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松林》制片人解释大结局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5-07-25 20:49

20150725

《黑松林》(Wayward Pines)是这样结束的……Ethan Burke公开了无常松镇「存在」的真相,人类的「救星」David Pilcher决定切断电源,无数「畸变者」跨越保护小镇边境的隔离电网冲了进来。在关键时刻,Ethan和Kate将幸存者带到一个秘密掩体,希望能恢复防护网的电力,但是「畸变者」正在快速迫近。Ethan手动引爆了一个电梯井里的炸弹,牺牲自己保护了其他人。爆炸导致Ben头部被碎片击中,从此陷入昏迷。在Pilcher的办公室里,Pam亲手开枪杀死了兄弟——因为她知道她已经彻底疯了(他关心的不是人类,而是他的「理念」)。三年后,Ben从沉睡中醒来,昔日女友Amy一直在照顾他,Amy成了医院的护士。Jason领导的「第一代人」已经完全控制了无常松镇,他们将Pilcher视为英雄,将Ethan视为「坏人」。他们将所有成年人置于休眠,是Amy苦苦求情,他们才答应将Ben从休眠中唤醒。Ben走上大街,看到了无常松镇的新居民,还有那些企图逃跑者的尸体。他走上了本剧开始时他父亲曾走过的道路,但他面对的是一个更加难以预测的、更加暴力的无常松镇。天道轮回,周而复始——这真是一个完美的结局。人类得以幸存,但这就是Ethan牺牲自己拯救的人类吗?人类是否真的有拯救的价值?

该剧的制片人解释道,「第一代人」的选择(崇拜Pilcher、憎恨Ethan)无所谓对错,在这部剧集中,一切都位于「灰色地带」。Ethan说了真相,人们应该知道真相,但这却导致大混乱和死亡,因此你无从评价人们的选择。现在观众可以理解为什么该剧会选择Melissa Leo这样一位有奥斯卡奖背景的实力派演员来扮演Pam这个角色——她是全剧最复杂、最关键的一个角色。一开始你觉得她是《黑松林》中最邪恶、最疯狂的人,但到最后你觉得她是《黑松林》中最有爱心的人。Pam从始至终参与了Pilcher的计划,她深爱Pilcher,她并不情愿杀死他。但是Pilcher已经彻底疯了,他为了自己的控制欲愿意牺牲人类,Pam必须做出这个关键的选择。如果她不杀死他,他们都会死。杀死一个人,拯救多数人,这还是划算的。Pam和Kate决定今后共同管理无常松,并在这里推行「民主政治」,制片人认为这「应该有机会成功」。Hassler还活着(无论在这部电视剧中还是在原版小说中),他是《黑松林》主线秘密的一个关键。在原版小说中,Hassler还有很多故事。限于篇幅,电视剧版并没有描述。该剧在策划时就没有考虑过拍摄第二季,因此第一季结束了所有的故事,Ethan和Pilcher都死了。「第一代人」何时掌握了小镇的控制权?是在「畸变者」入侵事件发生之后,还是在Pam和Kate管理无常松镇一段时间之后?这留待观众自己去想象。三年的时间可能发生很多事情,有很多可能性。Ben和父亲一样在医院醒来,第一眼看见的是一个护士,虽然时过境迁,但一切似乎和以前一样:暴力留了下来,恐怖留了下来。究竟应该如何看待Ethan的牺牲?观众各有各的想法,该剧不会「统一作答」。但有一点:Ethan并不是白白牺牲了,至少他救了一批人。未来人的路,需要未来人自己去走。对于Pam、Kate和Theresa等成年人的命运,该剧同样未作交代,观众可以自己想象。

There’s no exact answer and I want to leave that to people’s imaginations. Obviously Wayward Pines could keep going but it was meant to be these 10 episodes. To leave you with a few questions/possibilities for your mind to wander is a good thing.

至于Ben今后会怎么做……由于该剧不会有第二季(至少目前没有任何「正式讨论」),他的命运也由观众自己想象。他可能和父亲一样做出巨大变革,可能融入这个社会,可能和「第一代人」同流合污,也可能走上反抗之路。一切皆有可能。

小插曲:在季终集里扮演「畸变者」的只有12-13名特技演员,几百名「畸变者」是数字合成的产物。

小秘密:在原版小说中,Ethan没有死。所有的成年人(包括Ethan在内)决定重返休眠状态,再次沉睡几千年——因为他们相信这颗星球的这个时代属于「畸变者」。

小秘密:原版小说作者Blake Crouch是该剧的制片顾问,他参与了5、8、10集的剧本创作。他亲自改编了许多书中的情节,例如书中写道:当Ethan抵达无常松镇时,Ben和Theresa已经在那里住了五年了。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标签
文章评论 (1)
doraemon
2015-07-27 23:50

小说最后的结局

外面的怪物畸人的侵入造成小镇居民死伤惨重,虽然后来重启了通电
网墙暂时阻挡了外面的怪物,但是更糟的讯息还在后面,地球正逐渐
变冷,小镇的存粮只剩几年,又没有足够的武力和资源进行迁村。从
外面世界归来的探险者也吐露更令人绝望的消息,这世界的主宰者不
是人类而是畸人。于是大家做了最后的决定,再度进入人工冬眠期待
未来的世界能有他们立足的天地。然后七万年后,冬眠的伊森再度张
开了眼睛….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