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新剧:根 Roots (迷你剧)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6-05-29 23:16

Roots

该剧翻拍自1977年的12集同名迷你剧,5月30日至6月2日(四晚)在 A+E电视网下属的A&E频道、历史频道、LMN频道和Lifetime同步播出(迷你剧《雌雄大盗》曾享受过这种待遇)。原版剧集执行制片人David L. Wolper(已故)的儿子Mark Wolper(他同时是原版小说版权的持有人)授权A+E电视网开发该剧,并且亲自担任执行制片人。Allen Hughes担任导演兼执行制片人,Will Packer主导制片工作,Mark Rosenthal和Larry Konner负责撰写剧本。《根》和著名电影《被解救的姜戈》(Django Unchained)、《为奴十二载》(12 Years A Slave)一样描述了美国黑奴的悲惨生活和不屈的反抗精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根》比这两部电影更有深度。

1976年秋,美国出版了黑人作家亚历克斯-哈利(Laurence Fishburne扮演)所写的家史小说《根》。作者自称他经过十二年的考证研究,追溯到他六代以上的祖先昆塔-肯特(第一次来到美国演戏的英国演员Malachi Kirby扮演),一个从非洲西海岸被白人奴贩子掳到北美当奴隶的黑人。作者在书中描述了此人在非洲冈比亚的自由生活,他和他的子孙在美国奴隶制下的苦难历程, 以及这个家族获得自由后的经历。书中的时间跨度长达数个世代,肯特及其子孙们见证了美国历史上所有著名事件,甚至还参与了其中一些——包括独立战争、南北战争、奴隶起义和废奴运动。昆塔-肯特在成为奴隶前是一名英勇的曼丁卡战士,他从未停止争取自由的战斗,他的勇气激励了身边所有的黑奴。该书一出版就成为脍炙人口的畅销书,同时它也引起了截然相反的评价,成为激烈争论的焦点。因此,关于《根》的问题,是一个带有高度社会意义和学术性质的事件,值得研究和探讨。 新版《根》并不完全取材于哈利的这本小说,许多素材将来自真实的史料和最新的研究成果。

1977年的原版《根》平均观众人数达到8000万,最后一集的观众人数有1亿,至今仍是美国迷你剧和有限剧集之王,在所有常规剧集中排名第三(仅次于《陆军野战医院》大结局和原版《家族风云》的「Who Shot J.R.?」集)。毫无疑问,该剧正式播出后肯定会和历史频道的另两部迷你剧《血仇》、《圣经故事》一样拿下所有主流电视奖项的所有重要提名(并最终获奖——百分之百的)。

媒体普遍认为 目前是翻拍《根》的最佳时机——不仅大荧幕上的《被解救的姜戈》、《为奴十二年》、《白宫管家》(The Butler)、《塞尔玛》(Selma)和电视上的热门剧集《丑闻》(Scandal)、《逍遥法外》(How To Get Away With Murder)、《嘻哈帝国》(Empire)、《喜新不厌旧》(Black-ish)、《地下铁路》(Underground)正引发一股「黑人作品风潮」,而且美国社会各界正面临新一轮种族多样性问题和种族歧视问题「大讨论」。

其他白人角色

来自《都铎王朝》的Jonathan Rhys Meyers扮演没有文化的奴隶主Tom Lea,他正竭尽全力跻身于南方上流社会精英阶层。他将年仅15岁的Lizzy买回家,强奸了她,并使她生下儿子George。Lea一直无法完全接受这个儿子,但他教George学会了斗鸡。

来自《真爱如血》的Anna Paquin扮演一名南部邦联官员的妻子Nancy Holt。在如何处理奴隶的问题上,这位南方丽人有自己的见解和计划。这是新版剧集原创的角色。

James Purefoy扮演弗吉尼亚州一座大种植园的奴隶主John Waller,昆塔-肯特来到美国之后,被他当做奴隶买下。

Matthew Goode扮演受过良好教育、个性迷人的William Waller,是John Waller的兄弟。

G. Hannelius扮演John Waller的女儿Missy。

Lane Garrison扮演性格反复无常的北方联邦官员Frederick Murray,他同时是Murray种植园的奴隶主。

其他黑人角色

Forest Whitaker扮演黑奴音乐家Fiddler,是昆塔-肯特的精神导师,他冒着生命危险帮助昆塔逃亡。他劝说昆塔接受奴隶主赐予的新名字「Toby」。原版剧集中这个角色由Louis Gossett Jr.扮演(他凭借该角色获得艾美奖)。

Emayatzy Corinealdi扮演昆塔-肯特的妻子Belle。

Anika Noni Rose扮演昆塔-肯特唯一的女儿Kizzy,既有家族的荣誉感,又继承了家族的勇士精神。她经常遭到主人Tom Lea的强奸,但她的精神从未崩溃。她从奴隶主的女儿Missy那里学会了读书写字。

Regé-Jean Page扮演Chicken George(原版剧集中由Ben Vereen扮演),是Tom Lea强奸Kizzy所生的儿子。他英俊迷人,擅于交际。他能用一个故事牢牢吸引住一大帮人。他并不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直到他失去了自己的好运气。剧组坦言,今天很多美国黑人的肤色与非洲黑人不同,而且呈现多元化现象,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当年黑人女奴普遍遭到白人奴隶主的强奸,生下了混血后代。

Erica Tazel扮演一名牧师的女儿Matilda,是Chicken George的爱情对象。后来他们结了婚,生了八个孩子。

Derek Luke扮演冈比亚朱富雷村(Juffure)的军事教员,负责将青春期男孩转变为英勇善战的曼丁卡武士。

Chad L. Coleman扮演严肃的奴隶Mongo,负责Lea家族种植园的日常运作。

Tip “T.I.” Harris扮演任性的黑奴Cyrus,为了争取自由加入北方联邦军,英勇地与南方邦联军作战。

Mekhi Phifer扮演沉默寡言的黑奴Jerusalem,在Murray种植园工作,担任Nancy Holt的马车夫。他有不为人知的一面。

新版剧集与原版剧集的比较

在新版剧集中,角色的身份得到保留,但与每个角色相关的历史背景被改变了。

原版剧集的冈比亚朱富雷村场景在乔治亚州的Savannah拍摄,新版剧集的相关场景则在南非拍摄。新版剧集的主要摄制基地在路易斯安那州。

原版剧集播出时,种族歧视依然非常严重。因为担心白人观众不肯看,播出原版剧集的ABC故意提高了白人角色的戏份,并邀请当时非常有名的演员加盟,包括Edward Asner、Sandy Duncan、George Hamilton和Lorne Greene。还没有出事的橄榄球明星O.J. Simpson甚至在剧中演了一个朱富雷村武士。

花絮

剧组一共花了六个月时间,测试了数百名来自非洲、欧洲和美国的演员,最终选中26岁的Malachi Kirby。搞笑的是,他的父母是牙买加人,只是因为他长得像非洲人,因此当地孩子经常称呼他「昆塔-肯特」。在演出该剧之前,Kirby根本不会说曼丁卡语言,不会骑马,也不了解非洲的文化、宗教和传统,他经过大量训练才最终掌握这些东西。

Regé-Jean Page和他扮演的Chicken George一样是混血人——父亲是白人英语教师,母亲是津巴布韦当地黑人。

Roots
Roots
Roots
Roots
Roots
Roots
Roots
Roots
Roots
Roots
Roots
Roots
Roots
Roots
Roots
Roots
Roots
Roots
Roots
Roots
Roots
Roots
Roots
Roots
Roots
Roots
Roots
Roots
Roots
Roots
Roots
Roots
Roots
Roots
Roots
Roots
Roots
Roots
Roots
Roots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