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新剧:远乡 Jericho (2016)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6-01-05 23:53

Jericho

ITV八集新剧《远乡》讲述了一个西部题材故事。19世纪70年代(1870s)的约克郡山谷地区,在一个叫做Jericho(即剧名)的偏僻小山村里,人们化了整整7年时间才建成里布尔头(Ribblehead)大桥。主人公Annie Quaintain(Jessica Raine)是一个沉浸在悲痛之中的女人,但她不愿让生活的悲剧将自己压垮。赌棍丈夫败掉了家中所有的财富,死后没有给她留下一分钱。丈夫的家人将她赶出家门,朋友和邻居们全都不愿收留她,她只好带着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去找活路。

火车将母子三人带到了终点站Jericho。在这片蛮荒之地,除了层峦叠嶂的山峰,就是一片片的遮雨棚和临时小屋。在山谷之上,两座巨大的拱桥拔地而起,另两座拱桥的地基也已经打好,孔武有力的工人们正在日夜赶修一条壮观的高架铁路。每一个来到Jericho的人都有自己的伤心事,都有一个需要重新开始的理由。

Annie在贫民区里首先遇到了铁路官员Ralph(Clarke Peters)。Ralph很善于观察别人的生活并在他们最需要的时候帮助他们,事实上他也有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他帮助Annie开了一家小旅馆,为贫困劳乏的工人、工程师、定居者和外乡人提供住宿和膳食服务。尽管Annie一开始不愿接受他的馈赠,但最终还是答应了。Annie和她的孩子们和一群毛手毛脚的、脏兮兮的男人挤在同一个房间里,这些男人的名声全都很糟糕,但他们必须忍耐。

Annie的第一个租客是皮肤黝黑、长相英俊的工人Johnny Jackson(Hans Matheson),他刚刚抵达Jericho就和人发生争斗,惹了一屁股麻烦。铁路线上发生的一起事故及随后的一系列事件拉近了Annie和Johnny的距离。他们都有需要忘记但是又终身折磨着他们的经历,这让他们有许多共同语言。

铁路工头Jack Laggan(Mark Addy)绰号「快乐」(Happy),他粗鲁野蛮,面容棱角分明,声音沙哑,不允许任何人在他面前胡闹,毫不留情,为了钱肯玩命。Jericho的常驻妓女Lace Polly(Lorraine Ashbourne)就在Annie的旅店隔壁做生意,她华丽的穿着打扮让Annie的女儿Martha(Amy James-Kelly)很着迷,但Annie坚决不赞同她的生活方式。Joe和Lizzie Capstick经营的酒馆同样在Annie的旅店旁边,他们的女儿Alma非常美丽,工人Davey Sharp为了追求Alma毅然来到条件非常艰苦的Jericho工作。

山谷对面住着大桥的主要投资人Charles Blackwood(Daniel Rigby),他散尽家财为建设工程提供资金并担任主要设计人,就是为了给这个贫穷落后的地区带来希望。他坚信这条铁路就是这个地区的未来,他的想法得到了工程师Ezekiel Shaw的大力支持。他们在干一件非常冒险的事情,他们不知道自己能得到怎样的回报,但他们已经付出了一切,他们不能再回头。Charles急需得到一笔新资金,于是Charles十年未见的女人Isabella Lambton(Jeany Spark)出现了……

工人、企业家、街头顽童、妓女、家庭、妻子、女友和情人……这些男男女女将在这个艰苦但又多彩的新社会里坚守七年,最终迎来铁路竣工的那一天(虽然情节是虚构的,但这是一个真实的历史事件)。

Jericho
Jericho
Jericho
Jericho
Jericho
Jericho
Jericho
Jericho
Jericho
Jericho
Jericho
Jericho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