hari
Mata_Hari
Mata_Hari
Mata_Hari
Mata_Hari
Mata_Hari
Mata_Hari
Mata_Hari
Mata_Hari
Mata_Hari
Mata_Hari
Mata_Hari
Mata_Hari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