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从《老爸老妈的浪漫史》大结局说起——美国人的真实婚恋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4-04-03 0:40

himym

Ted Mosby的爱情长跑结束了。

「老爸」和「老妈」虽然有过一段温馨的「浪漫史」,但那到最后都成了过眼云烟。「老爸」兜了一大圈,又回到了故事的起点——回到了孩子们的「Robin阿姨」身边。Ted等待这一刻已经足足等了20年!但是你有没有思考过一个问题:这部剧集是否折射了美国人真实的婚恋历程?Ted的故事有几分真实性?

在过去九年里,Ted(用从未露面的画外音)用唠唠叨叨的话将自己的爱情故事一点一点地告诉了自己的两个子女。这个故事中到处都可看到失败、巧合和「命运之手」的影子。作为一名曼哈顿的建筑师,Ted大部分青春(从20多岁一直到30多岁)都在打光棍,几乎从未正面接触自己未来的新娘。直到这个故事将要接近尾声时,他们的人生道路才有了交集。

himym2

喜剧并非严格的社会科学,但Ted的「浪漫史」多少让我们对美国人真实的婚恋历程有所了解。根据2012年斯坦福大学社会学家Michael Rosenfeld主导的一项研究,大约30%的美国异性恋夫妇是通过「最传统的方式」相识的。所谓「最传统的方式」……就是朋友的介绍。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朋友介绍」始终在美国人的婚恋史上占主导地位。Ted花了很大力气向孩子们介绍朋友的生活细节(也就是本剧中主要配角的故事),这在一定程度上是有道理的……虽然那些琐事让Penny和Luke烦得要命!

为什么社交圈对人们寻找生活伴侣有着如此重要的影响?Rosenfeld博士解释道:「朋友通常和我们最亲密。作为一个成年人,我们一生中大部分时间都和朋友在一起,因此朋友最有可能介绍你认识你感兴趣的陌生人。」现在美国的婚育年龄已经大大推迟,因此许多人在寻找伴侣时都和朋友(而不是父母)生活在一起。

how-i-met-your-mother-ted-women-02

和Ted不一样,许多美国人是在工作中结识终身伴侣的。这种现象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之后才逐渐成为主流,因为那时候女性才开始成为劳动力主体。在2005年到2009年之间,大约有10%的美国人在办公室里或者通过同事介绍遇到了自己今后的配偶——这个数字已经远远低于1990年的20%。

为什么会出现下降?主要的原因是……互联网的繁荣。互联网不仅开始取代家庭和学校在人们爱情生活中的地位,甚至开始取代社区、朋友和工作场所成为人们寻找爱侣的热门去处。根据Rosenfeld博士的研究,当前四分之一的美国人在与恋人结婚前都曾与对方有过「网络接触史」。著名婚恋网站「Match.com」创办于1995年4月。只过了一年半时间,它已经吸引了10万名用户。今天,这个数字超过190万。根据2013年一项最新调查的结果,10个单身美国人当中有4个尝试通过互联网约会网站或手机客户端来寻找伴侣。诚然……如果Mosby先生过去九年一直坐在电脑屏幕前点击婚恋网站上的个人档案,恐怕观众早就腻味得发疯了。

himym3

老实说,Ted其实在很多方面都有「现实代表性」。他相信世界上每个人都会有「心灵伴侣」(soul mate),2011年的一项Marist调查显示年龄低于45岁的美国人当中80%持有和他相同的观点。Ted在寻找终身幸福的过程中有过许多红颜知己,或者更准确地说……性伙伴(只是他还远远比不上他的花花公子死党Barney)。美国疾控中心提供的数据表明,25-44岁的美国男性大都有六个性伙伴。在同年龄段的美国女性中,这项数据为四个。

how-i-met-your-mother-ted-women-13

和Ted一样,当代美国青年都不愿意早婚。根据皮尤研究中心(Pew)最近对千禧一代(millennials,在1980年早期-2000年早期出生的年轻人)的调查结果,处于18-33年龄区间的美国人仅有26%已婚。对于被遗忘的一代(Generation X,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美国人),在18-33岁之间步入婚姻殿堂的比例达到36%。而对于婴儿潮一代(Boomers,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生育高峰期间出生的美国人),这个数字接近50%。

剧迷们都希望《老爸老妈的浪漫史》能有一个「幸福圆满」的大结局,真正的大结局虽然可以称得上「幸福」,但并不圆满。Barney和Robin的婚姻只维持了三年就结束了,Ted和「老妈」Tracy拖了整整七年才结婚,婚后没过几年Tracy就病死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更符合生活实际。《婚姻历史》(Marriage, a History)一书的作者Stephanie Coontz说:「现在大多人口学家都相信,大约有15%的美国人永远不会结婚。而在上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初期,人口学家认为只有5%的美国人不会结婚。」马里兰大学人口学家Philip Cogen则表示,2012年结婚的夫妇当中大约有一半最终都是要离婚的。

how-i-met-your-mother-ted-women-08

这是美国人今天的婚恋故事,那么明天会怎样?这要看科技进步的程度。或许有一天,Ted的子女会通过手机约会软件Tinder找到他们自己的终身伴侣,但在今天看来,那仍然不是主流。

今天的人类社会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写下一本大数据新书的作者Kenneth Cukier表示,未来的互联网交友者可以通过第三方数据——例如他们最常去的社交地点和商店、他们最爱购买的商品——来确定两人是否「匹配」。那种事情可能超出你的想象……或许到了那时,找对象成了和购物一样简单的事情,而不会像今天的「书呆子」一样整天对着电脑屏幕愁眉苦脸了……

有人会以这种题材拍摄一部新喜剧吗?那是我们的期待。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评论 (4)
catevivere
2014-04-03 08:36

写的真好!!

6aa
2014-04-03 14:43

如果有一天科技可以让人的情感直接沟通,那么爱情和结婚就都没有任何意义了。

Jee
2014-04-03 17:00

写的不错 HIMYM的结局算是经典了 谁都没想到最后回归到robin上

2014-04-05 02:30

幸福不够圆满啊,看到最后一幕Ted回到Robin那里,反而哭不出来了….
老爸老妈浪漫史果然还是很现实的啊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