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新剧:节哀顺变 Sorry for Your Loss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8-09-19 21:12

SFYL

著名社交网站Facebook宣布直接预订该剧,订数为10集,播出平台为Facebook的流媒体点播平台Facebook Watch。演员Elizabeth Olsen主演并兼任执行制片人,实际创作人为Kit Steinkellner,Lizzy Weiss担任剧集总监,James Ponsoldt负责导演多集并兼任执行制片人,Robin Schwartz、Marc Turtletaub、Peter Saraf、Cynthia Pett、Brad Petrigala和Jon Liebman等参与制片。据称这是Facebook进入有剧本节目领域以来第一部「高端剧集」,或者说第一部真正像电视剧的剧集(此前他们的有剧本节目都是些小成本的网络剧)。这个项目原本在Showtime开发,但Showtime最终将其放弃。该剧在开播之前得到了评论家的高度赞扬,多位评论家都给出了「A」级别的评分,认为该剧是今年最有潜力的新剧之一。

《节哀顺变》聚焦27岁的年轻寡妇Leigh Shaw(Elizabeth Olsen),她正在为失去丈夫而悲伤,同时还要面对自己过去的复杂关系。在此期间,她与一些多年未见的老朋友重新取得联系。Leigh的故事警醒世人:悲伤不仅仅是一种只能让人默默承受的痛苦,也不能用逃避或者勉强接受的心态来面对,你要把它当成生活的一部分——甚至应该把它当做生活的「特权」甚至是人性体验的「基础」。剧本进一步描述道,Leigh是个读者来信咨询专栏作家,当她的丈夫Matt(Mamoudou Athie)突然离世之后,她的完美生活顿时陷入混乱。Leigh为化解悲伤用尽了一切办法:她参与一个互助小组并当众朗读自己对悲伤的感悟;她搬回家和母亲Amy一起生活(但她不得不承认Amy是个从头到脚都疯狂的女人);她甚至开口求人(过去这是不可能的)。Leigh归根结底是个A型人格的完美主义者,任何人想要帮助或照顾她都不容易。当Leigh清理和丈夫生活了多年的房间时,意外发现丈夫生前对自己隐瞒了许多秘密。Matt死亡的真相是该剧的核心剧情之一,类似《我们在一起》(This Is Us)中Jack死亡的真相。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Facebook的竞争对手YouTube Red早些时候也预订了一部同题材的剧集,当时YouTube Red的新闻稿是这么说的:「故事描述年轻女人Rachel在丈夫死后必须独自面对最困难的一段时期,她显然没有做好心理准备。」Facebook有意要和YouTube Red打一场硬仗?

Kelly Marie Tran扮演Leigh的妹妹Jules,总能成为聚会上最幽默的女孩……但在现实生活中却很难相处。她曾经是个瘾君子,最近刚刚结束在康复中心的治疗。在姐夫去世后,Jules必须每天保持清醒……那对她来说难上加难。更何况,她在家人眼中永远都是「好心办坏事」的人,她急需改变自己的形象。Jules愿意帮助姐姐走出低谷,前提条件是……她首先得让自己走出低谷。

Mamoudou Athie扮演长相英俊的Matt,他对自己的「魅力」已经习以为常。他对人很好,也很幽默,别人待在他身边会感到很舒服。Matt的平易近人和Leigh的难以相处都令人印象深刻,Matt是所有人的好朋友……因为你只要和他谈上五分钟,一定也会成为他的好朋友。

Jovan Adepo扮演尖酸刻薄、情绪激昂、有黑色幽默感的Danny,别人很难读懂他的内心。总体而言,他就是个不友好的普通人。Danny总觉得自己是人群中最聪明的,因为他对「聪明」有着非常特别的、近乎狭隘的定义。如果根据他的这个定义,他无疑是最聪明的。Danny是Matt的兄弟,在Matt死后,他成了嫂子Leigh的依靠对象之一(尽管他们刚刚认识)……或者敌人。

Janet McTeer扮演Leigh和Jules的母亲Amy。她竭尽全力保护两个女儿,谁也不敢轻易招惹她。虽然她气势逼人,但却并不完美。Amy态度傲慢、自私自利,而且完全没有自知之明。换言之,作为一个母亲她有很黑暗的一面。她想做一个「能解决所有问题」的女人,可是……她解决问题的手段往往会制造更多的问题。

SFYL
SFYL
SFYL
SFYL
SFYL
SFYL
SFYL
SFYL
SFYL
SFYL
SFYL
SFYL
SFYL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