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剧集回顾:异度接触 Taken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5-07-27 22:38

Taken

三个家族·三代跨越·50年的秘密

--------------------------------------

《Taken》是我所见过的同类影视作品中数一数二的精品,毕竟是十位著名导演的心血结晶。不要误以为这是斯皮尔伯格的作品,斯皮尔伯格只是策划人兼制片(Producer),并没有参与导演(Director)。这十位导演都有自己的拿手好戏,所以《Taken》每一集之间的风格都迥异,有些集像恐怖片,有些集像玄疑片,有些集像爱情片,有些集像动作片,有些集像伦理片,有些集像标准科幻片,等等。此片有一种震撼人心的魄力,主要是谈到了人性升华的一面,看到最后我都快哭了,真的很让人投入。

欣赏此剧必须要像欣赏文艺片一样用心才行。

--------------------------------------

获得“2002年艾美奖最佳电视短剧”的史诗电视短剧《Taken》讲述了一个由三个家族、几代人演绎的传奇故事,他们在外星人“光顾”地球并且“劫持”地球人的历史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和冷酷无情的真实背景事件相反,《Taken》采用强烈的情绪化手法和感人至深的故事来诠释人类与地外生物的接触。

故事起源于二战时期,美国飞行员RUSSELL KEYS身负重伤,生命垂危,眼看战机就要坠毁在敌人的领地上。突然,地平线上升起一道神秘的蓝色光线,阻止了飞机的下降。一段时间之后,他和他的战友发现已处身安全之地,毫发无损。他们谁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这一段记忆成了空白。短短几年之后,战友们相继离奇死去,RUSSELL KEYS的生活也已被第一次外星人接触永远改变。他常常恶梦缠身,痛苦不堪。为此,他想尽全力探询自己失去的那段记忆,但他什么也做不了,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子孙们同样被外星人劫持。

就在Russell首次与外星人接触几年后,1947年,美国新墨西哥州罗斯维尔镇发生了外星飞船坠毁事件。此后十几年,狡猾的美国军官OWEN CRAWFORD和他的家族在政府对公众掩盖真相和秘密开展外星生物调查中都扮演着主要角色。Crawford家族还利用在政府中掌握的权力,精心保护他们威力强大的遗产——OWEN CRAWFORD从外星飞船上获得的一块碎片,并且对付一切企图阻止他们的人。

在罗斯维尔飞船坠毁发生后不久,SALLY CLARKE和一个负伤男人的偶遇引发了一系列奇怪的连锁反应。SALLY CLARKE是一个孤独的女人,她在这个陌生人身上竟然找到了企盼已久的真爱。虽然SALLY CLARKE深信和她发生关系的是一种不属于这个世界的生物,但她的家人并不相信。SALLY CLARKE生下了儿子Jacob,他拥有异于常人的超能力。怀疑最终被事实所证明,但这已经太晚了,SALLY CLARKE一家已经深陷政府和地外生物各自设下的陷阱,没人救得了他们。

这三个家族交错发生的复杂故事,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发生在德国上空的首次外星接触开始,一直到1977年发生的第三类接触事件中被全部释放的被劫持者,全部由Russell 10岁大的曾孙女ALLIE KEYS娓娓道来。时间越接近现代,秘密越让人明了。最终,三个家族必须聚首一堂,共同来解开这令人恐惧的劫持事件背后的真相。

-------------------------------------

科幻电视剧《Taken》的故事,由电影史上可能最会编故事的著名导演史蒂芬·斯皮尔伯格与美国科幻频道共同创作。

“因为《Taken》是一部迷你剧,百分之百需要靠角色的魅力来推动剧情。”斯皮尔伯格说,“我相信,引人入胜的角色是吸引观众观看的主要原因。观众亲眼看到这些角色发展、变老,然后诞生新的特殊生命,这些新人在我们的故事中同样有着重要地位。这部电视剧应被看作一部人物戏,这也是最重要的。”

当问及斯皮尔伯格的创作灵感,他说:“外星劫持事件总是让我很感兴趣。我一生中都对地外生物充满了极大的好奇。我曾以此为题材,制作了《第三类接触》和《ET外星人》。当然,在《第三类接触》中,发生了数起劫持案。他们劫持了19号班机和所有飞行员,他们劫持了Cary Guffey扮演的小男孩,等等。在所有可能的电影流派中,我对探索外星人劫持的故事最感兴趣。”

“科学幻想总能抓住我的心。”斯皮尔伯格说,“可以充分发挥你无穷的想象力,永无止境,这也是我对科幻的最基本的认识……它没有边界,不会把你的思维束缚起来……对我个人来说,这是最自由的一个电影流派。”

Taken
Taken
Taken
Taken
Taken
Taken
Taken
Taken
Taken
Taken
Taken
Taken
Taken
Taken
Taken
Taken
Taken
Taken
Taken
Taken
Taken
Taken
Taken
Taken
Taken
Taken
Taken
Taken
Taken
Taken
Taken
Taken
Taken
Taken
Taken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标签
文章分类
怀旧经典剧集
文章评论 (2)
李小狼
2015-07-28 01:46

这剧集到现在都没有出蓝光,哎。

一朵云
2015-07-28 09:29

最喜欢的美剧之一!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