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终特稿之八:电视网的新趋势——放弃追求“全面开花”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5-01-01 22:09

多年以来,美国的电视网一直试图扩展原创节目的领域。AMC原本只是一个简单的「电影频道」(American Movie Classics),但后来增加了迷你剧,紧接着是其他有剧本节目和无剧本节目。与之类似,USA电视网多年来都只播出故事剧(多为故事喜剧),但是最近今年也开始尝试半小时情景喜剧和无剧本节目。一向以故事剧著称的TNT播出了一些真人秀节目,而一些原本只播出真人秀节目的电视网(如WE tv、E!频道、A&E、Bravo)则首度播出有剧本节目。真人秀节目出现在广播网上是15年前的事情,在那之前,广播网也只有传统的有剧本节目(情景喜剧和故事剧)。

一些有趣的事情在过去几个月中发生了。USA电视网决定从此停止情景喜剧的开发,重新关注它最核心的故事剧和故事喜剧。虽然USA保留了《冷板凳》(Benched)和《急救三杰》(Sirens),但其他所有情景喜剧项目均被放弃。与此同时,USA对无剧本节目的关注程度有增无减(感谢《Christy Knows Best》的成功)。

当USA电视网淡化情景喜剧的时候,AMC则抛弃了无剧本节目,专注于他们引以为傲的故事剧。当然,它们保留了沾《行尸走肉》(The Walking Dead)光的《Talking Dead》和《Comic Book Men》。除此之外,其他无剧本节目一个不留,包括已经在拍摄第二季的《掰腕子大赛》(Game Of Arms)。

A&E电视网则减少了在有剧本节目领域的尝试,重新回到「以无剧本节目为核心」的老路上。毕竟,A&E如今最重要的节目仍然是《鸭子王朝》(Duck Dynasty)和《Storage Wars》(尽管它们的人气已经大不如前)。A&E取消了《阳光下的棕榈湖》(The Glades)和《西镇警魂》(Longmire),只留下《贝茨旅馆》(Bates Motel)这根「独苗」——要不是该剧能为A&E带来多个重要奖项的提名,估计它也不能幸免。当然,A&E今年还是决定预订《贝茨旅馆》制片人Carlton Cuse的改编剧《回归》(The Returned),但这是该电视网唯一的新有剧本节目。除此之外,A&E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都没有有剧本节目计划(但他们预订了若干个无剧本节目)。

在广播网方面,NBC释放出「放弃情景喜剧」的信号。曾几何时,NBC一周有六部情景喜剧(甚至更多)。但是在明年的冬春档,NBC只保留了两部情景喜剧(一个一小时的情景喜剧版块)。

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以及被新兴媒体彻底改变的收视习惯(现在的人们倾向于用数字录像机和在线视频点播方式来观看电视节目,而不是死守一个电视频道、呆板地坐在电视机前观看),电视网越来越意识到「准确定位」的重要性。全线出击已成往事,任何电视网都不可能再像以前一样面面俱到。

就以AMC为例。AMC在原创节目领域曾大肆扩张,他们以《行尸走肉》为核心打造了一个标志性的「周日故事剧版块」,2012年又在周四启动了「全真人秀之夜」。后来他们将《地狱之轮》(Hell On Wheels)移动到周六,开启了第三个「原创节目之夜」。但是在2013年,AMC清空了周一的节目,今年又宣布取消《地狱之轮》(第五季将为终结季),这意味着「周日故事剧版块」将成为AMC仅存的「原创节目之夜」。

USA继续在周二、周三和周四播出原创节目,但清空了周日和周五的节目。即便是曾经挑战过广播网统治地位的HBO,也将原创有剧本节目限制在「一夜」的范围(周日夜)。大多数有线电视网现在都是这么做的:将原创节目集中在他们的「招牌夜」中,确保全年大部分时间这一夜都有新集播出。唯有TNT标新立异——TNT将自己视同为一家广播网,处理节目的方式完全按照广播网的标准。过去三年,TNT将「原创节目之夜」从两个追加到五个,还在传统的广播网「地盘」(每年五月的新季节目展示周)上公布自己的新季计划。

最年轻的广播网CW早在2008年就放弃了周日,而且他们无意改变「一周十小时节目」的现状。Fox多年来也坚持一晚只播两小时节目的策略(10点档留给Fox的加盟电视台播出本地节目),而不是像ABC、NBC和CBS那样一晚播三小时节目。此外,CW很多年前就已经放弃了情景喜剧,他们的「全故事剧」策略不算非常成功,但也不差。CW的剧集大多为纯粹的连续剧。2011年,CW与Netflix签署了高达10亿美元的节目合作协议,这为CW解决了部分资金压力。

进入2015年之后,我们至少看到了一个有趣的趋势:NBC很可能逐渐放弃情景喜剧。在已经排定的冬春档节目单中,以前很看重情景喜剧的NBC居然只安排了两部情景喜剧。虽然NBC遵照传统购买了一大堆新情景喜剧项目的剧本,但恐怕不会有多少项目变成真正的剧集。「主打故事剧」很可能是NBC的一项长期战略,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会有更明确的答案,

2015年值得关注的另一个问题是:那些曾经以真人秀为主的有线电视网涉足有剧本节目领域之后表现如何?《闺蜜离婚指南》(Girlfriends’ Guide To Divorce)是Bravo的第二个有剧本节目,但Bravo几乎花了一整年时间才下决心将它预订为正式剧集。它获得了极高的评价,但收视率却难以令人满意。如今的电视网都已培养了相对固定的观众群,他们习惯了相对固定的节目类型,电视网节目的突然变化是否能带动收视群收视习惯的变化,这是个未知之数。电视网对这个问题也很谨慎——Bravo在正式预订《闺蜜离婚指南》之后,已经连续16个月没有预订任何有剧本节目了。《闺蜜离婚指南》现在的收视率势必让他们今后在有剧本节目战略上更加谨慎。E!在2013年试探性地开发了两个有剧本节目,但只有《王室》(The Royals)获得了正式剧集预订。在那之后,E!一直没有开发新的有剧本节目。与此同时,喜欢「直接剧集预订」的WE tv已经取消了首个有剧本节目《分界线》(The Divide),但预订了另外一个有剧本节目——超自然惊悚剧《地狱恶魔》(South Of Hell)。

无论如何,电视网渴望自己的收视群不断扩大,收视率不断提高,但有时它们必须收窄节目范围,而不是去追求「全面开花」。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分类
重点关注
文章评论 (2)
判徒
2015-01-02 08:13

希望博主有时间出一个专题讲述自己心目中的佳作都是由于哪些原因被玩儿坏的?

空空
2015-01-02 20:00

很喜欢这篇特稿~感觉近几年来电视圈的确有很大的变化,祝元旦快乐!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