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剧集回顾:未来闪影 FlashForward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5-12-06 23:30

S01E07

《未来闪影》的「万圣节特别集」和普通集并无两样,但是节奏稍微加快了一丁点(早该如此了)。从这一集开始,重要人物「Simon」才算正式登场。我到现在还是没想明白,美国人为什么对Dominic Monaghan这么狂热,他实在只能算个二线演员(或许不算二流)。Simon一出场就展示了一手「挑逗金发尤物」的技巧--不要谈情也不要说爱,直接和她谈量子物理,还有那只著名的「薛定谔猫」。当然,别忘了让她用手机上网搜索一下关键词「量子物理天才」,因为你的照片肯定是首先跳出来的。

尽管Simon在本集结尾挑明了「闪进现象」是他们那帮人「实验出错」造成的,但他依然是个谜。在和那位金发尤物巫山云雨之后,Simon透露了自己的「闪进」记忆--他在2010年4月29日这天杀了一个人,一个他认为很重要、必须要杀、杀了之后感觉如释重负的人。我们不知道他是不是在说谎,以及他为什么要那么做。他杀的是什么人也没有交代。我查了一下IMDB,前13集Dominic Monaghan(Simon)将出现6集,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出现了2集。

由于Demetri坚持要追查刺杀Janis的人,「蓝色的手」(Blue Hand)这条线索也有所进展。一看到蓝色的手,我就想起了《萤火虫》(Firefly)中River(Summer Glau)经常念叨的那两句话:「Two by two, hands of blue.」。相比之下,《萤火虫》的创意显然更胜一筹。Demetri和Al转来转去,最后转到了洛杉矶的一栋房屋,在里面发现了一堆死尸。Al首集曾说他在「闪进」中看到自己在调查一起案件(Rutherford案件),而他并不知道这起案件从何而来--OK,从这集开始,Rutherford案件开启了。

我不知道制片人一直强调的「前七集有惊人的揭示」是指什么,显然他们不想让Lloyd-Olivia-Mark三人的关系长期拖下去。本集编剧组安排Lloyd的儿子Dylan从医院「失踪」,跟随「闪进」记忆来到Benford家的房子,倔强地自称「这也是我的家」。Lloyd寻找Dylan来到Benford家,和未来的情敌Mark撞了个正着。Lloyd和Mark立刻明白了对方的「身份」,而Olivia则感觉「很丢脸」。编剧组从本剧最开始就在做一件事,那就是让观众相信「闪进」记忆中的东西是必然要发生的,不可逃避,不可欺骗,更不可阻止,因此我相信Olivia和Mark的感情肯定要出问题(Olivia本集也说了,他们之间的信任已经不复存在)。但我同时也相信,如果本剧有第二季(第一季已经高枕无忧了),这两人的感情肯定要「弥补」。
可怜的Mark,就因为扮演他的演员是个英国人,美国媒体几乎没有报道过他。这就形成了本剧「主角不热配角热、主角受批评配角受追捧」的怪现象。
其他

Simon在本剧中说的是苏格兰口音,不知道这有什么含义。

Janis Hawk中枪后活了下来,这再次印证编剧组在强调的东西:「闪进」记忆是真实的。所以说,Janis「怀孕」这个「不可能的任务」肯定是「可能」的。我还是怀疑她那个孩子可能来自某个同事(Demetri或者Wedeck)。

「戴面具的人」首次出现,但他们却只是一群好玩的学生,不是Mark要找的杀手。

Simon和Lloyd最后的几句台词非常关键。Simon说:「我很担心你,我们都很担心。」这个「我们」是谁?Lloyd回了一句:「我们的实验杀了2000万人,Simon。」这个「实验」又是什么?

S01E08

OK,今天我明白了,David Goyer在大小场合反复强调的「足以改变游戏规则的情节」就是……第七集结尾的Al Gough之死。与此同时,所谓的「蓝手」也逐渐浮出水面--他们不是个体,而是一个有组织的团体。

Al Gough在前面六集中完全是摆设,没有任何作用,本集突然成为全剧亮点。只可惜,他昙花一现便一命呜呼了。编剧还是玩了点花样--一开始让Al跟「蓝手」集团的人玩「俄罗斯轮盘赌」,结果Al安然无恙。要不是我提前知道了一点剧情,我真的会认为Al能活到明年4月29日。结果,Al用跳楼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从而打破了前面六集的「魔咒」。未来真的「不可抗拒,不可阻挡,更不可逆转」吗?Al用实际行动证明这句话不完全正确。Al在临终前还叮嘱Demetri,不要太迷信闪进记忆,未来并没有定数。套用一句网络流行语来说,Al「真是个好同志」。事实上Al自杀的理由更为「高尚」--在他的闪进记忆中,他错手杀害了一个叫做Celia的单身母亲,使Celia的一对双胞胎儿子沦为孤儿。Al思前想后,觉得自己唯有一死,才能让Celia的悲剧不至于发生。

Al,Demetri和Mark毫无计划地「杀奔」蓝手集团俱乐部,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更不知道自己要怎么进去。这样看起来,Mark是个没有头脑的家伙,一个冲动起来就失去理智的家伙,难怪到最后闹得妻离子散。这应该是他咎由自取。他们费了那么大力气,结果在蓝手俱乐部一无所获。抓来一个Maurice Raynaud又怎么样?没有任何作用。更何况这家伙是个「冒牌货」,真正的Maurice Raynaud是100多年前(19世纪晚期)的法国医生,以发现罕见的雷诺氏病(Raynaud’s Disease)而著称。假Raynaud真名叫Jeff,闪进发生前是个高中教师。因为在闪进中没有看见任何东西,Jeff认为自己命不长久,所以失去了生存的意志。他所创立的蓝手集团专门吸纳没有闪进记忆的人,他们的别名叫做「鬼魂」。

尽管Jeff和他的蓝手集团对剧情发展「贡献不大」,但他们在本集中却起了一个关键作用:提振Al的「求死决心」。要不是看到这群「鬼魂」,Al或许不会有勇气自杀。

Demetri终于向未婚妻Zoey承认了自己的闪进记忆,他这么做是对的。尽管他可以继续隐瞒下去,但长期来看这并不明智--毕竟对方是你要相伴一生的人。如果夫妻间不能相互信任,那还是不要做夫妻的好。Zoey发现两人见到的情景有差别后,坚持认为Demetri应该心存希望。我还是不敢确定Zoey在海滩上见到的一定是Demetri,因为剧中始终没给出海滩上那个男人的正面镜头。

说到Demetri和Zoey,不知道这两人的年收入到底有多少?瞧瞧他们居住的豪宅,这可不像普通中等白领能买得起的。

Lloyd本集只是个小配角。我真的很讨厌这家伙,他永远一副非常真诚,非常虚心,非常为人着想的模样,但每次都把情况搞得非常糟糕。我甚至怀疑这家伙是故意的,他的动机一点都不单纯。

剧情创意组本集把Nicole和Bryce「强行」凑到了一起,还「强行」让Nicole说一口流利的日语。我实在看不出这些情节是从哪冒出来的。Bryce既然知道自己画的是日本人,何不就找个日本人来瞧瞧,偏偏要让Nicole「偶然发现」他画中的「玄机」?

本集兜了一个很大的圈子,最后告诉观众:Aaron的闪进记忆是对的,他女儿Tracy还活着,活得好好的,而且出现在他家里!不用问,Tracy的「死而复生」肯定跟美国政府最善于使用的手段--「掩盖真相」--有关。

本集那个Already Ghosts网站还确有其事,但不管你怎么点击,最终都会跳转到ABC的官方网站。

在下一集里,与Olivia关系有所缓和的Mark被新出现的线索(他在闪进记忆中看到的戴面具并且有纹身的刺客)吸引,再次忘记了自己对Olivia说过的话。Aaron了解了女儿Tracy「死亡事故」的真相。Janis回到工作岗位。Simon再次出现。

S01E09

上周的《未来闪影》告诉观众:未来是可以改变的,人们在闪进中看到的东西不一定会变成现实。可是本周的故事把主调又改回去了--未来依然是不可逃避,不可改变,不可抗拒的。

在刚刚大吵一架之后,Mark和Olivia似乎又和好如初,变成如胶似漆的恩爱夫妻了。这是真的吗?不,这显然只是表象。Olivia一方面说她相信「未来绝非不可改变」,另一方面却总是对丈夫疑神疑鬼的。Mark对Olivia隐瞒真实的闪进记忆,是造成Olivia生气的部分原因,但主要还是因为Olivia怀疑Mark又开始酗酒了。从哲学上来说,持有怀疑论的人,通常不是一个相信「未来可以改变」的人。

本集的「主角」不是Mark也不是Olivia,更不是几乎没几个镜头的Demetri,而是Lloyd和Simon。Lloyd在和Simon交谈时提到,他给「该为闪进现象负责的人」发了一封电子邮件,建议这些「朋友」向世界公开闪进现象的真实成因。Simon已经向Lloyd转达了这些人的意见:他们(包括Simon)对公开此事「不感兴趣」。但Lloyd不肯放弃自己的「主张」。仔细想想,这个情节有点拙劣--如果Lloyd真的如此坚决地想公开真相,为什么他自己不公开呢?他嘴上说一百次,不如用实际行动来证明一次。或许Lloyd自己根本就不想公开,而是在和Simon这伙人玩「捉迷藏」。他知道自己有罪(杀害了2000万人),但他不想背负罪名,于是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很「清高」,很有「正义感」的形象。我总感觉Lloyd这个人不简单,他还有很多隐秘的企图我们不知道。

Lloyd发送那封电子邮件的后果就是,Simon再次找上门来。Simon在本剧中的作用似乎很简单:充当傀儡。他表面上看起来是个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天神」级人物,高深莫测,神秘诡异,实际上什么也不是。不错,Simon手里操纵着2000万生灵的生死,如果这样不算「天神」,至少算个「半神」。「神」可以玩弄宇宙的万物,但Simon不可以--他只能老老实实用人类的规则来玩扑克牌。所以,Simon并不是什么「神」,连「厉害角色」都谈不上。你瞧他玩输了牌的那副可怜样,就差没哭出来了。

Simon玩牌玩得太老实,根本不知道Lloyd会在关键时刻做手脚(偷偷换牌)。这样看起来,前面七集Lloyd一直在「苦练魔术」,并不是随意出现的情节,而是他精心设计好的。Lloyd似乎做什么都能领先别人一步,他才配叫「半神」。

话说回来,这场牌局也很拙劣。如果这场牌局真的如此重要,将决定他们是否将闪进的真实成因公诸于众,那么Lloyd为什么要冒险出老千?为什么在出了老千之后又要向Simon坦白?Simon难道不可以说:「嘿,你出老千了,赌局作废,我不陪你玩了。」可以看得出来,这又是Lloyd精心策划的一场骗局,这只能说明Lloyd事实上并不想把闪进的成因公诸于众,而采取了「以退为进」的策略。话说回来,Simon可真够窝囊的--被Lloyd玩得团团转,却只能低声抱怨两句,什么也不敢做。

Mark、Demetri和伤愈出院的Janis本集一直在追踪一个手臂上有三星纹身的杀手。Mark固执地认为此人就是他在闪进中看到的「准备来杀他」的杀手之一。他们利用一起谋杀案中的目击证人为诱饵,成功诱使此人上钩,并将其杀死。Mark如释重负,认为自己已经改变了未来,改变了命运,2010年4月29日不会再有人来杀他,他和Olivia也不会闹到分手的地步了。Mark甚至还进一步想到,未来杀害Demetri的凶手和此人可能是同一个人。杀了此人,说不定Demetri的命运也改变了。多么天真的Mark……难道有那种纹身的人世界上只有一个吗?显然不是,「一帮」都不足以来形容,而是「一大帮」。那明显是某个组织的「标志」,而不仅仅是个纹身。可惜Mark聪明反被聪明误,看不到这一点。Mark本集还说:有三星纹身的人是他们「唯一的线索」。哈,敢情前几集他们白忙了。那个老纳粹和那群死亡的乌鸦被Mark忘记了吗?Mark又冲动,又武断,又顽固,又健忘,真不知道他是怎么混进联邦调查局这种精英组织的……

本集中出现了一个叫Jericho的PMC组织,不知道与「三星纹身」组织有何关联。PMC是很时髦的东西,意即「私人军事雇佣兵」,在阿富汗、伊拉克这些地方随处可见。这些「雇佣兵」在现实生活中的口碑非常非常地臭,和专门勾人魂魄的黑白无常没有什么两样。不,黑白无常也要甘拜下风,因为他们只「招呼」死人,不对付活人。而这些「雇佣兵」烧杀掳掠,奉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和当年的侵华日军没有本质区别。本集中说这些人「屠杀了一个村子」,你感到震惊吗?现实生活中的「雇佣兵」在美国政府的纵容下干这种事情已经见惯不怪了。就算你不知道这些,也应该听说过黑水公司的丑闻,有段时间《新闻联播》天天在报道。本集中提到,Jericho组织企图杀害Aaron的女儿Tracy,因为Tracy巡逻时目睹了他们屠村的暴行。我不知道《未来闪影》这帮编剧为什么越来越热衷于将剧情和政治「挂钩」,这不是个好现象,就连美国观众也开始厌倦了。

本集结尾倒是「开窍」了,像第一集结尾那样玩了个花样(早该如此了)。特工们拿到「增强」后的「零号嫌疑犯」视频截图后发现,他手上戴着一枚戒指。本集结尾,一个手臂上有三星符号的家伙将满满一箱子这种戒指交到一个人手中(这个角色今后肯定很重要)。这个人大谈了一番原子弹之父奥本海默的「经典语录」,把箱子打开,发现其中少了一枚戒指(原本有七枚)。然后他开枪将送货者杀死,扬长而去。如果你看得认真,应该不会忘记戒指上的「α」符号。「α」粒子?永恒符号?亦或表示「最初的」、「最重要的」?究竟是什么含义呢?

S01E10

David S. Goyer和他的七名编剧究竟想让我们「信」什么?

这一集《未来闪影》让我看得稀里糊涂。Bryce为中心的这集故事到底要讲什么?那个日本女人和整件事到底有何关联?谁能给我个明确答案?

距离闪进发生还有四周的时候,Bryce得知自己患上了晚期肾癌,并且癌细胞已经扩散了。我们从第一集了解到,他在闪进发生时正准备自杀。是什么让他回心转意,燃起了生存的希望?是他画的那个日本女人。他在2010年4月29日晚上10点钟见到了那个日本女人,两人相见时既尴尬又亲密--没错,这就是Bryce所谓的「惊为天人」的闪进记忆。

距离闪进发生还有两周的时候,Bryce闪进记忆中的那个日本女人--Keiko Arahida--正在找工作,而Bryce正在协助Olivia Benford进行手术。Keiko的求职路并不顺畅,Bryce也在手术中出现重大纰漏。不过Keiko最终得到了工作,Bryce也保住了工作。随后闪进发生了,这两个人不明不白地就开始「欣喜若狂」,对未来和「幸福」满怀憧憬。

哦,对了,傻子也看得出来,Nicole对Bryce「有些好感」。Nicole不好吗?非要去找日本女人?

很多人都在抱怨《未来闪影》某些故事线进展缓慢,主辅线索脱节,这种抱怨是完全正确的。当其他人或多或少和闪进有点关系的时候(或者与那些引起闪进的人有关),Bryce与闪进何干?或许Bryce与闪进有很大关系,但9集过去了,我们什么也没看出来--即便有关系,那也只是19集乃至190集以后的故事了。

Bryce所在的医院管理也够混乱的了。作为一个急诊科的医生,Bryce居然想不来就不来,该去德克萨斯的时候去了东京,还没有任何「被开除」的风险。具有讽刺意味的是,Bryce千里迢迢跑到东京去寻找所谓的「真爱」,结果他与这位「真爱」的见面地点就在他的眼皮底下--一家洛杉矶餐馆。「找真爱」这种故事本身并没有错,但与当晚的《危机边缘》(也有「找真爱」的成分在里面)比起来,Bryce「找真爱」的故事显得毫无看点。

虽然本集以Bryce为主线,但真正让人感兴趣的却是本集的次要角色Demetri。来自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特工透露,他们秘密记录了Demetri和那个神秘女人的电话。Demetri对自己的「谋杀案」非常敏感,只要有一点线索就会刨根问底。国家安全局和中央情报局的人不知为何被Demetri说动了心,竟然答应让Demetri再听一遍录音。这里又有个疑问让人百思不得其解:既然来自国家安全局的特工Levy不愿意让Demetri知道事情的内幕,又为何要当着众人的面「故意」提起这件事呢?美国国家安全局的人都这样管不住自己的嘴吗?无论如何,Demetri和Mark在重听录音时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电话是从香港打来的。OK,David S. Goyer,你想冲着中国来就正大光明地冲着中国来,何必拐弯抹角呢?

Mark在本集中也显得不可理喻,居然怀疑自己最好的朋友把他又开始喝酒的丑事告诉了Olivia。如果说是他上司告的密,我还可以理解(毕竟他有动机也有能力);说是Aaron,太过分了。

FBI的电脑分析软件能还原「0号嫌疑犯」戒指上细小的图案(α),却还原不出他的脸,打死我也不信。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