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2016-2017播出季深度解读(2)——数字游戏

天涯飘萍生(DONATINO)2016-06-07 0:09

20160606

2015-2016播出季是非常有挑战性的一季,五大广播网在35部新剧(喜剧、故事剧和有限剧集)中只续订了16部。为了确保稳定性,ABC、CBS、FOX、NBC和CW预订了另外42部新剧,希望能找到下一个大热门。

我不知道你对今年的新剧记住了几个,但是在2015-2016播出季已经逝去的剧集中,倒是充满了耳熟能详的名字:《傲骨贤妻》(The Good Wife)、《疑犯追踪》(Person Of Interest)、《胖子的爱情》(Mike & Molly)、《灵书妙探》(Castle)、《音乐之乡》(Nashville)及整个《犯罪现场调查》(CSI)系列。

近些年,广播网继续在三大传统题材中下功夫——医学剧(医生!)、律政剧(律师!)、罪案剧(警察!)——但同时也在多样性中做了一些探索。今年这种大趋势并没有改变,医学、律政和罪案剧仍然很多,翻拍剧仍然很多(《训练日》《轰天炮》《黑洞频率》)。现在的电视市场已经非常拥挤,任何能留住观众的方法都是好方法。

现在让我们将2016-2017播出季与前一个播出季做个简单对比。

2016年广播网(下同)有剧本节目预订总数:42(2015年为45)

故事剧:27(去年29)
情景喜剧:15(去年16)
单镜头情景喜剧:11(去年10)
多镜头情景喜剧:4(去年6)

第一主角是白人的新剧:29
第一主角是少数族裔的新剧:12
第一主角不是人类的新剧:3
不由电视网关联制片厂(制片公司)完全控制的新剧:16
根据电影改编的新剧:6
由Wayans家族成员演出的新剧:2(演艺圈中最著名的黑人家庭,家族成员多为导演、编剧、喜剧演员和演员)

ABC

ABC娱乐集团新总裁上任后的第一项重大举措就是清理门户,几乎所有在边缘摇摆的剧集都被取消,留下的只有:第一,相对稳定的肥皂剧;第二,她个人比较喜欢的家庭喜剧。她预订的新剧也带有明显的倾向性:程序型剧集(《指定幸存者》《两世奇人》《定罪》)和家庭导向的剧集(《美国主妇》《家有犬先生》《幻友玛丽》),剩下的就是传统题材和高越概念题材。

ABC今年预订新剧:9(去年10)
故事剧:5(去年6)
情景喜剧:4(持平)
单镜头情景喜剧:4(去年2)
多镜头情景喜剧:0(去年2)

CBS

CBS很熟悉自己的品牌是什么,主要收视群体是谁。CBS的新故事剧混合了观众耳熟能详的名字(《百战天龙》《训练日》)和传统程序剧(《公牛》),新情景喜剧则由具备一定人气的资深电视喜剧演员主演:Joel McHale(《室内大自然》)、Matt LeBlanc(《主男计划》)和Kevin James(《等待夕阳好》)。当其他电视网只关注单镜头情景喜剧的时候,CBS又回归了他们的多镜头情景喜剧传统。

CBS今年预订新剧:8(去年7)
故事剧:5(去年5)
情景喜剧:3(去年2)
单镜头情景喜剧:1(去年2)
多镜头情景喜剧:2(去年0)

FOX

《美国偶像》走了,FOX的档期表上一下子出了个大窟窿。谨慎起见,FOX只预订他们过去获得过成功的类型:《越狱》和《24》的续拍版,有经典作品作保障的《轰天炮》和《驱魔人》,以及《嘻哈帝国》制片人Lee Daniels的另一部作品《星途》。在喜剧方面,FOX更青睐高越概念喜剧,例如《一个人的地球》制片人Phil Lord开发的《佐恩之子》和Chris Miller开发的《创造历史》。FOX高管的目标是:下季至少续订一部情景喜剧。现在的标准这么低?是啊,标准确实低。但即便这么低的标准,也不一定能圆满完成任务……

FOX今年预订新剧:11(去年10)
故事剧:8(去年6)
情景喜剧:3(去年4)
单镜头情景喜剧:3(去年4)
多镜头情景喜剧:0(去年0)

NBC

NBC几乎续订了所有在播剧集(安息,可怜的《劳拉之谜》),因此下个播出季没有多少空档期留给新剧。但即便如此,NBC预订的新剧总数仍然和FOX并列第一。NBC现在的主要困扰是:他们似乎找不到原创的新剧,只能依靠大批衍生剧(芝加哥系列、《黑名单:救赎》)和翻拍版(《飓风营救》)来撑门面。唯一例外的是《我们在一起》,这是百分之百的原创剧,但它的预告片在社交媒体已经播疯了(不可思议)。NBC最需要重整的是喜剧阵营——他们的旧喜剧只剩下《超级商店》这一根独苗。

NBC今年预订新剧:11(去年15)
故事剧:6(去年9)
情景喜剧:5(去年6)
单镜头情景喜剧:3(去年2)
多镜头情景喜剧:2(去年4)

CW

CW和NBC一样追求稳定,因此早早续订了除《隔绝》、《侠胆雄狮》(终结季)和《全美超模大赛》(转网播出)之外的所有剧集。CW的档期本来就少(每周只有10个小时),因此他们确实不需要太多新剧。哦,别忘了从CBS转来的《超女》——姐姐不想要的玩具送给妹妹玩,这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嘛。

CW今年预订新剧:3(去年3)

哪家电视网续订剧集最多?

去年广播网一共续订了62部剧集(包括回归剧和新剧),今年略微多一点:65部(虽然今年死亡的经典剧集远远多于去年)。当然,这里说的是秋季档,夏季档节目不算。

ABC续订:16
CBS续订:16
CW续订:12(包括转网来的《超女》)
FOX续订:12
NBC续订:9

哪家电视网取消剧集最多?

FOX取消了所有2015-2016播出季新剧,ABC取消了剧迷喜爱的《灵书妙探》和《音乐之乡》,CBS彻底终结了《犯罪现场调查》时代,这都是今年值得一提的大事。

NBC取消:10
ABC取消:9
CBS取消:8
Fox取消:7
CW取消:1

2015-2016播出季新剧表现如何?

2015-2016播出季广播网一共预订了45部新剧,只有16部活到了第二季,存活率低至0.355。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存活的情景喜剧仅有4部,非常可怜。但……这情况与前一年(2014-2015播出季)相比还算好的(54部新剧只有19部获得续订,存活率0.351)。与此同时,去年此时就已经得到剧集预订的《巴克叔叔》至今仍然没有播出,算是一个非常罕见的特例了。

CBS:7部新剧续订3部(去年8部新剧续订5部),存活率0.428。CBS续订的故事剧为《紧急抢救》和《犯罪心理:国境之外》,情景喜剧仅有《生活琐事》。《超女》也获得续订,但它已经转网。

ABC:10部新剧续订4部(去年14部新剧续订7部),存活率0.400。ABC续订的故事剧为《谍网》和《猎捕枕边人》,情景喜剧为《奥尼尔一家》和《肯恩医生》。

FOX:11部新剧续订3部(去年8部新剧续订5部),存活率0.272。FOX续订的全都是故事剧,《尸身密语》、《撒旦在人间》和《尖叫女王》。

NBC:16部新剧续订4部(去年18部新剧续订1部,相当凄惨),存活率0.250。NBC续订的故事剧为《盲点》、《芝加哥医魂》和《蓝海暮色》,情景喜剧为《超级商店》。

CW:3部新剧续订2部(去年4部新剧续订3部),存活率0.666。CW续订的故事剧为《疯狂前女友》和《明日传奇》。

关于作者

天涯飘萍生(Donatino),《天涯小筑》的作者兼创始人,资深博客作家,在国内较早开展英语电视剧集(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剧集)的介绍、新闻翻译、点评及推广等工作,并写有大量电视知识专题介绍文章。代表作品包括:《科幻与电视》、《美剧入门》、《一部电视剧集是怎样“炼成”的》、年度《年终特稿》、年度《节目完全指南》等。从2006年至今,天涯飘萍生翻译了95%英语电视剧集的专题介绍资料和官方新闻稿,转发了90%英语电视剧集的预告片、片花、花絮、访谈和宣传片等视频。天涯飘萍生还曾参与字幕翻译工作,代表作品包括:《暗域魔舰》、《探索者传说》、《时间旅人》、《星际之门:宇宙》、《远古入侵》、《梅林传奇》、《恐龙帝国》、《无敌女金刚》、《异种战士》、《武神公主西娜》、《巴克罗杰斯在二十五世纪》等。

文章评论 (1)
兜催
2016-06-07 01:37

最后存活率那块把NBC打成CBS啦

评论已关闭。