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星期二:霍迪尼 (迷你剧)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4-09-01 18:45

《霍迪尼》(Houdini)

注:已补充完整剧照

在《血仇》(Hatfields & McCoys)和《圣经故事》(The Bible)先后大热的背景下,历史频道自然而然地想要拍摄另一部迷你剧。这次他们将目光投向了带有传奇色彩的美国魔术师、遁术师霍迪尼(Houdini,20世纪早期以能从各种镣铐和容器中脱身而成名)。奥斯卡奖得主Adrien Brody将在这部四集迷你剧中扮演标题人物霍迪尼,Kristen Connolly扮演霍迪尼的妻子Bess。故事主要描述霍迪尼成名之前的奋斗历程——有人将霍迪尼比喻成一个「神」,但该剧将还原他作为一个「人」的本貌——他也有七情六欲,他也有烦恼和痛苦,他也有账单和租金要付,他说到底只是个「会玩魔术」的普通人而已。他之所以会引起美国人的崇拜,是因为他完美地诠释了「美国梦」的真实含义,并且给当时生活困苦的美国劳动阶级带来了希望——在美国人看来,他逃脱的不止是实体枷锁,还有贫穷及作为移民(特别是犹太移民)所受到的歧视和社会约束。美国的史学家在分析霍迪尼的一生时最喜欢把一句话挂在嘴边:「他提供了一种逃脱现今世界约束的方法。」

钢铁般的意志让他成名,而天赋让他成为一个传奇,他就是美国人引以为傲的著名魔术师哈里-霍迪尼(Harry Houdini)。他能逃脱死亡,他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世界闻名的「超级巨星」,但是在那些精彩绝伦的「遁术」表演背后,他究竟是怎样一个人?霍迪尼本名叫做Erich Weiss,是来自东欧的移民。他早年曾在马戏团中干过地位低下的「串场节目演员」,但是凭借自己的魔术天赋逐渐成名。到最后,他成了场场表演均爆满的巨星——霍迪尼。但是谁又知道,他曾从事过间谍活动,挑战过坚持唯心论的「巫师」,还结交过一大批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其中就包括多位美国总统,《福尔摩斯》的作者阿瑟-柯南-道尔,甚至自称拥有超自然能力的俄罗斯「灵媒」拉斯普京(Rasputin)。本剧将带观众重历霍迪尼的心灵之旅并回顾他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包括他赖以成名的经典逃生魔术)。

Kristen Connolly扮演霍迪尼的妻子、他的一生挚爱Bess Houdini,她同时是他的表演搭档。在他建立魔术王朝的过程中,Bess居功至伟。Evan Jones扮演霍迪尼的助手兼心腹之交Jim Collins。

花絮:演员Adrien Brody在当演员之前曾练过魔术。他六岁时曾向母亲在《乡村之声》(The Village Voice)的同事学习过简单的魔术,后来竟有了自己的魔术套路。虽然他成年之后不再玩魔术,但他始终与魔术保持着接触。他购买并研究了大量的魔术书籍,还结交了许多有名的魔术师。事实上他从事演艺事业的本质原因也是出于对魔术的喜爱。他甚至随当摄影师的母亲一起去过霍迪尼的墓地,霍迪尼是他一生最重要的偶像。

需要指出的是,作为一部文艺作品,该剧并不完全忠于史实,剧组从一开始就不回避这个问题。Kristen Connolly在访谈中表示:

It’s not totally accurate. I think there are times when you are making this kind of a movie, you try to get the spirit of it more than the individual details. That was what we focused on. A story like this can be truthful, without being entirely factual.

Houdini
Houdini
Houdini
Houdini
Houdini
Houdini
Houdini
Houdini
Houdini
Houdini
Houdini
Houdini
Houdini
Houdini
Houdini
Houdini
Houdini
Houdini
Houdini
Houdini
Houdini
Houdini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