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新剧:案与法 The Act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9-03-17 23:19

The_Act

《案与法》是网络流媒体平台Hulu开发的一部角色驱动型真实案件诗选类剧集,Nick Antosca和Michelle Dean负责撰写剧本。如同《美国罪案故事》,该剧每季都聚焦一起特定案件,而且都是比虚构案件更加离奇古怪的真实案件。第一季素材来源于Michelle Dean于2016年发表的吸睛文章《迪迪想要女儿生病,吉普赛想要母亲被杀》,这篇文章记录了一个真实的故事:单身母亲迪迪-布兰查德(Dee Dee Blanchard)极力劝说身边所有人相信自己的女儿吉普赛(Gypsy)患上了多种严重疾病,即便吉普赛看起来非常健康。不久后迪迪遭人谋杀,身上有多处严重刀伤,她的邻居和家族成员惊讶地发现这是吉普赛所为——是吉普赛指使男友杀死了自己的母亲。这篇文章的点击量高达400万,可以说非常火爆,一度跻身2016年美国十大文章之列。本剧的剧本进一步描述道:迪迪是个对女儿保护过度的母亲,吉普赛(Joey King)与迪迪长期保持着非常糟糕的关系。吉普赛一心想要逃离母亲的控制并获得独立,这才打开了一个满是秘密的潘多拉魔盒,最终引发了可悲的血案。

Patricia Arquette扮演单身母亲迪迪-布兰查德。在所有人看来,她是一个悉心照顾女儿吉普赛-罗斯的完美母亲。尽管吉普赛只能坐在轮椅上,但迪迪始终对她不离不弃。但在私底下,迪迪为了照顾、教育和保护女儿所承受的痛苦远超常人的想象:严重的疾病,无家可归,而且还是卡特里娜飓风的受害者。迪迪最近刚刚带女儿搬到密苏里州的春田镇,街坊邻里都很敬重她。谁都不知道她有严重的心理疾病和不安全感,而且有丧失理性的强烈控制欲。

Joey King扮演迪迪的女儿吉普赛-罗斯-布兰查德。她是个坐在轮椅上的女孩,但始终保持乐观积极、与人为善的态度,是那种最完美的「患病孩子」。母亲迪迪总陪在她身边,对她保护过度。当吉普赛进入青春期之后,少女的春心也开始萌动,她变得越来越叛逆,试图逃离母亲的控制。在她看来,母亲的保护已经变成了控制和压迫……

Chloë Sevigny扮演梅尔,在街坊邻里的女人们当中是个天生领袖。她的生活状况其实很不好,这让她对麻烦缠身的迪迪充满同情。可是当她无意中发现迪迪可怕的另一面之后,震惊得说不出话来。

AnnaSophia Robb扮演梅尔的女儿蕾西。和母亲一样,她在当地社区是个颇受欢迎的女孩,每个见过她的人都喜欢她。和母亲不一样的是,她有点理想主义。她时不时地和迪迪、吉普赛母女打交道,后来还主动跑到她们家中去帮忙。

Calum Worthy扮演吉普赛的男友尼克。吉普赛在一家基督教在线约会网站遇到尼克后立刻被他吸引,他看起来和吉普赛是完美的一对:一个虔诚的天主教徒,想要有个大家庭。一开始两人的爱情甜蜜而可爱,但事情很快朝着极其黑暗的方向发展。

《案与法》是Hulu继《遁入黑暗》(Into The Dark)之后开发的第二部选集类剧集,不同的是后者为每集一个故事(相当于多部电视电影的合集),前者为每季一个故事(标准的选集类剧集)。

今年Lifetime即将播出的一部电视电影《Mommy Dead and Dearest》同样以迪迪-布兰查德的谋杀案为蓝本,Marcia Gay Harden在这部影片中扮演迪迪。

虽然迪迪谋杀案至今没有明确定论,但舆论普遍认为迪迪患有代理性佯病症(孟乔森综合症,Munchausen Syndrome )。这种精神疾病的患者照顾其他人时,会试图捏造或诱发被照顾者的身心疾病来赢得同情,从而达到控制被照顾者的目的。但也有人始终怀疑所谓的「代理性佯病症」根本不存在,是犯罪分子用来掩人耳目故意装疯卖傻的假象——因为几乎所有国家的司法系统都对犯有刑事案件的严重精神病患者免于刑事处罚。

The_Act
The_Act
The_Act
The_Act
The_Act
The_Act
The_Act
The_Act
The_Act
The_Act
The_Act
The_Act
The_Act
The_Act
The_Act
The_Act
The_Act
The_Act
The_Act
The_Act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