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收视率为什么要调整?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3-05-23 22:38

如果你每天都看《收视率报告》,你可能会有一个疑问:为什么会有「初期收视率数据」和「最终收视率数据」?它们有什么区别?广播网的收视率为什么要进行调整?为什么每天被调整的只是一部分节目,大多数节目的最终收视率维持不变?

有这样的疑问是很正常的,但收视率调整并不是怪事——就连反映国家经济状况的GDP都要调整,收视率为什么不能调整?

用尼尔森公司的行话来说,初期收视率就是「尼尔森全国快速收视率」,它只统计了某个节目在其播出时间段的区域收视率数据。换句话说,它是不同地区的「本地电视联播台」(affiliates)的收视率集合。大多数情况下这个收视率都是对的,但一些普遍存在的情况可能影响到初期收视率的准确性:

1、直播节目:初期收视率只能根据当地时间来统计。如果某个直播节目同时在东西海岸地区播出(通常是体育节目)——东海岸八点的时候,西海岸才五点。五点地区的观众人数将不计算在初期收视率中。最终收视率将补足西海岸的数据。

2、当地节目的变化:初期收视率只能统计某个时间段(某个档期)的整体数据。如果CW在芝加哥地区的电视联播台不播出常规节目而播出NBC篮球赛或者MLB棒球赛,观看体育比赛的观众人数将计算到同档期的常规节目头上,导致常规节目的收视率被「夸大」。这部分数据在最终收视率中会被剔除,导致常规节目收视率下调。

3、节目延时:初期收视率的统计方式很死板,当《当代家庭》(Modern Family)在9:00-9:30档期播出时,它就只计算该档期的数据。如果《当代家庭》多播了两分钟,这两分钟的数据将被计入下一个档期(9:30-10:00)的节目。最终收视率会做出正确调整,将这两分钟「物归原主」。

一般来说18-49收视率的调整幅度不会超过0.1——如果调整幅度超过0.3,将意味着一个重要地区(电视人口密集的某个州)没有播出常规节目。

美国的收视率统计方法只适用于采用「内容顶点分发+地方签约电视台联播」模式的美国,采用「电视台自办节目+各自为政」模式的中国不适用。中国只能统计某一个具体电视台的收视率数据,但是一部电视剧集可能有几十家电视台在不同时间段播出,很难准确统计一部电视剧集的真正收视率。除此之外,中国也不可能学美国每年在固定的时间(一般为2月、5月、7月和11月)搞「收视率调查整理」——估计你拿到这种需要一两个小时才能写完的复杂问卷早就当成废纸给扔掉了。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标签
文章评论 (2)
Data
2013-05-24 01:05

@@原來如此~

2013-05-24 23:15

感谢解惑~~~~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