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剧集回顾:随缘 Life Unexpected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5-09-03 21:30

Life_Unexpected

15年来,波特兰小姑娘Lux(Britt Robertson扮演,《小镇春色》)从一个寄养家庭被推到另一个寄养家庭(注:寄养不是收养),从来就没真正安顿过。在16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Lux终于下定决心要自己过自己的生活,自己掌握自己的一切。穿越「法律的迷宫」,Lux被命运带到了生身父亲Nate Bazile(Kristoffer Polaha扮演,《广告狂人》)面前。这个30多岁、绰号「Baze」的男人经营着一家小酒吧,和超级懒惰的朋友Math(Austin Basis扮演)、Jamie(Reggie Austin扮演)住在一起。Baze就像个没有长大的「大孩子」,自己很多时候都不懂事,更不用说「一个快要成年的女儿突然出现」带给他的惊讶和「震撼」了!

当Lux从Baze口中得知自己的生母是当地电台早间节目《清晨狂想曲》的著名主持人Cate Cassidy(Shiri Appleby扮演,《E星恋·罗斯维尔》)时,同样吃惊非小。自打她懂事时开始,就一直坚持收听Cate与其搭档兼男友Ryan Thomas(Kerr Smith扮演,《神奇律师》)共同主持的节目。尽管Lux与Cate从未见过面,但冥冥中有种力量把她们联系在一起--Lux现在终于明白,那就是「血浓于水」的母女之情。

Baze带着Lux去见Cate,Cate又伤心又高兴。伤心的是,Lux竟然在寄养家庭中长大,十几年来过得一点都不快乐;高兴的是,女儿聪明、灵巧、美丽、可爱,继承了她的很多优点。法官最终裁定--Lux还不适合独立生活。但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法官随后将Lux交给Baze和Cate抚养,由他们联合担任Lux的「临时监护人」。经过一番「争论」和「讨价还价」,Baze和Cate答应试一试,借此来补偿Lux从未得到过的家庭温暖。

Baze的「回归」与Lux的到来,彻底打乱了Cate与Ryan的关系。除此之外,Baze和Cate也确实不适合「为人父母」--正如Lux自己所说的那样:「你们两个根本当不了父母,因为你们两个自己还需要父母呢!」

赏析

本剧在2009-2010播出季最先获得试映集预订,但却最后获得正式剧集预订,期间真可谓几多磨难。我从头到尾将本剧所有预告片认真看了一遍,感觉非常喜欢!看这部剧集的时候,我有一种似曾相识的体验,就像在看《雪山镇》(Everwood)、《吉尔莫女孩》(Gilmore Girls)和《再续前缘》(Once And Again),感觉非常的「纯」。我很少写生活剧的Recap,但这并不代表我不喜欢生活剧。相反,我看过的生活剧可能比很多女孩子都要多。我是个比较怀旧的人,任何「单纯」、「清纯」、「纯洁」或者「纯朴」的东西,我都非常喜欢。CW这几年推出了太多「不纯」的剧集,乳房、屁股、大腿、上床、挥霍青春、无休无止的尔虞我诈、「Lesbian」甚至「3P」,已经让人审美疲劳了。《随缘》可能是CW电视网自2006年建立以来播出的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传统剧集(《吸血鬼日记》在某种程度上也可称作传统剧集)。

Lux是Baze和Cate在高中时代「偷食禁果」的「产物」,如今到了他们「赎罪」的时候,而Lux也不停问这个世界:「为什么就是没有人来爱我呢?」--这是个很经典也很老套的设定,故事可能很感人,也可能搞砸。本剧选了一个比较独特的视角,即:不仅Lux需要成长,Baze和Cate也需要成长。对Baze而言,他的生活一直像梦游一样,直到这个「突如其来」的女儿解开了他作为一个男人的职责感和作为一个父亲的使命感。对Cate而言,她15年来一直生活在悔恨、遗憾和怀疑之中,不知道将Lux交给别人收养是对还是错。然而Lux并没有被真正「收养」,而是从一个家庭跳到另一个家庭,跟流浪儿差不了多少。当Cate下决心照顾Lux的时候,她得先做一件从来就没想过的事情--改变自己。总而言之,本剧的核心虽然是Lux,但落脚点却在这对不称职的父母身上--Baze和Cate的成长及改变才是本剧的主旋律,而Lux的故事则是主旋律中的关键音。

人们总说「中年危机」,事实上「青年危机」也是社会学中的一个重要话题。「青年危机」用英语来说就是Quarterlife Crisis,意即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对人生的迷惑、自我怀疑及焦虑感。剧中这些角色过去是什么样,未来又会变成什么样?这正是本剧的最大看点。

过分情感化,以至于某些时候让人感觉矫揉造作,是本剧最大的毛病。例如,Lux之所以得不到收养,是因为她有先天性心膜缺损病;当Lux宣称自己是《清晨狂想曲》节目的忠实听众,说明她的母亲在与她见面前就对她有影响了。这些很明显都是「做出来的情节线索」,纯粹是为了「剧情感人」的需要。

当然,本剧还有另一个「毛病」,那就是……Shiri Appleby看起来太年轻了……与多年以前她在《E星恋》(Roswell)中演出女主角Liz Parker时相比,她的变化并不大。她这副「永远只有25岁」的模样,不太像一个「女儿已经16岁」的女人。

第1集

我不敢说《随缘》是近几年我看过的最好的家庭情感剧,但它却让我嗅到了强烈的「Old School」的味道。《雪山镇》(Everwood)、《吉尔莫女孩》(Gilmore Girls)、《再续前缘》(Once and Again)……在《随缘》中,我似乎又找回了看这些剧集的感觉。开一盏小灯,端上一盘花生(瓜子和开心果似乎也可以……),一个人坐在那里,在无人打扰的情况下静静欣赏剧情。我其实蛮喜欢「旧派」家庭情感剧的,它是我除了科幻剧外的「第二爱」。

「随缘」一般是说爱情,但也在很大程度上说人生境遇--没有意料到的事情发生了,没有意料到的人相遇了,正所谓「随缘而遇,随遇而安」。我为本剧起《随缘》这个中文译名,正是借用了这句话的含义。说到「随缘」这两个字,我立刻想起了很多年前自己写过的一篇小短文《随缘》。那是我为大学的一位女同学所写的。我爱她,但是她不爱我。直到毕业多年后我才知道,她爱的是外国人,而且这辈子非外国人不嫁。如今她早已嫁作荷兰人妇,夫荣妻贵,享受着优越的生活。我本不该去想这些,但是每每看到「随缘」这两个字,我又不能不去想……

《随缘》是一部好剧,至少第一集给人的印象是这样。媒体对本剧的评价普遍很高,尤其是对Brittany Robertson(扮演16岁的Lux,演员19岁)的表演称赞有加。论坛上的朋友曾说,《别对我撒谎》(Lie To Me)中的Emily Lightman(Hayley McFarland扮演,18岁)是他见过的最可爱的女孩子,我则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回帖:《灵书妙探》(Castle)中的Alexis Castle(Molly C. Quinn扮演,16岁)是我最近在电视里见过的最可爱的女孩子,但是《随缘》里的Lux更可爱。我想我说的是真心话……

《随缘》有着和《吉尔莫女孩》相似的基调和节奏,虽然投资很小,场面也很小,不像《绯闻女孩》和《飞跃比佛利》、《飞跃情海》那样充满奢华气息,但不乏幽默,更不乏感人的情节。就算你不承认该剧的情节感人,也总会觉得该剧给人的感觉暖暖的。如果你喜欢的是「遍地流淌金银」,「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香脂气息」,「富家子弟喝得酩酊大醉」,「争风吃醋的游戏」,那么本剧可能不太适合你。

其实我很好奇,本剧的剧情要如何发展下去。本剧似乎不像那种可以把肥皂泡泡拉得很长的剧集,更像是一部90分钟就可以演完所有故事的电影。Lux因为受不了在寄养家庭中所受的种种委屈,决定要独立生活。但是根据美国的法律,Lux即便到了16岁,仍需要监护人签字同意才可以「达成心愿」。寄养不是收养,寄养家庭的家长无权签这个字,所以Lux不得不去找亲生父母(他们在法律上仍然是Lux的监护人)。我很喜欢Lux初次与Basil、Cate见面的情景,还有Lux和Basil坐在一起边看Youtube视频(狮子回家)边抹眼泪的情景,「笨拙」中透着一种幽默。

自从《E星恋》(Roswell)之后,Shiri Appleby的事业一直不顺。虽然做了一回「J女郎」(J.J.Abrams制片的《Six Degrees》),却是所有「J女郎」中最不幸的一位(《Six Degrees》是唯一一部被提前取消的J.J.Abrams电视作品)。更何况Shiri Appleby在《Six Degrees》中还只能算半个「J女郎」,13集当中只演了6集。在本剧中,Shiri Appleby终于回归了她最擅长的情感题材。

女儿Lux不仅没能找到一个永久的家,而且生下来就有先天性心脏疾病。虽然治好了病,但已没有人愿意收养她。她不得不从一个寄养家庭跳到另一个寄养家庭,居无定所,得不到关爱。我想没有什么比这更让Shiri Appleby扮演的Cate更伤心了。虽然Cate就像Lux所说的那样,自己还像个没长大的孩子,但是在本集结尾,Cate终于接受了事实,愿意面对挑战并坦然接受一切。

我对Kristoffer Polaha这个演员一无所知,但他所扮演的Nate Basil很有亮点。像Basil这种玩世不恭,很懒,没有远大理想,但是心肠很好的人,现实生活中还是存在的,我身边就有。Basil本身是个「调节剧集气氛」的角色,我倒是觉得他在第一集中的表现严肃有余,幽默不足。

我对Cate的未婚夫兼同事Ryan倒是有些看法。未婚妻突然有了一个「女儿」,「前情人」又不请自来,Ryan竟然一一接受,而且心安理得,这未免有些「超脱尘世」。我还没有看清Ryan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他的故事在后续情节中有待加强。

搞笑的是,年龄最小的Lux竟然是本剧中最成熟的人。要不是Lux在法庭外面很不客气地把生身父母「教训」了一顿,Basil和Cate或许还会继续「糊涂」和「幼稚」下去。说到「糊涂」,喝醉了酒的Basil和Cate竟然难耐激情,一夜春宵……就像16年前「制造」Lux的那夜一样。我不知道Cate的「一时冲动」会不会影响她和未婚夫的关系,她并没有把这件事告诉他。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Basil和Cate绝对是「余情未了」,相互间还有很强的吸引力,只不过他俩都很嘴硬,谁也不肯承认。很遗憾他们没能迈出关键的一步,如果他们能重新组建一个家庭,势必会让Lux幸福。但电视剧毕竟是电视剧,第一集就把所有故事讲完了,后面该怎么办呢?

说到底Cate和Basil还是关心Lux的,他们一起为她举办了16岁生日晚会。那是很美很温馨的一刻。

第2集

天上突然掉下个「女儿」,麻烦势必接踵而至。

第二集开始于Lux刚刚过完十六岁生日几天后,Cate和Baze都试图调整生活节奏,适应「初为人父」、「初为人母」的新角色。他们遇到的第一个重大挑战便是:应付社会福利机构检查员的检查。他们的家庭环境适合Lux成长吗?他们这对当父母的称职吗?这些都在「检查范围」之内。我天天看张绍刚在法制节目里找这个找那个聊「如何保护儿童」的话题,所有嘉宾都口若悬河,夸夸其谈,极尽吸引眼球之能事,却没有一个谈到了正题:制度不健全、体系不健全、机构不健全。落后的方面还是落后,该学的还是得学,该吸收借鉴的还是得吸收借鉴,别不好意思承认。鲁迅先生不是都说过么,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可惜,现在的主流思潮是「取其糟粕,去其精华」。

很显然,懒散惯了的Baze比Cate更难适应「角色的转变」。他是开酒吧的,晚上工作白天睡觉,喝得醉醺醺的,浑身酒气。再加上他这个人有点死脑筋,要不是两个好朋友经常在边上提醒,十件事情他要忘掉八件。还好他不算蠢,知道该如何「亡羊补牢」。比如说Cate让Baze开车送Lux去上学,Baze又醉又困,自己根本开不了车,于是就叫来一辆出租车。糟糕的是,并非所有的事情都可以补救--就像那盏用巨大的烟枪做的「台灯」和那个穿着女人内衣的充气绵羊玩具(晕,居然有这玩意?)。当社会福利机构的检查员发现这些东西以后,Baze对Lux的抚养资格立刻由「马马虎虎」变成「不称职」。

与此同时,Lux也有自己的烦恼。像Lux这样居无定所又没有受过良好教育的孩子,没变成街头上的「不良少女」已经很不错了,有几个「小混混」朋友是很正常的。她甚至计划在自己「独立」以后,和这群朋友--男友Bug,最要好的女伴Tash及Tash的男友Gavin--共同生活。Lux压根没想过自己会和亲生父母如此「融洽」,并共同生活。「亲情」和「父母的关爱」,这两样东西对一个只有十六岁的孩子来说,比什么都重要,比什么都更具吸引力。更何况Lux一辈子也没体会过「亲情」的滋味!自然而然的,Lux和她的朋友们之间产生了摩擦。Lux希望留在父母身边的做法让原本满怀憧憬的Tash尤其不满,Tash甚至偷了Cate的订婚戒指来逼Lux「离开Cate回到自己身边」。

Cate一方面「紧锣密鼓」地为女儿准备着「住的地方」(阁楼),另一方面又陷入两难境地。她的困境似乎还不止一个。自从上集她和Baze「酒后乱性」,她就一直心怀愧疚,不知该怎么向搭档兼未婚夫Ryan启齿。她甚至不知道自己对Baze究竟还有没有「感觉」。奇怪的是,Ryan竟然义无反顾地支持Cate,不仅积极为她筹划Lux的未来,在听说她和Baze的「丑事」(高中那次)之后也毫不生气,而是一笑置之,用幽默而暖心的话一语带过。世上竟有这样的「好男人」……同样作为男人,我是自叹不如啊。老实说,我永远当不了「圣人」……

但是Cate工作的广播电台却对「女儿」这件事不依不饶,替她拟了一份「声明」,强迫她在直播节目中承认自己「没有所谓的女儿」,更不会「高中时代就乱性」。无巧不成书,Cate念「声明」的时候,Lux偏偏逃课和朋友们在一起,偏偏打开了收音机,偏偏听到了Cate的节目……伤心之余,Lux认为Cate其实并不想要自己这个「女儿」,于是告诉社会福利机构的检查员「她不想和亲生父母住在一起」。

Lux收拾行装准备离开Cate家,Ryan回来了。看到此情此景,Ryan觉得再隐瞒下去已无必要,于是把Lux带到阁楼上。看到Cate亲手为自己布置的漂亮房间(Baze的烟枪灯也找到了「新家」),Lux惊呆了。她一辈子也没住过「单间」,在寄养家庭里经常和别的孩子挤一间屋子,还要忍受一些坏孩子的欺负和骚扰。如今这一切,不正是她梦寐以求的么?

晚上,Cate与Lux就像真正的母女一样坐在一起谈心。Cate很真诚地告诉Lux:她会好好对她,她会努力做一个好妈妈。Lux头顶的彩窗投下美丽的光芒,照耀在Lux身上。第二天一大早,Cate心情愉快地向所有听众承认:她已经找到了自己的女儿,她是一个妈妈,「我的生活被照亮了」(Things have been illuminated)。

Cate笑了,Ryan笑了,Baze笑了,Lux笑了,我也笑了。

其他

● 看看本剧起的这些名字:Lux,Bug,Tash,Baze,Cate,全都是单音节的名字,而且都很「奇怪」。

● Cate自认为Lux喜欢某支乐队,于是自作主张地把乐队海报贴在女儿床边的墙上。结果Lux问:「这是什么?」晕倒……Cate果然没有当妈妈的「经验」……

● Lux = light,嗯,这还是我第一次听说这个名字有这层含义。剧中还提到,这个名字是Lux出生时医院里一个护士替她取的,因为Lux拥有一头亮丽的金发。实际情况是:本剧的创作人Liz Tigelaar十分喜爱电影《Virgin Suicides》,那部电影中的主人公就叫Lux(「蜘蛛女郎」Kirsten Dunst扮演)。

● 创作人Liz Tigelaar还解释了本剧剧名《Life Unexpected》的「终极由来」:本剧最初叫做《Light Years》,意为「Lux进入Cate和Baze的生活后,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的触动,而他们觉得这些事情本该距离自己非常遥远」。但是考虑到「Light Years」(光年)的科幻味道太浓,几经推敲,最终确定了现在这个剧名。你发现一件有趣的事了吗?「Life Unexpected」中包含了「Lux」这个名字,注意看标记:「Life Unexpected」。

● 「我在广告牌上见过你。就是,呃,非常淫荡的那一张。」Tash对Cate说。

● 圣人Ryan,也有不那么圣洁的时候……Ryan在本集中透露,他的「第一次」是和「泽西海滩」(Jersey Shore)上一个大胸脯的粗鲁荡妇。听到「Jersey Shore」这个名字,我们不能不怀疑这是在讽刺MTV的真人秀《Jersey Shore》--这部颇具争议的「性感真人秀」已经引起了很多人的不满,然而媒体又趋之若鹜,争相报道。

第3集

第三集《随缘》放宽了家庭的「边界」,通过一次家庭宴会引出了Baze和Cate双方的家人--果真是一个「Unexpected」接一个「Unexpected」。

Cate在电台节目中主动承认Lux是自己女儿后,对这个话题再也无所畏惧。出名是好,可出了名要想继续保留「秘密」,那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Cate和Ryan主持的早间节目在当地非常受欢迎,听众很多,Baze的父亲(Robn Thomas扮演)就是其中之一。这位「老爸」住着漂亮的房子,开着漂亮的车子,显然很有经济实力。他对儿子浪荡的生活作风已经非常不满了,如今平白无故冒出来个「孙女」,更是让他大为光火。他找到Baze,强令他带着Cate和Lux一起来家里吃饭,找出「解决这件麻烦事的方法」。

如果说「Bazile爷爷」是个冷酷无情的家伙,那么Cate的妈妈和妹妹(Cynthia Stevenson与Alex Breckenridge扮演)则可以用「虚伪」来形容。Baze和Cate都没有料到,「Bazile爷爷」竟然还邀请了Cate的家人,其场面之尴尬可想而知。宴会上,每一个家庭成员都竭尽全力贬低Cate和Baze的能力,试图让他们产生放弃Lux的想法,全然不顾Lux正和他们同桌吃饭。

Cate和Baze所受的折磨还没有结束,Lux就已经「提前离场」了。「Bazile爷爷」对儿子下达了最后通牒:如果Baze继续坚持,他将收回Baze正在经营和居住的酒吧(房产属于「Bazile爷爷」)。糟糕的是,Baze是个「耗子不存隔夜粮」的家伙,手中根本没有多余的钱来交纳「Bazile爷爷」的房租。因为区区3200元钱,就要让儿子去露宿街头?不管理由是什么,「Bazile爷爷」实在是个很失败的父亲。正所谓有其父必有其子,Baze当不好父亲,很大程度上要怪罪「Bazile爷爷」自己不是好父亲。

令人惊奇的是,Lux竟然用自己一生的积蓄(加上一些七拼八凑得来的钱)为Baze还了3200元的房租。我差点以为Lux回家取钱是为了和男友远走高飞……Lux还很不客气地「教训」了「Bazile爷爷」一顿,要他好好检讨自己的「为父之道」。小孙女的话让「Bazile爷爷」如有顿悟,虽然他口头上不说,但是对儿子的看法已经在悄然改变。

与此同时,Cate发现Lux的学校里充斥着「街头小混混」后,很是担心Lux的安全。她在未经Lux同意的情况下就把她转到了自己和Baze的母校,这让Lux很是气愤。她当然不想离开Tash,更不想离开男朋友Bug。Cate为自己「好心得不到好报」大惑不解,Baze则比她看得远一些,他说:Lux一直没有父母,在Lux看来,Tash和其他伙伴就等同于家人。Cate这才明白--她必须像接受Lux一样接受她的朋友们,才能得到Lux的认同。

本集结尾和头两集一样充满了温馨。Cate和Baze带着Lux与她的「家人」们见面,愉快地享受了一顿「街头家庭宴会」。

第4集

这一集都有很多「ridiculous」的情节,也有不少感人的情节。

在这集当中,Lux因为向同学兜售Baze的「烟枪灯」(为了给Baze还债)东窗事发,被勒令停学反省。校长给她安的罪名是:「销售吸毒用具」。Cate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向校长求情,希望她能够网开一面。她还拿出了Lux小时候给圣诞老人写的信(以及由社区提供的Lux的档案),以证明Lux是个天真可爱的好姑娘。校长同意让Lux回学校上课,并且不把此事计入她的档案。可是……肥皂剧里永远没有这么容易就能解决的麻烦……

一个不怀好意的女同学将Lux以前的档案复印了一份,当众张贴,弄得Lux又羞又气,几乎没脸在学校里待下去。我很同情Lux--她向同学撒谎,隐瞒自己的过去,结果自讨苦吃;她如果不撒谎,肯定无法融入同学们当中。这确实是个两难的困境。如果你家里有小孩就应该知道,现在校园里拉帮结派的风气有多么严重。谁告诉你现在的校园很单纯,校园是「象牙塔」,谁就绝对在胡扯。

Baze依然在筹钱还Lux的「人情」。他天生就不是管理的料--给他一个酒吧,他根本不知道怎么把生意做大做强。这让我想起了本地的一家快餐店,20年前是那么大的规模,20年后还是那么大的规模,离开我们这座城市,就无人知晓了。反观著名的丽华快餐,从骑三轮车送盒饭做起,只用了10年时间,已经是全国闻名的连锁企业了。在Baze看来,只要在酒吧的门口竖起「啤酒」的招牌,顾客就会自己找上门来。兄弟,这不是沙漠里的龙门客栈,不去那儿吃饭喝酒就没地方可去,大城市里吃饭喝酒的地方太多了。不过,Baze还算有点小聪明,他成功将Cate与Ryan的听众见面会从街对面的酒吧「搬到了」自己酒吧里。

Lux将整件事怪到Cate头上,这似乎也不公平。Lux甚至当众宣布Cate和Ryan已经订婚的消息,给准备与Cate、Ryan约会的「幸运听众」迎头泼了一盆冷水。我一直在等候这一刻的到来--Cate和Ryan能隐瞒他们的关系这么久,真叫做不可思议。

Cate和Ryan的上司(节目制作人)Alice一副如丧考妣的样子,害怕Cate和Ryan的「丑闻」会毁了她的节目。可第二天早上听众的电话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多了。不管听众喜欢Cate和Ryan,还是讨厌他们,只要这个节目人气高,Alice就心满意足了。Alice……我还是叫她Erica比较舒服(如果你看过加拿大的科幻肥皂剧《Being Erica》,应该知道我在说什么)。

本集交代了Lux出生的真正「原因」:Math没有勇气追求Cate,Cate被男朋友甩了,伤心之余和Baze搞了一晚,结果就搞出Lux来了。换句话说,Math如果追求Cate,Cate就不会交那个不负责任的男朋友,就不会因为伤心和Baze乱搞,也就没有Lux了……瞧这乱的。

第5集

第五集跨越了肥皂剧的一个里程碑:主要角色全都进了监狱。回头想想,哪部肥皂剧的主人公没进过监狱?可《随缘》刚开始才五集!

Lux本集和Baze走得很近,又是谈心,又是吃东西,玩到深更半夜才回家。疑心病本来就很重的Cate自然感到嫉妒,她担心自己不是个好妈妈,至少不是个「有趣的妈妈」,Lux会离她越来越远。此外,Cate也不能容忍Lux变得像Baze--像你那个贪玩、不成熟、没出息、缺乏责任心、连房租都要女儿出的老爸?天哪,杀了我吧。当Cate听说Lux邀请同学们到Baze的酒吧里聚会时,便「不请自来」了。她想向Lux和她的同学们证明:嘿,我是个「有趣」的妈妈,我能和你们打成一片,你们用不着怕我。哈,亲爱的朋友,您是这样的家长吗?您的父母是这样的家长吗?要找一个这样的家长估计很难吧?不过,嘿,这就是Cate,她正是这样的人--不是都说「本性难移」么?

与此同时,Lux为了讨好同学们,从Baze的仓库里偷了一箱啤酒分发给大家。Baze发现后吓了个半死--卖酒给未成年人?在美国那可是要坐牢的。我奉劝那些想喝酒的美国青少年,还是买张飞机票到中国来喝方便得多--敞开了喝,随便喝,不会有人管你。Baze立刻终止了Lux的聚会,将所有人都赶了出去。Baze坐两天牢还是小事,如果因为这件事被吊销营业执照(酒吧关门),那可就麻烦大了。

Lux惹的麻烦还没有结束。为了举办这个聚会,她欺骗了好友Tash和Bug。谎言被揭穿后,Tash和Bug显然很不高兴。Bug提出他们可以到别的地方去聚会,然后……偷了Lux一个同学的车就跑。警察接到报案后拦下了Bug的车,将Bug和Lux逮捕。Cate和Baze匆匆忙忙赶到现场,还没等解释,也以「妨碍公务罪」被一并逮捕(这下倒好,一家四口全进去了)。尽管Cate和Baze的举动有些愚蠢,但他们在警局的监禁室里推心置腹地谈了一番,收获良多。Baze告诉Cate,Lux并不是因为喜欢他才和他在一起,而是因为她把他当成一个大哥哥,而不是爸爸。Lux尊重Cate,把她当成妈妈,才会对她产生敬畏之心。我同意Baze的这番言论,这是事实。如果你怕某个家长,还会带一帮狐朋狗友到家里来胡闹么?给你胆子你也不敢。

随后,一位「先生」将Baze、Cate、Lux一家人保释了出去。是Ryan?不,是Baze的父亲。

在回家的路上,Baze希望和父亲好好谈谈,修复父子之间的裂痕。父亲一开始拒绝,可随后又「回心转意」了。是个好的开始,Baze,是个好的开始。

乌龟赛跑?这个点子我好像在哪听说过……三条腿的龟居然赢了比赛,这可太意外了。可惜我养的四只乌龟全都死了,不然我也要试试,呜呜……

第6集

尽管制片人一再强调本剧不会出现「Baze-Cate-Ryan」的三角关系,但本集还是出现了。

由于Cate和Baze的事情公开了,Cate和Ryan的节目出现了危机。广播公司不得不派遣一名高级官员,Trina(Gina Holden客座演出),亲自来督办此事。Trina认为Cate和两个男人的「复杂关系」让听众感觉「云里雾里」,这才是症结所在。解决的办法?邀请Baze作为嘉宾参与节目,「当众澄清」他和Cate的关系。

不用看也知道,Ryan肯定对Baze没好感--任何男人都会如此。哈,如果一个比你帅的男人老在你女朋友或者妻子身边转来转去,还表示出「极度热情」,你当然会不舒服。Ryan在前两集或许是可以包容一切的「大圣人」,但最近这两集已经彻底变成「凡人」了。Ryan质问Cate:高中毕业后和Baze是不是还有来往?他们之间是不是发生过什么?Cate矢口否认。Cate当着Ryan的面撒谎了,噢,Cate,你知道这不会有好结果的。

为了让Baze明白自己对他没有「感情」,Cate下班后来到Baze的酒吧。她想让Baze从她和Ryan的生活中消失一段时间,可是……她做梦也没想到Baze竟然在和她的顶头上司Trina幽会!Cate又气又恼,和Baze大吵了一架。Baze说了句我也想说的话:「如果你对我没感情,你干嘛在乎我是否跟别的女人在一起?」很显然Baze和Cate之间仍有「藕断丝连」的感情,只是他们谁也不愿意承认而已。Cate最后郑重告诫Baze:她和Ryan都不愿意看见他,希望他少去烦他们。但我的意见和Cate正好相反:虽然Cate和Ryan在一起是实至名归,但Cate和Baze的「化学反应」却是Ryan不能比的。Ryan是个好男人,Baze虽然不是「坏男人」,但多少有点不太好的习气。这正应了「男人不坏女人不爱」的俗语--不管是东方还是西方,白种人、黄种人还是黑种人,影视作品中永远有这句话的位置。我看到有个剧迷写了这样一个公式,感觉挺有意思:Cate + Baze = 2gether 4ever。

Lux遭遇了和老妈一样的困境:被夹在两个男孩中间。Bug面临牢狱之灾,Lux不得不低声下气地要求Jones放弃指控。Jones提出的要求?Bug必须把摩托车送给他。哎,又是个公式化的「不是东西」的高中「坏小子」。

为了Lux,Bug答应交出摩托车(他父亲送给他的礼物)。Lux带Jones来到Bug长大的地方,告诉他那辆摩托车对Bug的意义不一般。Jones被Lux说动了心,答应将摩托车还给Bug。这本来是件好事,可Lux美丽而可爱的样子让Jones有些难以自持……他吻了Lux。Lux的反应非常激烈,迫使Jones不得不道歉。晚些时候,当Bug看到Lux和Jones一起骑车回家,不由醋意大发,狠狠给了Jones一拳。

当天晚上,Cate和Lux再次坐到一起谈心(每集的「固定节目」了)。Cate称Lux不应和Bug这样的人来往,Bug对Lux所做的一切不是「爱」,Lux应该和更爱她的人交往。Cate也谈起了自己对Baze的感觉,她说自己对Baze的感觉很矛盾:她讨厌他,但是心里却对他有好感。Cate和Lux约定:不管结局如何,她们要对自己的爱人说实话。Lux照Cate所说的做了,结果Bug悄悄离开了她。而Cate……Cate再次对Ryan撒了谎,只承认自己和Baze「接过吻」,而没有「上过床」。她甚至辩称那个吻是Baze主动的。Ryan原谅了Cate。等着瞧吧,Cate,你的结局肯定比你女儿糟糕。

第7集

电视剧总在告诉我们「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道理,虽然我们知道现实生活中「善有恶报,恶有善报」才是永恒不变的真理,但还是乐于接受电视剧编造的「美丽童话」。Cate欺骗了Ryan,辜负了Lux,所以得到了应有的报应:孤独。Baze改掉了坏毛病,积极争取女儿的抚养权,并且在关键时刻支持她,所以得到了应有的回报:Lux的爱。

其实Cate也不是存心欺骗Ryan,她是害怕失去他。这种心情我们可以理解,但做法绝不能认同。对就是对,错就是错,做了就是做了,没做就是没做,可是现代人越来越缺乏直面问题的勇气。说到这里,我不得不佩服一下这次温哥华冬奥会的组委会。开幕式出现了失误,但他们并没有遮遮掩掩,而是在开幕式结束后立即予以承认,并且在闭幕式上用极其完美的方式进行了「弥补」。如果这种事情出现在北京奥运会上?「打死也不承认」。

Cate总担心Baze会主动把他们之间的「丑事」告诉Ryan,但Baze并没有这么做。尽管Baze做人很失败,但他懂得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告密这种事情他绝不会做的。最后,是Cate自己在Ryan面前说漏了嘴(因为她认为Baze肯定告诉Ryan了)。这是肥皂剧中最最常见的一个「样板」,本剧自然也逃不掉。毫无疑问,Ryan受不了这种羞辱,决定和Cate一刀两断,就此分手。哈,你相信他们会分手吗?我看过不了两集,这两个人又会「言归于好」了。

Tasha将被安排到三小时车程外的一个新家庭接受抚养,这意味着她和Lux今后很难见面了。Lux自然不愿意--上集她已经失去了男友,当然不能再失去最好的朋友。于是本集用了肥皂剧中另一个最最常见的「样板」--巧合--来推进这段故事情节。Lux「偏巧」在街上见到了Tasha的亲生母亲,找到了她的住址,发现这位昔日的瘾君子现在生活得很不错:有车、有房,丈夫收入不错,还生了两个孩子。Lux不顾Tasha的反对,领着Tasha去「认亲」,结果Tasha的母亲根本就不想要她(Tasha让她想起了不堪回首的那段日子)。我知道天底下这样的「狠心娘」确实有不少,但我还是忍不住要骂一句:混蛋!Lux于是去找Cate,希望她能收留Tasha。「偏巧」Cate正在为Ryan的离开而伤心,根本无暇顾及Lux的感受。Lux认定Cate「不关心她」,一气之下跑到了Baze家里。

Baze表示出了与Cate截然相反的态度:不仅答应收留Tasha,还特意将自己的房间修葺了一番。前来「视察」的社会工作者对Baze的改变很满意,但不同意让Tasha留在Baze家里:按照法律规定,Baze这样的单身男性是不能领养Tasha这种「半成熟」少女的……不过,Lux现在可以在Baze家住了,Baze赢回了属于自己的那一半「抚养权」。Lux想都没想就从Cate家搬了出来,留下Cate一个人在黑夜中独守寂寞。

第8集

校园舞会,眼泪,这一对永远分不开。

对Lux始终不死心的Jones决定以「朋友」的名义邀请Lux参加学校的舞会,Cate对此很是兴奋。尽管她和Lux还在闹别扭,但她打算为Lux买一件新的晚礼服。可是……性格倔强的Lux和Cate又吵了一架。

Baze鼓励Math去邀请Cate参加舞会,因为「Cate现在单身了」。Cate很爽快地答应了Math的要求--名义上去做「监护陪伴人」(chaperone,在社交场所陪伴未婚少女并监督其社交举止的年长女伴),实际是想看Lux穿新裙子的模样。毕竟Lux的新裙子是她花钱买的!Math是个老实人,明知道Cate和他永远是不可能的,可依然不肯放弃。这种死心眼的书呆子还真有点像我……

Lux正在做舞会前的准备,Bug突然出现了……我早知道这个角色「走」不了两集就会回来,但我并不喜欢他。这一次Bug做出了更加大胆的举动:他和Lux上床了。尴尬的是,Bug和Lux刚刚做完,Baze就带着Cate的妹妹Abby回家来了,没穿衣服的Bug只好躲到床下。Baze和Abby似乎都没有察觉Lux衣衫不整、脸色红润的「不正常现象」,而是一本正经地开始了「性教育」。莫大的笑话,这不是有点太迟了么?偏偏Baze怀疑的对象是Jones(他害怕Jones在舞会上与Lux「搞」XXOO,他当年和Cate就是这样「搞」出Lux来的),Bug听了气不打一处来。Bug和Lux大吵一架,似乎又有要分手的架势。Bug忘记了什么?忘记了避孕套的袋子!偏偏这玩意被Baze看到了……好家伙,Baze立刻马不停蹄地赶到学校去向Jones问罪。

结果可想而知:Jones知道了Lux和Bug上床的事情,又气又恼,决定不再跟Lux来往;Lux非常尴尬,觉得自己很丢脸;而Cate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干着急也帮不上忙。

Cate回忆起当年与Baze干的「糊涂事」,把Baze狠狠地骂了一顿,然后陪女儿坐在没人的地方一起掉眼泪。她们最后承认,自己有点想念对方。此时,Bug抱着一束鲜花来到舞会上找Lux,希望她再给他一次机会。Lux觉得很幸福,可我总感觉这两个人在一起不会有好结果。

Baze回到酒吧,发现Cate的妹妹Abby在等自己。Abby向Baze倾述了一番相思之苦,称自己高中起就喜欢他了。哈,不用继续看下去也知道,Baze和Abby上床了……该死的是,这件事让Lux撞见了……

Abby和Baze,嗯,有趣的转折。Abby的介入会让Baze-Cate-Ryan的关系怎么变化?我翻了一下演员表,Abby至少还会出现一集。

第9集

在经历了一轮「Cate出错」的情节之后,编剧组又开始了一轮「Baze出错」的情节--第8、9两集故事都是围绕Baze「好心办坏事」这一主题展开的。有意思的是,Lux和亲生父母处不好关系,倒是和Ryan很谈得来。

在第8集中,Cate和Ryan都尝试走出分手的阴影。然而他们分手的时机非常糟糕--电台正打算围绕他们的婚礼进行一番炒作。为了工作,Cate和Ryan不得不在公众面前装出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的样子,以「准新人」及「主持人」的双重身份参加电台赞助的一个婚展。

毫无疑问,Baze肯定会出现。当他发现Ryan「越俎代庖」,多次在Lux面前充当「父亲」的角色,立刻怒气冲冲地来向Ryan兴师问罪。最近这两集故事让我有些心凉,我觉得我在本剧首播时提出的疑问正在变为现实--编剧组的思维陷入一种定势,而且形成了恶性循环。连续四集的故事都没有脱开这种模式:Cate和Baze中总有一人因为Lux与其他成年人的关系而发无名火,然后做出一些很愚蠢的举动,以此来推动剧情的发展。这种模式真该改改了。

婚展让Ryan、Baze、Cate三人之间的关系有了微妙的变化。Ryan最终意识到:尽管他无法面对分手的痛苦,尽管他很恨Baze破坏他和Cate的感情,但Baze不是「坏人」,更不是「始作俑者」。是Cate做错了,Cate应该认识到自己的问题,纠正自己的问题,否则三个人的关系永远扯不清。所以Ryan严肃地告诉Cate:不要试图修复我们之间的关系,还是先修复你自己吧。

与此同时,Lux因为Bug的离去而闷闷不乐。Baze想让她振作一点,于是想出了「给她找个朋友」的馊主意。他把Lux的同学Jones叫来,安排他和Lux去「约会」。Baze的出发点是好的,但违背他人意愿的事情总不会有好结局(至少在影视剧中是这样)。Jones依「计」行事,开了三个小时的车带Lux去见Tash。Lux很高兴,对Jones也很感激,可惜……Jones在关键时刻「掉了链子」,承认整件事都是假的,是Baze策划的。我晕,Jones的诚实值得表扬,可也不至于蠢到这个程度吧?

最后,Ryan来到Baze的酒吧,两个「情敌」居然推心置腹地谈了一番。神奇!Baze甚至让Ryan去安慰心情坏到极点的Lux。Ryan不愧是电台节目主持人,三言两语就把Lux逗乐了。Ryan和Lux都承认:他们有点想念Cate。

可怜的Cate,此时正一个人坐在家里喝闷酒。

第13集

《随缘》的季终集没有特别出人意料的情节,一切都在按观众的想象发展。不知道该剧会不会有第二季--如果真被取消,我还是会感到遗憾的。

本集一开始,Cate和Baze带着Lux来到法院,正式签署了「收养协议」。美国的法律有时还真奇怪,虽然Cate和Baze是Lux的亲生父母,但他们目前的关系只能定性为「收养关系」。Lux很清楚Baze心中有Cate的位置,力劝Baze在Cate结婚前把事情说清楚。此外,Lux也一直幻想自己能和Cate、Baze组成一个真正的家庭。然而没等Baze作出决定,Cate的婚礼出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麻烦」:Abby食物中毒,没法继续当伴娘;婚宴彩排场地被水「淹没」;而电台选择在这个时候强迫Ryan和Cate续签五年工作合同。Ryan不愿意签这个合同,因为他不想受到束缚,这让Cate很是不满。Cate认为Ryan对他们的婚姻和未来「没有信心」才会拒签合同,而Ryan称他们的爱情并不需要「合同」来证明。Cate的妈妈Laverne火上浇油,认为Cate自己不想嫁给Ryan才会那么说。Cate的信心开始动摇了。

Cate溜出了糟糕透顶的婚宴彩排,Baze试图抓住机会向她「告白」,但始终说不出口。Baze只好用Lux作为借口,称Lux不想让Cate嫁给Ryan。回到家中后,Cate询问Lux为什么不想让她嫁给Ryan。Lux捅破了Baze的「谎言」--其实是Baze爱上了Cate。Cate认为自己和Baze「在一起」纯粹是「幻想」,Lux不能将幻想当真。但Lux举出了自己回归亲生父母身边的例子--那不也曾是个幻想么?

入夜,Cate心中想着Lux的话,辗转难眠。她打算向Baze问个清楚。然而当她向Baze坦白心底最真实的感受时,Baze胆怯了,他选择了逃避。Baze担心自己配不上Cate,不能给Cate带来终身幸福。「你爱我吗?」Cate问。「不。」Baze回答。天哪,Baze,你是个男人吗?

第二天,在婚礼开始前,Ryan注意到Lux举止反常,态度冷淡。经过一番「谈心」,Ryan发现了Lux的「幻想」(让Baze和Cate在一起)。Ryan又扮演起了第一集中的那个大圣人,称自己愿意为Lux作出让步--如果Lux还没有做好心理准备,他可以将婚礼延期。Ryan的话感动了Lux,让她「突然」打消了「幻想」。晚些时候,Lux主动劝Cate选择Ryan,将婚礼进行下去。

与此同时,Baze的父亲发现儿子郁郁不乐后,向他敞开了心扉。Baze的父亲说,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对儿子这么苛刻,但他爱Baze。他劝Baze勇于承担责任,不要再犯他的错误(爱一个人却不敢说出口)。

被父亲「一语点醒梦中人」后,Baze飞快地赶到教堂。然而,等待他的却是刚刚完成的婚礼仪式,还有Ryan和Cate甜蜜的吻……

Life_Unexpected
Life_Unexpected
Life_Unexpected
Life_Unexpected
Life_Unexpected
Life_Unexpected
Life_Unexpected
Life_Unexpected
Life_Unexpected
Life_Unexpected
Life_Unexpected
Life_Unexpected
Life_Unexpected
Life_Unexpected
Life_Unexpected
Life_Unexpected
Life_Unexpected
Life_Unexpected
Life_Unexpected
Life_Unexpected
Life_Unexpected
Life_Unexpected
Life_Unexpected
Life_Unexpected
Life_Unexpected
Life_Unexpected
Life_Unexpected
Life_Unexpected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评论 (1)
Jee
2015-09-07 08:35

看到LUX必须支持一下 非常温馨的片子 拍个五季我觉得差不多可惜 厕所台不看重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