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播出季详细解读:数解2014-2015播出季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4-05-30 23:39

第一部分:数解2014-2015播出季

broadcasting_network

2013-2014播出季对五大广播网来说是近年来相对低迷的一个播出季,去年电视节目展映暨广告投资洽谈会上预订的53部新剧(后来追加1部,总数为54部)中仅有13部获得第二季续订。其中故事剧的情况要略好于情景喜剧——2013年23部新情景喜剧仅有5部走到了第二季,而30部新故事剧中有8部赢得回归机会。或许电视网看到了情景喜剧的颓势,所以今年新情景喜剧的数量是近几年来最少的(比去年少3部)。因为常规剧集越来越令人担忧,广播网对有限剧集的青睐程度有增无减。所谓「有限」,就是「一次性播完且没有后文」的剧集。由于观众看这种节目没有「思想负担」(不用担心看了一半就没了),因此也更易于接受它并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它(广播网认为观众只有通过电视机实时观看电视节目才能最大限度带来广告效益)。今年还有一个重要趋势就是跳过试映环节直接获得预订的剧集数量高于往年(今年有5部故事剧和3部情景喜剧直接获得预订,比去年多2部)。情景喜剧的总体数量在下降(比去年少3部)。

新预订的有剧本节目总数:54(与2013年持平)

故事剧增加(与2013年相比较,下同)4部,情景喜剧减少3部(单镜头类型和多镜头类型均有所减少)。「重新开发」之风今年颇为盛行,CBS的《麦卡锡一家》(The McCarthys)和《错配搭档》(Battle Creek)、Fox的《怪探巴克斯卓》(Backstrom)和《穆兰尼的人生》(Mulaney)、NBC的《罗宾逊先生》(Mr. Robinson)均为以前被放弃的项目,但电视网高层喜欢这些项目,于是不遗余力地将它们从「死人堆」里拉了出来。

2014年故事剧:34(2013年为30)
2014年情景喜剧:20(2013年为23)
    其中:单镜头情景喜剧:14(2013年为16)
    其中:多镜头情景喜剧:5(2013年为6)

ABC

ABC应该是本年度广播网中比较惨的一个,2013年13部新剧中仅有2部故事剧和1部情景喜剧获得第二季续订,更早一些的《外星邻居》(The Neighbors)和《郊区故事》(Suburgatory)也被取消了。但ABC的收视率情况还算稳定,这主要得益于电视界女神Shonda Rhimes的《丑闻》(Scandal)在一夜之间变成热门剧集,而古老的《实习医生格蕾》(Grey’s Anatomy)又保持长盛不衰的态势。《丑闻》的成功促使ABC今年主打「种族多样性」——情景喜剧方面有非洲裔(黑人)题材的剧集、拉美裔题材的剧集和已经20多年未曾出现过的亚洲裔题材的剧集;故事剧方面则有Shonda Rhimes开发《逍遥法外》(How to Get Away With Murder),它和《丑闻》一样描述强势黑人女性的故事。以种族矛盾为主线的罪案惊悚剧《美国的罪恶》(American Crime)同样和「种族多样性」沾边。另一方面,ABC继续扩展其与Marvel的亲密关系,直接预订了《美国队长》的电视衍生剧《卡特探员》(Agent Carter)8集。

2014年ABC新剧:14(2013年为13)
2014年ABC新故事剧:8(与2013年持平)
2014年ABC新情景喜剧:6(2013年为5)
    其中:单镜头情景喜剧:5(与2013年持平)
    其中:多镜头情景喜剧:1(2013年没有此类型)

CBS

CBS是一家「老迈」的电视网,其观众平均年龄超过55岁。这很好地解释了一个事实:《海军罪案调查处》(NCIS)这种剧集观众人数能突破2000万,但18-49收视率却很难达到3.0;今年《权力的游戏》(Game Of Throne)情况最好的一集也只有720万观众(不计算DVR和重播数据),但18-49收视率却高达3.9。CBS既是当前观众人数最多的一家电视网,也是最保守的一家电视网,他们绝大多数剧集都属于几大传统题材(尤其是罪案剧)。CBS去年尝试「求新求变」,结果却出现一种尴尬的现象:去年CBS预订的所有新故事剧全军覆没,无一获得续订,反倒是几乎所有的「老剧」都获得了续订。为了避免再次发生这种情况,CBS决心回到「保守主义」的老路上——开发《海军罪案调查处》和《犯罪现场调查》(CSI)的新衍生剧。值得一提的是,CBS的新故事剧总数比去年足足多了一倍,大有「不成功便成仁」之意。CBS今年还彻底放弃了他们不擅长的多镜头情景喜剧类型,专注于以《生活大爆炸》(The Big Bang Theory)和《好汉两个半》(Two And A Half Men)为代表的多镜头情景喜剧类型。获得续订的两部2013年新情景喜剧《老妈》(Mom)和《米勒一家》(The Millers)也都属于多镜头情景喜剧。遗憾的是,本季呼声最高的喜剧类节目——《老爸老妈的浪漫史》(How I Met Your Mother)的衍生剧《老妈的浪漫史》(How I Met Your Dad)——在最后一刻被CBS放弃,制片方(20世纪福克斯电视制片公司)将把它转卖给其他感兴趣的电视网或网络媒体。

2014年CBS新剧:8(2013年为9)
2014年CBS新故事剧:6(2013年为3)
2014年CBS新情景喜剧:2(2013年为6)
    其中:单镜头情景喜剧:0(2013年为3)
    其中:多镜头情景喜剧:2(2013年为3)

FOX

在取消《X元素》(The X Factor)并宣布「传统试映集季已经死亡」之后,FOX有大量的空挡需要填补——于是他们大量开发「有限剧集」(limit series)、「事件剧集」(event series)来证实其「传统试映集季已经死亡」的观点,并用在荷兰大红大紫的社会实验节目《乌托邦》(Utopia)来替代《X元素》。在FOX预订的10部新剧中,有5部是直接获得剧集预订的,只有3部(《哥谭》、《永远的红手带》和《嘻哈帝国》)在某种程度上遵循了传统的开发流程。不要把《黑松林》(Wayward Pines)计算在内……那部剧集一年前就获得了预订,但一直难产。

2014年FOX新剧:10(2013年为12)
2014年FOX新故事剧:6(与2013年持平)
2014年FOX新情景喜剧:4(2013年为6)
    其中:单镜头情景喜剧:2(2013年为4)
    其中:多镜头情景喜剧:1(与2013年持平)
    其中:动画喜剧:1

NBC

NBC十年来第一次登上18-49收视率王座,但令人感到尴尬的是……他们去年的14部新剧仅有3部获得了第二季续订。为了填补大量的空白,NBC今年在去年的基数上再次增加了4部新剧(故事剧和情景喜剧各增加2部)。NBC似乎打算尝试各种不同类型——2部爱情喜剧(《恋爱手册》、《嫁给我》)、2部怪异喜剧(《坏法官》、《我本坚强》)、2部阴谋论惊悚剧(《国事家事》、《奥德赛》)、2部程序型罪案剧(《劳拉之谜》、《地狱神探》),还有4部有限剧集(《公元》、《超能英雄-重生》、《耳光》、《翡翠城》)。

2014年NBC新剧:18(2013年为14)
2014年NBC新故事剧:10(2013年为8)
2014年NBC新情景喜剧:8(2013年为6)
    其中:单镜头情景喜剧:7(2013年为4)
    其中:多镜头情景喜剧:1(2013年为2)

注:NBC的新剧数目中包含加拿大引进的《恩格尔一家》(Working The Engels)及有限剧集《超能英雄-重生》(Heroes: Reborn)、《公元》(A.D.)、《耳光》(The Slap)和《翡翠城》(Emerald City)。

The CW

这个主打18-34岁年轻收视群的「小众」广播网今年开发了两部衍生剧:《绿箭侠》(Arrow)的衍生剧《闪电侠》(The Flash)和《邪恶力量》(Supernatural)的衍生剧《邪恶力量:血统》(Supernatural: Bloodlines),但只有前者获得了正式剧集预订。《闪电侠》根据同名DC漫画改编,有趣的是,CW今年另一部新剧《我是僵尸》(iZombie)也根据同名DC漫画改编。与此同时,CW将用《信使》(The Messengers)来替换另一部科幻剧《未来青年》(The Tomorrow People),用委内瑞拉电视肥皂剧《处女情缘》(Jane The Virgin)改编版来替换美国本土剧集《欲望都市》(Sex And The City)正宗前传《卡丽日记》(The Carrie Diaries)。CW表示他们明年会继续开发《邪恶力量》的新衍生剧。

2014年CW新剧:4(2013年为5)

注:CW新剧全部为故事剧。

续订剧集数目

CBS:21
ABC:16
FOX:14
NBC:11
The CW:10

各电视网2013-2014播出季新剧的表现

ABC:14部新剧11部取消3部回归,新剧存活率21.4%(《金色年代》《神盾局特工》《亡者归来》获得续订)

NBC:14部新剧11部取消3部回归,新剧存活率21.4%(《一个男孩的故事》《黑名单》《芝加哥警署》获得续订)

FOX:10部新剧8部取消2部回归,新剧存活率20.0%(《这个警察有点烦》《沉睡谷》获得续订)

CBS:9部新剧7部取消2部回归,新剧存活率22.2%(《老妈》《米勒一家》获得续订,故事剧全军覆没)

The CW:5部新剧2部取消3部回归,新剧存活率60.0%(《初代吸血鬼》《地球百子》《风中的女王》获得续订)

注:NBC的《海盗王国》(Crossbones)、《夜班医生》(The Night Shift)、《不懂约会》(Undateable),FOX的《黑白道》(Gang Related),CBS的《法网危情》(Reckless)因尚未播出而不计算在内。

16个明显的档期变化

因为橄榄球赛事的影响,CBS将大幅调整周一和周四的档期;CW的《初代吸血鬼》被调整到周一;ABC精心打造了一个Shonda Rhimes剧集之夜(或者用媒体最喜欢的称谓:「Shondaland」);FOX在周日的动画喜剧区块中混入了两部真人喜剧——这些都是今年比较明显的档期变化。总的来说,今年一共有16部剧集(或节目)调整了档期,比去年的14部略高。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评论 (1)
Apollo
2014-06-01 18:42

ABC追的两部新剧全部续订,《神盾局特工》《亡者归来》
FOX追的一部also《沉睡谷》
The CW的两部《初代吸血鬼》《风中的女王》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