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剧集回顾:未来闪影 FlashForward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5-12-06 23:30

S01E11-E12

在3月18日的回归集(两集连播)中,FBI命令Mark暂时停职接受调查,并指派一个心理医生对他的心理状况进行评估。为了尽快回到工作岗位上,Mark不得不配合这位心理医生。与此同时,Demetri很不情愿地与CIA特工Vogel组成临时搭档,继续寻找Lloyd。Mark也在独自秘密调查Lloyd失踪之谜。Simon试图侵入Simon的个人电脑,寻找有关的线索。Janis奉命接近并协助Simon。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Simon将自己的家庭秘密透露给Janis。为了重建自己的信心,也为了理解自己可怕的闪进记忆,Nicole向一个在闪进过后性格大变的男人敞开了心扉。

S01E13

《未来闪影》换了一个剧集总监(总制片人),节奏果然明快不少。有趣的是,现在这位「老板」是上一位「老板」(David Goyer)的夫人。这让我联想起詹姆斯·卡梅隆的前妻击败他夺得奥斯卡奖的事情--现在的好莱坞,似乎在刮一股「巾帼不让须眉」之风。

尽管故事结构有改善的迹象,但本剧依然给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感觉。在昨天的这一集中,我记住了三件事:

第一,我们仍然不知道是什么引发了「闪进」。粒子加速器?和这玩意的确有点关系--根据Flosso(「临时」坏蛋)所说,粒子加速器只是放大了「闪进」的效果,但不是造成「闪进」的本质原因。剧情故意兜了个大圈子,最后又回到起点:是什么造成了「闪进」?谁也不知道。Flosso绑架Simon和Lloyd的目的,是想从Lloyd口中套取粒子加速器的实验数据(他反复逼问Lloyd:你用了多少电子伏特的能量?)。但这只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么……可以洗清Simon的「嫌疑」。Simon有什么嫌疑?请看第二条。

第二,Simon就是「零号嫌疑人」,这个谜算是解开了。Simon过去曾说,他在「闪进」中见到自己杀了某个人,那是假的,骗人的鬼话--因为他在「闪进」发生时根本就没有晕过去!他在参加父亲的葬礼时,中途被人叫出来,用私人飞机送去底特律的一个棒球场。他跟随「指示」戴上一只「魔戒」(共有七枚,以前的剧情中交代过),在「闪进」来临时享受了一回「众人皆睡我独醒」的滋味。

剧情还进一步透露,Simon从13岁起就为Flosso和他的同伙工作了。Flosso和他的同伙为了伪造Simon在「闪进」发生日「不在棒球场」的证据,不惜杀害他的父亲。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为什么如此重视Simon?为什么要让Simon去棒球场?为什么故意让他的形象被监控录像摄录下来?为什么给他「魔戒」?这一切依然是秘密。除此之外,为了让Simon老老实实与他们合作,Flosso和他的同伙还绑架了Simon最疼爱的妹妹。Simon也不是吃素的,他很快识破了Flosso的动机:你们觉得我还有利用的价值,所以你们不敢杀我。在本集结尾,Simon下手杀死了Flosso--事实证明Flosso只是这场游戏中的一个小卒。究竟谁在玩这场游戏?这是本剧的终极秘密,不到最后一集我们是不可能知道的。

第三,神经麻药虽然不是好东西,但却能帮助Mark成为一个更优秀的FBI特工。Mark因为上集的事件而遭到停职,可他并不是一个能够安分守己的人。他一面接受上级的命令去看心理医生,一面私自在家继续开展调查。那位看起来神秘兮兮的心理医生也是个「神仙」,一针扎下去,竟让Mark想起了「闪进」中最重要的片段--4月29日那天,Mark在办公室里给Lloyd打了个电话(就是Lloyd与Mark的妻子Olivia「完事」后接到的那个电话)。通话的时间不长,但是说明了两件事:第一,Mark和Lloyd正在合力调查造成「闪进」的幕后黑手;第二,还会有第二次「闪进」发生!其他FBI特工忙活了好一阵子也没搞明白的事情,竟然让一个心理医生用一针「强效镇静剂」给「套」出来了,你说她不是神仙是什么?

这一集CIA特工Campos(第10集出现)加入了Mosaic调查组,并且成为一个小头目。他的作用是什么,暂时不得而知。Demetri Noh本集只是个小配角,没有多少表现机会。Olivia除了整天纠缠在两个男人之间及照顾Lloyd的儿子Dylan之外,已经彻底失去了存在的价值。Nicole和Bryce倒是有了更多出场时间,你可以感受到这两个角色之间的确存在「化学作用」--但那是不可能的。只要那个日本女人存在,Nicole和Bryce之间就是不可能的。

这一集还引入了一个新角色:在「闪进」中大难不死的玻璃清洁工Timothy。这是个有趣的角色,他日后将成为类似「宗教领袖」那样的重要人物。他组建了一个叫做「庇护所」的组织,以上帝的口吻向信徒们宣扬「闪进」的「正面意义」。他劝说Nicole不要把事情想得太绝对:你看见自己4月29日淹死了吗?不,你可能只是「窒息」了。那个人是要杀你吗?不,你可能在接受「洗礼」。Timothy除了「上帝的代言人」这一身份之外还有什么作用?不知道。

Nicole的「疯子」妈妈也是个有趣的角色。她把自己打扮成天使,用1989年制造的硬币在墙上「贴图」。为什么是1989年?她要贴什么图?有什么含义?不知道。

Janis Hawk和Simon似乎天生就是一对。Simon够聪明吧?可Janis总有办法治他。Janis够厉害吧?可Simon总有办法从她身边逃脱。我期待这两人有更多互动,我甚至希望Janis肚子里的孩子是Simon的。可Janis是个同性恋,她似乎不会对Simon有什么好感的。

这一集的量子物理名词非常多,我至少有7次中途停下来去翻词典。有些名词太拗口了,我念都念不通顺。不过这些完全是噱头,和剧情没有本质关系,你不知道含义也无所谓。

S01E14

这一集将镜头对准了Demetri的未婚妻Zoey。Zoey明白自己在闪进中看到的场景不是婚礼,而是未婚夫的葬礼(追悼会)。为了拯救Demetri,Zoey开始「主动出击」--她已经到了不顾一切的地步。她搬出的法宝是《自由信息法》(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简称FOIA),这是美国关于联邦政府信息公开化的行政法规,颁布于1967年。在美国,任何人都可以要求政府部门提供某些信息。该部门在收到请求后,必须在20日内做出答复,说明能否提供有关信息。如果对答复不满,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有权命令该部门披露这些信息。我国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与之类似,但由于不是法律,不具有强制性。

我们且不说《自由信息法》在《未来闪影》这种剧集中出现是不是有些「无厘头」,Demetri可是被Zoey气坏了,他不敢相信未婚妻会如此干涉自己的工作。Zoey到底是个律师,知道什么时候该松,什么时候该紧。她只用几句话就说动了Demetri和Wedeck--尽管他们都很不情愿让她插手。Zoey是为了爱情才这么疯狂,Demetri不接受也得接受。他最后还是接受了,毕竟谁也不想死。

Mark再次和Lloyd「畅谈」了一番。为了还原闪进时的情景,Mark甚至把Lloyd领回了自己家。Mark此举的确需要很大的勇气--试问哪个男人愿意把和自己妻子乱搞的家伙带回家?而且还带到了「第一现场」?几个月后,Olivia正是在这张床上背叛了Mark。Mark这招还算奏效,因为他从Lloyd那里又套出了一些新的情报。依我看,Mark这顶绿帽子没白戴--至少他现在知道关键人物「D. Gibbons」的真实信息了。

本集最愚蠢的人无疑是Aaron。没错,Mike自称是Tracy的「战友」,他也有让你相信的理由。可是当Tracy的下落关乎Tracy的生死时,你会轻易透露给这样一个人吗?Aaron是当过兵的人,居然会这么缺乏警觉性,想不通。Tracy被绑架的情节实在失败,我想那无非是为了引出一个重要人物,一个躲在Jericho保安公司背后的大人物,Erskine。我们还不知道Erskine在整件事里扮演什么角色,显然他不是随便露个脸就完事的小角色。Aaron通过监听Erskine的电话,发现Tracy可能被Jericho带回坎大哈去了。他决定亲自到阿富汗去一趟,这也暗示他的闪进越来越「真实」了。

这集故事节奏又慢下来了,我没有太多想法。下集将解释索马里高塔的由来和乌鸦死亡之谜,应该比本集要「精彩」一点。

S01E15

这一集看得我很郁闷,《未来闪影》拖沓松散的老毛病又回来了,无怪乎又有大批美国观众「抛弃」了该剧--本周该剧观众人数锐减至510万,收视率也从上周的1.9跳到1.4。

在这一集里,除Mark之外的所有主要角色--Vegel、Demetri、Janis、Simon--均跑到索马里去调查神秘的高塔,而Mark则留下来决定自己和妻子的关系何去何从。与此同时,Nicole知道了Bryce的病情。

先来看发生在索马里的剧情。当这帮人刚下飞机不久,就被当地部族武装包围。为首者是一个叫Abdi的青年--他不是别人,正是1991年见证整个村庄遭遇第一次闪进昏迷的那个小男孩(脸上有一道刀疤)。Abdi认出了Simon,认为他的到来是「神的意志」,杀害了他们的翻译和警卫,并将其余人囚禁起来。说真的,FBI和CIA派Simon出去执行任务的时候,就没考虑过这一点么?他上过电视,随时可能被人认出来。索马里虽然落后,但电视总还是有的。编剧故意将Simon搞成一个走到哪里都可能爆炸的「定时炸弹」,大概是为了增加本剧的「dynamic」吧?

Abdi回忆起当年的情形。由于他不在村子里,所以躲过了昏迷。他认为所有人都死了(看见了黑骆驼,当地人认为这是死亡的恶兆),于是害怕地逃走了。当他带着「武器弹药」回来的时候,所有人都「神秘失踪」了--包括他的妈妈。他认为「神」把他们带走了,可事实上……坏蛋D.Gibbons(也就是Dyson Frost)将他们全部关进了地下室,然后残忍地将他们枪杀。不错,那些高塔是D.Gibbons建造的,最初还不止一座,共有五座。这五座高塔将村子环绕起来。D.Gibbons骗当地村民说,这是用来「发电」的。这么说或许也有半分道理,因为Simon告诉我们:这其实是一个小型的线性粒子加速器,它不足以引起世界范围内的闪进,但是「搞定」一个小小的村庄却完全没问题(村民们在第一次闪进中看见了2个星期后的「未来」)。D.Gibbons还十分「嚣张」地给Demetri留下一盘录像带,自称这盘录像带录制于1991年。这是本集唯一最让人感兴趣的地方。

本集再次改变了未来--Adbi在闪进中看见自己当上了索马里总统,然而本集他却被Vegel一枪打死了。我想编剧组可能根本就没想好,强行改变未来究竟会对整个情节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所以当这种事情一再发生,观众也就麻木了(你看下一集的时候,绝不会去想:唉呀,其实我现在看的是已经被改变的「未来」)。

说到Vegel这个角色,他在本剧中的作用变得越来越悬乎。本集通过小女孩Charlie向观众传达了这样一个重要信息:Vegel可能是个反派角色。Charlie一直不肯说自己在闪进中看见了什么,是因为她感到害怕。她究竟怕什么?她怕她爸爸真的会死……因为在Charlie的闪进中,Vegel和一个同伙站在Benford家的后院里谈论「Mark Benford已死」的话题。我们知道那不是事实,因为这个时候Mark正在与Lloyd通电话。但是半分钟后,两个戴面具的武装分子便接近了Mark所在的位置。这一切都证实,Vegel可能就是Mark等人一直要找的「内奸」。至于Charlie说「D.Gibbons是个坏人」,那是因为他听见Lloyd与Mark通电话时这样说,她事实上并不知道D.Gibbons是什么人。

本集还有几个有意思的地方:

● 当随行翻译问Janis和Demetri闪进时看见了什么,他们俩都撒了谎。

● 骆驼似乎不受闪进的影响。

● Bryce的真名叫做Martin Goathead(Mountain Goathead)。

● Nicole准备考医学院。Nicole知道了Bryce的病情。

● 正如我前面一直怀疑的,Janis肚子里的孩子可能是Demetri的。本集两人又朝这个方向迈进了一步--两人已经正式开始讨论这个话题了。Demetri真的会和Janis上床么?Zoey怎么办?Janis的同性恋身份怎么办?

● Vogel在谈论自己的闪进记忆时曾说:他只不过在做他的工作,尽他的本分。这句话的玄机究竟在哪里?他真的和暗杀Mark的人是一伙的,还是仅仅听到了「Mark已死」的报告才那么说的?

S01E16

本集让我们终于明白了一件事,但这件事似乎与剧情无关。

本集开始于三年之前,在行动中中弹负伤的Mark向妻子保证:工作与家庭比起来,永远是家庭第一位。但今时今日,他的承诺似乎成了一句空话。上集Olivia问Mark愿不愿意搬离这个是非之地,Mark没有做正面回答--其实他回答了,他用实际行动选择了「不」。Olivia对Mark十分失望,两人的关系冷却到了冰点。为了给彼此一点时间来思考,Mark决定暂时搬到Wedeck家中去住。

Mark和Olivia的感情迟早要破裂,这是编剧组8个人一开始就定好的调子,观众也早有准备。现在两人已经闹到分居了,再想挽回昔日的感情已几乎不可能。可Mark和Olivia是怎么走到今天这个地步的?看了14集(准确地说是15集),我至今仍感觉稀里糊涂。

另一个让我反感的剧情是,Olivia口口声声说自己深爱丈夫,可就算Olivia现在对Mark「恨之入骨」,也不大可能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迅速和一个几乎完全陌生的男人上床吧?你要是说「一夜情」,我没话说。可Olivia和Lloyd不像是一夜情,而像是来真的。此外,Lloyd也口口声声说自己「无意骚扰Olivia」,可他有事没事就往Olivia工作的医院跑,还装出一副可怜腼腆、憨头憨脑的样子,这不是骚扰是什么?Olivia最喜欢的男人类型好像就是「腼腆+憨厚」吧?Lloyd本集解开了「G.E.D.」之谜,但我不在乎,那没有实际意义。

神秘的Dyson Frost本集在「索马里录像带」上自称「经历过数百次闪进」,更不可思议的是,他1990年同时参加三场国际象棋比赛,将棋子的移动编成莫尔斯电码,在其中隐含了一个电话号码。糊涂了大半季的Mark Benford在本集中灵光乍现,突然开窍,一下子就看穿了Dyson Frost的「小把戏」。

Mark和Demetri来到旧金山寻找当年和Dyson Frost下棋的人。糟糕的是,等待他们的不是活人,而是一具死尸。我不知道Mark凭什么认为此人一定能记起「二十多年前我和某人下过一盘棋」。我去年和谁下过棋,我可是一点印象都没有了。不过此人的死倒是让Mark坚定了信心:这又是内奸干的好事,不把他(她)揪出来,我就!@#¥%……&

回到FBI办公楼后,Mark和Vogel带人将办公室封锁,将所有同事「请」进会议室,然后逐一进行排查。Vogel的手下用一种很酷的装置搜出了安装在Mark计算机键盘上的窃听器(在字母M下面)。Mark将内奸嫌疑最终锁定在Marcie身上。为什么?因为她平时喝咖啡不放糖,每次放糖的时候,Mark总会遇到麻烦(追捕D.Gibbons时遇到埋伏;索马里事件;华盛顿停车场遇袭等)。我晕,这也能发现?FBI的人果然个个是神仙。著名动画制片人、配音演员Seth MacFarlane(《恶搞之家》、《克里夫兰秀》、《美国老爸》)在这个场景中再次露脸(就是说自己玩RPG游戏的那位)。Seth MacFarlane对本剧非常着迷,他这种身份的人竟然会演出这种小角色,而且是磨破嘴皮向本剧制片人求来的,委实有趣。

内奸的问题算是告一段落了。Marcie确实是内奸,可内奸不止Marcie一位--另一位是……其实我们早该想到,Janis。

回到我最开始说的那句话--现在你明白了,为什么扮演Janis的Christine Woods会跳槽(已签约加盟NBC新剧《Perfect Couples》)?她的角色应该活不过第一季。

其他

Dyson Frost自称和Demetri一样死于3月15日。

Bryce的梦中情人Keiko再次出现,并且在他们相遇的餐厅长时间逗留。Bryce与Keiko本集有多次相遇的机会,但都擦肩而过。我觉得这没什么遗憾的,相反,我很高兴Bryce本集做了一件正确的事--他主动吻了Nicole,还打电话告诉Nicole自己「不后悔」。其实,Keiko的「新老板」和她很般配嘛,两人又那么投缘。行行好,不要再来搅和Bryce和Nicole的关系了。

说到Keiko和她的老板,他们本集被移民与海关执法署(Immigration and Customs Enforcement,简称ICE)逮捕了,罪名是「非法移民」和「雇佣非法移民」。

Janis知道Simon杀了他叔叔。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