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播出季详细解读:2014-2015播出季的「流行趋势」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4-05-30 23:38

第二部分:2014-2015播出季的「流行趋势」

改编剧激增

NUP_163422_0061.JPG

今年五大广播网一共预订了14个根据外国电视剧集改编的试映集,其中6个变为正式剧集:ABC的《秘密与谎言》(Secrets & Lies)来自澳大利亚,FOX的《永远的红手带》(Red Band Society)来自西班牙,NBC的《耳光》来自澳大利亚,《劳拉之谜》(Mysteries Of Laura)来自西班牙,《忠诚》(Allegiance)来自以色列,CW的《处女情缘》来自委内瑞拉。此外,FOX的真人秀节目《乌托邦》(Utopia)来自荷兰。有线网上也有不少新剧改编自外国电视剧集,其中包括来自以色列的TBS情景喜剧《你家还是我家》(Your Family Or Mine)。

除了改编外国剧集之外,今年的新剧中还有多种改编形式:CBS的《单身公寓》(The Odd Couple)改编自上世纪七十年代经典剧集;ABC的《宇航员之妻》(The Astronaut Wives Club)改编自纪实小说;ABC的《初来乍到》(Fresh Off the Boat)改编自回忆录;ABC的《再造淑女》(Selfie)改编自经典电影《窈窕淑女》(My Fair Lady);FOX的《哥谭》(Gotham)、NBC的《地狱神探》(Constantine)、CW的《闪电侠》和《我是僵尸》均改编自漫画;ABC的《卡特探员》(Agent Carter)改编自短片;ABC的《私语》(The Whispers)改编自短篇科幻小说;FOX的《怪探巴克斯卓》(Backstrom)改编自瑞典小说;FOX的《断点》(Graceland)跳过试映环节直接从英国引入(原为《海滨凶案》);NBC的《公元》则改编自圣经传说。

漫画,漫画,漫画……

BnOg75YCIAAF9F9

《绿箭侠》(Arrow)、《神盾局特工》(Agents Of SHIELD)、《哥谭》(Gotham)、《地狱神探》(Constantine)、《闪电侠》(The Flash)、《我是僵尸》(iZombie)、《卡特探员》(Agent Carter)……再加上有线网已经存在的《行尸走肉》(The Walking Dead)和Netflix正在开发的《夜魔侠(超胆侠)》、《杰西卡-琼斯》、《铁拳侠》、《卢克-凯奇(力量人)》、《捍卫者联盟》,2014年是名副其实的「漫画改编年」。事实上,今年五大广播网仅有CBS无漫画改编剧!

情景喜剧遭遇重创

虽然美国人仍然喜爱情景喜剧(尼尔森刚刚宣布《生活大爆炸》是2013-2014播出季广播网有剧本节目的收视率冠军),但情景喜剧的日子的确越来越不好过了。NBC雷打不动的周四喜剧区块和存在了28年之久的CBS周一喜剧区块今年全都缩了水。广播网的负责人已经愿意公开承认一个事实:人们更喜欢谈论故事剧中的情节,但对情景喜剧却鲜有印象。「Comedy is hard.」这些负责人哀叹道。FOX甚至放弃了他们开发的全部情景喜剧试映集(FOX今年的4部新情景喜剧均为直接剧集预订)。在今年获得预订的所有情景喜剧中,浪漫爱情喜剧似乎是占主导地位的题材(《曼哈顿爱情故事》、《嫁给我》、《恋爱手册》、《再造淑女》)。

《黑名单》(The Blacklist)效应

NBC的《黑名单》成为2013-2014播出季18-49收视率排名第一的新剧和排名第二的故事剧,因此各电视网纷纷上马类似项目也成了一种必然的趋势……跟风是人类的天性嘛。NBC的《国事家事》(State Of Affairs)、《奥德赛》(Odyssey)和《忠诚》(Allegiance)全都可以归入《黑名单》所代表的「悬疑惊悚+政府机构+谍战」类型。CBS的《国务卿夫人》(Madam Secretary)和《代号蝎子》(Scorpion)事实上也可以归入这种类型。

种族多样性

135353_6040

和往年比较起来,今年广播网对「种族多样性」这个问题显得尤为重视,节目内容所涉及的深度和广度创历年之最。过去一部广播网故事剧几乎不可能让黑人担当第一主角,但今年我们将在秋季的周四档上看到一种前所未有的现象:两部黑人女演员担当第一主角的故事剧背靠背播出(Kerry Washington主演的《丑闻》和Viola Davis主演的《逍遥法外》)。更重要的是,《丑闻》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热门剧集,在2013-2014播出季收视率排行榜上位列故事剧第三位——在此之前(自1974年以来),还从未有黑人女性主演的广播网剧集获得第二季续订,更不要说成为「热门剧集」了。事实上,为ABC开发《丑闻》、《逍遥法外》及《实习医生格蕾》(在2013-2014播出季收视率排行榜上位列故事剧榜首)三部剧集的制片人Shonda Rhmies本身就是一位黑人,而且她的这三部剧集将在同一天晚上、同一家电视网播出!难怪媒体会把周四的ABC称作「Shondaland」。此外,FOX的《永远的红手带》(Red Band Society)也以黑人女演员为第一主角。当然,CBS夏季新剧《传世》(Extant)的女主角哈利-贝瑞也是一位黑人。

与此同时,FOX和ABC各有一部描述黑人家庭的新剧——FOX的故事剧《嘻哈帝国》(Empire)和ABC的情景喜剧《喜新不厌旧》(Black-ish)。CW和ABC各有一部描述拉美裔家庭的新剧——CW的故事剧《处女情缘》(Jane The Virgin)和ABC的情景喜剧《Cristela》。ABC还有一部描述亚洲裔题材的新剧——《初来乍到》(Fresh Off The Boat)。此外,NBC的校园喜剧《罗宾逊先生》(Mr. Robinson)由黑人喜剧大师Craig Robinson主演,CBS的惊悚故事剧《跟踪者》(Stalker)由具有亚洲血统(越南-爱尔兰-波兰混血)的Maggie Q主演,正在播出的FOX新剧《黑白道》(Gang Related)则是一部拉美裔题材的故事剧。

政治挂帅?

自从《白宫西翼》(The West Wing)让人眼前一亮之后,近些年主打政治牌的剧集越来越多。HBO的《副总统》(Veep)、Netflix的《权力场》(House Of Cards)、ABC的《丑闻》(Scandal)……今年广播网又增加了CBS的《国务卿夫人》(Madam Secretary)和NBC的《国事家事》(State Of Affairs)。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国事家事》还把美国人对总统的两大愿望合二为一了:「黑人总统 + 女性总统」。

「第二春」

今年还有一个突出的特点……那就是曾经被开发过但未获得剧集预订的项目迎来「第二春」。NBC的《忠诚》(Allegiance)、FOX的《永远的红手带》(Red Band Society)和《象形文密语》(Hieroglyph)、CBS的《麦卡锡一家》(The McCarthys)、ABC的《曼哈顿爱情故事》(Manhattan Love Story)、TBS的家庭喜剧《你家还是我家》(Your Family Or Mine)全都是以往开发季的项目,今年重新开发并最终获得正式剧集预订。此外,FOX的情景喜剧《穆兰尼的人生》(Mulaney)原本是NBC的试映集,而FOX的罪案剧《怪探巴克斯卓》(Backstrom)原本是CBS的试映集。

音乐节目仍然未死

135153_0731

虽然《好声音》(The Voice)、《美国偶像》(American Idol)、《欢乐合唱团》(Glee)、《音乐之乡》(Nashville)今年全都跌至历史冰点,虽然《X元素》(The X Factor)被取消了,但音乐节目仍然每到「寿终正寝」的时候。至少《欢乐合唱团》提前获得了第六季(终结季)续订,至少《音乐之乡》获得了全季22集续订,至少《美国偶像》和《好声音》仍会归来。除此之外,Fox又预订了新音乐剧《嘻哈帝国》(Empire),ABC也决定用音乐喜剧《游侠笑传》(Galavant)来桥接《传说》(Once Upon A Time)的秋季档和春季档。ABC已决定在今年的节日季斥重金来宣传《游侠笑传》,还准备让这部「发生在迪斯尼幻想世界里的《一鸣惊人》(Smash)」每周播出两集。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