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lling Skies 陨落星辰 S01E02 剧情概述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1-06-21 12:49

falling-skies-s01e01-s01e02-premiere-45.jpg

第二集用事实证明,该剧比我们想象的要聪明,它没有遵循同类剧集的传统叙事方式。

第二独立团在阿克顿城外设立了新的营地,民兵们住在空房子里,而平民只能在荒郊野外搭建帐篷。Glass医生请求Weaver上尉让平民轮流到屋子里过夜,她说:「我们又不是白吃白喝,洗衣服、做饭、缝缝补补,这些都是我们的事!」但Weaver反驳道:「几年以后,当那些突击者被消灭殆尽,或者被送回那毫无疑问很难看的母星球,我们会考虑平民问题的。」

第二集剧本是由Graham Yost撰写的,此人曾监制过备受好评的《正义》(Justified),而且还写过《兄弟连》和《血战太平洋》的剧本。当你看到黑帮首领John Pope时,你会发现这个角色完全是从《正义》中「挖」出来的。Pope自称「后末日时代亡命之徒的领袖」,无论长相气质都很像西部牛仔。Tom带着他的「特别行动组」调查当地一家军械库是否还有「存货」时遭到Pope和他手下的伏击,一名队友被弩箭击中身亡,其余人被Pope绑作人质。

falling-skies-s01e01-s01e02-premiere-56.jpg

Pope将「人质」带回自己的大本营--某学校的剧场。这场景显然不是随意选取的,因为Pope坐在舞台上的「王座」上,仿佛自己已经是一个国王。而接下去发生的一切也充满了戏剧性。听说Tom等人来自第二独立团,Pope点头称:「真像独立战争。」Pope是个典型的种族歧视分子,将非洲裔美国人称作Gang-banger,将亚洲裔美国人称作Oriental。当Pope绝不是个傻子--事实上,Pope可能是该剧中最聪明的一个。当Tom称自己在大学里教历史时,Pope立刻问道:「什么历史?苏美尔人的兴盛史?」估计除了历史系的学生外没几个人知道苏美尔人是怎么回事!当Tom将第二独立团比作美国独立战争时期击败英军的美洲大陆殖民军(大陆军),Pope又说道:「如果我们是印第安人,而他们是如同潮水般从欧洲涌来的殖民者呢?」Tom几乎无言以对!

falling-skies-s01e01-s01e02-premiere-52.jpg

Pope亲手杀死过一个突击者,他还谈到了前两集里的最重要的信息:要想杀死一个突击者,你首先废掉他的腿,减缓他的行动,削弱他的力量,然后你就可以爆头了。有趣的是,这种杀死外星人的方法源自著名游戏《死亡空间》(Dead Space),难道Graham Yost玩过这款游戏?无论如何,当所有人都沉浸在悲观和痛苦的情绪当中时,Pope却得意地宣称「这是我这辈子遇到的最他x好的事情。」

一开始我认为该剧会把Pope及其手下塑造成除外星人和第二独立团外的第三方势力,但编剧显然不想把故事弄得那么复杂。Pope计划用手里的人质来威胁Weaver交出珍贵的食物和唯一的重型武器--一挺50毫米口径的车载机枪。Pope甚至大摇大摆地走到第二独立团的营地提出自己的要求。考虑到Tom等人的安全,还有200多个平民的安全,Weaver不得不妥协,答应放弃食物和机枪。

falling-skies-s01e01-s01e02-premiere-63.jpg

你觉得这个情节会拖上好几集,甚至一整季吗?不,这个情节在五分钟之后就结束了。在Maggie的帮助下,Tom等人逃脱了Pope的控制。等等,Maggie是谁?是Pope的一名手下,呃……一个身材长相毫不逊色于Karen的金发美女。Maggie打算加入第二独立团。她毫不留情地开枪杀死了Pope的兄弟和另一名手下--因为他们强奸过她!OMG,我明显感觉到了四角恋的味道--Hal和Karen刚开始产生感情,17岁的小美女Lourdes对Haley频频示好,现在又加入一个Maggie?

falling-skies-s01e01-s01e02-premiere-50.jpg

Tom等人杀回第二独立团营地,干掉了Pope所有的手下(其实大部分是被巡逻的外星人战机干掉的……),Pope不得不束手就擒。「你终于抓到我了。」Pope嬉皮笑脸地堆Weaver说。创造Pope这个角色的制片人可能是Mark Verheiden(《太空堡垒卡拉狄加》的制片人之一),因为他太像《太空堡垒卡拉狄加》中的某些角色了!Pope留在第二独立团,意味着第二独立团里多了一股「无道德」势力,这也为将来闹内讧埋下了伏笔。

在第二集结尾的时候,Maggie带着Tom、Hal、Karen等人启程去寻找Ben和其他被奴役的孩子。哈,第一集我觉得Karen已经够酷了,想不到第二集Maggie比Karen还要酷。

哦,别忘了那个只有13岁的小战士Jimmy扛突击步枪的样子!在人手不够用的时候,童子军也得上啊~~

我对前两集相当满意。尽管如某些评论家所说,前面几集的节奏并不快,情节层次也不复杂,但你有足够的理由持续看下去。还是那句老话:这是电视剧,不是《世界大战》,不是《洛杉矶之战》,也不是《天际》,它的情节是需要一步步推进的!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